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05.太子

205.太子

    ,

    “章大人, 您早。”刚刚走进户部,一名官员就客客气气的问好,不同于以前的客套,这会儿的问好里头带着几分不露痕迹的讨好。

    章元敬微笑着点了点头,户部的人个个都是人精,之前钱玉铉不待见他的时候, 他们能巧妙的将他架空,这会儿钱玉铉改变了态度,他们的立场变得比谁都快。

    户部大约是六部里头最为忙碌的部门, 上上下下恨不得长出六条手臂来干活, 当然, 他们的油水也是极大的,即使不是故意贪污,每年的冰敬炭敬就不少。

    对此,章元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他也懂, 若是眼里揉不得沙子,对于整个朝廷的运转不一定有好处,只要他们知道分寸,就是皇帝也会容忍。

    到了户部,章元敬照旧去向顶头上司问好,这件事他以前在做, 钱玉铉投向皇帝之后, 他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态度, 倒是让钱尚书心里头好受了一些。

    对于章元敬而言,在官场上受几句冷话实在是不算什么,若是每日这么一招就能让钱尚书尽心尽力的话,他宁愿天天过来挨一顿。

    这一日过来的时候,钱玉铉却并未多语,反倒是将桌上的一个奏折递给他看。

    章元敬倒是也不意外,钱尚书平时对他没个好气,但公事上却向来谨慎,颇有几分公事公办,不干涉个人喜好的意思在。

    他伸手将奏折取过来一看,倒是微微皱起眉头来,低声说道:“立后?”

    钱玉铉点了点头,说道:“是礼部和翰林院的老大人过来通了气,陛下已经登基快半年了,后宫却还是无主,他们要推请陛下立后。”

    镇北王府的内眷早就已经抵达京城,住进了后宫之中,文九据说是自愧出生文家,在关山的时候就一病不起,却还是撑着身体想要赶到京城,最后在路上终于熬不住了。

    还未进京,镇北王妃就死了,这位王妃还是出生文家,不免让人想多了,只是这会儿也无人去追究文九的死因,百姓们更是只知道王府的内眷是扶灵进京的。

    文九一死,不管她背负了多大的罪孽都成了空,皇帝亲自下令将她以王妃的规格下葬,显然并未想要在这个时候追封她为皇后的一死。

    皇帝对嫡长子的偏爱是显而易见的,这位嫡长子虽然体弱了一些,却也聪明伶俐,出生也正统,很快就得到了不少传统派的认可。

    这封奏折里头却是鼓动文武百官一起请陈皇帝,追封原配发妻为后,让这个嫡长子更加名正言顺一些。但这么一来问题就来了,镇北王爷可是有三任王妃,虽然都已经过世,但除了文九之外,不管是出生还是人品都无瑕疵,封了第一个,那第二个第三个要怎么处理?

    章元敬心中还有更多的考虑,要知道他们家中还养着一个箫甯,箫甯也是嫡出的儿子,却是嫡次子,更糟糕的是跟嫡长子还不是一个母亲。

    唯一应该庆幸的大概是箫甯与小世子之间年龄相差了十岁,当年王妃与世子的关系也不算差:“虽说皇帝无家事,但联名上书的话,怕是不大好。”

    钱玉铉点了点头,也说道:“确实如此,陛下虽然宠爱嫡长子,但也不一定乐意看见文武百官推举太子,更别说后宫可不只他一个皇子。”

    除了箫甯之外,世子还有三个弟弟在,无一例外都是庶出,不过母亲的家世和分位都不算高,其余分位高的生的却都是女儿,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年镇北王有意为之。

    比起当年的世子来,他的这些弟弟待遇就差很多,镇北王爷对他们并不关注,虽然在王府之内不缺吃穿,也有专人教导,但比起世子来却差了不止一筹。

    以他们现在的情况来看,想要跟世子抢天下是不太可能的,但要知道皇帝还在壮年,他还能生,以后的事情谁又能知道呢?

    章元敬脑中飞快的闪过镇北王原配的家世,当年老皇帝为几位皇子选择妻子的时候,可见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的,依稀能看出当年老皇帝的所想所图。

    不说文九,镇北王爷的两任王妃,原配高氏出生显贵,父亲曾是边疆大将,大兴大名鼎鼎的永宁侯,当年正是因为这位侯爷战死沙场,镇北王爷才不得不挂帅出征。

    这场赐婚与其说是门当户对,不如说是当初老皇帝在证据之下不得不做的事情,永宁侯一死,兵权必定旁落,有什么人比娶了高家女的儿子更合适呢?

    而镇北王爷也确实没让老皇帝失望,永宁侯身后有六个儿子,最后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的也有两个,但镇北军却慢慢被他完全控制,以至于永宁侯府贵而无权。

    即使如此,作为小世子的亲舅舅,老牌的勋贵永宁侯必定是站在他这一边的,即使这些年来他们往来稀疏,但血缘决定了永宁侯的位置。

    此次封后和立太子的呼声之中也没少了永宁侯的动作,就章元敬看来,他倒是觉得侯府太着急了一些,原本就是意外之喜,这么着急反倒是容易坏事。

    再看镇北王爷的继室纪氏,那时候镇北王爷已经掌控了镇北军,却因为脸上的疤痕失去了角逐皇位的资格,不知道是出于补偿心理还是什么,老皇帝为他赐的这门亲事更加不错。

    纪家在大兴的地位十分微妙,纪家入仕的人并不多,但家中各个都是读书人,或者立书为著,或者教书育人,更有走遍大兴疆土整理民俗的。

    说直白点,纪家就是一个以文化人为主的家族,虽然手中权利一般,但在读书人和民间的名声是极好的,纪家的女儿更是人人求取,当年若不是皇帝赐婚,纪氏真不一定愿意嫁进镇北王府当继室。

    相比起永宁侯府的上蹿下跳,纪家却显得安静的很,除了纪氏的老母亲带着女眷亲自过来章家探望过箫甯一次,纪家几乎是忘记了这个远嫁的女儿和身为皇子外孙的存在。

    章元敬又看了一遍奏折,忽然笑着问道:“钱大人,您看这奏折是谁起的头?”

    钱尚书也是意味深长的看了他一眼,笑着说道:“谁起的头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人必定不会放弃的,说不定他们还以为自己揣测到了圣意。”

    章元敬也没追问,跟着笑道:“那大人打算如何?”

    钱尚书直接把那个奏折扔开了,淡淡说道:“老夫年纪大了,这样的事情还是少掺和的好,再说了,圣上正当壮年,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有些事情不用急,也急不来。”

    章元敬也笑了笑,在他看来早早的成为太子其实对小世子并无好处,但显然永宁侯府并不这么想,只是不知道这次的动作里头有没有小世子的手笔。

    就如他们猜测的那般,在这一日大朝会上,一大片的大臣都跪倒下来,敬请皇帝立后,又有人提出早日确立太子一事。

    皇帝的脸色变幻莫测,让人看不出丝毫的痕迹来,他一眼扫过站在最前头的儿子箫靖,只见他似乎一脸担忧的模样,一双眼睛朝着自己看来。

    想到这孩子身体才刚刚痊愈,原本有些不满的皇帝倒是微微叹了口气,心中对永宁侯府却更加的不喜欢,他心中原本也有立太子的想法,但这事儿让大臣们提出来,一来让他倍感被动,二来也是挑拨他们父子亲情。

    皇帝眯了眯眼睛,开口问道:“靖儿,你怎么看?”

    箫靖微微一愣,抬头小心翼翼的看了一眼父亲,即使世人都说父亲宠爱自己,但他心底还有几分畏惧在,这是在他年幼时候看着镇北王爷亲自斩杀将士留下的。

    考虑再三,箫靖才终于开口说道:“作为儿子,靖儿自然是希望母妃能够得到荣光,不过太子一事事关重大,父皇不必急在一时。”

    皇帝眯了眯眼睛,看不出来对这回答满不满意,忽然转头看向其余人等,最后视线落到了章元敬的头上,问道:“章爱卿,你对此事怎么看?”

    章元敬心中咯噔一下,不知道皇帝为何突然点名自己,只能硬着头皮回答:“后宫之事,乃是陛下的家事,微臣不敢对后宫有所看法。”

    皇帝冷哼了一声,吓得下头的人纷纷低头,忽然又笑了起来,指了指他说道:“你啊,真是个滑头,成了皇帝之后朕哪里还有什么家事呢,怕是连后宫都自己做不得主。”

    这话却有些严重了,尤其是诸位上奏的大臣纷纷跪倒下来请罪。

    皇帝也不喊起,只是摆了摆手说道:“罢了,此事早就该办好的,原本就是被诸多国事耽搁了。”

    “高氏,朕龙潜之原配发妻也。佐理内政有年,淑德彰闻宫闱,倐尔薨逝,朕心深为痛悼,宜追封为皇后,以示褒崇。加之谥号,谥曰孝俪懿端仁和温睿穆明宪敬皇后。

    继妃纪氏养育子嗣九人有功,淑德彰闻,宫闱式化。因叹朕伉俪之缘,殊为不偶。朕仰承慈谕,特用追封,加之谥号,谥曰‘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其应行典礼,尔部详察,速议具奏。”

    “嫡子箫靖,天资粹美。载稽典礼。俯顺舆情。谨告天地、宗庙、社稷。授箫靖以册宝。立为皇太子。正位东宫、以重万年之统、以系四海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