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07.团聚

207.团聚

    ,

    章铃兰等人抵达京城的时候正巧是秋高气爽的日子, 京城这个地方冬冷夏晒,只有春秋两季特别的舒服, 但长时间的赶路还是让丁家的三个孩子受了罪。

    丁智还好一些, 毕竟年级大了,在船上还新鲜的很,丁敏和丁捷却着实生了一场病,也幸亏章铃兰考虑的周到, 一路上请了一位大夫随性, 这才算没出乱子。

    等到了京城,看着热热闹闹的码头, 章铃兰原本一腔的思念倒是掺杂上几分担忧来,虽然她如今也是掌管门户的当家娘子了, 但到底是个后宅女子,这些年连青州都从未出过。

    相比起来, 一贯顶不住事儿的丁聪反倒是镇定许多,大约木讷的人想得少,这会儿只是乐呵呵的笑道:“娘子, 京城可真热闹啊。”

    章铃兰正要说话,后头三个小脑袋挤了过来, 丁敏和丁捷脸色还有些不大好, 这会儿却兴致勃勃的靠着栏杆往下看,叽叽咋咋的嘀咕个不停。

    即使是自己亲生的儿子, 很多时候章铃兰也有些受不了, 三个男娃吵闹起来简直是要人命:“可不就是热闹吗, 哎,比咱们青州可大多了,你看着孩子们一些,到时候别走散了。”

    “你们三个听见没有,要是被人贩子拐走了,一辈子可得在外头讨饭吃了。”嘱咐完丈夫,章铃兰又开始吓唬三个孩子,明明在家十分严厉,这三孩子也不知道像了谁,一个比一个皮实,打都不管用。

    丁聪带着弟弟们齐声答应,但一看滴溜溜转悠的小眼睛就知道肯定没往心里头记。章铃兰正要再嘱咐几句,却听见身边的丁聪喊道:“娘子,你看那是不是余全,哎呦,怎么黑了这么多,我差点没认出来。”

    章铃兰顺着他的手指看去,仔细一看可不就是余全吗。

    当年随着章元敬去关山的时候,余全已经又高又壮了,这会儿一看居然又高了一些,整个人也晒得很黑,看起来倒是十分精神,只是往那儿一站就虎虎生风的,旁边的人都避着走。

    看见故人,章铃兰也忍不住喊出声来,那头余全也早就看见了自家小姐,连忙带着人挤了过来,喊道:“大姑奶奶,您几位可算到了,路上可好?”

    章铃兰自然一连串的说好,她忍不住往余全身后看了看,却没看见自家弟弟的身影。

    余全连忙解释道:“大人公务繁忙,寻常请不到假,又不知道大姑奶奶啥时候能到,索性就派小的在码头等着,也免得错过了时间。”

    章铃兰一听,连忙说道:“是是是,正事儿重要,其实哪里用得着你们来接,我们自己过去就成了,又不是小孩儿不认得路。”

    余全历练了这么些年,倒是比当年会说话一些了,便说道:“哪里能让您自己走,自从接到您要来的消息,家里头两位老太太,大人,夫人都掰着手指算时间呢,生怕您在路上受累了,如今可算是到了,现在时辰还早,咱们今天就能进城。”

    章铃兰一边忙不迭的让人收拾行礼,一边又低声对余全嘀咕道:“后头那些人平安可有安排,不会真要让他们一块儿过去吧,我数了数得有十多个人呢。”

    余全笑了笑,又说道:“姑奶奶放心吧,夫人都安排好了。”

    章铃兰没有跟这位新进门的弟媳妇打过交道,不过这些年通信往来的时候不难知道是个聪慧的,就是祖母对她也是赞誉有加,只有母亲偶尔抱怨家里头没生个儿子罢了。

    听了这话她点了点头,也就不再操心后头那些人的事情了。

    相比起父母的兴奋,三个孩子却有些迷迷糊糊的,即使是最大的丁聪对章元敬也毫无印象了,毕竟当年章元敬离开的时候他实在是太小了,还不记事儿呢。

    这会儿他们三个人窝在章铃兰的怀中,丁聪抬头问道:“娘,舅舅是不是特别高,特别厉害,就跟外头的黑脸叔叔一样?”

    章铃兰忍不住笑起来,摸了摸孩子的脑袋说道:“你舅舅个头可没有阿全那么壮实,不过他从小脑袋瓜子特别活络,是个天生拿笔吃饭的。”

    丁聪皱了皱鼻子,不可思议的问道:“拿笔吃饭,舅舅为什么不拿筷子?”

    这一下换成章铃兰脸色黑了,一想到三个儿子在读书上的毫无天分,她就忍不住头疼起来,捏住儿子的脸颊说道:“别贫嘴,娘是谁你舅舅会读书,人聪明,到时候让他好好教教你们哥仨,我就不信我章铃兰的儿子都不是读书的料。”

    听见这话,丁聪顿时苦着脸跟两个弟弟对视了一眼,对还未露面的舅舅产生了一股子敬畏之心,也不知道这位舅舅会不会使劲的打他们的小手心。

    马车走的稳稳当当,果然在当天黄昏时分就到了章家,章铃兰下车的时候往后看了一眼,却已经不见了那些族人,她心中疑惑却没有多问。

    章家早有人去通知,没等章铃兰他们进门,孔令芳便已经带着人迎了出来,虽说是第一次见面,弟媳妇大姑姐对视了一眼,倒是很快亲热起来。

    孔令芳满脸笑容,一口一个姐姐叫的亲热,章铃兰见她待自己亲近,倒是也安心了一些,到了大厅的时候也已经口口声声的令芳,显得感情很好。

    时隔多年未曾见面,姜氏和孙氏看见章铃兰一家,心中激荡忍不住落下眼泪来,尤其是孙氏拉着女儿不肯放手,一颗颗眼泪一直往下落收都收不住。

    还是孔令芳很快回过神来,拉着两个孩子走到他们身前,笑着说道:“祖母,母亲,你们看看这是谁,可不能光顾着姐姐,把咱们的小外甥给忘了呀。”

    三个孩子果然立刻吸引了姜氏孙氏的全部注意力,尤其是听着他们一口一个外祖母,□□母的喊着,只觉得心都要化了。

    孔令芳与章铃兰对视一笑,前者又说道:“算算时间静儿也该醒了,我去把她带过来见见姑姑,静儿可盼了好多日了。”

    等孔令芳离开大厅,孙氏才拉着女儿叙起家常来,其实方才一见面他们就知道章铃兰这些年必定过的极好的,虽然已经三个孩子的娘了,但看起来并不太显老,人也显得很精神。

    孙氏满意的看了看女儿,这才对女婿说道:“我家铃兰脾气不大好,这些年多亏了你们老丁家照顾,让我这个当妈的也放心了。”

    丁聪哪里敢承她的礼,连忙说道:“岳母,这都是女婿应该做的,这些年铃兰她操持家里家外的,她才更加辛苦。”

    孙氏听了这话倒是十分满意,暗暗想着自己当年没有挑错人,她这会儿倒是忘记当年她是反对章铃兰嫁给丁家的,只是姜氏和章元敬觉得行,最后不得不妥协罢了。

    说了一会儿话,孙氏拉着几个外孙越看越喜欢,又有些不着调的说道:“哎,你看你一连生了三个儿子,咱们却连一个都没有,这要是分一个给你弟妹该有多好啊。”

    就是亲闺女,章铃兰听了也想要翻白眼了,忍不住说道:“娘,你这是什么话呢,弟妹这么年轻你急这么,这话要让她听见该多难过啊。”

    姜氏拉着丁聪的手不放,她心底也是喜欢曾外孙的,但这会儿也在旁边补刀:“你娘这个人啊就是想不通,也多亏孙媳妇是个大度的不跟她计较。”

    孙氏有些委屈的说道:“我这不是为了平安着想吗,你们都不爱听,那我以后也不说了。”

    章铃兰与祖母姜氏对视了一眼,不得不说,因为自小是孙氏带大的缘故,她心底还是与自己的亲生母亲更加亲近一些,但为人母亲这么多年,她慢慢的也知道孙氏的性子实在是有些撑不起来,耳根子又太软了,也幸亏祖母刀子嘴豆腐心。

    这话就这么过了,章铃兰心里头盘算着等到夜深无人的时候好好跟母亲谈一谈,弟妹看着身体很好,又不是不能生,何必整天催着生儿子,把感情都弄坏了呢?

    弟妹出生好,据说还是皇后的外甥女,平安跟她还是皇帝做的媒人,那是绝对不可能合离的,娘亲说得太多还不是自己讨人厌,反倒是里外不是人。

    章铃兰计划的很好,既可以卖弟媳妇一个好,又可以让亲娘放宽心,谁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一日章元敬早早的赶回家,姐弟俩见面又是说不完的话,最后还是孔令芳催着才开了饭,不然大有继续聊下去的架势。

    谁知道刚上饭桌呢,忙了一天团团转的孔令芳就吐了,这一吐章元敬先担心起来,生怕她这段时间操劳过度伤了身体,反倒是姜氏孙氏和章铃兰对视了一眼,都有几分期待。

    团圆饭虽然没好好吃,但孔令芳再次有孕的消息显然让章家更加沸腾,上上下下都冒着喜气,就是姜氏心中也盼着这一次能是个男孩,这样以后她死了也能放心了。

    就是孔令芳自己也微微松了口气,他们夫妻俩感情好,章元敬又没有妾氏,眼看着女儿已经满了一周岁了,自己却还是没有动静,虽然夫君说不急,她总是有几分不安心。

    说到底也是当年大纪氏疯狂求子的举动让孔令芳有些放不开,章元敬的安慰也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