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17.海

217.海

    ,

    在大海的面前, 人类显得越发的渺小, 古代人对海洋的恐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站在沙滩上往大海看去,从蔚蓝到碧绿, 这个美丽又壮观的海洋如同一只巨兽, 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把人吞噬, 连个骨头渣子都找不回来。

    连海一带的海岸线极长,港湾众多,不过沙滩的底质以泥、泥沙或沙泥为主,说是沙滩不如说是滩涂更加合适一些, 并不是那种适合游玩的白沙碧海。

    站在滩涂上头,章元敬首先想到的不是大海的广阔, 也不是出海的顺利与否, 而是滩涂的利用,比如围垦, 比如滩涂养殖, 又比如滩涂鱼。

    没等他理清楚自己的思绪,旁边的箫甯却蠢蠢欲动起来,对于大人而言, 这种样子的滩涂难免显得有些脏兮兮的,不说一脚踩下去都是淤泥模样的东西,上头还时不时能看见海草, 可真是不太美观, 但对于孩子而言这简直就是一个乐园。

    章元敬是带着巡视的心思过来的, 身边就带着几个士兵,打扮的也只是跟寻常的富家子弟一般,周围的百姓们正在赶潮,虽然奇怪怎么会有富家子弟过来这边,但也没时间搭理他们,要知道这可是一日之中收获最好的时候了,其中还有好几个孩子。

    章元敬笑了笑,索性蹲下身来给箫甯脱了鞋子,将他的裤腿挽到了膝盖上头,这才拍了拍她的肩头说道:“去玩吧。”

    箫甯一开始还有些扭捏,听了章元敬的话就撒丫子跑出去,等他从滩涂里头挖出一只小螃蟹来,顿时惊讶的大叫起来:“叔,你看我找到了什么?”

    自从挖到那只螃蟹之后,箫甯似乎爆发出极大的热情,不断的在滩涂里头翻找出来,不管是贝壳还是小虾小鱼,只要是看到的都不放过,还要章元敬给他收起来带回去吃。

    是的,这孩子从没想过把这些小动物养起来,唯一想到的就是拿回家当美食。

    章元敬看了看那还没有指甲盖大的螃蟹,笑着让身边的下人去百姓那边买一个水桶回来,不管箫甯抓到什么都好好的放进去,打算等回去的时候让厨房一锅乱炖了,就给这孩子吃,小是小了一点说不定滋味还不错。

    滩涂对孩子的吸引力显然是巨大的,尤其是在生存没有压力的时候,箫甯就是如此,一开始还惦记着要稳重一些,跑了一会儿就玩疯了。

    章元敬见他玩的开心,索性也挽起裤腿走了下去,他倒是不急着翻找那些小东西,反倒是跟滩涂里头赶潮的百姓唠嗑起来。

    周围的百姓原本还有一些拘谨,毕竟这位一看就不是普通人,身边还有几个五大三粗的侍卫跟着,但见他开口谈吐和善,倒是慢慢放下心来。

    等孔文处理完公事赶过来的时候,就瞧见自家姐夫挽着裤腿在滩涂里头挖贝壳呢,他走近一看倒是乐呵起来:“姐夫,您哪能做这事儿啊?”

    章元敬正好也谈的差不多了,索性在海水里头随便洗了洗上了岸,孔文见他就这么开始穿靴子,连忙提醒了一句:“姐夫,你就这么穿的话,待会儿鞋子里头得有盐巴粒子。”

    章元敬自然也知道这个远离,笑着说道:“没事,没必要浪费水。”

    见他不在意,孔文也就没有再劝,两人往前走了几步,他看了看章元敬的收获就说道:“赶潮能抓到的都是小东西,姐夫,你想要吃海味的话就去我们那边要,开船出去随便捞两网就吃不完,我们一个个都吃的腻味了。”

    章元敬笑了笑,说道:“你嫌弃不够大,但对于这里的百姓而言却是好东西。”

    孔文愣了一下,随即抓了抓头发说道:“这倒也是,百姓家里头就算是有船,也是那种走不远的小船,这种船要是敢出海基本都是有去无回。”

    大约是在连海待得久了,手底下的小兵几乎都是当地人,孔文对当地百姓的生活也颇为关注:“就像是在我手底下当兵的那些个,如果不是当兵能混口饭吃,也得这么求生活,壮年的男丁都死在了海上,留下来的孤儿寡母日子就更加的难过。”

    比起内地,沿海的生活其实更加的艰苦,尤其是在当今皇帝开海市之前,大兴是处于半禁海的状态,那时候沿海一带的渔民日子更是难过。

    看了看还在赶潮,因为收获颇丰脸上露出笑容的百姓们,孔文叹了口气说道:“都以为沿海一带生活容易,出门随便捞鱼就能吃饱,其实这些百姓日子艰难的很,除了不愁一口盐吃,可比那些靠着种田就能养活自己的百姓们日子更难。”

    章元敬心中也有所感悟,皇帝派出他来,但海市贸易的事情不是一日两日就能搭建起来的,劳仲远已经出海,但出海之后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在更远距离的海市开启之前,其实大兴能进行海上贸易的地方并不多,都是比如琉球这样的岛国小地方,他总得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做。

    看了看那滩涂,章元敬忽然问道:“这带的海岸线是不是都属于海军的管理范围之内?”

    孔文点了点头,说道:“对,在海军建立起来之前,这一片时不时还有倭寇出没,多亏了这几年陛下大力发展海军,把武器和海船的装备都堆起来了,才把他们打怕了。”

    “就是因为如此,如今靠近海边的地方都是军队管着,不过除了一些军事要地,军营附近,其他的地方我们并不禁止百姓生活。”孔文解释了一句,海军的人再多也不可能将整条线路都占了,更多的还是生活在当地的百姓。

    章元敬眼神微微一动,看着孔文笑道:“那本官要做什么事情,想来是用不着担心那位孟知府会不会同意了吧?”

    孔文也是聪明,听了这话就笑道:“姐夫,你莫不是想到了什么发家致富的好办法,快说出来让我听听,咱们不缺吃喝,当地百姓可求神拜佛的想要呢。”

    章元敬只是在脑中打了初稿,所以这会儿也没有细细说来,只是问道:“你先说说看需不需要经过孟知府的同意,再提其他的。”

    孔文一拍脑袋,乐呵呵的说道:“按理来说,凡是涉及民生的自然得他来管,但知府再大也插手不了海军,咱们海军干点什么事情根本不用跟他说。”

    章元敬一听这话就明白了,同样的事情用不一样的理由来做,就决定了孟知府是不是能插手,他笑了笑,心中便做了决定。

    孔文围着他身边转悠,就是想要先问问有什么办法能改变现状,虽说海市很快能开起来了,但当地百姓若是没有个安身立命的本事,将来日子如何还难说。

    章元敬偏不告诉他,只是说道:“你且帮我去找一些人来,能干活,人老实就行,若有得用的小官吏也推举几个过来。”

    孔文一听,立刻笑道:“姐夫,这个你就不用担心了,连海这地方别的都缺,人却是不少,你想要多少人我都能给你找过来。”

    章元敬想了想,又说道:“熟悉当地的灵活人也找几个,之前你说的那个小官吏就不错,若是闲赋在家的话不如请过来帮个忙。”

    对于这样子的事情孔文自然不会反对,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他有心再问问到底是什么办法,又想到左右自己早晚能知道,也没必要现在上赶着问。

    这么想着,孔文索性岔开了话题:“也不知道劳大人他们到哪儿了,海上风险大,只希望他们一路能够平平安安的。”

    章元敬也是如此期待着的,此次大兴一共排除了一百二十九条船,每一艘都是斥巨资打造而成,上头不但有属于大兴的海军,丝绸,茶叶,香料,更有文化的传播。

    若是这一次成功了,可以想象能够被记入史册,若是失败了,那就是皇帝一生最大的污点,到时候肯定是需要一个人来背负这个骂名。

    在成为海关总长的时候,章元敬便知道这是一把双刃剑,也许可以让他的名字流芳百世,也能让他遗臭万年,胜败就在那些大船上。

    两人正感慨着,却见一个脏兮兮的孩子飞快的踩着脚步朝着这边从过来,孔文下意识的想要挡在自家姐夫的身前把那个孩子拦住,却见章元敬飞快的蹲下身来接住了。

    看着那孩子满身污泥蹭了姐夫一身,孔文暗道自家姐夫真是喜欢孩子,仔细一看却吃惊起来,几乎是结巴的喊道:“这,这是五五公子?”

    箫甯笑得牙齿都露出来了,脸上身上腿上都是污泥,好好的衣服都像是在烂泥巴里头泡过了似得,见自己弄脏了章元敬的衣服,箫甯脸上都是难为情。

    章元敬却并不在意,伸手给他擦了擦脸上的污泥,笑着说道:“看来收获不错,待会儿回去养着吐干净沙子,咱们的好菜就齐活了。”

    说完这话,章元敬索性也不让他穿鞋子了,一把将孩子抱起来,一边将那个水桶递给孔文拿着:“走吧,回去吧。”

    看着两人离开的背影,孔文脸上满是惊讶,自家姐夫让五皇子跟个野孩子似得赶潮,跑的满身都是泥巴,这要是被京城那些御史知道的话肯定会参一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