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24.迷之自信

224.迷之自信

    ,

    作为伯爷,孔伯爷自然也是得上朝旁观这场万国来朝的盛宴的, 身为皇帝的亲信, 后面又识趣的交出了自己的兵权, 孔伯爷显然在皇帝心中还有几分地位在。这次的奖赏萧叡也没忘了这位老伯爷的份儿, 事实上,除了一些珍宝, 带来的奇珍异兽都被皇帝给分了。

    真正珍贵的东西早已经送到了皇帝的国库, 会留在外头赏赐给朝臣的, 便是一些看起来稀奇,但其实并没有多少用处的东西,其中就是以奇珍异兽为主。

    别人不知道,皇帝确实知道的, 那里头哪来什么妖怪神兽,不过是地域不同, 生长的动物就不同罢了,除了留下颇为祥瑞的白虎白狮, 其他的他还真不在意。

    皇帝不喜欢, 但是有的是大臣喜欢啊, 不提别的,这赏赐带回去倍儿有面子。萧叡也喜得剩下一大笔赏赐的银子,有钱还不如留着发给那些海员呢,至于大臣们, 一人带一只回去, 还解决了御兽园兽满为患的问题。

    作为第一经手人, 章元敬其实非常明白清楚这些奇珍异兽里头哪些才是有价值的,但相比起带一只娇贵难养的“神兽”回去,他还是愿意选择这么踏实的大狗。

    所以在被皇帝点名问道的时候,章元敬毫不犹豫的说道:“使者们送来的神兽自然都不错,不过微臣家中有三个孩子,若能得几只大狗的话,倒是也能陪伴孩子玩耍。”

    皇帝一听,这要求实在是太容易被满足了,直接让人挑了最精神的两只送了过去。

    等离开皇宫,孔伯爷还特意走过来拍了拍女婿的肩膀,无奈说道:“玄嘉,你也太避讳了,刚才大家都挑稀罕的选,就你选了两条狗,这有什么稀奇的?”

    章元敬心中无奈,觉得比起自家岳父带回去的庞然大物,以后甚至还要为他修建单独的动物园,自家的两只大狗好用多了。

    别看这两只狗个头大,其实不过是五个月大小,是第一批上了船的大狗的后代,保证血统纯粹,看样子其实跟金毛有几分相似,不过对比起来似乎毛发更加茂盛一些。

    没等章元敬回答,孔伯爷自觉理解了女婿的心思,笑了笑说道:“岳父知道了,你是怕如今占尽了好处被人嫉恨,所以才故意为之,没事,反正以后想看神兽了,就带着孩子来孔家就好,你岳父我保准时时刻刻都欢迎。”

    挥别了自家饱含好意的岳父,大约是知道章元敬急着回家见人,孔伯爷也没有多拦着他,甚至还主动将想要上来跟章元敬套关系的人都打发了。

    章元敬确实是归心似箭,带着人和狗飞快的朝着家中赶去,人还未到家门口,就听见里头一连串的老爷回来的叫声。

    章元敬刚刚下马,却见一个人飞快的冲过来,像一只小炮弹似得冲到他的怀中,若不是章元敬勤于锻炼,怕是一下子接不住这孩子。

    他顺手将孩子抱了起来,下意识的想要亲一口,却发现自己离开时还是小姑娘的女儿已经有几分少女的模样了,他的动作一顿,却发现又一道人影扑到脚边。

    章元敬从善如流的将另一个女儿也抱了起来,左看右看,觉得两姐妹都长得像一朵花儿似得,一个赛一个的出色,他笑着说道:“静殊,静婷,爹回来了。”

    章静姝已经搂着亲爹的脖子不放了,章静婷方才扑的冲动,这会儿却有些怯生生起来,章元敬离开的时候她还太小,其实对父亲的印象已经开始模糊。

    章元敬心中一酸,正要对女儿说几句话,忽然又觉得腿上一重,低头一看那抱着他的大腿往上看的可不就是从未见过面的儿子。

    章静浩也是个胆子大的,他瞪着一双大眼睛,有些委委屈屈的说道:“爹爹也抱抱我。”

    软糯的声音听的章元敬的心都要融化了,不过章元敬倒是没直接把两个女儿放下来,反倒是半蹲下来,吩咐身后的余全将儿子放到自己的背上。

    等孔令芳几个人出来的时候,就瞧见自家老爷左手右手分别抱着一个女儿,背上还驮着一个儿子,三个孩子都笑嘻嘻的,看起来跟他亲昵的很,就是章静浩也完全不怕生。

    亲近是好事儿,但这会儿孔令芳却忍不住心疼起自家夫君来,娇嗔的瞪了一眼孩子们,说道:“快下来,你们爹爹又是赶路又是上朝,必定是累了,还不让他歇一歇。”

    章静浩却紧紧搂着老爹的脖子,喊道:“不,我就不,我好不容易有爹了。”

    这话听的章元敬更加心酸,恨不得将孩子疼到心坎里头去,连忙说道:“放心,我不累。”

    章静姝到底是大了,已经是个亭亭玉立的小少女了,这会儿连忙挣扎着要下来,一边说道:“爹,我下来自己走吧,婷婷你也下来,姐姐拉着你走。”

    见孩子执意如此,章元敬倒是顺从的将她们放了下来,一边一个摸了摸她们的头发,忍不住感叹了一句:“一眨眼的功夫都这么大了,你们看看,爹给你们带回来什么。”

    方才孩子们的注意力都在章元敬身上,等顺着他的话看过去,这才发现章元敬不远处有下人牵着两只狗,是的,因为这种狗比较温顺,轻易不会咬人,所以只是用一根绳子牵着。

    “啊,是大狗狗,这两只狗长得可真好看。”小孩子也是有审美的,章静姝尤其喜欢小动物,只是因为家里头孔令芳不大喜欢,所以孔家并未养着什么猫猫狗狗。

    章静婷也是喜欢,不过她下意识的朝着自家亲娘看去,似乎很怕她发飙将这些狗赶走。

    孔令芳露出一丝无奈,天知道她并不是厌恶动物,而是这些孩子没轻没重,小时候玩闹的时候不是揪着狗毛就是扯着猫耳朵,小时候差点没被咬了,她这才禁止家里头养小动物。

    不过这会儿夫君带回来的大狗,孔令芳哪里会嫌弃,甚至还夸了一句:“这两只大狗不会就是贡品吧,看着跟咱们本地的土狗是有一点不一样,挺精神的。”

    得到母亲的默许,两个女孩欢呼一声冲了过去,围着那两只狗闹腾起来,这种狗不愧是温顺亲人的,看见她们过去不但不害怕,反倒是讨好的舔了舔章静姝的手心。

    章静姝发出一声惊呼,随即又觉得好玩起来,她好歹年纪大了还有几分克制,章静婷却醉倒在狗狗的撒娇攻势中,飞快的帮狗狗顺起长毛来。

    一直趴在章元敬背上的章静浩显然有些羡慕,却又克制住自己的兴奋,还是留着章元敬的脖子不放手,眼睛却有些眼巴巴的看着两个姐姐。

    章元敬抱着孩子掂了掂,笑着问道:“浩儿,你要不要过去跟姐姐们玩?”

    章静浩却还是固执的抱着他的脖子,支支吾吾了一会儿才说道:“不行,我要抱着爹爹,爹爹好久好久才回来一次,我要一次抱个够,等抱够了我再下去玩狗狗。”

    章元敬心中有些无奈,却也没有强迫他下来,反倒是背着孩子走进大厅,果然,姜氏和孙氏已经早早的等在那儿了,章元敬一撩下摆跪了下来:“祖母,母亲,不孝子平安回来了。”

    姜氏孙氏哪能受他的跪,忙不迭的把人扶起来,姜氏更是拍着他的手臂说道:“臭小子,你这是要我的心肝儿呢。”

    孙氏更是一边抹眼泪,一边说道:“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爹,太奶奶和奶奶为什么哭了?是不是你太不乖了?”章静浩还趴在亲爹的背上,看见一直以来都从容镇定的两个女人哭了出来,忍不住问道。

    童颜童趣倒是让女人们收住了眼泪,姜氏忍不住笑道:“这孩子,鬼灵精的很,像你小时候,哎,回来就好,以后还得你看着我重孙儿,我们老喽,管不动喽。”

    章元敬仔细的看着两位老人,短短三四年的时间,姜氏却已经满头白发,看起来似乎老了十岁,孙氏也老了许多,不过幸好看着精神头都还可以。

    章元敬由心的感到歉意,作为这个家的独子出门在外,可想而知她们的忧心。

    “这次回来之后,怕不会再走了。”章元敬如此说道,虽然只是猜测,但他还是希望能够安一安两个老人的心。

    姜氏一听,果然说道:“那就好,其实这些年我们好着呢,不愁吃不愁穿,别人对咱们也客气,就是担心你在外头受了苦,见不着你就心焦的很。”

    孙氏更是说道:“可不是吗,你看着又瘦了,也黑了,比关山那时候还黑还瘦,看来肯定是没少吃苦,连海那地方可比关山还要穷呢”

    眼看着她越说越不像话,孔令芳连忙开口岔开话题:“夫君,要不要吃点东西垫垫肚子?”

    章元敬也习惯了自家老母亲时不时这样,笑着说了一句:“行,在连海都是海货,刚开始吃还觉得新鲜,如今闻到味道都腻味了,倒是想念家乡菜。”

    孔令芳连忙说道:“都准备着呢,我让人立刻端上来。”

    等章元敬吃上那口热饭了,姜氏倒是奇怪的问了一句:“怎么不见甯儿,难道他没有一块儿回来吗?”

    章元敬顿了一下,还是解释道:“甯儿在后头的队伍里头,不过此次回京,他怕是不会再回章家了,陛下方才私下吩咐,说让甯儿到京之后直接进宫。”

    “这样啊”姜氏的语气有些怅然若失,孔令芳也忍不住说了一句,“怪不得早些时候,陛下让李嬷嬷进宫了,原来是为此做准备呢。”

    这事儿他们就算是舍不得,对此也毫无办法,只得暂且放下了,章元敬笑了笑,让人把皇帝的赏赐和自己带回来的礼物拿进来,这才分散了女人们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