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31.会心

231.会心

    ,

    兵书尚书虽然是六部尚书其中之一, 但其实是较为特殊的位置, 作为统管全事的行政长官, 正二品的兵部尚书通常被成为大司马。

    也许许多人并不知道大司马有多位高权重,但若是提起另一个官位相仿的名称, 大部分人都能想起来, 那就是司空, 历史上鼎鼎大名的曹操就曾被称为曹司空。

    也就是说, 兵部尚书的位置,是位次三公, 与六卿相当,与司马、司寇、司士、司徒并称五官之一的。只可惜的是,在前朝时期, 中央政权被削弱之后,尚书诸司成为闲曹,所谓"兵部无戎帐""一饭而归,竟日无事"。

    虽然本朝开朝之后, 兵部尚书的位置再一次被重视起来, 但到底是只管理管各地驻军的粮草, 军队的调动以及军队官员的任命, 与当年的显赫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这只是与历史相比, 无论如何, 兵部尚书也还是位高权重, 且是有实权的一个位置, 而作为新官上任,章元敬受到的待遇与当年在户部截然不同。

    当年户部对他是冷遇,是那种彬彬有礼的排斥,而在兵部,他更像是一个皇帝的代言人,与其说下头的人听他的,不如说是直接听皇帝的。

    来之前就有过心理准备,章元敬对此倒是毫不在意,甚至觉得这才是极好的,在皇权的社会,如果皇帝已经控制不住一国的军权才是最大的问题。

    如今萧叡尚且明智,是个虽然有些霸道,却不失为睿智的好皇帝,有时候章元敬觉得在这样子的人手底下干活十分轻松,因为他从不会做不理智的举动。

    章元敬的想法从未告诉他人,若是他说出口的话,或许许多大臣都会嗤之以鼻,在他们的心目中,虽说如今海运也成功了,但当初皇帝一力支持海运,与匈奴经商,哪一样不是危险至极的举动,那段时间他们可是心惊肉跳的。

    不过比起户部来,兵部确实不是一个油水很多的地方,毕竟这里过手的不是军粮就是军备,除非是丧心病狂之人,不然谁敢对这些东西动手。

    至少章元敬是不会动的,他把自己的态度摆正了,皇帝的态度也在那里,下头的人自然也不敢做的过分,一时之间倒是让兵部的风气都好了许多。

    堵住了这条养家的富路,章元敬倒是也给手底下的官员们想了个法子养家,毕竟人要是太穷了,家里头都养不活了,别管是不是会丢命,都会去做冒险的事情。

    这办法也是简单,那就是提出了养廉银子一举,不过这与"冰敬"、"炭敬"又有所不同,这养廉的银子是兵部自己的产业所出的。

    这法子简单粗暴,却也有用,一开始并未引起多少人的注意,但等过了一段时间之后,章元敬却被结结实实的参了一本。

    理由也是现成的,兵部什么时候可以自己做买卖养活官员了?这不是鼓励官员们从商!

    凡是兵部入职的官员,少有几个文弱的,大部分都是五大三粗的模样,一个个腱子肉都能把文官给羡慕死。

    这一日几个小吏在衙门内练完,一个个甩着臭汗,脸上还有几分怒气在,其中一个不耐烦的摔了长巾,愤怒的吼道:“真是够了,那些个家伙就是看不得咱们兵部日子过得好。”

    他一提起这话茬来,另一人也应和道:“可不是吗,你说说看,咱们当兵的容易吗,整日里风里来雨里去的,他们倒是好,耍耍嘴皮子就有大把大把的银子,咱们动一下粮饷那可是要丢脑袋的,如今好容易章大人想了法子,他们还忒多话。”

    这话得到了大家的共鸣,纷纷说道:“就是就是,咱们兵部自己赚来的银子,一半给国库,一半大家自己分,那不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吗,再说了,章大人可是一文钱都没拿,还不都是分给我们这些家里头快要揭不开锅的。”

    这话可能有些虚假,怎么样进了兵部的,家里头都不可能到揭不开锅的程度,毕竟也不可能人人都是孟知府不是。

    不过说实在的,兵部也确实不如其他几个尚书府那么富裕,章元敬的脑子灵活,总能找到办法捣鼓出奇特的东西来,就说这一次,他脑袋也不知道怎么长的,与出海回来的劳大人聊了一会儿,就弄出一个什么轮胎来。

    这东西也可以算军需,当然也可以用作民用,虽说材料难得,还得不断的研究,但成本也低,带来的收益十分可观。

    若章元敬这会儿还在户部,这妥妥的就是户部的生意,若他不在六部,这也可能会被工部抢走,但偏偏他在兵部,这又是能谈得上是军需的东西,便被留在了兵部。

    只是这样倒也罢了,在那类似橡胶一样的东西产生之后,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如今京城家家户户的,谁家的马车不改装,那银子还不是如流水一般流进了兵部。

    虽说皇帝占了大头,但章元敬上奏以后,皇帝便同意将一部分银子留下来,给兵部的人当做奖励,也就是所谓的养廉银子。

    暗地里,章元敬曾上奏过皇帝,谈过养廉银子的利弊,想要将兵部作为一个试点来推广,皇帝当时看了心中也有些拿捏不定,但既然这银子不用国库出,章元敬的能力他也是相信的,便打算试一试。

    可皇帝知道,章元敬知道,但六部的大人们并不知道啊,他们看见的只有兵部那些人一日日富裕起来,变得财大气粗的样子,心中别说有多嫉妒了。

    这才有了当庭弹劾,几个穷酸翰林大骂章元敬与民争利,满身铜臭味的事情。

    章元敬显然已经习惯了被骂满身铜臭味,对此只觉得不痛不痒,甚至还觉得这几个翰林的文章倒是写的不错,引经据典的,可见十几年的书没白读。

    到了最后,那几位骂的怒发冲冠,皇帝就轻飘飘的一句,兵部自己赚来的银子,于情于理当有所奖励,若是诸位大人不满的话,也可以自己赚一些回来。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谁能跟章元敬似得,随随便捣鼓捣鼓,看似不务正业的弄两下就能弄出一番事业来呢,诸位大人憋了一肚子的羡慕嫉妒恨,但也无可奈何。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这般的,至少户部的人是盼着章元敬能够回去,他在的时候,户部的日子可好过多了,从来不用担心国库会不会虚空。

    而兵部的人自然是不肯让章元敬走,这位大人来了之后,好容易兵部的日子一日日好过起来了,至少也得等个三年五载不是。

    兵部那几个小吏讨论了一番,得出的结论就是,那些弹劾章大人的肯定是没安好心,八成是想让皇帝把章大人放到他们的部门去,哼,幸好陛下看穿了没答应。

    其中一个还说道:“你们说,章大人不会真的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吧,不然怎么他一个主意一个准,在关山关山百姓发达了,去连海连海也发达了,户部就更不用说了,大兴开国以来,什么时候国库那么丰盈过,如今我们兵部也是一样。”

    这话就有些怪力乱神了,谁知道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纷纷点头称是。

    章元敬从外头回来的时候,就瞧见一对小吏围在一块儿说话,他咳嗽了一声,笑着问道:“这是在说什么呢,这么热闹?”

    章元敬一贯没什么架子,但在场的人都知道,这位一旦动了真格,那可是连皇帝的面子都不给,谁来求情都无用的主儿,所以固然章元敬态度和善,他们还是一脸尊敬的模样:“章大人,我们正在计算今年各地的粮饷呢,早点算好早点发下去,各地也能安心一些。”

    章元敬点了点头,笑容更加温和起来:“是啊,各地将士保家卫国,常年镇守有家不能回,若是连粮饷都不能保障的话,谁还能为我大兴卖力呢。”

    说完这话,他又提了一句:“方才与陛下商谈,陛下牵挂各地将士,今年可能会派各位皇子下去慰劳犒赏他们,吾等更应该将这些事情提前准备好。”

    扔下这个□□,章元敬施施然的离开了,留下的小吏们却都坐不住了,其中一个最性急的连忙问道:“章大人这话是什么意思,莫非陛下打算派遣诸位皇子前往各地关于劳军?”

    这可不是一句话的事情,当今陛下行伍发家,一直以来对这一块非常看重,即使是太子殿下也不能解除兵权,怎么会突然有这样的想法。

    在朝中的人通常都容易想多,就如他们现在,就不由自主的想到皇帝是不是打算培养自己的那群皇子了,其实算算年级,太子殿下再过几年就到而立,除了五皇子和六皇子,诸位皇子也都已经成年,或许陛下也发觉自己已经老了呢。

    若只是派遣太子出门,或许还好一些,但如今几位皇子都有机会,不免让有心人更加多想。皇帝是不是对太子已经不满,不然的话为什么开始重视那些庶出的皇子呢?

    章元敬似乎不知道自己扔下了多大的□□,每天照旧是上朝回家,过的十分规律,除此之外就是往新鲜出炉的橡胶厂多走走,竟又成了蚌壳,怎么都撬不出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