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39.人

239.人

    ,

    孔伯爷一直觉得, 自己就算是不能如章家老太太那样活到七老八十,活到六十岁还是没有问题的, 毕竟他身体健壮, 这些年来也没有断了练习武艺。

    可人算不如天算, 章家老太太还活着呢,他的身体就不行了, 只是一场大雨而已, 竟然就断送了他的性命,此时此刻孔伯爷心中无比的悲凉。

    但等到真的看见儿女在床前悲切的模样, 他又打起了几分精神来, 比起儿子, 他更不放心的是女儿,这是死去的妻子给他留下的唯一的血脉。

    看了看章元敬, 孔伯爷心中略略安心了一些,幸亏当年他挑对了女婿, 甭管章元敬在朝堂之上多么精明, 对女儿终归是好的。

    孔伯爷拉住孔令芳的手, 叹息了一声说道:“芳儿,爹怕是快要不行了”

    话还未说完,孔令芳就忍不住发出一声啜泣,紧握着孔伯爷的手, 这双手还是如同记忆之中那般的厚实可靠, 却失去了那种力气:“爹, 你会好起来的。”

    孔伯爷自嘲的笑了一下, 他好歹是经历过许多难事儿的人,一开始的悔恨和不甘过后,到底是很快思考起自己的后事来,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好想的,当年他在战场上随时都可能送命,关于自己的身后事早就做好了各种安排。

    他扫了一眼屋内,看见那些个催泪的女人时心中也有几分无奈和不忍,再看了看自己的小儿子,又叹了一口气,其实在他的三个儿子里头,孔斌是最为机灵的,但偏偏并不得皇帝的重用,一直被留在京城做一个不大不小的武将。

    孔伯爷朝着孔斌招了招手,孔斌立刻膝行了几步到他面前,喊了一声爹之后就哽咽不已。

    对待儿子,孔伯爷可没有对待女儿时候的温柔体贴,他带着几分怒气骂道:“哭什么哭,我孔家的男儿流血不流泪,就算你爹我要死了,你也不准哭。”

    孔斌的眼泪还留在脸上,听见这话哽了一下,胡乱的在脸上抹了几把,但眼睛还是红彤彤的,可见对待这位父亲他心中的尊敬和惧怕。

    孔伯爷见状这才满意了一些,他点了点头,又说道:“管家,你去把书房屋子里头的盒子拿出来,就是那个铁皮盒子。”

    管家显然知道那个盒子的存在,很快就走了出去,管家一走,几个夫人一时之间都忘记了哭泣,纷纷抬头朝着孔伯爷看去。

    孔伯爷却对她们的视线视而不见,他还是拽着孔令芳的手,一直等到管家走了进来,才说道:“芳儿,你去打开盒子,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

    孔令芳心中似有所觉,但还是听话的走过去打开了盒子,却见里头摆着一个写好的奏折,除此之外就是四个木盒子,木盒不大,看起来就像是小巧玲珑的首饰盒似的。

    她小心的将这些东西放到床边的小几上,孔伯爷让儿子将他扶起来靠着床头,示意他们将奏折取过来。当着儿女的面,孔伯爷摊开了奏折。

    “长安伯这个爵位,是老子豁出性命得来的,按理来说得传给嫡长子,只可惜老大好歹是长子,这个爵位传给他,任何人不得有异议。”

    孔伯爷锐利的眼神看向小儿子,孔斌连忙说道:“爵位是父亲挣来的,儿子绝无异议。”

    孔伯爷这才满意的点了点头,继续说道:“爵位给了老大,家产老二老三就多分一些,我也会上奏陛下,给老三安顿一个职位。”

    说着,孔伯爷直接把奏折递给管家,说道:“现在就递上去,一刻也不要停。”

    管家一听连忙转身就走,守在一旁的几位夫人之中,孔文的母亲自然是欣喜若狂的,孔武和孔斌的母亲却脸色难看,有气死孔斌的母亲下意识的喊了一句:“伯爷。”

    孔伯爷却看也不看她,继续说道:“等我死了守完孝,你们兄弟三人就立刻分家,谁要是敢赖着不走,那就是不肖,老子死了也不会放过他。”

    孔伯爷深知兄弟多有因为钱财闹开的,不想自己时候这三兄弟闹得不好看,还不如他来当了那个恶人,远香近臭,到时候他们还能做一做兄弟。

    说完威胁,孔伯爷又指了指里头的几个盒子,说道:“家产我已经分成了六份,老大有了爵位,这栋伯府自然是要给他的,家产便吃亏些只拿其中一份。”

    说到这里,孔伯爷忽然急促的喘气起来,孔令芳连忙上前帮他顺气,含着泪说道:“爹,你先休息一会儿,这些事情不急。”

    孔伯爷却摇了摇头,气息平稳了一些之后就继续说道:“不交代完,我就不安心。剩下的五份,一份给令芳,她虽然是出嫁女,到底是我的嫡出女儿。”

    众人都知道孔伯爷向来偏爱孔令芳,虽说没有女儿回家分家产的,但如今孔令芳不过是拿走了六分之一,到底是都没有说出异议。

    孔令芳深感父爱,忍不住再一次落泪起来,其实在她出嫁的时候就带走了许多东西,包括亲生母亲的嫁妆在内,不夸张的说,那时候十里红妆能抵得上半个孔家。

    见众人无异议,孔伯爷才继续说道:“剩下的四份,老二老三一人一半,这些东西你们拿着,就算是花天酒地,这辈子也不用发愁吃喝,老子也算是对得起你们了。”

    “爹!”在听见孔伯爷会上奏陛下安排他的职位时,孔斌就已经满意了,身为孔家的男子,不管是孔文孔武还是孔斌,其实都有些大男子主意,对于家产的重视程度远远低于前程。

    孔伯爷又看了一眼心思各异的那些女人,微微叹了口气,才说道:“你们三个的母亲,分府之后就各自带走,她们跟了我一辈子,也没享过什么福,临老临老,在家好歹能当一个老太君,也算没白生养了儿子。”

    这话一出,那三位夫人心中倒是有些欢喜,谁不想要在家当老太君呢,但她们都不是正房,在伯爷府向来是当不了家的,以后老大袭爵,她们就更加尴尬了。

    安顿好三人的母亲,孔伯爷似乎才想到自己还有几个女儿,只是这些女儿向来不如他的意,这些年也都是随她们的心意嫁了出去,平日里关注的都很少:“至于其他人,有女儿的,愿意过去投奔的,就带着一千两银子出门,想要回家的,也一样,不用给我守孝了,其余人不乐意走,老大就好好养着,给她们养老送终。”

    孔伯爷三俩句决定了那些女人的命运,可以说洒脱,也可以说绝情,年纪轻的那些听见有一千两的银子,心中顿时蠢蠢欲动起来,年纪大又没有投奔之处的,却有些惶惶不安。

    但孔伯爷却没有再理会后院之事,或许在他的心中,这些安排已经还算妥当了,不至于让这些人活不下去,至于活的好不好,开不开心,孔伯爷向来是不关心的。

    安排好了后事,孔伯爷才抬头朝着章元敬看去,只见女婿一直扶着女儿的肩头,显然这些年来都是恩爱的,他心中满意,这才露出一丝笑意来:“玄嘉,以后芳儿就要你照顾啦。”

    章元敬心知老人的担心,连忙说道:“岳父,令芳是我的妻子,这辈子我定然会一心一意,不让她受到一丝一毫的委屈。”

    孔伯爷点了点头,又看了看屋内,心中也有些想念远在他乡的那两个儿子,但他也知道自己怕是等不到见他们最后一面了,只能叹息的说了一句:“老大是个憨子,玄嘉,你是聪明人,以后也多提点一些你那位小舅子。”

    章元敬也一一答应下来,孔伯爷一开始的精神头还在,慢慢的精神越来越萎靡,很快就无声无息的睡了过去。

    太医们又是一阵兵荒马乱的,很快的,他们只是摇了摇头,表示自己无能为力,屋内的女人纷纷发出一声啼哭,一时之间屋内都是哭泣的声音。

    孔伯爷这样的情况,章元敬和孔令芳自然是无法离开的,他只能安排人回家送了信,又要带几个孩子过来,又要上奏请假,还得安排人去接孔文孔武。

    孔令芳守在孔伯爷的床边,希望他能再醒来一次,希望出现一个奇迹能不带走她的父亲,只可惜奇迹难得,一日之后,孔伯爷就在睡梦之中逝去,在太医的看顾下倒是也没有吃苦。

    作为跟随皇帝发家的老臣,又是一位伯爷,还是章元敬的岳父,孔伯爷的灵堂十分热闹,京城有头有脸的人都过来送行,甚至皇帝也亲自过来拜祭。

    但那都是死后的哀荣,对于那个死去的人已经毫无作用,等孔文孔武风尘仆仆的感到京城时,就只看到孔家满目白色,门口的白灯笼都带着几分凄凉。

    孔伯爷一死,当初皇帝对他的忌惮似乎也随之而去了,临死前他上的奏折很快有了批复,孔文顺利袭爵,甚至并未降等,虽然兄弟三人都回家守孝,但皇帝已经发了话要重用他们。

    不知道孔伯爷知道这些会不会觉得欣慰,他的死为几个儿子换来了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