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41.小女

241.小女

    ,

    孔令芳再次有孕, 对于章家来说确实是极好的事情, 除了章元敬有些担心之外,家里头上上下下都乐开了怀, 尤其是姜氏和孙氏,恨不得将儿媳妇捧到手心里。

    章元敬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大约是年纪略大了几岁, 怀孕前期也没有调养好, 孔令芳怀这一胎十分辛苦,吃不好睡不好, 闻到一点油腥味都想吐。

    原本因为孔伯爷的丧事她就瘦了许多, 这么闹腾了一个月更是瘦的惊人, 吓得章元敬一度产生是不是把孩子直接落掉比较好的想法。

    想当然的, 就算是章元敬答应, 姜氏和孙氏也绝对不会答应的, 不说她们,孔令芳第一个就能反对, 为了这个孩子, 她即使吃不下也逼着自己吃一些, 吃了吐吐了吃,一直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好转一些,等胃口开了, 人才慢慢胖起来。

    等孔令芳的情况稳定了, 又有太医们的保证在, 章元敬才略略安心了一些, 只是每日还是早早的回来陪她,实在是前段时间吓怕了,生怕妻子出什么事情。

    朝中同僚与他交好的,就打去他们夫妻恩爱,与他不对付的,便到处说章元敬是个气管炎,不成体统之类的话,只是羡慕孔令芳的女子反倒是更多了一些。

    章家出了好事儿,孔家也还不错,在满了百日热孝之后,孔家就安安静静的分了家,孔武和孔斌带着亲娘离开了伯府,三兄弟看起来感情还算不错。

    在孔伯爷死的时候,想离开孔家的女眷都已经离开了,剩下的这些要么就是没地方去的,要么就是真的舍不得走的,孔文索性圈了一个院子给她们住,就当养老了。

    等三兄弟出了热孝,皇帝果然没忘记他们,孔文孔武很快回到了自己的职位上,甚至都升了半级,孔斌也得了一个差使,虽然官职不大,但城防的工作十分重要,向来都是皇帝的亲信才可为的,说不定以后大有作为。

    就像是这一日宫中举办中秋宴,孔斌就得早早的起来准备城防,他早已经从孔家搬出来,如今居住的这座院子才三进,确实是不算大,但胜在他们家人口也不多,倒是也够住。

    其实比起那些同僚来,孔斌觉得自己的住所已经十分不错了,毕竟多少京官一辈子也买不起宅子,都是从朝廷那边租便宜的官舍住。

    孔斌满意,他亲娘却有些不乐意的,毕竟伯府的对比就在那儿,差距太大她心里不平衡也正常,这会儿就忍不住说道:“又得这么早就出门吗,这也太辛苦了。”

    孔斌跟亲娘的关系不算亲密,只解释了一句:“当官哪有不辛苦的。”

    三夫人心中憋气,一边暗怪当年孔校尉把孩子从自己身边带走,以至于母子俩个不亲密,一边又无奈这孩子太有自己的想法,从来也不听她的。

    不过她好歹知道这是自己后半身的依靠,还是好声好气的说道:“娘这不是担心你吗。”

    孔斌心思比两个哥哥都灵通,哪里不知道亲娘的想法,他笑了一下,说道:“娘,家里头夫人和几个孩子都需要你操心,我这边您就放心吧。”

    说完这话,他又提了一句:“要是您有时间的话,不如准备一些礼物,让夫人过去看看大姐,前段时间听说她的怀相不大好。”

    三夫人心中更加不乐意了,死去的纪氏在她头顶上压了一辈子,好容易死了,女儿还比自己的儿子受宠,她巴不得孔令芳的孩子都保不住,更别提用心了。

    孔斌停下自己的动作,看了一眼亲娘说道:“娘,您心里头的念头可别露出来,在夫人面前都不行。”

    三夫人脸色微微一僵,有些尴尬的说道:“我想什么了我,再说了,你爹都走了。”

    孔斌慢悠悠的戴上了帽子,继续说道:“我爹是走了,但我姐夫还在呢,您就算是为了您儿子,也得忍着点,再说了,咱家现在不都是你做主了,还不够吗?”

    说完这话,孔斌也不再劝了,他娘向来都是个聪明人,聪明人自然知道不应该做什么。

    比起远在外地的孔文孔武,孔斌更加知道有一位兵部尚书做姐夫的好处,不说别的,就说他进入城防部队之后,若不是有这位姐夫在,他怎么可能处处好办事儿?

    孔斌对章元敬向来都是佩服的,在他看来自己这位姐夫就是绝顶聪明的人,陛下连跟着他十多年的父亲都不能全心信赖,却对章元敬十分重用。

    即使最近有传言,陛下想要换一个人来坐兵部尚书的位置,但就孔斌看来,就算是换了,自家姐夫的地位也不能低到哪里去,说不定就直接换回去户部也不一定。

    带着这样的想法,在巡防的时候路遇章元敬的时候,孔斌显得特别的热切,两人就在街道上略略聊过了几句,知道章元敬是要进宫赴宴的,孔斌也十分识趣的没有多说。

    等马车驶过去,跟在孔斌身后的士兵倒是忍不住说道:“老大,章大人看起来好年轻啊。”

    士兵们的讨论章元敬是不知道的,中秋宴原本是可以带上内眷的,但孔令芳在家养胎,月份也有些大了,章元敬就只带上了两个女儿,儿子年纪还太小,就没有带上。

    章静姝和章静婷以前也曾进宫过,不过时间隔得太久有些忘记了,这会儿带着几分新鲜。

    章元敬一手拉着一个女儿往宫内走,姿态倒是十分放松,与前头带路小太监的严谨形成鲜明的对比,不过看见大女儿东张西望的样子,他还是伸手狠狠的给了她一个板栗:“出发之前告诉你的话,都忘记了吗?”

    章静姝吐了吐舌头,倒是很快收敛起方才的活泼来,端着架子的模样看着倒是有几分小淑女的架势了。旁边的章静婷捂着嘴偷笑起来,得到了姐姐的一个白眼。

    走了一会儿,章静姝还是忍不住问道:“爹爹,待会儿我们会见到甯儿吗?”

    章元敬微微挑眉,低头看了一眼女儿,见她眼中只有对兄弟的思念,并无想象中的儿女之情才安心一些,不是他不喜欢萧甯,说句实在的话,如果萧甯不是皇家的人,他是很希望这个人能成为自己的女婿,人品性格都让人放心,但偏偏他生来就是萧家人。

    “中秋宫宴,五皇子必定是在的,五皇子比你略大几个月,到了宫中要注意称呼。”章元敬提醒道,虽说是从小到大青梅竹马的关系,但宫中是最讲规矩的地方。

    章静姝点了点头,又说道:“知道啦,爹,我记着呢。”

    就如章元敬所猜测的,宫宴上不仅仅是五皇子,太子殿下和前面的几个皇子都在,大约是之前那次劳军给了几位皇子心思,他们颇有几分要跟太子殿下胡别苗头的意思在。

    章元敬对此视而不见,甚至在宫宴之上与五皇子的接触也很少,若不是坐在前排的话,看起来倒像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官员了。

    只可惜身处他的位置,想要脱离这场角逐是不可能的事情,很快的,太子殿下走了过来,一边举着酒杯,一边笑吟吟的说道:“章大人,孤敬你一杯,此次劳军粮草充足,也是多亏了章大人上下打点,孤心中倍感佩服。”

    太子殿下一过来,章静姝和章静婷都做出一副淑女娴静的模样,纷纷低头不去看他。

    章元敬倒是淡淡笑着,一边说着不敢,一边恭恭敬敬的喝下了那杯酒。

    太子殿下见他态度疏离,心中便有几分不满,再一看他身边的人,倒是笑着说了一句:“孤若是没记错的话,章大人家的大姑娘应该十四了吧?”

    章元敬立刻被这句话挑动了敏感的神经,他暗自猜测着太子这话的意思,一边笑着说道:“才十三而已,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呢。”

    太子还要再说什么,忽然听见首座的皇帝开口问道:“太子,玄嘉,说什么这般开心呢?”

    太子殿下立刻回过头去,恭敬的禀告道:“儿臣忽然想到章大人的长女快要及笄了,谁知道一提,才发现章大人还把女儿当成个大孩子。”

    皇帝微微挑眉,笑着问了一句:“是静姝吧,算算可不是得有十四了,也就比老五小了几个月功夫罢了,玄嘉,你怕不是连女儿的年纪都忘记了吧?”

    章元敬只得说道:“陛下明鉴,微臣哪里会忘了小女的年岁,不过为人父母的,不管孩子多少年纪,都觉得他们还是孩子。”

    皇帝哈哈一笑,想到章元敬向来是个疼孩子的也觉得应该如此,不过看了一眼太子,又看了一眼五皇子,他心中有些复杂,忽然说道:“静姝,静婷,过来让朕看看。”

    章元敬心中担忧,却也只能拍了拍两个女儿的后背示意她们过去。

    两个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却并不显得惧怕,一个活泼一个娴静,两个姑娘还有几分相似,看着可不是一对可人的姐妹花,就是皇帝心中也觉得章元敬是个极会养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