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51.废立

251.废立

    ,

    “皇太子邪僻是蹈, 仁义蔑闻, 疏远正人。亲昵群小,善无微而不背,恶无大而不及,酒色极于沈荒,土木备于奢侈。倡优之技, 昼夜不息;狗马之娱,盘游无度。金帛散于奸慝,捶楚遍于仆妾, 前后愆过, 日月滋甚。朕永鉴前载,无忘正嫡既怀残忍, 遂行杀害。然其所爱小人, 往者已从显戮, 谓能因兹改悔,翻乃更有悲伤。宜废为庶人。朕受命上帝, 为人父母,凡在苍生,皆存抚育,况乎冢嗣, 宁不钟心。一旦至此,深增惭叹。”

    随着声色俱厉的圣旨下来, 曾经风光一时的皇太子被废黜为庶人, 皇帝到底是没有把儿子直接杀了, 但知道内情的人都知道,皇太子身体原本就不好,那一日大动干戈兵败之后很快就病倒了,还未到审讯之日就昏迷不醒,怕是再也醒不过来。

    比起皇太子的惩罚,永宁侯的惩罚就显得重很多,永宁侯作为主使者被处以凌迟,永宁侯府满门抄斩,连稚子和内眷下人都无一放过。

    而凡是与永宁侯府有关联的家族无一例外倒了血霉,轻则贬责罢官,重则满门抄斩,几乎能比得上萧叡当年上位之前的那一场大清洗。

    这场动乱之中,二皇子四皇子死在太子手中,太子被废之后昏迷不醒,连太医都直言准备身后事,三皇子武艺高强倒是没有送命,但右臂被齐肩砍断,被发现的时候只剩下了一口气。武帝五个儿子,完好无损的竟然只有未及弱冠的五皇子。

    即使封太子的诏书还未下来,但朝堂百官已经知道,将来的帝君必定是五皇子莫属。论身份,他是先皇后嫡子,与太子的出生同样尊贵,论本事,他是鼎鼎有名的尚书大人章元敬亲自教导的,向来也是勇武过人聪慧有加,最重要的是,他是皇子之中仅存的硕果!

    无论朝堂上如何议论纷纷,五皇子只做皇帝最为贴心的儿子,这场动乱结束之后不但是太子病了,皇帝也大病了一场,并且来势汹汹。

    太医把脉之后只说情况不大好,那毒箭的毒性极为霸道,虽说当时顾廷安立刻吸出了毒血,并且用上了急救丸,但到底是有些残余体内,引发了皇帝的旧伤。

    为此五皇子衣不解带昼夜不眠的照顾着皇帝,他看起来更像是照顾着自己年老病重的父亲,眼中依旧没什么功利之心。

    一次从昏睡中醒来,皇帝忽然伸手拉住五皇子的手,问道:“甯儿,你想要皇位吗?”

    五皇子微微一愣,随机有些烦恼的抓了抓自己的头发,抬头的时候眼睛里头依旧是真诚:“父皇,若说不想要的话也是假的,因为儿子知道,当了皇帝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然的话总是会收到,但是,儿臣不想因为一个皇位而让父皇不开心。”

    皇帝靠着床头脸色莫名,他淡淡问道:“哦,朕难道比皇位还要重要吗?”

    这句话说来有些讽刺,毕竟在此之前太子刚刚因为皇位的事情对自己的亲生父亲举刀相向,甚至一度打算亲自取走皇帝的首级。

    五皇子似乎并不知道皇帝的试探,他坐在床边将父亲的手放到被子里头,才说道:“在儿子年幼的时候常常看见章大人在家陪伴静姝,儿子心中曾觉得奇怪,有一次便开口问了,章大人公务那般繁忙,为什么还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女儿。”

    “哦,那时候他是怎么说的?”其实就是皇帝自己也挺好奇,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章元敬依旧是那个章元敬,似乎在他心□□名利禄从未留下过影子。

    五皇子笑了一下,说道:“章大人说,功名利禄却是重要,那是人能够好好生活的根本,但若是因为这些放弃了家人,恍恍惚惚一辈子过去,最后能留下的不过是史书上几句单薄的话,那些后人甚至不关心这些话是真是假,是对是错。”

    “玄嘉的想法总是那么奇怪。”皇帝微微叹了口气,心想世界上那么多的官员,哪一个不想要流芳百世呢,功名利禄确实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活着的时候又有几个人能看透。

    五皇子又说道:“儿臣那时候也觉得奇怪,不过后来随着章大人走了许多地方,倒是渐渐有些明白过来,儿臣自问做不到章大人那般看淡,却也不想做利禄的奴仆。”

    “儿臣想要皇位,那皇位就该为我所用,而不是反过来,因为这个位子让儿臣失去更多,若是没有了父皇,没有了兄弟姐妹,那儿臣孤孤单单的一人,就算是站的再高再远又有何用呢?”五皇子长长的说出一句话,这才带着几分忐忑的看向皇帝。

    皇帝也有些愣住了,一时之间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心中又是欣喜五儿能有这般的想法,又是苦恼他将来某一日终究会发现,有些事情有些人身不由己。

    到了最后,皇帝只是叹了口气,并没有追着这个话题,大约是连他自己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曾几何时他也有过这般的想法,他转而说道:“你可曾去看过你大哥?”

    五皇子有些犹豫的看了他一眼,才说道:“儿臣去过一次,只是大哥昏迷不醒,也说不上什么话,只能吩咐太医用心照顾。只是,太医说大哥怕是坚持不了多久了。”

    皇帝长长的叹了口气,最终说道:“罢了,让他回去东宫吧,到底是朕没有把他教好,他虽然不孝,朕却不忍心见他死在狱中。”

    五皇子点了点头,脸上并没有什么意外的神色,皇帝看在眼中倒是满意了一些,他固然是生太子的气的,但这些年的父子亲情也不是假的,自然也不希望太子最后的时日过得凄惨无比。若五皇子心生不满,他倒是要怀疑方才的那番话都是假的。

    说完了太子,皇帝又说道:“廷安那边可曾派人去看过?”

    五皇子点了点头,眼中倒是露出几分担心来,皇帝心中咯噔一下,追问道:“怎么了,他并未受伤,莫非有什么不好?”

    五皇子知道皇帝与顾廷安的情分,只能硬着头皮回答道:“顾大人为父皇吸出了毒液,自己也吞下去一些,救治的又不太及时,幸亏太医医术高明,暂时并没有生命危险。”

    只是会影响到以后的寿元,顾廷安原本身体就不大好的,如今就更是糟糕了。

    皇帝微微闭上眼睛,半晌似乎才消化了这个事情,他到底是承认了自己的失败:“此次,是朕大意了,最后还耽误了他。”

    五皇子也不知道这话要如何安慰,只能说道:“顾大人已经醒来,父皇可要召见?”

    皇帝却摇了摇头,说道:“不必了,让他在家好好歇着吧,跟着朕这些年,他也从未好好歇过,这日子过得也是冷清的很。”

    “章玄嘉呢?如今可在殿外等着?”说完顾廷安,皇帝忽然问了一句。

    五皇子心中颇为章元敬不满,同样都是臣子,都是跟着父皇从关山来的人,但在父皇的心中顾大人和章叔叔的地位截然不同。要知道当时带人来救父皇的可是章叔!

    但五皇子转念一想,大概人与人的缘分都是不同的,就像父皇只惦记着顾廷安,而他心里头自然更加偏向于章叔叔:“章大人还在殿外守候。”

    皇帝点了点头,才说道:“让他进来吧。”

    出了这么大的事情,章元敬自然不可能放下不管,在回京之后他甚至未能回家一趟,几乎是不眠不休的住在了宫中,不只是他如此,朝中大半的官员都是如此。

    听见皇帝醒来的消息,章元敬心中也微微松了口气,连忙随着太监走了进去,只见皇帝靠在床头,脸色看着倒是还好,眼眸依旧锐利。

    看见章元敬进来,皇帝招了招手示意他到身边,才说道:“玄嘉,这次你辛苦了。”

    章元敬哪里敢认下,连忙说道:“这是微臣分内之事,救驾来迟让陛下受惊,是微臣的罪过,还请陛下恕罪。”

    皇帝笑了一下,摆了摆手说道:“此次你确实是有功,朕却不知道该如何封赏了。”

    五皇子看了一眼章元敬似乎有话提醒,但下一刻章元敬已经笑着说道:“若是陛下仁慈,愿意给微臣祖母一个封赏,微臣定当感激涕零。”

    皇帝挑了挑眉头,又说道:“这是自然,你去把诸位大人都叫进来吧。”

    等章元敬出去,皇帝看了一眼五皇子,问道:“你可是要问朕为何这般吝啬?”

    五皇子也不犹豫的点头,问道:“章大人确实是有功,这个封赏是否太单薄了?”

    皇帝却拍了拍他的肩头,反问道:“这是章玄嘉心中所求,何论单薄,再者,你可知道朕为何不能封赏太过?”

    五皇子却有些不明白的问道:“这是为何,章大人确实没有不臣之心,又是难得的能人。”

    皇帝却朝着进门来的人看去,淡淡说了一句:“因为朕要把这个赏赐留着,留给你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