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迷他爹(快穿)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万人迷他爹(快穿) > 倾城国士十一

倾城国士十一

    二十四岁的乡试第一,脑子不傻眼睛不瞎的都知道前程远大。

    于是这个包厢里不一会儿便高朋满座,前来拜访的多是新科举子。

    大梁和许多蓝星历史上的朝代一样,只有一甲和二甲前排进士有资格做高官,想入阁则必须考到二甲前三,也就是殿试前六。

    叶珣这个解元不说殿试稳了,但再怎么样应该也不至于跌落到三甲。他每天自习室使用时间都拉满,成果自然对得起这份辛勤,不说学神,起码一骑绝尘的学霸人设立得稳稳的。

    在众人看来,叶三郎的才学摆在这里,学台大人对三郎颇为器重,大家都心服口服。

    坐在叶珣身边的吴骏飞也中了,得了第二十五名,是个好成绩,他自然满面喜色。

    一番应酬过后叶珣回到他在府城的住处,叶大早已经准备好了宴席等他归来:哥俩可得好好喝上一杯。

    话说这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叶珣声名鹊起,《叶氏问答》狂买五千册。二两银子一本,叶珣和吴骏飞如今都有几千银子进账。

    前前后后他拿了一千银子给家里当家用,叶家买地修房雇人自不必多说。这次乡试在征求过他的意见之后,叶老头更是把能独当一面的大儿子叶大打发过来,专门给小儿子陪考跑腿。

    当然,叶大心甘情愿给三弟鞍前马后。

    入夜时分,叶珣把醉醺醺的叶大弄到床上,捏了捏眉心才又进了系统,正准备选题,系统小毛球也一蹦一跳地专门恭喜他。

    叶珣倒是不怎么得意,只感慨说,“天道酬勤。”自从得了自习室,真是不曾有一日懈怠。跟小毛球聊了几句他便进了自习室开始了读书刷题日常。

    鹿鸣宴过后,又赴了几场饭局,叶珣再次收到吴骏飞亲自送来的分红——叶珣得了解元,《叶氏问答》销量又一次暴增,因为大多长辈都特地买书送给自己孩子或是亲戚家的小孩,讨个好彩头沾沾喜气也好。

    时隔一年多,叶珣再一次坐着马车满载而归,只不过这次回来的是两辆马车了。

    从县城到自家村子的土路已经换成了石板路,叶氏族老,叶氏所有有功名的族人,还有叶老爷子和叶老太太悉数等在大道边上的棚子里,专门来迎他。

    这个时代就是这样,出个举人是全族的喜事,这可不仅仅是因为举人有了做官的资格。

    大梁为了抑制过早土地兼并,本朝举人名下只能有千亩土地免税,而进士免税的数额就变成了三千亩。但即便如此,只要考中举人,哪怕手里一个子儿的余钱都没有,只靠族人乡亲的投献,就能过得十分滋润。而对于族人和亲朋来说,把自家的土地挂在举人老爷名下,哪怕免不得“好处费”,相比赋税也是赚的。

    不过为了将来考虑,叶珣绝对不会接受族人和亲朋的投献,甚至叶老爷子和两个哥哥名下的土地他都不接。

    叶老爷子和叶大叶二如今奉行“三郎永远是对的”,叶珣不必解释,叶老爷子就严厉地提醒儿子和儿媳妇们,“我有言在先,谁损了三郎的名声,我就不放过谁!”说着目光就落在了二儿媳妇李氏身上。

    李氏吓得抖了抖。

    至于族老和族人那边,叶珣就得在祠堂里面对众人亲自解释,“明年我不参考,”众人一惊,他继续道,“后年的恩科我再去。这两年里我打算带一带族里的后生们。”

    叶家村里大多都是拥有自己土地的富户,族老们更是读书识字,一听叶家的麒麟儿这么说,心里立时就敞亮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道理他们懂。

    用个胡萝卜钓着他们,他们就不会为几片野菜纠结,当然这个胡萝卜迟早也是给要他们的。

    叶珣笑了:我不轻易忽悠人。

    回乡的当天处理了这么一件大事,叶老爷子和三个儿子有说有笑地从祠堂回到家里,叶大嫂已然带着家里雇的厨娘收拾出了十好几道菜。

    叶大嫂的手艺非常好,好到当时十一皇子都由衷称赞的程度。不过她厨艺再高超,家里出了解元小叔子,她无论如何都不会出头开店了。

    一大家子开开心心地吃过饭,叶珣一手抱着闺女圆圆,另一手拖着儿子壮壮,回到了房里。

    叶珣等媳妇容嵘哄睡了儿子女儿,放下手里的书,对表情有点微妙的容嵘道,“一年多了,同行你还没想好怎么和我相处吗?”

    容嵘刚坐在叶珣对面,正端着茶盏,冷不丁听见这话……手那么一抖,茶水便溅了自己一身。

    她赶紧用帕子收拾了一下,定了定神道,“设想过无数次,万万没想到会这样掉马。”

    叶珣笑道:“你早有猜测,只是不知道如何面对我。”

    他的系统小毛球只能确定容嵘是同行,别的……就没了,对方是不是也有个系统又是不是身带外挂,一概查不出来。

    所以叶珣耐心观察了这么久,还是远距离观察——毕竟系统在叶家有个观察之眼,瞧来瞧去没见到这个穿来的同行有什么不寻常的举动。

    她一直都在好好地扮演容嵘,完全没有翻车的迹象。要不是系统小毛球早有提示,他还真可能要挺长一段时间才能发现对方这份“不同寻常”。

    容嵘稍稍侧过头,“看你编写教辅书大赚一笔就差不多确定了,而且叶三本来是渣男,对比也过于分明。你又去府城读书,故意给我留出空间来……本来我早想找机会和你谈谈,但你的脸……让我不好直视你啊!”

    多看一会儿就要情不自禁露出痴痴的姨母笑。

    虽然明知是借口……叶珣还是笑了,抄起案上那本书挡在自己面前,“这样可以吗?”

    为这个态度,容嵘就愿意更主动也更坦诚一点,“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确认你我目的,不好说完全一致,起码并不冲突。”

    对方满是善意,叶珣为表诚意就说,“我要救世。”

    “末世要来?”容嵘大惊失色,旋即意识到哪里不对,但脸色更难看了,“什么,难道大梁药丸?”

    叶珣放下了挡在自己面前的书本,“所以你的任务是什么?”

    “让女主,也就是你我的便宜闺女进宫后少吃点苦,再把她和男主的孩子扶上龙椅。”

    系统小毛球闪烁起光芒,“她拿到了的是女配没有重生的剧情!”

    叶珣轻飘飘地问容嵘:“你不知道女配重生了?”

    我就知道这个任务不会这么简单!

    容嵘沉默了片刻,才答道,“不瞒你说,我刚穿来的时候是把你当大反派和假想敌来着。”

    叶珣本想大致告诉她女配重生后剧情的走向,系统又及时提醒他,“来人了,熟人。”

    他给容嵘使了个眼色,便起身打开窗户,一抬头便见着一张倒着的……俊脸,对方还在他的目光下脸颊微微变红。

    这不是之前就让他看红过一次小脸的暗卫小伙子吗?叶珣笑了,“你家主子来了?我给你们开门。”

    容嵘闻言,便去孩子们所在的里间待着去了。

    而叶珣趁着夜深人静的功夫把男主父子以及侍卫们都请进门来,男主他爹先是道,“三郎风采一如往昔。”

    叶珣则回应道:“殿下倒是愁容满面。”

    十一皇子也没什么要瞒着他的,“一事不烦二主,所以我又来微服私访了。”

    叶珣太懂了,“有实证牵扯到那位王爷了?”那位王爷自然说得是三大异姓王之一的南平王。

    即使知道三郎有奇遇,十一皇子都惊讶于自己比自己预想得更要坦然和直接,“不止。”

    叶珣翻了翻自己记下的剧情要点,轻声道,“您的兄弟们终于想火中取栗了?”

    十一皇子平静道:“上次我的行踪,便是我的好兄弟透露的。”

    叶珣怕了拍男主他爹的肩膀:看来男主他爹已然接受现实并下定决心夺嫡了……不争真是小命都难保。

    ※※※※※※※※※※※※※※※※※※※※

    准时更新~~~~~,,网址m..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