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迷他爹(快穿)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万人迷他爹(快穿) > 倾城国士十六

倾城国士十六

    天道酬勤,尤其是又是叶珣这种把勤奋用对了地方的。

    大梁的春闱于三月举行,所以出了正月启程赴京完全赶趟。叶珣这次依旧和吴骏飞结伴而行,到了京城十一皇子便派人前来迎接,更提早为叶珣准备好了暂住的地方。

    吴骏飞把十一皇子管事对叶珣恭敬的态度看在眼里,只服气却不嫉妒,更趁着无人的时候半真半假地问,“不知道的,以为你投靠了十一皇子。”

    叶珣很是实在,“不然呢。”

    吴骏飞“嘶”了一声,“千金买马骨……三郎我觉得……还可以再商量。”

    面对明显欲言又止的朋友,叶珣接话说,“你觉得贱卖了?”

    吴骏飞轻咳一声,“有点。怎么着也得殿试之后,是吧?”

    “我和十一皇子往来如何有心人都看在眼里,迟早货与帝王家,又何必假惺惺地待价而沽?”

    吴骏飞琢磨了一会儿,轻声问,“你觉得他最好?”

    “起码比其他几位更好。”

    “容我想想。”

    把满脑子官司的吴骏飞打发走,叶珣又一头扎进了自习室。

    却说叶珣进京赶考,把他视作“公狐媚子”的十一皇子妃王氏自然也听说了,可惜禁足的她不能亲自出面教训对方,便打发了自己的陪嫁妈妈往娘家传消息:让娘家人给这个“公狐媚子”个教训。

    皇子妃被禁足以来,越发偏执,我行我素压根听不进老成劝谏之言。身边伺候的人手让十一皇子“梳理”了过,这个陪嫁妈妈可是“硕果仅存”的两位老人之一。

    王氏的娘家人也不如何高明,但总知道在天子脚下春闱之前毁掉一个解元,陛下不会不闻不问……他们接到王氏亲笔短笺,觉得不对,干脆找上失了皇子妃之心的陪嫁妈妈,听过前因后果王家人不仅没有照做,还向十一皇子打了小报告。

    十一皇子知道后把王氏身边的宫人又换了一遍……明知道贵妃会借此机会安插好几个钉子探子他都认了。

    在十一皇子调换~妻子身边的人手的第二天,安国公世子夫人带着大女儿谭思怡进宫探望谭贵妃。

    谭贵妃就把这事儿当乐子说给了侄媳妇和侄孙女。

    说完,她便望着沉稳端庄的侄孙女,越发满意:侄孙女这个年纪,和她相配的皇孙只有三个,十一皇子的儿子俞玢的确是目前三个皇孙里瞧着前程最好的那个,但十一皇子……她就不太好评价了。

    谭贵妃当着娘家人不太避讳,“玢哥儿是个好的,他母妃王氏……谁给她当儿媳妇谁且有得熬。”

    安国公世子夫人也正愁这个,若是不在这年纪相配的三个皇孙里挑一个,女儿可能得去做侧室……做侧室有多苦,只看眼前高座的娘娘就能窥见一二了:风光是风光,掌柜归掌权,但没有儿子,在这宫里就没什么“往后”。

    这逻辑听着有点绕,那是因为皇帝有个怪异的规矩:正室既能掌权又生儿子,但侧室只能在管家权和生儿子之间选一样。

    皇帝的儿子和孙子只怕也要遵守皇帝这个规矩,毕竟按这规矩来这么多年宫中明面上很是安生。

    谭思怡只觉得此时姑奶奶和母亲的担忧……有那么点庸人自扰的意思。

    至于王氏,她都不看在眼里:对付王氏不要太简单,全力奉承她就是,捧得她飘飘然,她就整日里都是好脸色。但她的吩咐一概不用照办,只要扭头向玢郎哭诉,玢郎就能全接过来亲自去处置。

    她现在只想着找机会当面试一试那个叶三:看他究竟是上辈子那个人渣,还是……让孤魂野鬼上身直接换了个里子!

    因为前几天她还听她祖父和父亲都谈起过叶三,说是此人大才,十一皇子也是好运道,竟然瞎猫碰上死耗子。

    思及此处,她意识到自己心里早有答案,只是不大愿意相信而已。

    姑祖母和母亲谈兴正浓,她安静坐在边上仔细思量。

    贵妃姑祖母的小女儿似乎还不曾婚配,她便打定主意,这阵子见到那位公主殿下时不时提一提叶三绝色就差不多了……

    上辈子这位九公主在吃大亏撞得头破血流之前,可是很肆意妄为横冲直撞的……借此少个碍眼的亲戚,实在是一石二鸟。

    叶珣完全不知道他即将迎来什么,规规矩矩会试再老老实实殿试……殿试现场,皇帝几乎是看着他写完“小作文”才缓步走开。

    叶珣倒是安之若素——考场上老师盯着写卷子嘛,对他而言这是常事。

    只不过这次陪着他一起等放榜的,不仅有好哥们吴骏飞,还有不请自来的十一皇子。

    中了状元,和同科们互相道喜道贺,叶珣那个笑容与之前实在是一点变化都没有。

    吴骏飞中了二甲进士也很开心,一时没注意到这个;时刻关注着三郎的十一皇子倒是发现了,也只是摇摇头,什么都没说。

    被同科们簇拥着,出了茶楼,叶珣刚站在大路上便直觉不对,飘然闪身,一个“花里胡哨”的绣球刚好落在他身边的探花郎额头上。

    之所以这绣球让叶珣评价为“花里胡哨”,是因为这绣球棱角很多,用得好了就是个妥妥的凶器。

    这不,他这一让,颜值仅次于他的探花郎额头飙血,就此倒下……幸好同科们大多眼疾手快,你拉一把我扶一下,探花郎没受什么二次伤害。

    确认过探花郎并无大碍,叶珣抬头望向绣球飞出的街边窗子,正好和一个一脸凶相的妙龄女子打了个照面,而这凶巴巴女子身边那只露了半张脸出来的姑娘,倒惹得他多瞧了好几眼。

    系统小毛球不慌不忙地解释:砸绣球的是谭贵妃的小女儿九公主,她身边那个就是重生女配谭思怡了。

    叶珣笃定道:“谭贵妃的小女儿,谭思怡该叫声表姑?她试探我的同时不忘坑一下亲戚……上辈子她俩有仇?”

    系统回道:“反正不大合得来。”

    这会儿依旧坐在临窗包厢的十一皇子打发的心腹匆匆过来,只为传一句话:我不会让你被迫抛弃妻女的!

    叶珣乐了,对系统道,“虽然被关切的感觉很好,但是山人自有妙计。我殿试策文写的可是土豆……只要皇帝没有老糊涂,就会点我为状元,既然点了状元那就必有任用,他也不会让个糊涂闺女随意毁了我。”

    系统小毛球现在都会捧哏了,“万一要是皇帝很老糊涂呢。”

    “还能咋的,削死他,提前帮男主他爹上位啊。”发芽的土豆都够送走他的了。

    虽然探花也很好看,但站在新科状元身边,探花就是个路人。

    谭贵妃的小女儿九公主定睛瞧了一会儿,直到叶三走出她的视野……叶三边上站着的是十一哥的心腹管事,她认得,所以今天只能到此为止。

    于是她转过身,挑着眉毛问谭思怡,“一见三郎误终身,居然没言过其实。”

    谭思怡道:“可惜他年纪轻轻儿女双全。”

    九公主自顾自地坐下,“你跟他家哪个有仇?”

    谭思怡刚刚和叶三对视了一眼,只这一眼,她便完全放弃侥幸之心:刚才她差点就要当场吓出个寒颤来!

    上辈子那个叶三绝对不会有这种杀气四溢,让人几乎无法直视的眼神。

    谭思怡再一次下意识地揉了揉脖子,就是上辈子被长刀抵住的地方。

    片刻后她回过神来,也只能幽幽地叹息一声:上辈子最后那一刻对自己刺激极大,现在都没彻底缓过来……毕竟生死一线间,还是身不由己的一线之间。

    等这点幽怨和无奈的劲头过去,她登时又是满腔怒火,凭什么叶圆圆也有这样好运道!没了人渣叶三……她收拾叶圆圆就没那么容易。

    想到这里,她的心却好像慢半拍一样忽然一阵狂跳,她捂着心口脸都白了。

    九公主把一切都瞧在眼里,却不置一词。

    她耐心等了好一会儿,才听怡丫头缓缓道,“听说十一皇子想和这位新科状元做儿女亲家,十一皇子妃之前许诺过娘家,会再挑个侄女做儿媳妇。在这之前,十一皇子妃还暗示过小叔叔的留下的空位给她娘家,往后就是一家人了。”

    九公主大笑,“我这个十一嫂现在还天真得像五岁小孩,玢哥儿还能二许的。十一哥愿意早早给儿子定下一个寒门出身的儿媳妇,看来叶三有大才。”她嫣然一笑,“确实有点意思。所以你娘和你都相中玢哥儿了?”

    谭思怡知道否认毫无意义,她很厌恶九公主但也承认九公主是个难得的明白人。

    上辈子她和儿子沦为阶下囚,新君则是如今三大异姓王之一的北宁王陆允,其实一直有风言风语说九公主跟北宁王一直都有不浅的交情……

    至于现在九公主和北宁王好到哪里了,她还真没谱。所以她才想“撮合”九公主和叶三,若是能成,也算是断了北宁王一条路。

    她才不信她一力破坏,北宁王又没有九公主帮衬,还能再成事!

    想到这里,谭思怡心情都平复了不少,再面对九公主也不见尴尬。

    表侄女这神情变化有点快啊,九公主光是看着都觉得有趣,而这个时候门外响起轻轻的脚步声:她的十一哥终于“姗姗来迟。”

    九公主不把表侄女看在眼里,却不能对她十一哥不敬——她跋扈归跋扈,对有希望触及龙椅的兄弟们还是挺客气的。

    见礼后各自坐下,随从上茶,九公主才笑道,“十一哥眼光真好。”

    十一皇子亦笑,典型的皮笑肉不笑,“你眼光也不错。”说着给身边的侍卫一个眼色。

    侍卫就把九公主刚刚砸下去的绣球……带着点血迹的绣球,放到了九公主面前。

    讲真,这绣球砸下去的时候九公主真没安什么好心,她本就存着让这位状元出个丑——若不是他,就是允郎培养多年的士子高中了。

    但见对方一个闪身潇洒就化解掉,之后两个人更“结结实实”地对望了一眼,她就知道这人很不好惹。

    十一皇子完全视谭思怡若无物,“九妹,你的骑射功夫比我这个哥哥还强,你想……杀我的军师?为了谁?”

    谭思怡听得心惊肉跳,连忙低头垂眼:这是……要翻脸?

    说真的谭思怡活了这么久,根本不怕俞玢,因为她知道自己该怎么对付他,但是她上辈子的公公……她是真地虚。

    九公主微微一笑,“呀,十一哥居然生气了?我只是想给他破个相,谁让他长得这么好偏又不能属于我。真若是痛下杀手,父皇又不会饶了我。”

    十一皇子眯了眯眼,他不是会当场放狠话的人,“多谢九妹手下留情。”

    九公主笑了笑,没再答话。

    谭思怡脸都要僵了:她公公肯定动怒了!她余光扫过九公主,心里惋惜,完了,九公主废了一半。

    兄妹分道扬镳之后,九公主回宫便直接去找娘亲谭贵妃了。

    她直截了当问:“她们还真瞧中玢哥儿了?”

    谭贵妃正剪着花枝,不紧不慢道,“你父皇很喜欢玢哥儿,你十一哥也不差,往后的事儿谁也说不准。”

    九公主颔首道:“新科状元一表人才,我还真觉着他不错呢。”

    谭贵妃皱了眉,“我记着他有妻有子。”殿试名列前茅的青年才俊贵妃哪有一无所知的道理。

    九公主不以为然,“出点意外不就得了。”

    谭贵妃听了只提醒道:“总归是你父皇钦点的状元,别闹腾过头。”

    九公主甩了甩袖子,摩挲着自己掌心的茧子,“母妃放心,我有分寸。”

    而十一皇子离了那间茶楼,直接到他给三郎安排的住处坐等去了。他只吃了一盏茶,叶珣就回来了。

    叶珣一瞧十一皇子的脸色,便心里有了点数,“让妹妹怼了?”

    剧情里亡了大梁的正是三大异姓王之一的北宁王,这位目前是异姓王里最弱的一个,所以皇帝以及一众皇子们都不大重视他。

    九公主和北宁王也不是夫妇,但两个人维持了好久的“深厚情谊”,身心合一见面少不了那啥的这种情谊。

    北宁王灭了大梁的那年,九公主就死了,而北宁王当了皇帝位子也没坐稳,一世而亡,再之后就是合久必分群雄四起的百年混战了。

    十一皇子摇了摇头,“她是妹妹我不好跟她计较,那我找她身边人出出气吧。”

    好好为父皇办差,得了夸奖,更得了实在的好处,他使唤人轻易不会再捉襟见肘。

    话说九公主还没有大婚,但她有面首,不对,说是裙下臣比较合适,因为这位出身不差。

    今天她也的确吩咐她这位情人帮忙对付叶三,能让叶三斯文扫地最好。

    而这位九公主的裙下臣听说新科状元美姿仪,自然心动不已:这位是个妥妥的勋贵家的纨绔子,男女通吃。

    他气势汹汹地找上门的时候,刚好撞见和叶三送十一皇子出门,他这会儿已然心生退意……性命终究比美色重要。

    不过他和他的随从藏身的地方没有超过二十米,叶珣通过系统找到了他们,在十一皇子的眼皮子底下,以及暗卫们的协助下,把这群人全丢到了路边的河里。

    从这帮人身上找到了绳子鞭子和各种……药粉,他们的目的哪里还用得着猜测?

    对付这种人割以永治最是简单痛快,不过因为这纨绔是七皇子的表弟,所以叶珣决定温柔一点:冻以永治就行了,效果也不差什么。

    他用一堆衣裳固定住那位纨绔,让他额外在河里充分感受一下单点速冻。

    说是速冻其实有点夸张。

    大梁的京城在整片大陆的北方,春闱结束之后天气也说不上多暖和,只能说没那么容易冻冰就是了。

    泡了好久冷水浴的纨绔让仆从送回家的当晚就发起了高烧。

    两天后退烧,他整个人都老实多了。又养了几天,他彻底清醒过来,就赶紧写信给九公主好好哭诉了一通。

    九公主看信后勃然大怒,扭头就给情郎陆允写了封信:你把叶三妻女给我做掉!

    ※※※※※※※※※※※※※※※※※※※※

    新添加了两千多字的内容。

    -----

    再有一两章这个故事就完啦,下个故事其实是个要素过多的美食文来着。

    这几天没少看做菜视频,结果是天天吃夜宵,搓手~~~~~,,网址m..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