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迷他爹(快穿)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万人迷他爹(快穿) > 58、侯门工具人之九

58、侯门工具人之九

    老实说,圆圆和壮壮能教得那样好, 容嵘的功劳过半。

    叶珣把晓晓抱起来, 就问容嵘, “这次是什么任务?”

    容嵘戳戳晓晓的酒窝, “我是来度假的。我的蠢系统挑选度假世界的时候,这里的世界意志接受到信息, 就主动问我愿不愿意来看看, 不管愿不愿意留下来, 都来去自由。”

    叶珣了然:容嵘的蠢系统跟他的小毛球一样,都会先和世界意志打招呼, 一切谈妥当才有“然后”, 和那些“偷渡的”有本质区别。

    容嵘见小姑娘一直带着礼貌的笑容仔细端详她, 就再次戳了戳小姑娘的酒窝, 跟叶珣感慨说, “这是世界女主?比圆圆脾气软和多了……圆圆比她稍大一点就能给男主推个跟头。”

    叶珣就讲了讲前情提要, “这刚刚养出了点自信来,又因为我故意说以后就这么个闺女,小姑娘特别内疚, 时时刻刻都要顾虑我的感受尽力讨我开心。这不, 看我跟你一见如故, 她不乐意你这个陌生人戳她脸, 还不是憋着不说。”

    容嵘道:“这也太招人疼了!”

    晓晓看看她爹爹,再看看这个新冒出来的漂亮姐姐,并不知道该怎么办, 干脆勾住她爹爹脖子,好歹藏起自己的半张脸。

    两个人传音不停,可在晓晓看来就是两个人一直眉目传情,叶珣干脆拉着容嵘到边上的凉亭坐下——这会儿正是秋末,挂好帘子支起烤炉,边烤边吃边聊最是开心。

    却说容嵘坐进了凉亭,看着侯府丫头们得令开始忙碌,她的丫头终于找了过来。这丫头受凉有点拉肚子,回到她家姑娘身边的时候面色微白。

    容嵘才不跟叶珣客气,“老叶,你家里有供奉没有,给她瞧瞧开点药。”

    叶珣正扛着闺女晓晓,亲自剁肉馅,听了这话就给玫红使了个眼色。

    反正众人找过来的时候,叶珣正在兢兢业业地挑鱼刺,而容嵘和晓晓正在捏着排骨啃得嘴边都是油。

    众人:……总感觉撞见了什么了不得的事儿。

    六姑娘率先笑嘻嘻地凑上来,“好香啊,三哥给我来一串。”

    让孙儿先斩后奏了一回,靖文侯夫妇还能怎么样,只能商量过后,侯夫人找了个好日子上门求

    亲去。

    容嵘所在的赵家,是大魏八大权门士族之中排名中等的一家。

    这个时候出身数一数二顶级权门的皇后还在“奇货可居”,太子蒯潼刚十六岁,婚事的确没那么着急。

    而容嵘是二房长女,并非赵家这一代的嫡长女——前世若非大堂姐意外去世,也轮不到这位二房姑娘“翻身”成为太子妃。

    总之就是赵家人完全不知道自家姑娘未来可能会有的造化……但即便如此人家也不同意把好好的闺女许给你一个二婚庶子,哪怕你是新科解元,哪怕你是当初兵马大元帅和温宪公主的曾孙,哪怕你祖父靖文侯是兵部尚书。

    所以侯夫人亲去赵家,碰了个软钉子。

    老太太挺现实不假,你若是个废物她都不带睁眼瞧的,但你若是货真价实麒麟儿,她绝对是个尽职尽责的模范长辈。如今她已然从丈夫那儿得知巡哥儿编了套适用于精锐练兵的战阵,说不定自家若干年内能凭战功封王,老太太在面对权门士族赵家的时候可不半点不虚,话里话外还带出几分“你们赵家这门亲事占大便宜”的意思……

    话说靖文侯夫人上门求亲的时候,容嵘就在里间坐着。

    等老太太告辞,她就拉着她便宜娘亲赵二夫人道,“靖文侯夫人说得没错,我嫁给叶三郎,真是咱家占了好大便宜。”

    赵二夫人听了这话先是气不打一处来,抬手就在闺女额头戳了一下,“我看你是见着叶三,整个人都糊涂了!”话虽如此,她也承认叶三长得是真好,女儿一眼瞧中实在不稀奇。

    然而话一出口,见女儿一脸严肃,想着闺女素来靠谱,她琢磨了一下,又问,“难不成除了相貌学识,还有过人之处?”

    容嵘点了点头,“我跟他说一声,让他亲自来一趟,向祖父父亲展示一下他的真本事。”

    赵二夫人攥住闺女的手,“说吧,你跟叶三郎好到哪个份儿上了?这么护着他。”

    容嵘就凝望着赵二夫人,没有说话:随您自由联想和发挥吧。

    赵二夫人沉痛地捶了闺女好几下,“你……糊涂啊!”

    虽然赵二夫人想岔了,但容嵘还是发自真心道,“我觉得赚了啊。”

    她圆满完成了五次任务,除了老叶也

    和别人合作过,像老叶这样貌若天仙十项全能沉稳自律的男人,仅此一家。

    虽然老叶并不好相处,而且翻脸可能比翻书还快,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她们只是合作伙伴,连好朋友都不算。

    赵二夫人端详着女儿的表情,到了晚上怎么琢磨怎么睡不着,她拉着丈夫嘀咕,“咱们闺女像是真心想嫁,但……怎么一点都不羞涩呢!”

    两个人若是各取所需,那就谈不上羞涩。

    赵二爷心说:但愿是他想多了。

    叶珣这边得到容嵘的口信儿,还跟小毛球调侃,“我终于遇到亲自出聘礼的时候了。”

    小毛球道:“赵家可不要银子。”

    叶珣也不犹豫,当即根据这些日子在自习室学习的心得准备了两个高效肥料配方,一个适用于绿叶菜,另一个则适用于小麦。看着这两个配方,他想了一下又临时加了个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有助于提升精神状态的基础“广播体操”。

    他把笺纸叠好,塞进信封,开玩笑道,“如果赵家不识货,我就拉着容嵘私奔了。”

    赵家掌权的老爷夫人不瞎也不傻,叶珣带着这个厚实的信封当聘礼,进门的时候没怎么受重视,出门的时候赵家这一代的大公子二公子外加容嵘亲自相送……

    小毛球在这个时候十分应景地刷了一张“他给的实在是太多了”的表情包。

    于是初冬的时候,这桩婚事就这么定了下来。

    忽然之间就要多个后妈,晓晓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她却不会不安。

    她有预感:爹爹会一直稀罕她的。

    按照大魏的风俗习惯,订婚之后的男女可以经常见面。容嵘隔三差五地就往靖文侯府跑,赵家人看着自家暖房里茁壮成长的菜蔬,以及练过“广播体操”后强健了少许的身体,也着实说不出阻拦女儿的话。

    容嵘这次没有任务在身,但她对“真实领地模拟经营”特别感兴趣,经常拉着叶珣一起商量,做详细的计划。

    冬去春来,又是新的一年。而这一年才是正经的大比之年,去年春闱可是恩科。

    叶珣顺利拿下了会元,坐在殿试考场,顶着皇帝的目光正有条不紊地写着小作文的时候,小毛球来通知他:世界男主太子蒯潼终于重生了。

    叶珣第一反应就是,“我的状元飞了,翰林不用想了,趁早申请外任种田去。”

    小毛球及时补充,“提前结婚。”

    跟小毛球聊着天,不耽误他下笔如有神。

    交卷出宫,叶珣立即打发人去通知容嵘:太子重生,咱们得做好准备,远走高飞了。

    放榜后,叶珣这个全无争议的会元果然只中了探花:不仅仅是重生后太子发现自己预定的太子妃被人抢跑,他甚是恼火从而在皇帝耳边略微诋毁,关键让叶珣失望的地方在于看着算是个明君的皇帝,没有“挽救一下”的价值。

    不然即使没有灵气,叶珣也有让皇帝延年益寿的手段,还不止一种。

    叶珣告诉容嵘个中缘由的时候,两个系统也都听得见。

    “这次殿试的题目简而言之就四个字,开源节流。我选择了开源,建议皇帝建立海关收商税。而状元他挑了节流来写,居然言之凿凿地让皇帝削减官吏的薪水,尤其是最底层的微末小官和小吏……我知道那位状元郎还不至于这么下作,他只是在投其所好,但皇帝和太子都觉得可以把这样的文章点为头名,才是最大的问题。”

    状元本人只怕也始料未及,因为最坑的是:既然这个建议是你提出来的,那你就负责执行吧。

    容嵘都气笑了,“不愧是能养出破罐破摔太子的皇帝。翰林院待不得,咱们赶紧结婚,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大魏的翰林在学习之余,主要的工作就是给皇帝以及皇子们当秘书。

    想要提前结婚并尽早外任,最好还是给靖文侯府以及赵家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叶珣和容嵘都选择了有话直说。

    靖文侯听了宝贝孙儿的叙述,感慨万千,“陛下老了……”然后斩钉截铁道,“你想得没错。”

    而赵家人和靖文侯不谋而合,原本赵家对太子妃有点想法——容嵘来都来了,当然救下了那位上一世因为意外去世的大堂姐,现在也把注意力转向了其他的皇子。

    于是殿试结束后不足一个月,叶珣就和容嵘成婚了。

    婚礼上,太子蒯潼亲至。这么多人都看着,太子当然没说什么不该说的,只是亲眼见到了“变数”,他回去总要有所作为。

    于是叶珣就被太子“暗箱操作”到了两面有山脉,东面有海,西面连接草原,一片坦途——但凡富裕一点就会被草原上部族劫掠,连城墙都破烂不全的地方当县令。

    叶珣看着那块地理条件和蓝星上东北十分相似的地方,乐了。

    小毛球叹息道:“所以他会是亡国之君,不冤。”

    作者有话要说:终于周末了我要睡个好觉!,,网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