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进年代文的躺赢人生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穿进年代文的躺赢人生 > 88、nb人赃并获

88、nb人赃并获

    长木生产大队的人高度关注淤泥田打赌的事, 这边男人们筹划着捕捞田里的螃蟹,那边长木人民已经将他们偷偷摸摸捞螃蟹的事告诉叶蓁。

    这会子是傍晚时分,天色渐暗。

    长木人民大多回家吃晚饭,少部分人还在田里捣鼓田里的庄稼。

    “我看的真真的, 大队长、大刚、大建他们都在。我经过时喊了他们一声, 他们可能是心虚, 着急忙慌往背后藏东西。”

    举报的女同志如是说, 黄嫂子猛拍膝盖骨:“我说呢!”

    她看向叶蓁:“你姐夫平时不在这个时间点出门,但是今天他从下午六点就开始在屋里转悠,问他怎么了, 他说没事。”

    “到了七点,他偷偷摸摸走出门, 走到门口时被我捉了个正着。我又问他怎么了,他说出去溜会弯。”

    “那会家里刚吃完饭,我想着溜会弯也挺好,便提出跟他一起去遛弯,顺道来蓁儿这边喝酒。我跟他说‘我也去遛弯’时他的表情很不对劲。”

    “当时我急着出门没把他脸上的变化放在心上, 现在细细琢磨, 我肯定他那会心里有事!他那会估计正琢磨着去捞蓁儿田里的螃蟹!”

    “我家大刚也是!”

    说话的是赵仁国的妈妈:“平时吃完饭他都会走出家门抽烟,但是今天下午他没抽烟,不仅没抽烟还提都没提抽烟的事。”

    “我不过是收拾桌子的功夫人就不见了,我问过几个孩子,孩子们说他出门去了。”

    “我当时没多想,现在回想起他当时的样子, 可不就是做贼心虚的样子么!”

    赵仁义妈妈凑过去接话:“我家大建也是!他平时会帮我收拾桌子,但是今天下午却理都没理我,拿上家里的砍柴刀就出去了。”

    所有人看向叶蓁,黄嫂子问:“蓁儿啊,这事怎么办?”

    叶蓁给他们一人倒半碗茶:“捉贼拿赃,咱们等他们捞了螃蟹再去捉贼。”

    黄嫂子哈哈笑出声,这时门外走进来一个女人,女人进屋就说:“黄姐,我看见大队长在淤泥田捞东西,好家伙,一个鱼篓子下去捞上岸就是一篓子的螃蟹。”

    她看向叶蓁:“那些螃蟹可肥了,比咱们的大脚指头还大

    个。”

    黄嫂子急忙站起身:“咱们去捉他们个人赃并获。”

    女人们忽然兴奋起来,生产大队晚上没有打发时间的节目,她们把打赌的事当饭后的娱乐消遣。

    叶蓁拿出手电筒:“走,咱们一起去。”

    一群女人风风火火到达淤泥田,到了那里叶蓁打开手电筒,将手电筒的光照向大队长。

    忽然被一道光打脸上,大队长急忙捂住眼睛:“快跑,有人来了。”

    听到这话,女人们更兴奋了,以黄嫂子为首的女人们急忙冲过去捉人。

    叶蓁听到黄嫂子大喊:“快围堵他们,不能让他们跑了。”

    于是在场的男人们就遭殃了,前有女同志拦路,后有自家媳妇幸灾乐祸地揪耳朵,每个人的手上还拿着刚才捞上来的螃蟹。

    他们被捉了个人赃并获。

    叶蓁晃了晃手里的手电筒,手电筒的光芒落到他们手上:“这些是我田里的螃蟹吧?”

    大队长心想完了,他们的计谋被识破了。

    黄嫂子揪着大队长的耳朵前往走:“蓁儿啊,这里黑乎乎的不好说事情,咱们先去你家,去了你家再审这些臭男人。”

    “行,听姐的。”

    女人们风风火火地来,完了后浩浩荡荡地离开,跟打了胜仗的大公鸡似的个个昂首挺胸、眉开眼笑。

    到达沈家门口,女人们将男人们推进屋。

    钱小花和沈老头走出房间看热闹,钱小花看一眼叶蓁手上的鱼篓:“捉到螃蟹了?”

    叶蓁倒出鱼篓里面的螃蟹,一共有十个鱼篓,每个鱼篓里面有近五斤的螃蟹,全部倒出来有五十多斤。

    沈家的水桶全用来装螃蟹。

    “真肥啊这些螃蟹。”

    钱小花走过去捞起一只螃蟹:“当时放下去时好些螃蟹只有手指头大小吧?”

    “嗯,大多数只有手指头大小。”

    钱小花啧啧出声:“才放下去养几个月就这么大了?老二家的,看来那边的淤泥田很肥啊,开春别养螃蟹了,放些水进去养鱼吧。”

    叶蓁也是这样想的,因此点了点头。

    沈西和沈北蹲在门口看热闹,沈风咬一口手里的水柿子,吐出一枚柿子核。这里的柿子都是野生的山柿子,一个牛奶枣大小的山柿子里面有五枚左右的柿子核。

    “三狗子,咱妈养了不少螃蟹,咱们以后每天都能吃到螃蟹,好开心呀。”

    沈西动了动发麻的大腿:“咱妈说要做螃蟹酱。”

    沈风咽了咽口水,沈西打击他:“咱妈养的那些螃蟹看着多,做成螃蟹酱这边分一分,那边分一分就不多了。”

    沈风被打击到了,沈西继续说:“大狗子和二狗子那边肯定得分两罐、咱大姨家里也得分一罐、还有今天在场的婶子们也得分一些。这样算下来,咱们说不定剩不了一碗螃蟹酱。”

    沈风叹出一口气,他发现沈西是对的。

    沈家门口,男人们被指到门边站立,以黄嫂子为首的女人们围成圈将他们圈在圈里。

    “蓁儿你快来。”

    叶蓁用肥皂洗了洗手,然后快步走向女人堆:“姐夫,打赌的事你们是直接认输还是走流程?”

    大队长挠了挠头发:“我们认输。”

    女人们笑出声,黄嫂子叉起腰:“你们都人赃并获了,不认输也不行啊。”

    众人再次爆笑,男人们低下头装听不见,这事要是被隔壁生产大队的人知道了,他们的面子和里子可就没了!

    叶蓁咳嗽一声:“也就是说上次的打赌是我们赢了?”

    大队长语气不太甘愿:“算是你们赢了。”

    黄嫂子迅速接上话:“什么叫算我们赢,明明就是我们赢了。”

    她指向桶里的螃蟹:“瞧瞧那些螃蟹,每个都比你们的大脚指头粗。当初你们可是一口咬定淤泥田养不了螃蟹,如果能养出脚指头大小的螃蟹就算你们输。”

    “行,我们认输。”

    大队长想早点认输早点离开这里,被一群女人围攻实在太丢人了。

    其他人纷纷喊:“对,我们认输。”

    “一口吐沫一口钉,我们认赌服输,明天就去田里给小叶同志捉螃蟹。”

    “没错,我们不是说话不算话的人。”

    “就是,就是,今天的事都是误会。”

    “我大哥说的没错,今天的事确实是误会,我们只是想捉几只螃蟹下酒。”

    这话提醒了大队长,大队长迅速接话:“蓁儿啊,我们没想耍诈,真的,即使你们不去捉我们,我们也会来找你认输。”

    男人们迅速点头:“大队长说的是。”

    “我们当

    时商量好了,捞到螃蟹就过来认输。”

    “对对对,你们到达时我们正准备离开呢!”

    这些男人说的跟真的似的,然而当时的情况跟他们说的完全不一样。

    这些男人想要趁女人们不注意把田里的大螃蟹都捞起来,而剩下的小螃蟹则用来作为打赌筹码。

    这样一来赢的就是他们,然后他们再假装上山帮女人们捉螃蟹,把捞上来的螃蟹还给女人们。

    他们都计划好了,只是事儿还没办成就被堵在田里,人赃并获被捉了个正着。

    叶蓁心想,男人的嘴骗人的鬼。

    黄嫂子直接笑出声:“行了,别说了,谁不知道谁啊?”

    女人们迅速接话:“就是,你们心里想什么,我们一猜一个准。”

    大队长赶紧转移话题:“打赌的事是我们输了。蓁儿啊,明天我们就去捞螃蟹,保准帮你把田里的螃蟹全部捞上来。”

    女人们很满意大队长的态度,众人约好明天去淤泥田集合。

    次日早上六点钟,天刚大亮,长木人民来到淤泥田集合。

    男人们脱下鞋子,挽起裤脚走入淤泥田。淤泥田肥沃,男人们刚走进田里就陷了进去,两只脚紧紧地扎进泥里,怎么都拔不出来。

    一群男人被淤泥折腾得没了脾气,忙活了近两天才把田里的螃蟹捞上岸。

    叶蓁一共放了八百多斤螃蟹,捞上来的螃蟹比原来重了两倍多,一共有一千六百多斤。

    不仅如此,男人们还在淤泥田里摸到脚指头大小的田螺。

    这会是农历七月末,再过半个多月就是中秋节,正是吃石螺、吃田螺的好时候。

    看着桶里的大田螺,叶蓁双眼发亮。

    前段时间收到沈东和沈南的来信,两个儿子说馋螺蛳粉了,想吃她自制的螺蛳粉。

    她正愁找不到做螺蛳粉的材料,这些石螺来巧了。

    黄嫂子目不转睛看着水缸里面的螃蟹:“蓁儿啊,这些螃蟹怎么做,是晒干还是直接腌制起来?”

    “我打算将它们做成螃蟹酱,姐,我一个人处理不了这么多螃蟹,得麻烦你们过来帮忙。”

    “没问题,明天我喊上大纲媳妇她们去你家帮忙。”

    “谢谢姐。”

    “谢什么谢,一家人不许说谢谢。”

    叶蓁挽起黄嫂

    子的手臂:“有姐姐真好。”

    叶蓁定下明天开始做螃蟹酱,第二天早上黄嫂子带来十个女同志,帮忙一起清理螃蟹。

    先是将螃蟹清洗干净,然后将螃蟹剁开腌制,腌制一段时间再用大酱进行炒酱。

    一千六百多斤的螃蟹做出近两千斤的螃蟹酱,这些螃蟹酱可以放一年,不管是拌面、炒菜还是拌饭都很好吃。

    叶蓁给帮忙的女人们一人送二十斤螃蟹酱,同时给沈东和沈南寄去一百斤螃蟹酱,一人五十斤。

    送完所有螃蟹酱后叶蓁邀请帮忙的男人们以及女人们来家里做客,她给他们准备了新制的螺肉版螃蟹粉。

    沈西跑进厨房:“妈,大姨和姨夫他们来了。”

    叶蓁往锅里倒油,随后倒进去花生米,轻轻拨动锅里的花生米:“妈妈没空招呼他们,你去帮妈妈招呼客人。”

    沈西哦了一声,转身往外跑:“大姨,姨夫、各位伯伯、婶婶,我妈在厨房炸花生米,咱们先进屋聊会天吧。”

    大队长吸了吸鼻子:“沈西啊,你家是不是沤肥了,怎么一股子臭味?”

    黄嫂子跟着吸了吸鼻子:“这会都快秋收了,你妈沤肥做什么?”

    沈西笑了笑不说话,过了一会才说:“不是沤肥,是吃的。”

    大队长等人面面相觑,什么吃的这么臭?

    比隔夜饭、臭鸡蛋还要臭。

    沈西卖起关子:“我妈做的这个吃食闻着臭,吃着可香了,一会你们就知道了。”

    他带领众人进屋,像模像样地给他们倒茶,完了后主动跟大队长开启话题。

    “姨夫,咱们队上的水稻还成吧?什么时候开始秋收,我看最近的天色不太好,还是尽早秋收比较好。”

    另一边,叶蓁往锅里洒下盐,给炸得金黄酥脆的黄生米裹上一层盐。

    捞起黄生米后开始炸油条,一会的功夫就炸出十来根油条。

    她将油条切成段,然后拿出二十几个大海碗,把螃蟹酱、油条、花生米以及酸笋、酸豆角一一放进碗里。

    “沈西,过来帮忙端东西。”

    “来了。”

    沈风闻言跑出门口,“我也来帮忙。”

    母子三人一人端两碗面,来回了四趟才把所有大海碗端到桌上。

    这是叶蓁改良过的螺蛳粉,因

    为没有螺丝不算正宗的螺蛳粉,叶蓁给它改名为螺肉粉。

    沈家人在长青生产大队时经常吃羊肉味的螺蛳粉,来到这里也吃过几次螺肉粉,对螺肉粉散发出来的怪味非常习惯。

    但是长木生产大队的人不习惯这种味道,为此闻着螺肉味的味道忍不住捂住鼻子。

    黄嫂子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蓁儿啊,这玩意不是从臭水沟捞出来的吧?怎么一股子臭水沟的味道?”

    螺肉粉的精髓在于闻着很臭,吃起来贼香。

    黄嫂子看一眼大海碗,只见大海碗上面放了螺肉、螃蟹酱、花生米、油条以及半片鸡蛋,忍不住又说:“这玩意里面放了这么多好东西,要是不能吃可就把这些好东西都糟蹋了。”

    叶蓁拿出调好的辣椒酱:“姐,这玩意叫螺肉粉。有个地方专门生产类似的吃食,可受欢迎了。”

    她把辣椒酱放到桌上:“因为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吃辣,所以我没往里面放辣椒酱,一会你们根据自己的口味自己放吧。”

    沈风早就馋螺肉粉了,闻言急忙挖了一勺辣椒酱放入碗里,随后搅拌几下碗里的螺肉粉。

    搅拌几下的功夫,只见碗里的螺肉粉变得红艳艳的,卖相非常好。

    “我要开动咯。”

    报告一声后沈风往嘴里嗦一大口螺肉粉,螺蛳粉又香又辣,沈风的嘴唇瞬间被辣红。

    他发出嘶嘶的声音,一边喊着好辣,好辣,一边往嘴里嗦螺肉粉。

    他的吃相太香了,众人忍不住咽了咽口水。

    沈家人开始往自己碗里添加辣椒酱,随后开启嗦粉加速模式,屋里响起一连串呼噜噜噜,呼呼噜噜的声音。

    大队长等人更馋了,但是闻着螺肉粉的味道,他们不敢动筷子。

    最后是黄嫂子起的头,黄嫂子往碗里放入两勺辣椒酱,拌了拌后往嘴里嗦一口粉条。一口粉条进嘴,狐疑的神色立刻消失,露出震惊的神情。

    “大柱,这玩意可好吃了,你快尝尝。呼噜噜,好辣,好好吃。”

    大队长半信半疑,但是自家媳妇不会骗自己,于是他也跟着嗦起粉条。

    这一嗦彻底改变了长木生产大队的饮食习惯。

    今天来沈家的客人全部被螺肉粉俘虏,成为螺肉粉的自来水,出了沈

    家的门口就去相熟的人家宣传螺肉粉的口感、滋味以及嗦粉的乐趣。

    于是长木生产大队兴起一批嗦粉大军,以前见面时都问:“吃饭了吗?”

    现在见面则问:“你家嗦粉吗?”

    不然就是:“我家今天也是嗦粉,你家嗦吗?”

    即使严肃如大叔公也爱上嗦粉,不过他每次都是躲在家里嗦粉,出门从来不提嗦粉的事。

    而叶蓁送去邮局的螃蟹酱以及螺肉粉正在送往京都的路上,两个月后到达京都,送到沈东和沈南的手上。

    沈东这边,周老师早就听闻沈东收到包裹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时连最爱的设计图也不画了,火急火燎收拾东西回宿舍找沈东。

    进入宿舍去,周老师直接走向沈东的宿舍:“听说你妈给你寄东西了,寄了什么东西,有羊肉粉吗?”

    沈东正打算藏东西,听到周老师的声音叹了口气:“没有羊肉粉。”

    周老师脸上的表情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变化:“怎么会没有羊肉粉,你不是给她写信了吗?”

    沈东从柜子掏出刚藏进去的包裹:“是写了,但是我妈说长木那边没有羊肉,所以做不来羊肉粉。”

    周老师耷拉下肩膀,他盼望羊肉粉盼望快一年了!

    “不过妈妈寄了些螺肉粉过来,妈妈说螺肉粉比羊肉粉还要好吃。”

    周老师瞬间收起脸上的失落神色:“快中午了吧,你赶紧拿些螺肉粉出来,咱们吃完粉还得赶回去工作。”

    沈东看一眼手表:“老师,现在才九点钟。”

    周老师板起脸:“泡粉不需要时间吗?你质疑自己的老师?”

    “我不敢,我没有。”

    沈东拿出两个大海碗,周老师又提出自己的意见:“碗太小,换个盆吧。”

    沈东只好拿出两个比大海碗大一倍的饭盆,周老师满意了,挽起衣袖主动过去帮忙泡螺肉粉。

    “你妈给你寄的包裹中肯定有我的一份,一会你把我的那份拿出来,我要带走。”

    “老师,我妈信上没说给您送!”

    “傻小子,送礼的事怎么能写到信上呢,这事需要意会。”

    “我妈信上……”

    “我是老师还是你是老师,你在质疑你的老师?”

    “没有,一会我给您分螺肉粉。”

    沈东心想,他要曝光周老师!要写信曝光他跟学生抢吃的!

    而沈南那边,沈南流着口水泡了一大碗螺肉味,哼着歌曲等待美味。

    门被推开,一群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走进宿舍。

    “沈南,你屋里放了什么,好臭!”

    “我关上窗户都能闻到你屋里的臭味,你屋里怎么回事?”

    “我住下面都能闻到上面的臭味,沈南你屋里该不会是藏粪桶了吧。”

    “我觉得是臭老鼠,那种腐烂来的臭老鼠。”

    “这味道有点腥,可能是臭鱼烂虾。”

    沈南看一眼手表,当着众人的面打开碗盖:“不是臭老鼠,不是臭鱼烂虾也不是粪桶,是我妈给我寄的螺肉粉。”

    打开盖子时螺肉粉的味道更冲了,众人迅速捂住鼻子。

    “这玩意能吃吗?”

    沈南当着他们的面嗦一口粉:“不仅能吃,还好好吃。你们没吃过的人是不会懂的呢。”

    其中一个男人按住沈南的脖子:“我怎么听着他的话有一股子优越感啊?”

    “你没听错,这小子在跟我们炫耀!”

    众人抢走沈南的碗,一副吃毒药的样子吸溜一口粉条。

    吃过螺肉粉后,众人脸上顿时挂上感叹号:好好吃!

    这些人跟沈南的关系都不错,平时经常分享各自家里寄过来的好东西。

    吃过螺肉粉后他们自动自觉去找沈南的包裹,一人拿走一包螺肉粉,头也不回地回自己宿舍泡粉。

    不一会,整个宿舍楼被螺肉粉的臭味笼罩,好些工作人员捂着鼻子上门投诉。

    然后这些投诉的人被屋里吃螺肉粉的人安利螺肉粉,出了门立刻上楼,组队去沈南那里抢螺肉粉。

    不到一天的功夫,叶蓁寄给沈南的五十来包螺肉粉,以及五十斤螃蟹酱被瓜分干净,只留给他一个空荡荡的包裹袋。

    沈南深吸一口气,下回一定要躲着这群人嗦粉!

    好后悔给他们开门啊!

    远在长木生产大队大队的叶蓁对此一无所知,这会子长木生产大队已经结束秋收,在入冬的第一天把粮食藏进地窖,开始猫冬。

    初冬的夜晚,天空中飘落下鹅毛大小的雪片,不一会山上的树木被穿上一身洁白的的衣裳,随风轻轻抖落下雪片。

    长木生产

    大队虽然会下雪,但这里毕竟是南方区域,且只有长木生产大队周围的高山群下雪,下了山气候完全不一样。

    山上进入零下十几度。山下却维持在十度左右。

    长木生产大队的屋子都建有地炉,地炉跟壁炉是差不多的东西,冬天时长木人民会在地炉里面烧火,以此维持屋里的温度。

    沈家没试过在屋里烧地炉,因此烧地炉的第一个晚上被浓烟熏得叭叭掉眼泪,整个晚上睡不着。

    叶蓁担心中毒,叮嘱钱小花他们一定要打开窗户或者打开门睡觉,要保持屋里的空气流通。

    如此煎熬了半个月,沈家渐渐习惯烧地炉,并在其中找到生活的乐趣。

    比如在地炉上面架一个铁锅,再在铁锅里面放入鱿鱼干和大米熬粥,只需要睡觉前把铁锅架上地炉,第二天早上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鱿鱼粥,非常方便。

    又比如白天时往地炉里面放一些番薯、芋头,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烤出香喷喷的番薯、芋头。

    对于大吃货沈风来说,这种每天都能加餐的生活太美好了。

    由于周围的大山被大雪覆盖,长木生产大队大部分人都居家猫冬,小部分人则约在一起玩牌。

    叶蓁跟黄嫂子学会玩斗·地·主,玩了一个多月斗·地·主后玩腻了,她们又开始玩麻将。

    打牌喝酒、烤火聊天的日子太美好了,而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眨眼间冬天要结束了。

    长木生产大队的人很重视春节,因此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春节期间的饭食。

    沈家第一次在长木生产大队过春节,什么都不懂,只能跟黄嫂子讨经验。

    黄嫂子告诉叶蓁,他们这里春节期间不开火,因此需要把年三十晚上到开元宵之间的饭食准备好。

    比如鸡鸭鱼肉会一次性准备十几斤,还有猪肉也会剁成馅包几千个饺子。

    不过不开火不是不烧火,过年期间也会用地炉热饭食,只是不会在过年期间动刀子杀鸡鸭鱼之类的食物。

    沈家养的母**早就开始下蛋,只是沈家的只养了六只鸡,需要跟长木生产大队的人换鸡鸭鱼肉过年。

    长木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腊八前两天开始熬腊八粥,这里熬腊八粥没有固定,,网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