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保大,救我妈

爱过,保大,救我妈 > 20190731

20190731

    医生开的药里大概有镇痛安神的效果,才让身体不舒爽的苏雁回睡了一两个小时的安稳觉。

    但等药效过去后, 人又慢慢因为难受而从睡眠中拉出, 逐渐清醒。

    苏雁回睁开眼, 偏头朝一边看了看, 见天色还亮着便知道自己并没睡多久。

    房内无人, 倒是让苏雁回能短暂的拥有一点私人时间, 闭眼假寐的同时整理一下繁琐的思绪。

    现在的她是白兰舟,但更是苏雁回。

    两种完全不同的经历,以及思维方式让她感到混乱。

    可偏偏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确实是她本人。

    不过现在倒是能确定一件事了。苏雁回暗吁了口气。

    为什么她还是单纯的白兰舟时, 会时不时因为暗恋着王天阙,又从内心深处涌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唾弃和看不起。

    那是来自苏雁回的反感。

    而此刻这种对于往事不堪回首, 恨不能让所有知道这件事的人全部失去记忆的窘迫,更是随着找回苏雁回的记忆后,而变得越发强烈。

    这种感觉……就像是已经活到二三十岁,拥有了更加完整的人生观后,偏偏又回到自己十几岁中二时期一样难受。

    ……真是惨不忍睹。

    苏雁回想到这里, 又忍不住叹了口气。

    等她稍微好点儿后先和这户人家的主人慎重道谢, 然后亲自给妈妈打个电话,让她汇点钱来先趁着这个机会,将从前的首尾给处理干净,之后再回上海吧。

    至于以后……

    苏雁回觉得自己可以考虑一下留学。

    找回从前记忆的她, 虽然花了点儿时间但也已经弄明白,这个世界的民国和自己记忆中属于历史部分的民国完全不同。

    这让苏雁回很是开心。

    这种开心虽说包含了自己不用去遭那份罪的开心, 但更多的却是为自己的祖国感到由衷的开心。

    相比之下,自己那点儿黑历史又算得了什么呢?

    毕竟……谁年轻的时候没做过几件错事,没遇见几个渣男?

    只是如果想断得干净,大概自己是不能再这样理所当然的待在白府了。

    苏雁回打定注意,等回去后便和妈妈商量,看看能不能出国留学?

    就算不能出国留学,去其他地方也是好的。

    至少得在这几年尽量减免和王天阙的接触吧。

    想到这里,苏雁回微抿了抿唇,伸手摸了摸现在念起王天阙,依旧会忍不住心悸的心脏。

    又不禁暗吁了口气。

    苏雁回是她,白兰舟也是她。

    所以不能因为曾经没有苏雁回的记忆,现在找回,就完全否定属于白兰舟的这部分。

    喜欢了就是喜欢了。

    但那是别人的东西,再好再喜欢也不能动。

    错了得认,更不能让它重蹈覆辙。

    想清楚这点后苏雁回又开始为苏姨娘担心起来。

    整个白家她也就认苏姨娘这一个亲人。白大夫人和三姨娘不用说了,那都是自成一家的人。至于白老爷……

    说实话哪怕是白兰舟的记忆里,对白父也无多亲昵的感情。

    但近二十年的衣食无忧却是白父提供的不假,所以仅凭这点,苏雁回就会将他当做长辈来尊敬、孝顺。

    更何况白父只是对她这个女儿不重视,却从未苛责过。

    正想到这里,房门至外被推开,苏雁回睁开双眼朝来人看去,一眼便见是之前替她打电话的丫头。忙露出笑,想支撑着坐起来。

    丫头见了赶紧上前,让苏雁回靠坐在床头,并掖好薄被,“白三小姐您醒啦?”

    这称呼让苏雁回一怔,随即明白对方是知道她家里情况了,眼睛一亮后便抬头看向丫头,“是联系到我妈妈了吗?”

    丫头听了一时语塞,见苏雁回这副眼睛亮亮,充满期许的模样,再想起刚才从其他人那里听来的只言片语,竟有些不忍。扯了嘴角强笑了下避开苏雁回的提问,又开口,“听闻您醒了,等会儿我家先生想见见您。……顺便跟您细说一下府上的事。”

    “嗯。真抱歉,原本应该是我亲自去向你家先生道谢的。”苏雁回并未察觉什么,只是点点头后冲丫头笑着说。

    “那您先休息一会儿,喝完药后我再请我家先生来。”丫头说。

    “好。”苏雁回点头,靠坐在床头的样子显得乖巧温软,让丫头见了心中又不禁暗自叹了口气。

    这位白府小姐,也太可怜了点。

    喝完药又整理了仪容后,没多久苏雁回便见宋穆然和大管事一前一后走了进来。

    素色长衫的宋穆然年纪约莫二十七八,身上有书香门第的风骨,又不显孤傲清高,反而有种羊脂白玉的润泽古质感。

    ――这是数代人沉淀下来的风度,没有初富起来人的财大气粗,也没之后两三代人娇养后过于外显的锋芒矜骄。

    苏雁回看着在一边坐下的宋穆然,脑中某个念头一闪而过,但还未来得及抓住便消散。正试图抓回来时却因宋穆然的颔首而暂收心神,打算之后再想。

    “白三小姐,真没想到我们会是以这样的方式相遇。”宋穆然冲苏雁回颔首,含笑温文。

    这句话让苏雁回一愣,又仔细看了看宋穆然后疑惑开口,“对不起宋先生,我们曾经见过吗?”

    如果曾经见过,哪怕是惊鸿一瞥,苏雁回也确定自己绝对不会忘记宋穆然。

    “你我确实没见过。”宋穆然回答,“不过你却对我表弟提供了非常及时的帮助。”

    见苏雁回脸上全是茫然后宋穆然顿了顿补充,“不知苏小姐还记不记得,两年前,你曾将自己身上几十元钱,全给了两个落难的德国人?”

    “啊。”宋穆然一提醒苏雁回便想起了。

    就在几天前,她还因为这件事被妈妈吐槽过呢。

    宋穆然见苏雁回已想了起来,便继续开口,“多亏你的援手,才让他能顺利找到我,并且顺利回到他的祖国,继承家业。所以在我回国前,我的表弟反复嘱咐我,一定要报答您的恩情。”

    苏雁回有些不好意思的摆手,“宋先生您客气了,那个时候我就是举手之劳而已,而且您也救了我一命。要不是您,我可能已经死在海上了。所以……”

    话未说完,宋穆然便手心朝下,冲苏雁回做了个“暂缓”的动作,见苏雁回止声后,又笑着开口,“抱歉打断您白小姐。我想……你可以听完后面的一些事,再确定要不要拒绝援手。”

    说完便朝大管家看去,示意后面的话让他来说。

    而苏雁回也顺着他的视线看向大管家,心中莫名的有些惴惴。

    大管事上前一步冲苏雁回微微欠身后开口,“白小姐,这些都是先生嘱咐在上海的宋家,查到的一些东西……”

    顿了顿后大管事将所查询到的结果,一五一十的告知苏雁回。

    当听闻苏姨娘竟然不慎踩空,从楼梯上滚落身亡时,苏雁回情绪激动得浑身发抖,眼泪如断线的珠子至眼眶中掉落,断然否认,“不可能!妈妈说她绝对不会上下楼梯,现在又怎么可能从楼梯上滚下来!”

    之前她不明白苏姨娘那些未说出口的潜台词,可现在却恍然大悟。

    妈妈如果不是自己失足,那么便是……

    苏雁回想到某种可能性,手指痉挛了下,慢慢握紧被面。

    宋穆然看着苏雁回脸上的情绪变化,不到二十年华,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心思,对于宋穆然这样的人来说,只单单看,便能从她面上看出内心想法。不过他倒是对苏雁回这份机敏微微点头。

    虽有些天真,但也并不愚笨。

    见苏雁回想到一些关键点后便也开口,“苏……夫人的去世,确实过于蹊跷。你曾对我表弟有恩,而我也答应了他,帮他还你这个情。如果你想,这件事就交给宋家处理就好。”

    ――“不。”

    有些小声却坚定的回答不仅让原本低眉顺眼站在一边的大管事,微抽了下眼角。诧异于苏雁回的回答,就连宋穆然都有些惊讶。

    他好整以暇的看向苏雁回,颇有趣味,“哦――?那白小姐的意思?”

    苏雁回手一抬,一把抹掉脸上眼泪,扭头看向宋穆然。但就算才擦干脸上泪痕,新的泪珠还是从那双清澈的眼里不断滑落。

    倔强又惹人怜。

    宋穆然看着苏雁回,心中漫不经心的划过这个念头,静等下文。

    “我的仇。我自己亲手报!”苏雁回微抖着声音,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一面对宋穆然说。

    明明有些抽泣,可语气却坚定得很,“我希望……能不能麻烦宋先生教我?”

    “这样啊……”宋穆然一面开口,一面微调整坐姿,略放松的靠向椅背,双手交握,放于腿上。

    “……那就要看白三小姐这仇的范围,是在哪儿了。”

    “我要查出害我、害我妈妈的人都有那些人。然后……”苏雁回又伸手将脸上眼泪抹去,微吸了口气,一字一句。

    “让他们身败名裂,血债血偿!”

    宋穆然听闻,眼眸微移,“可你腹中……”

    ――“打掉!”

    毫不犹豫的回答后,苏雁回抬眼看向宋穆然。

    眼神澄清,神情决绝。

    一滴眼泪都没有因为这句话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