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保大,救我妈

爱过,保大,救我妈 > 20190604

20190604

    将布匹放好后,苏雁回跟在约翰身后离开码头。路上才知道这码头是宋家私人所有, 不仅仅是这里, 左右相隔约莫两公里左右的位置, 还有四五个码头也是。

    “这么多。”苏雁回有些咂舌, 扭头看向稍远处的库房。

    ――为了方便运送货物, 这里的仓库都堆满了各种物品, 便于减少路上颠簸导致的损坏。

    “当然了,不仅仅是这里,天津卫、上海也有宋家码头。”约翰双手插兜,一面带着将苏雁回往外走, 一面和她闲聊。顿了顿后像是想起什么似的扭头看向苏雁回,半开玩笑, “所以你要懂得充分利用你优势啊。”

    苏雁回听了看了约翰一眼后开口,“什么优势?”

    “狐假虎威,仗势欺人,皇亲国戚,总之就是各种能给你便利的优势?”约翰半真半假的说。

    “我才不。”苏雁回眉头微皱, “我要尽量靠自己。”

    话音落后又想了想, 在约翰似笑非笑的戏谑眼神中又慢吞吞补充,“……偶尔靠靠朋友。”

    比如这次货船的事?

    约翰听完苏雁回的话继续前行,一面笑着摇头,一面开口教她, “你现在脸皮还是太薄了。”

    “还好吧……”苏雁回伸手摸摸脸颊,并不觉得自己的脸皮有约翰说的那样薄。

    虽说阅历没有宋穆然或者约翰他们那般深, 可该出手的时候她还是很能出手的呀。

    约翰看了眼自顾自沉思中的苏雁回,倒也没说什么,带着她出了码头。

    此时已到饭点,折腾了一上午两人都有些饿,便随便找了间路边摊,打算吃点面便再回买办行。偏偏在等吃食时,旁边坐了两个赌徒,原本的闲聊说一说的不知怎么就说到敢不敢比赛吃辣椒的事上。

    苏雁回正觉得可笑,脑海中刚闪过“竟然连这个也能拿来赌”的念头时,坐在对面的约翰已兴致勃勃的站了起来,和其他无聊的人一样围过去看热闹。

    “约翰?!”苏雁回有些不可置信,冲他叫了一声后又开口,“你的面要好了。”

    希望借此能阻止他的围观。

    可惜约翰只冲她笑嘻嘻的挥了挥手,敷衍的说了句“我就看看,看看”便钻进人群去了。

    苏雁回微瞪着眼,突然有些后悔自己刚才的决定,开始怀疑就这样轻易的将钱给了他,会不会真的一不小心……就被约翰当做赌本输出去了呢?

    就在苏雁回心中忐忑的时候,原本在一边围观的约翰果然安耐不住在别人的起哄和自己的跃跃欲试中将刚刚赌输的人推起来,自己坐下,开始新一轮的赌局。

    ――吃辣椒。

    将苏雁回今天早上才借给他的钱摸出来往桌上一拍,就开始和对方的赌局。

    苏雁回见状急得连才端上来的面也顾不得吃,站起身便在人群外踮脚探头,着急的喊着“约翰!”,希望能借此提醒他可千万别把自己才给他的钱给输了。

    可惜起哄的声音此起彼伏,将她的掩盖下来。急得她只能在外围跳脚。

    好在这场荒诞的吃辣椒比赛,在众人的起哄声中没几分钟便分出了胜负。

    将最后一口辣椒咽下肚的约翰将赢过来的钱,伸手一股脑全拢到自己面前,在众人的欢呼声中站起身,高举双手接受这时的胜利。好像真的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一样。

    等他收好钱从人群中钻出来后,第一件事便是吐着舌头一面喊辣,一面大口吃面,吞了大半碗后抬头,却依旧是满头大汗,辣得不行的模样。

    苏雁回看不过去,想到包里还有几颗吃完东西后备用的薄荷糖,便赶紧找了出来递给约翰,“呐。”

    约翰见了一把抓过来剥了糖纸就赶紧塞进嘴里,这才让薄荷的清凉味儿慢慢缓解了嘴里的辣味。带着一股子“终于火过来了”的意味,长长的吁了口气,并冲苏雁回笑,累瘫了一样的挥挥手,“总算缓过来了,这顿我请,还想吃什么?加个煎蛋再来一勺牛肉怎么样?”

    说完便扭头冲老板高声,“老板,再来两个煎蛋,两勺烂炖牛肉!”

    “好嘞!”正忙碌着的老板手上不停,一面应声。

    自己面前的面也确实没怎么动的苏雁回听了,心里有些气闷的重新拿起筷子,低头继续吃面,都不想搭理约翰。

    约翰见苏雁回这是生气了,便身体微微前倾,双手上下叠放桌上,笑嘻嘻的看着坐在对面的她,嬉皮笑脸的开口,“哎,生气啦?”

    苏雁回头都不抬一下的大口吃面,颇有“化生气为食欲”的架势。

    “唔。还真生气了。”约翰看着苏雁回,自问自答的点点头,又开口,“我没用那笔钱,我用的是你早上借给我的。……哦,说到这个。”

    约翰将刚才赢的钱掏出来,好好算了算发现自己竟然赢了两块多。加上早上那身旧西装以旧换新不说,掌柜还到给了他八毛,算一算现在倒也有了七元多。

    约翰刚想先还给苏雁回五块,却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一面冲她嘿嘿笑,一面将钱塞回口袋里,并冲她解释,“哎,等我赚了钱一口气还你十块好了。”

    苏雁回听了抬头看向他,眼眸清澈。在约翰脸上停了会儿后才开口,“……你不会是突然想到可以用这五元钱去赌,所以才不还我的吧?”

    ……还猜得挺准。

    约翰在心里意外了下,但面上却依旧是那副笑嘻嘻的模样看着苏雁回,“怎么可能。”

    苏雁回还想说什么,恰好这时老板端着用小盘子装的煎鸡蛋和牛肉上前,便阻断了她的话头。

    等老板放了东西说了句“两位慢用啊”又火急火燎转身离开,约翰看苏雁回还打算说点儿什么,赶紧抽了一双干净筷子,非常殷勤的将煎蛋、牛肉往她面里夹,一面苦哈哈,“哎哟……你这个小朋友怎么是个话痨啊,来来来,这块肉最大,给你吃。”

    这是要赌她的嘴吗?

    苏雁回也不说话,只抬头看了他一眼后不仅欣然接受约翰夹过来的牛肉,还将碗里第二大块的牛肉也给夹走。像个突然起了点儿和朋友打闹心思一般。

    约翰见了笑着说,“嘿……你居然还得寸进尺的把那块也夹走了。”

    这句话约翰说得无意,但苏雁回却在听了后有些忐忑的抬起头,看了看约翰后,又将刚刚夹到面碗里的那块牛头夹起,打算还回来。

    动作和神情没了刚才的轻松和好玩儿,反而显得小心和带着怯意。

    约翰一看苏雁回这个反应立刻就明白她会错意了,赶紧微移开碗阻止苏雁回真的将那块肉还回来,并笑着开口,“哎呀和你开玩笑的,你怎么就当真了。”

    是……玩笑吗?苏雁回一时没说话,还是带着小心看着约翰,直到对方又笑着点头,脸上也确实没有除了笑意以外的其他神色后,这才暗松口气收回筷子。

    不过之后整个人都比刚才要安静了些。

    约翰见了苏雁回这个样子,多少倒也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一面摇头一面将牛肉汤分她一大半,剩余的自己一股脑全赶碗里,将早就糊成一坨的面重新挑散,吃了一大口后含糊的对苏雁回说,“你这性子,还有得练。”

    有些时候过于敏感和放不开了。约翰耸耸肩,低头继续大口吃面,一面扒拉一面对苏雁回说,“快点儿吃吧,吃完了回趟买办行。”

    “哦。”苏雁回点点头,也加快了动作,努力大口吃面。

    正认真将自己塞得满嘴都是食物的时候,并未留意到坐在对面的约翰又抬头看了她一眼,见这副秀气吃面的样子,又笑着摇摇头后重新低下头去了。

    真是还有得学。

    ----------

    隔天一早,苏雁回和平时一样依旧是坐宋穆然的车去买办行,只是一路上一直偷偷的打呵欠,一看就知道是没睡好。

    次数多了低头看手上资料的宋穆然便头也不抬的开口,询问身边的人,“昨晚睡得很晚吗?”

    “嗯?”苏雁回应声扭头,反应过来宋穆然的话后便开口道歉,“抱歉,影响到宋先生你工作了。”

    宋穆然听了将手上资料合拢,放在膝盖上扭头看向苏雁回,见她是真的很认真在道歉后,便笑着开口,“你并没有影响到我,倒是你的困倦,也许会影响到你今天的工作状态。”

    顿了顿后宋穆然又开口,“并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事必躬亲。买办这个行当,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如何看人和用人。”

    这些道理苏雁回不是不明白,但明白和如何使用从来都是两回事。所以她听完后认真的冲宋穆然点点头,“我记住了宋先生。”

    “光是记住是远远不够的,你还要试着去用才可以。”宋穆然转过头重新垂眸,慢慢翻开自己膝盖上的资料,慢条斯理的说,“刚开始总是很难的,不过这第一步总是要试着踏出,关键在于你肯迈出去才是最重要的。踏错踏偏都没事,因为……”

    宋穆然顿了顿,慢慢开口。

    ――“我在你身后呢。”

    苏雁回一愣,回神后立刻冲宋穆然道谢,满脸感激,“谢谢你宋先生。”

    “嗯。”宋穆然应声,点点头后车按照他之前的吩咐,再一次停在了某路边,宋穆然又将已经准备好的钱递给苏雁回,“劳驾,再帮我去那家包子铺买四个包子吧。”

    “啊?哦。”苏雁回听了,犹豫了一下接过钱,准备打开车门下车时却像是想到什么似的扭头看向这段时间,每天都坐在副驾驶一言不发的阿贾。

    那是宋穆然安排给她的保镖。

    “阿贾,你陪我去吧。”苏雁回对阿贾说。

    话并不多的阿贾点点头,沉默的下了车,隔着两步远的距离坠在苏雁回身后。

    “四个包子。”苏雁回有些没好气的将钱递到包子老板面前,补充,“新鲜热气的。”

    老板应声抬头,见面前站的居然是前两天才见过的那个小丫头,正想故技重施时,却一抬眼,瞄到了站在苏雁回身后两步处,双手抱肩,静静盯着自己的阿贾。

    脸上的刀疤加上那体形、姿态,惹得被他盯着的老板立刻心里发憷,什么都没说立刻点头,双手接过苏雁回递来的钱后,赶紧将包子和钱统统找给苏雁回。

    苏雁回接过查看,包子是热气腾腾皮薄馅儿大的新鲜包子,钱不仅没像之前少找她,甚至还专门挑的新钱找补。

    这样的识时务让苏雁回心中有些得意,但……又感到无语。

    她将钱收好,又看了眼显得点头哈腰的包子铺老板后,这才带着阿贾返回车上。

    宋穆然坐在车里,如察觉她已往回走一般扭头朝车外看去,见苏雁回脸上带着些小得意的笑,眼里便也柔了一分,跟着泛出笑意来。

    之后收回视线,重新投向手中资料。

    也算……

    能立刻学以致用?

    宋穆然嘴角含着一丝笑意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