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学霸穿到50年后

爱国学霸穿到50年后 > 惊天大噩耗

惊天大噩耗

    第28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日,傍晚时分。

    “你好,请问你知道麦当当在哪吗?”两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女孩走到宁蔓华身边,用不甚流利的英语磕磕绊绊地问道,手里还拿着一份纸质的京市地图。

    听出她们口音里带有明显的弹舌音,宁蔓华试探地用俄语问:“你们好,请问你们会说俄语吗?”

    “天啊!太棒了!”听到熟悉的语言,两个女孩喜出望外,开始用俄语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我们是俄国人,一路上大家都听不太懂我们的英文,按着这个地图走,我们都转了3趟公交车了,还是找不着。请问你知道怎么去东方广场的麦当当吗?”

    麦当当?麦家的宗祠还是园林吗?难道是什么著名景点?

    宁蔓华在记忆里飞快地搜索一下,才发现,原来这是由米国人开的连锁餐厅,在京市只有一家店,新开不久,价格却不便宜,但每天都大排长龙。

    宁蔓华忍不住暗暗吐槽,米国菜难道还有我们华国菜好吃吗?

    两个俄国女孩还在焦急地等着,宁蔓华赶紧回过神来,接过她们手中的地图细看。

    “比赛期间,你们想走的这条路暂时封了,不能直接过去。你们可以在前面的车站坐603路公交车,坐3个站到红旗营,下车后往北走大约10分钟,就到东方广场了。”宁蔓华一边说,一边在地图上比划出路线。

    “可是我们实在分不清方向,等下也不一定能找到人问路。”两个女孩有点担忧,她们已经走了差不多一下午了。

    “不如这样吧,你方便带我们过去吗?我们请你吃汉堡包吧!”其中一个女孩突然眼睛发亮,提出了一个请求。

    她那双灿若星辰的眼眸,让宁蔓华不禁想起了她留苏期间那些可爱的同学们。在那冰天雪地里,苏国同学们的眼睛里却仿佛有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永远不灭。

    宁蔓华低头看了看手表,今天的值班马上就要结束了。稍作思考,她跟带队老师打了一声招呼,热情地带着两个女孩走向了车站。

    一路上,宁蔓华在聊天时得知,这两个女孩分别叫索菲亚和安娜,都是俄国国立大学大三的学生,这次是趁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机会来华国旅游的。

    在俄国,全国唯一的一家麦当当开在首都莫城。这玩意可是来自发达的米国,大家都很好奇,每天去排队的人甚至都超过了排队去参观开国伟人墓的队伍。

    不过,因为平时她们都要上课,还没去见识过,这不,好不容易来一次华国,听说这里也有麦当当,两个姑娘才想着要去体验一把。

    东方广场。

    本来宽阔的广场上,排了一条长长的人龙,队伍的最前方,有一个金黄色的大拱门。

    宁蔓华没来得及反应,就被索菲亚和安娜拉上,越过四面八方涌来的人,抢先到了队伍的最后一位。

    “哇,人好多呀!没想到在华国,麦当当也这么受欢迎!”

    “我们先想想等下点什么吧?我听说他们的炸鸡很好吃,我想尝尝!”

    “好呀,我想吃汉堡包,宁同学,我们一起吃汉堡包吧?每人再点一杯快乐水!”

    索菲亚和安娜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着,宁蔓华在一旁微笑听着,偶尔插一两句话。

    不过,她们的谈话很快被打断了。

    “妈妈,你说话不算话!你答应我如果考了100分,就带我吃麦当当快乐儿童餐的!”在队伍的前面,一个约莫七八岁的小男孩生气地大喊着。

    “小祖宗,妈妈没骗你,这可不就带你来了吗?妈妈都打听好了,那啥儿童餐可贵了,咱们就点一个汉堡包,回去妈妈给你炸土豆,再到小卖店买一瓶快乐水,都是一样的东西,可便宜多了。”在小男孩的身旁,一个衣着陈旧的中年女性极力安抚着。

    “我不要!不一样!”小男孩哇哇大哭起来,“我们班同学说吃儿童餐,才会送麦当当玩具的,我没有玩具,他们都笑话我!”

    “不要哭!现在大家都在笑话你呢!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那套餐要28块呀,咱们买那个汉堡包只要12块,这省下的钱还可以给你买书!”

    “我不要!你答应我的!我考了100分!”小男孩觉得委屈,越哭越大声。

    四周的人偷偷地打量着母子俩,妈妈也开始动气了,“不要是不是?那就什么都不买!汉堡包都不买!这钱拿去买肉包子,能把你吃撑!”

    “不买了!不买了!我让你再哭!回家去!”妈妈强拉着小男孩离开了队伍,哭闹声渐渐散去。

    这场小插曲就像水面泛起的一个涟漪,很快就像从未发生过一样。队伍里的人们又沉浸在点餐的纠结中。

    终于,轮到宁蔓华她们了。

    进门、点餐、取餐,对宁蔓华来说,充满了新鲜感和仪式感。

    当年留苏前,她为了出国后不闹笑话,才吃了第一顿西餐,那锃亮的酒杯、刀叉、瓷盘,跟如今的麦当当完全不一样。

    在宁蔓华的坚持下,她自己付钱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汉堡包。

    本来,她只是打算把索菲亚和安娜送到这里就离开的,但是那场小插曲,让她很好奇,到底是什么让小男孩这么心心念念。

    一口咬下去,宁蔓华一惊:天啊,为什么是酸的?该不是坏了吧?

    她偷偷瞄了旁边的索菲亚,只见对方正捧着汉堡包吃得津津有味!

    宁蔓华再仔细咀嚼了一番,才发现原来那是白色酱料的酸味,不是肉的酸味。再认真看了看,汉堡里的菜还是生的。

    这个小“惊吓”,已经让宁蔓华败了胃口。不过,秉持着绝不浪费的优良传统,宁蔓华还是一口一口地吃完了整个汉堡包,尽管她脑子里一直在想着华国的花式名菜。

    虽然吃不惯汉堡包,但宁蔓华跟索菲亚、安娜都相谈甚欢,言语间,她听到了在苏国解体后的各种怪现象,也直观地感受到她们对于未来的迷茫。

    午餐过后,宁蔓华与她们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就此挥手作别。

    看着她们离开的身影,宁蔓华心里有种难以名状的感觉。

    新一代年轻人,从小浸淫在米国文化里,毕业后憧憬着到米国留学,对米国怀有彩虹色的幻想。

    她很难理解,为什么大家会认为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什么都比华国好?

    凭借在特殊年代练就的直觉,她模模糊糊地察觉到,一场无声的较量正在酝酿。

    为期一周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结束了,宁蔓华也回到了燕大的学习生活中。

    一切好像都没有改变,但是宁蔓华的室友们很快就发现,宁蔓华疯狂苦练英语,每天早上5点就去操场读英语,晚上10点10分回到寝室,刚好踩着图书馆10点闭馆的点。

    更让室友们惊讶的是,宁蔓华说起俄语来如此流利,但她的英语水平……简直惨不忍睹……听着总有一股迷之土味。

    大家心里甚至有点窃喜:原来学霸也不是万能的!

    然而,这点校园小事还没来得及掀起波澜,一声惊天巨响,让全世界的人都把目光投向了远方的国度。

    那天,燕大校园里的所有师生,都听到了电视新闻传来的沉痛噩耗:“以米国为首的北方联盟悍然轰炸我驻外使馆,使馆人员3死1失踪,我方政府表示最强烈抗议!”

    一夜间,举国震惊。

    屈辱、心酸、悲愤瞬间笼罩了整个燕大,每个人都意识到,原来战争离我们这么近,这么近。那颗炸弹,落在了他们头上,终有一日,也可能落在你我头上。

    有德高望重的老师,直接在学生面前嚎啕大哭,哭成了泪人。有激愤的学生,翻出自己的进口收音机,狠狠地砸碎。

    义愤填膺的学生们很快决定,第二天要到米国和其他北方联盟国家驻京大使馆前进行抗议!

    整个燕大,彻夜未眠。

    有人紧急联系外校,有人设计路线,有人写标语,有人制作横幅……由于事发突然,学生直接扯出自己的白床单,用手指沾上鲜红的染料,写上大字:

    “炸华国使馆,就是炸华国!”

    “还我同胞!”

    “华国不可欺!华国人不可辱!”

    ……

    次日清晨,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

    “宁蔓华,你还不换衣服吗?大家马上出发了!”室友叶姝急忙裹上外套和围巾,发现宁蔓华一直在桌前埋头背着英语单词。

    “我……不太舒服,不去了。”宁蔓华没有抬头,声音沙哑。

    “清秋,快点,要走了!”外面传来催促的声音。

    “来了!来了!”

    “蔓华,那你赶紧好好休息,别急着学习,我们先走了。”夏清秋虽然有点担心,也只能跟着叶姝小跑出了寝室。

    “哎,宁蔓华怎么还不出来?”

    “她说不舒服,不去了。”叶姝的语气里隐含着不屑。

    “她还是不是华国人了!这种时候竟然当缩头乌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