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学霸穿到50年后

爱国学霸穿到50年后 > 出国遭挑衅

出国遭挑衅

    经过各国的选拔,今年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共有66个国家代表队,318名选手参加。

    华国代表队一下飞机,就奔赴比赛所在地——位于洛城的康乐大学,提前适应当地生活。

    找到宿舍放下行李,匆匆吃过午饭,还没来得及倒时差,宁蔓华和队友们就先在康乐大学的校园里踩点。

    这次比赛,华国代表队队员除了宁蔓华,还有同样来自燕大的刘星津、丁浩、尹浩轩以及来自科大的霍子昂,宁蔓华是其中唯一的女生。

    康乐大学是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尤以自然科学见长,曾培养出许多科学巨匠。每年在各大研究机构的学校排行榜中,康桥大学位列全球前三。

    “康乐大学还真是漂亮啊!”今年大三的丁浩不由得感慨道,“不知道我以后有没有机会来这里读个研。”

    “这次比赛你争取拿个金牌,到时简历写好看点,应该还是有戏的吧?”大四的刘星津说。

    丁浩嘿嘿一笑:“个人金牌我也不强求了,请大家努力一下,让我躺赢一个团体金牌吧!”

    “噗,滚犊子吧你!”刘星津和尹浩轩跟他是老熟人了,忍不住笑着锤了他两下,霍子昂和宁蔓华也被逗笑了。

    “哎,别打呀!我说认真的,有小师妹在,我们今年金牌十拿九稳啊!”丁浩不服气地说,训练了这么长时间,他早就沦为了“师妹后援会”的忠实成员。

    这时,一句蹩脚的华文传到了他们耳边。

    “哈哈哈,这群黄皮猴子真是自大又可笑!”

    五个人齐刷刷地转过头来,只见几个白皮肤、蓝眼睛的男生倚在墙边,嘴角上翘,眼中的鄙夷丝丝分明。

    “你们说什么?有种再说一次!”丁浩冲在前面,其他人紧随其后。

    身材最高大的外国男生耸耸肩,用英文嚣张地说:“我说,你们愚昧无知,即使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注2】

    “你他妈说什么!”丁浩怒目圆瞪。

    其他队员也火冒三丈,尤其是宁蔓华,在敌我实力悬殊的年代,华国都把外国敌人赶了出去,现在他们有什么资格耀武扬威!

    “你们都几年没拿过金牌了,换作是我,就不来丢人现眼了!听说你们华国连肉都吃不起,还不如省点机票钱,多买吃的,滚回华国去吧!”其他几个外国男生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

    丁浩紧握的拳头“嘎吱”作响,恨不得立刻砸在这个蠢货的脸上,队友们生怕出事,死命地拦住他。

    带头的外国男生扬起下巴,继续挑衅道:“来啊!有种你打我啊!”

    余光看到身穿队服的宁蔓华,外国男生嗤笑一声:“噢,你们竟然还派女的来参赛,哈哈哈,华国都没人了吗?”

    这下,华国的几个学生都被彻底激怒了,丁浩直接拽住了外国男生的衣领,后头的几个外国学生也一拥而上。

    眼看一场恶战一触即发。

    “快住手!你们在干什么!”两个康乐大学的老师从远处赶来,连忙把两帮人给拉开了,及时制止了混乱。

    “说吧,发生了什么事?”其中一位老师严肃地问。

    外国男生抢在前头,信口胡诌道:“老师,我们在这里好好地晒着太阳,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就要来打我们!”

    “你胡说!”丁浩气得眼睛都红了,“明明就是你先出言挑衅。”

    “你有什么证据?”对方得意洋洋的样子,让人像暴揍一顿。

    这时,宁蔓华举起手里的新手机,指着那个外国男生说:“刚刚他说的带有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的话,我都录下来了。”

    外国男生的脸色微变,随后嬉皮笑脸道:“我什么都没有说,你唬谁呢?”

    宁蔓华淡淡地说:“信不信随你,我现在就交给赛事主办方,问问他们,公然种族歧视还能不能参赛?再不济,媒体应该也很感兴趣,明天国际新闻应该能有个小消息吧?反正我这新手机,录音性能好着呢!”

    外国男生一听,呼吸都变重了。一旦被扣上种族歧视的帽子,别说是这次比赛了,以后读书求职都会惹上大麻烦!

    他死死盯着宁蔓华,但这个女生一直面不改色,让人捉摸不透她的真实想法。

    忽然,他冲上前来想抢手机!

    “你敢?!”一旁的刘星津和尹浩轩早就防着他了,两人合力把他拦住,丁浩和霍子昂把宁蔓华护在身后。

    老师也反应过来了,立马怒喊起来:“你想干什么!”

    经过逼问,老师知道他们是米国代表队的,带头的男生不情不愿地承认,是他先嘴贱找骂的。

    老师思考片刻,试探性地问华国学生,“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也不好节外生枝,我让他们现在给你们道歉,这事情就算翻篇了,如果他们后续再来找你们麻烦,我可以为你们作证,你们看,这样可以吗?”

    几人对视了一下,点了点头。

    “还不赶紧道歉!真的不想比赛了吗?”老师恶狠狠地骂了几个外国男生。

    几个外国男生被迫低头,咬牙切齿地小声说道:“对不起……”

    丁浩:“你说什么,听不清!”

    “对不起!”带头的外国男生狠狠地说,那眼神简直想吃人。

    “不服气?给我憋着!”丁浩冷言冷语地讽刺道:”放心,这次比赛,我们华国一定会让你输得心服口服!”

    撂下狠话,华国学生也不想跟他们纠缠下去,转身准备离开。

    外国男生却喊住了他们:“我都道歉了,你们还没删录音!”

    宁蔓华回头一笑:“不好意思,没有录音,我诈你的。”

    “fxxk!”外国男生暴跳如雷,却迫于旁边还站着两个老师,不敢有什么动作。

    *

    这场波折让华国代表队大受刺激,五人发了狠一定要考好这次比赛,抓紧最后的时间拼命复习。

    比赛分两天进行,第一天先考8道理论计算题,上午、下午各4道,第二天则考两道实验题。

    比赛题目是由主办国,也就是吉列国组织专家出的,并翻译为包括英文和华文在内的世界五大语种。

    比赛首日。

    因为使用华文试卷,华国代表队5人均被安排在同一个考室里,另有5名他国代表队队员。

    这个考室的监考老师是一男一女 ,前者负责在过道巡查,后者负责在讲台上监督。

    试卷发下来,华国代表队队员动作一致,首先浏览了4道题目,在心里把大致的答题思路理清后,才开始动笔作答。看到第三道题目时,他们心里一喜,这不就是考前刚讨论过的知识点吗?

    考室里只有纸笔摩擦的沙沙声,男监考员巡视了一圈,发现大部分学生要么还无从下笔,要么一下笔就掉进出题人的陷阱里了,除了来自华国的学生。

    男监考员看得懂华文,当他不小心瞥见宁蔓华的答题后,脚上就像长了钉子一样,根本挪不动了。

    宁蔓华答题时非常专注,也没有意识到有人就在旁边。

    她的思绪流畅,下笔速度很快,无须辅助工具,徒手画出的轨迹图就标准又好看。她甚至不用计算器,仅凭心算,停顿一两秒就能自信地写出每个步骤的答案。

    男监考员背着手站在她旁边,心中暗自惊叹,看得那叫一个过瘾。

    眼见男监考员一直站在某个女学生的旁边,讲台上的女监考员故意清清嗓子:“咳咳!”

    可是对方仿佛完全没有听到,女监考员再咳了几声,有学生都忍不住抬起头来看她了,男监考员竟然还站在原地。

    根据监考规定,监考员这样长时间逗留是违规的。女监考员忍无可忍,直接走进了过道,把男监考员换到了讲台上的位置。

    谁知道,对方到了讲台后,仍时不时把目光投向宁蔓华的方向。

    女监考员不禁皱起了眉头,这也太过分了!

    完成了四道题后,宁蔓华检查了几遍,确认准备无误,实在熬不到考试结束,就提前交卷了。

    不久后,华国代表队的其他几人也陆续交卷,这让同一考室的其他人更加紧张了。

    考试结束。

    女监考员一边整理试卷,一边隐晦地提醒道:“乔治,我们平时呢,要多注意跟学生保持距离,尤其是漂亮的女学生……”

    男监考员联想到对方刚才的奇怪举动,这才恍然大悟,无奈地说:“天啊!莉娜,你都想到哪里去了?!”

    “那你干嘛一直站在那个女学生旁边?”莉娜撇撇嘴。

    “哎,那是你没看到,她的答案实在是太精彩了!第四道题她竟然用了那样的解题方法,真是不可思议!”乔治一想起来,就眉开眼笑:“不是我吹牛,她真是我见过最值得期待的物理天才!”

    莉娜将信将疑,乔治所在的康乐大学物理学院,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物理学霸渴望申请进来。但他竟然说,一个华国大学女生,比他见过的其他天才都要值得期待?

    作者有话要说:  【注2】:引用自《人民日报》文章《“精神钙质”不可流失》,作者陈家兴。

    原文为:徐悲鸿当年在欧洲留学时,曾被一外国人寻衅:“中国人愚昧无知,生就当亡国奴的材料,即使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