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灰真千金回来了

炮灰真千金回来了 > 你怎么不死在西北呢?

你怎么不死在西北呢?

    站在二楼窗边,对上江寒恕望过来的视线,那一刻,慕念瑾身子一僵,江寒恕会不会以为那颗青梅是她从楼上扔下去的?

    没办法解释,慕念瑾尴尬的笑了笑,表示歉意,只是,隔着段距离,也不知道江寒恕有没有看到?

    好在慕念瑾的尴尬没有持续太长时间,江寒恕的目光没有在二楼停留太久,很快,他收回视线,打马朝皇宫而去。

    白马奔腾而去,茶楼二楼站在窗边的姑娘们议论纷纷,“定北侯刚才是在看我吗?他一定看到了我抛给他的香囊。”

    “才不是呢,我怎么觉得定北侯朝我这个方向看过来了呢?”

    ……

    随着定北侯和跟在他身后的将士们离去,街上的人群和二楼窗边的姑娘们随之离开,慕念然直起身子,“大姐姐,刚刚定北侯有没有看到你啊?”

    慕念瑾道:“应该是有。”

    慕念然“啊”了一声,“对不起,大姐姐,让你替我背锅了,定北侯会不会记恨上你啊?”

    给定北侯扔香囊帕子的人不少,可从楼上拿一颗圆溜溜的果子扔下去的,只她一个,并且,她还让大姐姐替她背了锅,要是定北侯因此生气,那可就不好了。

    慕念瑾笑了笑,“ 定北侯是男子,戍守边疆军功赫赫,想来不是心胸狭隘之人,岂会因为这件小事就记恨于我?”

    “不过,然然,下次你可不能这样莽撞了,从高处抛掷果子,轻则受伤,重则是会出意外的。”

    慕念然点点头,“我就是刚才太激动了,大姐姐,我以后不会这样做了。其实,我刚刚也吓了一跳,要是那果子砸到了定北侯身上,大伯和我爹爹肯定会骂我的。”

    *

    江寒恕回京,自然先去觐见皇上,穿过重重宫门,昭文帝正在大殿等着他。

    望着一身戎装的少年,昭文帝下去丹陛,拍了拍江寒恕的肩,“寒恕,你没有让舅舅失望,这几年多亏有你戍守西北,一次又一次击退敌军,才有大周如今的安详繁盛,趁着你回京,朕要好好赏你!”

    “ 戍守西北非微臣一人之功,每一位出生入死的将士才是功臣。”江寒恕波澜不惊,拱手道:“再者,若无皇上将兵马军需源源不断的送往西北,免了微臣和将士的后顾之忧,也不能轻易击退那些敌军。”

    昭文帝朗声笑起来,“ 将士有功,朕也有功,但朕认为,最大的功臣还是你!这些奖赏本就是你的,你就不要推脱了。”

    江寒恕唇角浮起笑,“谢陛下。”

    昭文帝是皇上,但他也是江寒恕的舅舅,此刻他说着家常话,“当年你离京时,不过十四岁,朕记得那时候你刚到朕的肩膀,转眼几年过去,你比朕还高出一头,也越发沉稳俊朗了。”

    “算着时间,你前几天就能到京城,怎么迟了几日?”

    “ 禀皇上,回京途中遇到几个刺客,处理那些刺客耽误了些时间。”江寒恕淡声道,“后来微臣又去了几位下属家里,那几位将士战死沙场,微臣将遗物给他们的家人送去。”

    闻言,昭文帝脸上未有一丝意外,仿佛他早就知道了这些事情,方才再问一遍,不过是为了试探江寒恕是否会如实相告。

    昭文帝依旧关心的口吻,“可问出那些刺客是谁派来的?”

    在那座废弃寺庙里,那两个刺客说是永宁公主派他们来的,以为这样可以蒙骗江寒恕,只是,江寒恕并不相信。

    他并没有把刺客提到永宁公主的事情说出来,“没有问出,刺客的同伙都已处理干净,皇上不必担心微臣。”

    “这就好。” 昭文帝精明的视线落到江寒恕身上,“ 回到京城就安全了,不过,平日你外出也要记得多带几个侍卫。至于给那些战死的下属送遗物的事情,让其他人去就是,何需你亲自跑一趟?”

    “有你这个外甥在,朕可算是放心了。“昭文帝继续道:“你在西北多年,太后还有朕都记挂着你的安危,但最挂念你的,是你的母亲。朕本打算留你在宫里用膳,给你接风洗尘,但想着你母亲应该急着见你,朕就不耽误你们母子见面了,过几日,朕再在宫里为你设宴庆贺。”

    脑中浮现永宁公主的面庞,江寒恕漆黑的瞳孔越发幽深,“是。”

    觐见昭文帝后,江寒恕出宫,公主府的管家看见江寒恕的身影,激动的叫起来:“是侯爷,是侯爷回来了!”

    时隔五年,江寒恕再次回到他从小长大的府邸,公主府碧瓦朱墙,依旧华美辉煌。

    江寒恕问道:“ 江叔,这几年母亲的身子如何?”

    江管家赶紧禀道:“殿下的身子好转了一些,这几年有侯爷和府里的世子、姑娘们陪着,殿下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

    江寒恕的父亲是靖勇侯,他和永宁公主共有三子一女,在诞下前面三个孩子后,隔了十多年,永宁公主又有了身孕,所以,江寒恕是永宁公主最小的儿子,和前面的两位兄长差了十六七岁。

    江寒恕的大哥本是公主府的世子,然在江寒恕五岁那年,他的父亲和大哥被绑匪所害,因此,靖勇侯的爵位就落到了江寒恕的二哥身上。

    江管家口中的侯爷指的就是江寒恕的二哥,世子自然是江寒恕二哥的嫡长子,也就是江寒恕的侄子江修。

    江管家接着道:“ 侯爷受封定北侯,您回府的第一句话,就是向老奴打听殿下的病情,要是殿下知道了,肯定很高兴。您离京的这几年,殿下清醒的时候,有时也会提起您。”

    江寒恕扬起一抹浅笑,“更衣后我去看望母亲。”

    管家带着江寒恕去到公主府临湖的凉亭,远远的,便瞧见永宁公主的身影。

    永宁公主侧着身子,在观赏湖里游曳的鲤鱼。

    江寒恕换上一身常服,注视着永宁公主的侧颜,和她眼角不知何时生出的细纹,有那么一瞬间,江寒恕不想出声打破这份安静,因为他无法预料永宁公主看到他会是什么反应。

    过了一会儿,江寒恕出了声,“母亲。 ”

    永宁公主缓缓转过身,怔愣的盯着江寒恕,“你是…?”

    管家提醒道:“殿下,这是寒恕少爷啊,少爷在西北立下了大功,现在是威名远扬的定北侯了。”

    江寒恕抬脚,边走边道:“母亲,我是寒恕,儿子从西北回来了。”

    永宁公主年轻时便是名动京城的美人,如今上了年纪,依旧可以窥见年轻时的美貌。

    然而,随着江寒恕靠近一步,永宁公主不复方才的平和,她空洞飘荡的眼神变得尖锐,端庄的五官也狰狞起来,美人变成了疯子。

    “寒恕?” 永宁公主颤抖着伸出手,直直指着江寒恕,“不,你…你不是我儿子,我没有你这样害了自己父亲和兄长的孩子!”

    江寒恕脚步一顿,他曾是永宁公主最疼爱的小儿子,可那件事情发生后,永宁公主一见到他,就会情绪失控。

    永宁公主讨厌他,也恨他!

    永宁公主扑过来,握拳狠狠锤在江寒恕身上,“ 你走,你走,我不想见到你,你不许踏进公主府一步,你害了你父亲和你哥哥,你怎么还有脸面回来?寒恕,你怎么不死在西北!”

    “殿下!” 江管家脸色一变,赶忙吩咐侍女把永宁公主拉到一旁。

    “侯爷,殿下刚刚还好好的,老奴这才想着带您过来和殿下见面,没想到,殿下的病情又发作了。等哪日殿下恢复了,老奴再带您过来和殿下用膳!”

    临了,江管家忍不住道:“侯爷,殿下说的那些话您别往心里去,您小的时候,殿下最是疼您,您是知道的!”

    江寒恕薄唇轻启,墨眸幽深,仿佛并没有把永宁公主那些难听刺耳的话放到心里,“我知道,母亲只是生病了。至于用膳,就不必了,以免母亲再受到刺激。江叔,你请太医来给母亲诊治吧。”

    永宁公主不愿见到江寒恕,是以,在太医过来后,江寒恕没有进去屋子,在外面等着。

    太医给永宁公主施了针,永宁公主歇下,见此,江寒恕才放心离开。

    他未回府前,永宁公主许久不犯病,可一见到他,永宁公主变得疯疯癫癫,恨他入骨!

    在他九岁那年,他被绑匪劫持,他的父亲和兄长前去救他,不幸遇害。永宁公主接连丧夫丧子,自此性情大变,变得疯癫痴傻。一看到江寒恕,永宁公主的病情会更加严重。

    那时候江寒恕还小,永宁公主时常把他叫到屋里,屋门紧紧关闭,永宁公主冲着他又哭又笑,冲着他咒骂发疯,拿着茶盏砸在他的眉头,让他跪在他父亲和兄长的灵位前,一跪就是几个时辰。

    想到这儿,江寒恕唇角浮起一抹讥诮的笑,是在嘲笑他自己,如果可以回到那一天,他多么希望死在绑匪手里的是他,而不是他的父亲和大哥。

    眼见江寒恕要离开,管家挽留道:“侯爷,您不留在公主府了吗?”

    “不了,去定北侯府。”

    皇上赐他定北侯的爵位,自然也给了他府邸,永宁公主讨厌见到他,他继续留下,只会刺激到永宁公主。

    出府前,江寒恕回首望着公主府高耸的墙壁和飞檐,年少时,他总想着翻/墙出去,好逃离笼罩在公主府上空的压抑与沉闷,可惜,墙壁太高,飞檐也太高,牢牢把他困在这里。

    几年过去,此刻望着那重重耸立的墙壁,江寒恕突然觉得也不过如此。

    *

    定北侯班师回京带来的热闹渐渐散去,这几日,慕念瑾一直待在清月院里绣佛经。

    她放下绣针,轻轻抚了抚心口,在梨花悦遇到江寒恕,她病殃殃的身子好转一些,只是没有持续太长时间,近来,她的身子又变得沉闷,用不上力气。

    郁桃过来,把针线拿过去,“小姐,您歇一会儿吧,这几天您一直在绣佛经,不要累坏眼睛和身子啊。”

    慕念瑾当然不会和自个的身体过不去,想了想,她道:“绣线快没有了,郁桃,咱们去绣坊一趟吧,顺便出去透透气。”

    “好。” 郁桃去安排马车。

    绣月坊是京城有名的绣坊,许多达官贵人来这里买绣品和绣线,慕念瑾到的时候,店里的伙计把她请上二楼。

    绣月坊装饰很是雅致,去到二楼,经过一间房间时,那股熟悉的感觉又出现了,突然间,慕念瑾心口的沉闷散了些。

    慕念瑾脚步一顿,难不成绣坊里也有像江寒恕那样能够缓解她病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