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病娇盯上的美人

被病娇盯上的美人 > 第 14 章

第 14 章

    这个村子多得是妇女小孩老人,青壮男丁少见,夏幺幺暗想,应该是齐国征兵所致,带兵打仗的兰昊上将军虽然归来,大部分士兵却只能留在外地戍守。

    一路上,土地荒芜多半,齐王治下,疏于管理,百姓民生并不见好,又值旱灾,人们生活更为艰苦。

    裴声行也在打量四周的环境,不过比起夏幺幺,他更多地是观察村落所处的地势山脉,至于百姓如何,他在齐国多年早已知晓,并不惊讶,并不怜悯。

    “呜呜呜呜呜——”村庄入口,妇女看着自己的儿郎满身是伤奄奄一息,绝望不已。遭遇大旱,粮食无收,村民饿的枯瘦,她的小儿和一些兄弟每日只得去官道上一搏,谁想到今日竟被打成了重伤。

    夏幺幺屏息,眸中怜悯。

    现在受伤倒在地上的人,眼见都是活不下去的。

    村民内部自是焦急:“牛三,你与他们一起出去,李大郎他们,这是怎么回事?”

    夏幺幺跟紧裴声行,束起耳朵听。

    牛三叹口气,“能把他们背回来回来安葬就不错了,路上遇到了齐王车驾,不听劝,非要冲上去,冲撞王驾啊,这是何等罪,幸好那些贵人为了屁用都没有的祭祀赶路,才没有赶尽杀绝。”

    “裴声行,他们不会是。”闻言,夏幺幺脸色变了变。

    知她所猜,裴声行嗯了一声,裴声行淡淡看着村庄的吵闹,人的悲喜在他眸中纷纷变成剪影,就像一颗颗的无面棋子。

    夏幺幺没有注意裴声行的冷漠神色,她心中在想,如果让这些村民知道跟随王驾的贵人就在这里,村民会不会憎恨她与裴声行?赶走他们?

    闻到那血腥味,望见妇女伤心的神情,夏幺幺不忍又愧疚,又怕生事,便对裴声行说:“我们还是回去吧。”

    夏幺幺心想眼不见为净,后悔自己拉着裴声行出来,她咬着唇,做了决断,转身离去,裴声行兀地拉住她的手,男子指尖冰凉,夏幺幺一个激灵,她回头。

    裴声行温和问:“您想帮他们么?我也许有办法。”

    夏幺幺眸光微闪,阿耶曾与她说过,国家战乱,百姓无辜,一场场权力斗争中,苦的只是百姓。但这些人是齐国人,他们活下去,日后会不会在战场上与楚国人相遇?今时救了这些人,在这纷争的背景下,这些人只会成为她的敌人。

    “他们会去打仗么?”

    夏幺幺紧张,她这问题明显古怪,她怕裴声行看出她对楚国的偏向,又装作无知补充道:“他们要是去打仗,那他们今后会杀死别人,我不想帮这样的人。”

    裴声行握住夏幺幺的手收紧,他黑色如玉的瞳眸倒映着女郎善良纠结的面庞,“暂时不会。”

    裴声行不紧不慢说,“齐王不喜麻烦,兰昊回都,边境安稳,齐国暂时不会征兵。”

    “但当今列国互相争夺城池,他们迟早会被征兵,你还要救他们么?”

    夏幺幺踯躅,她下意识看向那些村民。

    百姓何其无辜。

    她的父亲,战神阿耶,曾抱着牙牙学语的她,告诉她为父的此生志向是当一个好将军,当一个护着百姓的好将军,让楚国安宁,让其他列国惧怕楚国,再也不会攻打楚国,如此以来,百姓黎民不需要被上位者指挥,做无谓的牺牲。

    “我想帮他们,你能救他们么?”夏幺幺垂眸,小声问。

    “......”

    夏幺幺站在人群中,望着那清隽郎君的侧脸,一时屏息,她见裴声行让人弄了什么药草,帮断骨之人接骨,吩咐众人一起做些救助,他不怕脏污,不怕鲜血,神色冷静,最后竟真的将奄奄一息之人救活了。

    “多谢郎君,多谢郎君。”妇人感激地不知说什么,只能一遍遍朝郎君行撇脚的礼。

    裴声行温温和和:“不必多礼,只是举手之劳罢了,若要谢,就谢我家女郎罢,我家女郎心善,才吩咐我来。”

    “谢谢娘子。”妇人立马朝夏幺幺行礼。

    夏幺幺红着脸,说:“我也没有做什么,还是谢他吧。”夏幺幺把裴声行推到村民面前,她不敢看那妇人真挚感激的目光,因她先前还在纠结这些齐国人是否会害楚国人而袖手旁观。

    女郎害羞地躲在黑衣侍卫身后,她雪白的脸蛋氤红,杏眸微闪。

    夏幺幺与裴声行这般,让妇人笑了笑,“我是村长夫人,先前大家让你们住在一杂房,实在不该,你们救了我儿子,等我那老头回来,定感激你们,还请下榻寒舍。”

    于是裴声行与夏幺幺住的地方,从一间杂房变成了村里最好的房间。村民们看他们,也多了尊敬爱戴。夏幺幺战战兢兢,总觉得自己欺骗了这些村民。她是齐王幺妃,齐王宠爱幺妃,搜刮民脂送给幺妃金银玉饰,铺张浪费,压榨的正是这些村民。

    “幺妃,您不必多想。”裴声行为夏幺幺煮茶,他坐在几前,乌发如绸,肤色宛雪,行止优雅,村庄粗糙的茶叶也变成了名贵珍品。

    裴声行善解人意,他总能看出夏幺幺内心的不安,总是用温柔的声音抚平娇弱女郎在异国遇到的惶恐,“害他们的是齐王,您是救了他们的人。”

    不知不觉,夏幺幺越发依赖他的温柔,她觉得裴司徒实在是好人,他与她待在这小小村庄,还不是因为他从马匪手中救了她呢?

    能在齐国遇到裴司徒,真的是太好了。

    “裴司徒,你为何会那些事呀?为何能救他们呀?”夏幺幺想了解裴声行,她好奇问。

    裴声行给她的印象一直都是清润贵公子,裴府二郎,世家公子,怎么会这些乡野医疗之术?

    “臣曾在年少游历各国,见了不少人,学了不少事。”裴声行自然解释。

    “幺妃,您想听一些趣事吗?臣在游历时遇到的,权作打发时间。”

    “当然想听。”夏幺幺的注意力立马被他口中的趣事吸引,她被与世隔绝的气氛影响,心中又怀着对裴司徒的感激,流露出了撒娇依赖之态,女郎眨着眼眸,好奇崇拜,一时间,所谓礼仪距离,暂且烟消云散。

    ***

    顶着烈日,齐王在圣山求雨祭祀,听着巫祝口里叽叽呱呱的祭词,齐王心里烦躁,虽说下诏前来祭祀的是他,但他只是想随便尽一尽君主的责任,免得面对百姓大臣的怨怼,但这圣君真是难当。

    齐王肥肉上的汗跟雨一样哗啦啦地,他头晕至极,甚至出现了幻觉,看到年轻的自己与其余君王一起合纵讨伐业国。说起来那业国君主还是一个明君圣主呢,可是明君圣主又有何用,还不是被灭了。

    终于熬过第一日的祭祀,齐王刚回到行宫,就唤宫人,“幺妃在哪里,本王要见幺妃。”

    只有幺妃那貌美的面庞能让齐王开心了。想到幺妃,齐王心里就可惜,可惜自己现在身体怎么这样呢?要是早些遇到这小美人,就能跟这绝世美人夜夜笙歌了。

    “这、大王......”宫人支支吾吾,让齐王发现了端倪,齐王顿时紧张,“怎么了?幺妃出事了?又有人害小美人?”

    兰昊站出来,欲言又止:“大王,幺妃现在并不在行宫。”

    “说啊!到底怎么了!小美人呢!”齐王被太阳晒了一天,脾气上来了。

    兰昊立马跪下,“行宫内只有幺妃与裴司徒不见所踪,恐怕......幺妃与裴司徒一起去做什么了。”

    “......”

    夜晚时分,村落鸡畜皆歇,夏幺幺半睡半醒,忽有一道道火光窜起,气势汹汹,围绕村庄,立马就有村民惊喊:“马匪来了!”

    夏幺幺惊醒,她顾不及穿鞋,光着脚去找裴声行,马匪追来了?要杀了她么?这个村子会不会被连累,又听马匪喊,“唤裴声行出来!”夏幺幺脸色苍白,马匪的目标变成裴声行了?是了,之前裴声行的人留下来应对马匪,那些人是败了?所以裴声行暴露了么,都怪她。

    正在夏幺幺急急推开裴声行所在房门时,又听外面马匪喊:“我们要向裴声行谢罪!”

    夏幺幺愣住,“......啊?”

    到底发生了何事?

    门恰好推开,夏幺幺怔怔地与坐在榻上的裴声行相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