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真

逼真 > 新年

新年

    年关越来越近, 生活的节奏没有因为节日的来临而跟着放缓,反而因为电影的后期筹备而不断加速。

    尤其是林城,他还接到了好几个地方电视台的晚会邀请。

    这是一个刷脸的绝好机会, 大型晚会表演的刷脸程度不是普通综艺能比的, 毕竟它的范围涵盖男女老少,纵然是非专业混娱乐圈的林城同志也觉得很高兴。

    结果没有想到的是, 他居然还收到了春晚的邀请。

    林城自己都被惊到了。看了十几年的春晚,突然得知有机会上台,虚幻得像是云里梦里。他跑去告诉王泽文的时候, 甚至以为对方是个骗子。

    同组的郭奕世也接到了邀请。不过那并不奇怪,毕竟《夜雨》之前,郭奕世的人气就很高, 口碑和热度都不错,春晚偏爱有话题度的演员早就是件公认的事情。只是林城的话,他跟流量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他连个专业的粉丝群都没有。

    林城去和对方聊了聊,知道节目组是想让他作为武生上场表演。大概是因为《夜雨》里北固的打戏热度很高,而同类型的演员混出名的又少,大部分的武星前辈都已经做过类似的表演,他们想选几个新面孔。

    最后可能会跟武术学校合作表演, 也可能去让他去跟郭奕世一起表演歌舞,再组回《夜雨》的班子,具体节目再商量, 看最终排练的效果。

    林城为此忐忑了很长一段时间, 总担心自己的节目会被刷下。王泽文就笑, 说如果真被刷了,他正好可以带着排练好的队伍去别的电视台捞金去。

    ……这倒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

    王泽文在消极怠工了一段时间之后, 终于被发狂的刘峰逼去工作。秦玄以要陪王女士散心为由,拒绝伸出援手,让王泽文自己去豪横。

    因为林城要参加选拔跟排练,又要参加电影的宣传工作,王泽文只能跟他分开行动,一直到大年前夕才有了一小段休息的时间。

    王泽文问要不要托人拿张春晚的票进去陪他,被林城严词拒绝。他本来就够紧张了,每次排练都要严格掐着节奏跟时间,被导演不停地催促,要是出场的时候乍一看见王泽文愣了一下,那可就完了。

    王泽文笑着说好,那他就不去了。

    林城最后定下的表演节目的确是武打。在几位当红明星演唱的歌曲间隙,穿插一段他的舞剑。

    王泽文本来是不看春晚的,但是为了林城,手机平板电脑全部都备好了,说要给他的节目增加收视率。

    王泽文前一天还在外地工作,早上六点多开始在机场等候,一直到下午两点,才抵达首都。然后借了朋友的车,开去附近的酒店,蹲守在电视前面。

    大年三十这一天,林城基本没有时间跟他聊天。两人断断续续地用手机交流,多数时间,林城都跟着郭奕世在后台乱晃,准备彩排。

    熟悉的主持人报幕声准时响起,王泽文对照着节目单,看得很认真,等待着林城出场。甚至连做电影分析的时候都没那么投入。

    然而林城露面的时间很短,因为他的不是个人节目,镜头从每个明星身上扫一遍,观众身上扫一遍,再拉远景拍他的动作,偶尔才会拍到一两秒的脸部近景,加起来的时间总共也不到半分钟。

    就在那寥寥的几瞥中,林城紧绷的表情深入人心,他脸上是肉眼可见的是紧张跟严肃,但打出的动作却一板一眼,很是标准。

    这种反差的表现,王泽文只看一眼就笑疯了,后面的节目也没什么兴趣继续,不断进行着重播、截图的操作,反复观看林城的表演。

    直播的画面相对没那么清晰,王泽文经过漫长的挑选,截了几张好看的照片,发到自己的工作群和家庭群里,然后又登上微博,要给林城打call。

    王泽文:【图片】今晚这套黑色的衣服跟舞剑果然很配啊。

    武术节目本身就是每年春晚的亮点,向来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关注。而今年林城开场那认真又乖巧的小表情,很讨中年长辈的喜欢,几乎在节目结束没多久,网上已经开始热议他的表现。

    他的节目算是话题度比较高的几个节目之一。

    网友蜂拥来到他的账号下面大喊:

    “这是我的城城啊!”

    “这是我的林林啊!”

    “这是我的老公啊!”

    “辛苦王导给我孩子他爸打广告!请大家关注我孩子他爸明天公映的新电影,《请你告诉我》!”

    “真的好帅,口水流下来……我是说中华剑术。”

    ――这些都是不推荐的安利手段。王泽文哼了一声。

    ?

    新年倒计时的时候,酒店外面的街道上传来一大片欢呼的声音。群里发红包的提示音也开始疯狂响动,成片的消息被刷过去,这帮有钱的大老爷们自己给自己洒了一批红包雨。

    电视里烟火绽放,远处的天空被渲染成一片灰蒙蒙的深蓝色。

    王泽文抓紧时间,给林城发了一条新年祝福的短信。等他切换回微信界面的时候,才发现林城在背着镜头愉快地抢红包。王导顿时整个人都不平衡了。

    等结束的时候已经深夜一二点钟,林城穿着大衣,走到街上,去找王泽文会合。

    外面的风很大,林城的脸上却有点未褪去的微红。

    林城爬上他的车,调整了下暖气的方向,笑呵呵地对他说:“新年快乐。”

    王泽文:“新年快乐。”

    林城亲了他一下,说:“对不起啊。明年陪你过年。”

    王泽文问:“明年要是又收到邀请了呢?”“那我明年就……”林城想放大话说那明年就不去了,看着王泽文似笑非笑的眼神,改口道,“明年就让你去现场看。”

    王泽文大笑:“我谢谢你!”

    林城脸上的妆还没卸,他急着出来,只换了身衣服。没有舞台的灯光照着,妆容就显得很浓,身上还有股强烈的香味。

    林城脱了外套,放到后座,系完安全带之后又转身朝王泽文笑了一下。他的眼睛似在发光,显然情绪高涨。

    王泽文也笑,转着方向盘,问道:“现在想去哪里啊?街上人都散了。”

    “随便去哪里。”林城轻轻拉了下他的衣服,“你困吗?”

    王泽文:“不困。能陪我亲爱的熬夜到天明。”

    林城想起大事来,掏出手机说:“我红包还没抢完,你先随便在附近转一转吧。”

    王泽文:“……”

    总感觉自己这个男朋友是塑料的。

    林城再次跳出来开红包,群里的人就发现了。他们也还没睡,精神地冒出来跟他搭话。

    摄像-陈XX:城城,出来了?表现得可以的。

    副导-林XX:林林,你是我们林家的骄傲!

    收音-李XX:小城,李叔向你要个签名可以吧?你写给我女儿,告诉她,不好好读书的人是没有资格追星的,让她乖乖写作业!

    剪辑-方XX:小林,方叔叔祝你新年快乐。【红包】

    助理1号-刘峰:林城你的节目热度很高啊,别忘了发条微博给电影引个流,明天要上映了。

    林城:好的好的。谢谢大家。

    林城努力地往前面翻看聊天记录,从一大片红包海里找还没开完的那些,玩得不亦乐乎。

    王泽文将车停在路边,去附近的店里买了两杯热饮,还有几盒零食,然后拉着林城坐在街边的台阶上吃宵夜。

    林城翻完自己的红包,意犹未尽,又拿王泽文的手机出来扫尾。

    王泽文举着一块小巧的蛋糕问:“要不要吃这个?”

    林城抬起头,笑道:“你喂我吗?”

    “知名男星深夜街边诱惑知名导演,你是不是想上明天的头条啊?”王泽文喂到他嘴边,“还想吃什么?王导给你伺候好了。”

    林城被他逗笑,吃了一口,又低下头玩手机。

    群里的朋友收到王泽文在开红包的提示,顿时又叫嚷起来。

    剪辑-方XX:王导闷声不吭地抢红包?王导你变了。收音-李XX:王导今天失踪了好长一段时间,这不科学。

    摄像-陈XX:王导你在哪里过年啊?怎么都没有消息?

    剪辑-方XX:王导你没给林城表扬红包吗?明天电影要上映了!

    王泽文一看,拿回来回复了一句。

    我是木头的呀:我跟他在一起。

    剪辑-方XX:谁啊?

    王泽文拉住林城的手,从上方拍了牵手的照片,然后发过去。

    我是木头的呀:【图片】我没告诉过你们吗?我们在一起很久了啊。

    林城:我俩正在一起。

    群里再次出现一阵令人恐惧的安静。这种时候就算是语言大师恐怕也很难形容自己的感受。

    林城都要对他们感到同情了。

    林城用肩膀撞了下王泽文:“你就这么说?”

    王泽文说:“要不然怎么说?大年初一还不算黄道吉日?”

    过了许久,群友似乎也意识到沉默并不友好,再次颤颤巍巍地冒出来。

    收音-李XX:我是不是应该,意思意思地打一个问号?

    副导-林XX:??

    剪辑-方XX:……新年快乐?

    我是木头的呀:嗯。大家新年快乐。【红包】

    助理1号-刘峰:好好!大家都好!

    群里的众人好像都特别淡定,仿佛一切接受良好。然而林城的手机却在疯狂震动。

    另外一个没有王泽文的群里,瞬间刷过无数条由单字组成但长短不一的信息。众人在声嘶力竭地喊着“啊”,以表示自己的震惊和懵逼。

    这大概就是语言的神奇与博大之处吧。人类的交流,从来不拘泥于某种形式的。

    林城刚想出来说两句,又收到一条自己已经被移除出群的提示。

    林城:“……”

    那么清醒的吗?这种时候都不忘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