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汉家的小娇夫

糙汉家的小娇夫 > 第 18 章

第 18 章

    农活是在端阳节的前几天忙完的。

    自打那天程宴平不顾赵吼的叮嘱私自下田玩了一趟,当时玩的倒是尽兴,可当晚就病了,跟先前一样后半夜发了高热,呓语不断。

    有了前一次的经验,赵吼倒也没那么慌张了,去请何常明的时候,也不像上次那么火急火燎。

    何常明诊治后,叮嘱赵吼道:“小后生这病是娘胎里带出来的弱症,光靠药石想要痊愈,就连华佗在世也做不到,他身体孱弱,往后要想少犯病,还是得加强锻炼,身子骨强健了,自然是百病不侵。”

    赵吼虽生气,可瞧着病中的程宴平到底没忍心将人扔去镇长家,又是不眠不休的照顾了一夜。

    程宴平自打出生能喝米汤开始就喝药,自然不觉这一病有何不同,只是连累了赵吼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况自打他醒来后,赵吼连正眼都没瞧他一眼。

    堂堂七尺男儿,心眼竟然比针鼻还小呢。

    隔壁的屋子已经修葺的差不多了,一大清早镇长便赶着牛车来了,牛车上摆满了各种的花木果苗,都是按照程宴平的要求买的。

    房子虽说小修,可瞧起来却是大变样。

    首先厨房变小了些,程宴平想着自己一个人住,着实不需要那么大的厨房,再一个......

    他的手艺只怕做出来的菜连狗都不吃吧。

    从厨房里隔出来的多余的空间,又加盖了一间小的洗澡间,里头放了一个浴桶,他身体弱,不比赵吼,洗不得凉水澡,若是没有浴桶也不方便。

    且他面皮薄,可不比赵吼每晚站在院子里就能冲凉。

    另一侧的杂物间也挪到了后院去了,如此一来,倒是显得院子空旷宽敞了许多。

    镇长指着牛车上的竹子道:“这可是我特意让人去小苍山竹林里挖回来的,瞧这叶子上还挂着露珠呢。”

    程宴平道了谢,让人顺着院墙的边种了一排,竹子种下,小院登时就多了几分韵味,古人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竹子的量不少,前院只种了一小部分。

    其余的皆都种在了后院,以竹子作为隔断,将主屋跟茅厕隔开,风一吹,竹影参差,印在后窗上,犹如剪影,静谧而好看。

    后院除了茅厕,便是移过来的杂物间。

    临着前屋的窗下植了一株芭蕉,地面上铺满了青草皮,草皮中间嵌入了石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块,铺出了一条蜿蜒的小道。

    另一边的墙根下,又种了些藤蔓,等来年大约能爬满这堵墙。

    茅厕的周边又种了一小丛的驱蚊和凤仙花,既可防蛇虫,也能做美化之用。

    有日照的地方,种了些菊花和月季。

    墙角的位置则种了两株梅花。

    其中一株是红梅,据镇长说开花时红艳艳的一片可好看了,另外一株则是腊梅,开花时香气浓郁,几里外都能闻到香呢。

    待后院布置妥当之后。

    镇长击掌赞道:“经你的手这么一布置,我都恨不得整天蹲在茅厕里了。”

    花木都是才将种下去的,还未成形,程宴平可当不起镇长这一夸,替花木浇了水后,又拉着镇长去了前院。

    前院靠着大街那面的院墙种了一排翠竹。

    两边的院墙下用石块垒出了大小不一的花坛,里头或是种着月季,或是种着茉莉,或是海棠,还有一株翠绿的栀子花,只如今还未到花期,却仿佛也能闻到香一般。

    院子当中以鹅卵石铺了小径,从院门一直到主屋,另外还有几条蜿蜒的支路。

    院子里原先的那颗柿子树,程宴平保留了下来,又新种了一颗梨树和桃树,只果木不似花木,总得长上几年才能开花结果。

    至于程宴平先前提过的那口大缸也一并送来了。

    程宴平将它放在了井边的那个角落里,待到忙完之后,已是中午时分,程宴平原想请大家伙去迎客楼吃一顿便饭,可镇长却道:“还怕没吃饭的日子吗?等你乔迁新居那一日再请也不迟。”

    镇长这么一说,众人也就都散了。

    程宴平看着新布置出来的小院,格外的满意,满面春风的回了隔壁,刚一进门就对上赵吼那张阴沉沉的几欲能滴下水来的脸时,脸上的笑意顿时敛了大半。

    “师傅,我回来了!”

    赵吼没理他。

    一上午也不着家,在隔壁也不知跟人说了什么,说说笑笑的没个正形。

    “师傅,中午吃什么啊?”

    程宴平走近了些,摸着肚子问道。

    赵吼沉声道,“不是要请人下馆子吗?还回来吃做什么?”

    程宴平只当没听到他阴阳怪气的话,上前拉着他的手,冲着他甜甜一笑。

    “外头的饭菜哪里有师傅做的好吃啊,我最爱吃师傅做的菜了,吃一辈子都吃不腻呢,就算外头有龙肉凤髓叫我去吃,我也不会去的。”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从前在家时,惹了爹娘生气,他也是如此撒娇卖乖的。

    百试不爽。

    赵吼又哼了一声,语气倒也没刚才那么僵硬了。

    “去烧火吧。”

    程宴平兴冲冲的进了厨房,瞧见砧板上放着一条五花肉,不自觉就咽了下口水。

    赵吼依旧是面无表情,将五花肉切成块,然后放进了锅里,加了水,放入葱姜块,倒入料酒。

    “中火烧。”

    趁着炖肉的空档,赵吼将梅干菜切成了碎末,又切了些调料放在一旁。

    梅干菜是一早就泡好的。

    待锅里的肉煮熟之后,赵吼将肉取了出来放进盆中,倒了些许的酱油让肉上色,做完这一切在锅中倒入菜籽油,将肉块倒入锅中,炸透之后将肉捞出。

    就着锅里的油,将调料放进锅中爆香,然后倒入梅干菜,大火炒出了香味便让程宴平停了火。

    程宴平闻着香味,探出脑袋问道:“师傅,你做的什么啊?怎么这么香?”

    “梅菜扣肉。”

    赵吼将先前的肉块切成肉片,摆入盆中,摆好之后又将锅里的梅干菜盖在了上头。

    外面大锅煮的米饭已经滚了一遍了,赵吼揭开锅盖,拿筷子在米饭里戳了几个,将盛着梅菜扣肉的盆放在饭头,盖上锅盖。

    “继续烧。”

    说完又从橱柜里拿出来了三个咸鸭蛋,放进里面的锅里,加了水后又道:“两个锅一起烧。”

    蒸腾的热气从锅盖的缝隙钻了出来,连带着梅菜扣肉的香味也一起飘了出来。

    好容易等到饭好了。

    程宴平急不可耐的冲去外头洗了手,又匆匆的跑了回来,眼巴巴的看着赵吼揭开锅盖将梅菜扣肉端出来,才出锅的盆烫的很,赵吼轻吁了两声,拿手捏了捏耳垂。

    又将煮熟的咸鸭蛋捞出来放进凉水里。

    “师傅,要是烫着手了,是不是只要捏自己的耳朵就不疼了?”

    这个问题赵吼还真回答不了,似乎大家都这么做,慢慢的也就成了习惯了。他沉声道:“管那么多做什么?”

    程宴平悻悻的,眼睛继续盯在梅菜扣肉上。

    赵吼取了碟子,将盆扣在碟子上,然后一个翻手,梅菜扣肉就完整的堆在了碟子里。

    程宴平端菜去堂屋的时候,瞅着赵吼瞧不见,偷偷的先尝了一小口,味道果然鲜美。

    赵吼将咸鸭蛋切成了四瓣,摆进盘子里,让程宴平一道端去了堂屋,自己则顺手盛了两碗饭。

    吃饭的时候。

    程宴平拿着筷子几乎要将五花肉下的梅干菜掏出个洞来。

    “你不喜欢吃肉?”

    赵吼诧异的问道。

    程宴平摇头,“这是肥肉,我瞧着腻得慌。”

    赵吼咬了一大口。

    “一点都不腻,不信你咬一口试试?”说着便将筷子上剩下的小半块肉送到了程宴平的嘴边。

    程宴平原不想吃,只架不住赵吼一直这么看着他,只得眼一闭牙一咬,咬了小小的一口。

    肉果然是肥而不腻。

    颜色酱红油亮的五花肉,非但不腻,反而多了些梅干菜的清香味。

    程宴平这一尝,导致的后果便是大半的肉都进了他的肚子里,赵吼只有干瞪眼的份。

    可谁让人身子弱,是病人呢?

    赵吼如此安慰自己。

    最后一碟子梅菜扣肉连一点汤汁都没剩下,那碟子简直比狗舔的还要干净呢。

    配上咸鸭蛋就更下饭了,这一顿午饭吃的程宴平肚子撑的滚圆,洗碗的时候一手撑着后腰才勉强蹲了下去。

    赵吼见了笑了两声。

    “就吃个饭而已,怎么弄的跟孕妇似的,让不清楚的人瞧见了,指不定以为你怀胎数月了呢?”

    程宴平着实撑的慌,闻言回头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我要是怀孕了,那你就是罪魁祸首......”

    话音一落,周遭都静了下来,连风都停了。

    赵吼面有尴尬,转身回了房间。

    可不是嘛,若是真如此,他就算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继而又有些不平,平白背了个黑锅,都喜当爹了,却啥都没干,他亏不亏啊?

    赵吼就在这些反反复复的思绪里陷入了梦乡中。

    外头的程宴平心不在焉的刷着碗,手上一个打滑,“哐当”一声脆响。

    又打了一个碗。

    他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又要挨骂了,可等了半天也没听到屋里传来动静,便暗暗的松了口气。

    他今儿中午吃的格外多,干完活后,倒也不急着去午睡,一来是怕积食,二来这会子进去难免会尴尬,正撑着后腰在院子里踱步消食。

    一颗圆圆的脑袋从门缝里钻了进来。

    “神仙哥哥,你来,你来呀......”

    花花伸出肉肉的小手,对着程宴平挥了挥。

    程宴平走了过去,将门打开,有穿堂风吹过,凉凉的。他往花花身后看了看,“怎么就你一个人,孙婆婆呢?”

    “婆婆睡着了,我偷偷跑出来的。”

    花花似乎很喜欢他,一见面就拉着他的手不松。

    “神仙哥哥,我带你去摘桑果吃,镇外有一颗很大很大的桑树,桑果可甜可甜了......”

    程宴平一听有吃的,立刻回家拿了一个篮子。

    “走!”

    作者有话要说:  吼哥:干,不干这是个问题!感谢在2021-05-23 22:01:06~2021-05-24 19:48:3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燃烬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