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公主

长公主 > 约见

约见

    李蓉听着李川絮絮叨叨安慰许久, 她终于有些乏了,让静兰把快凉了的鸡蛋拿开, 抬眼看向李川道:“行了,你别同我这里扯东扯西的,你要是有空就帮我打听一件事去。”

    李川听李蓉吩咐,忙道:“你说。”

    “科举主考官定了吗?”

    李川没想到李蓉会问这个问题,他下意识道:“应该是定下来了。”

    “这么早?”李蓉皱起眉头,李川想了想,只道, “本不是这么早的, 毕竟科举一贯也不是什么大事,那些人考进来, 世家子弟本就是有安排的,那些寒门的,要么做点没用的小官, 要么送到地方上去就不回来了,管这事儿的,以往也就是考功主事, 让侍郎位置来管都算高的了。所以本来应当是后面的时日才定,但今年怪得很,王尚书说了,今年朝中真当,擢选人才乃重中之重, 他向父皇主动说他要来当这个主考官。”

    李川说着,不免笑起来, 从旁边取了茶杯,端在手里看向李蓉:“他开口了, 谁还能说什么?尚书大人亲自当主考官,还有谁越过了他去?所以虽然没定下来,但也□□不离十。”

    李蓉没说话,思索着,李川喝了口茶,又苦口婆心说起她的婚事:“其实你也别太难过,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要不最近我带你好好相看相看,你要瞧见喜欢的……”

    “行了行了,”李蓉皱眉打断他,“还操心?操心你自己差不多。你婚事怎么样?”

    “这我管得了吗?”李川笑起来,“我都说了,随便他们,想什么时候选太子妃就是什么时候选,想选谁选谁,我都无所谓。结果现在可好了,”李川凑上来,神秘道,“姐,你猜怎么了?”

    “怎么了?”

    “父皇母后暗中协议好了,”李川眉眼是按不住的高兴,“暂时不选了。”

    “不选了?”

    李蓉诧异出声,但话一出口,她就反应过来怎么回事。

    如今上官家已经打消了和太子结亲的念头,在自查积弊,太子妃得争夺,也就落在了其他世家之间。

    对于李明来说,他不希望太子妃的位置落到任何一个世家手里,这样是在加固李川与世家的联系,他更希望李川娶一些寒门女子,甚至于,李川不娶也行。

    毕竟,李川的太子位稳不稳不重要,他并不希望他稳。

    两方各有想法,没有上官家的强势逼压,如今太子妃的位置就僵下了。

    “倒也是好事。”李蓉点点头。

    李川剥了旁边瓜子,见李蓉并无不喜,有些好奇道:“姐,你不担心我不娶妻太子位不稳啊?”

    “你要不娶妻就能让你的太子位不稳,”李蓉转头看他,似笑非笑,“那你的太子位,可真就不稳了。”

    李川皱皱眉头,似有不解,李蓉便将话说破来给他听:“川儿,你记得,朝堂上的位置要稳,无非三件事,钱、兵、人。你有钱,你才有粮草、有兵马、有帮你办事的人。你有帮你办事说话的人,你的话才作数。而你有兵马,你才能保护你的钱和你的人。如果你有这三样东西,你成婚与否,不会影响你的位置。如果你没有这三样东西,”李蓉笑容里带了些冷,“就算娶了再多的世家女,于他人心中,你也不过就是傀儡罢了。”

    “若有一日需要换一个傀儡,”李蓉扇子轻敲着手掌,“你以为很难吗?”

    就像上一世,李川娶了五个女人,而李明为肃王内设督查司、外夺西北兵权,西北兵权旁落于萧肃之手时,他身边又留下了谁?

    “阿姐说这些,其实我都明白。”李川听着李蓉的话,不由得苦笑,“就是母后不明白。”

    “母后也不是不明白,只是人总想走最好走的路罢了。她让你成亲,就是想用婚姻来获得这三样,这远比你直接获取简单多了。”

    李川点头应了一声,转头看向远处,似是有些疲惫。李蓉看着他的样子,拍了拍他的手:“别想了,早些回吧。让人盯着父皇那个‘小内阁’,看他要塞哪些人进去。该拦的得拦着,这种位置让不得。”

    “明白。”

    李川应了声,这些事情他都有分寸。

    李蓉吩咐好,便让李川从后门偷偷离开,嘱咐他日后少来。

    他如今来公主府风险太大,还是少来得好。

    等李川走了,李蓉回了庭院,自己在摇椅上躺了一会儿,突然就觉得庭院里空空的。

    她转头问了静兰一句:“驸马的东西都搬好了?”

    “驸马没带什么东西走。”静兰收捡着东西,李蓉转头瞧她,“怎的呢?是打算都重买?”

    “驸马说了,”静兰蹲下来,小声道,“他早晚得回来,就先不搬了。”

    李蓉听到静兰传话,也不知道怎么的,就觉得方才院子里那股子萧索气息突然就没了。

    她不由得又多问了几句:“驸马是搬回裴府吗?”

    “这倒没有。”

    静兰摇摇头:“裴相爷原来在京中有座宅子,驸马搬过去住了。”

    李蓉点了点头,她躺在摇椅上待了一会儿,又起了身来,吩咐道:“你找拓跋燕,让他去驸马府邸旁边的府邸问问,看看哪家人愿意卖房,愿意的话,价格贵点也没关系。”

    静兰听李蓉说话,压不住笑意,看了李蓉一眼,笑着道:“殿下不是说不要乱花钱了吗?”

    “买房子是购置产业,”李蓉说得理直气壮,“怎么能叫乱花钱呢?”

    旁边给李蓉捶着腿的静梅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李蓉挑眉瞧她,静梅赶紧笑着道歉:“对不住殿下,奴婢不是有意笑您的。”

    也无需多解释什么,李蓉便知道她们在笑什么。她抬起手去用扇子轻轻敲了敲静梅,轻叱道:“嚣张丫头。”

    三个人在院子里打打闹闹,没了一会儿,督查司的侍卫长就走了进来。

    打从荀川离开华京,督查司的侍卫长就改成了一个名为赵重九的人。这个人是荀川一手带起来,李蓉又几经考核后才用的,他手里捧着一盘纸卷,这都是从天南海北发回来的消息。

    李蓉重生回来,便开始让裴文宣重建上一世的暗网,但除了裴文宣所建立的暗网,她自己还有一套备用的人。

    她不习惯把重要的事儿都赌在一个可能性上,裴文宣好用,可不代表只用他。

    后来她建设督查司之后,这些暗网便直接被她并入了督查司,等荀川出华京,开始四处给她游建督查司,这些消息网络的铺陈速度就加倍建立起来,尤其是在西北和西南。

    西北有秦临在,荀川建立暗网几乎是畅通无阻。而西南蔺飞白虽然还没有明显的起色,但是那里也并没有强势的世家官员,李蓉派人过去布局也方便得多。

    当然,与此同时,所对应消耗的,也就是钱。

    督查司有李明给的银子,但这远远不够,所以不得已就得填补上她的小金库。可若以如今的消耗速度,她也撑不了太久,好在去年裴文宣在产业上做下了一系列布局,从请谷尘子到她封地青州教授务农到收购地产、和各类产业,又收复了拓跋燕帮忙经营打理钱财,今年她的账目,也勉强够运作。

    赵重九端着信息上来,恭敬道:“殿下,这是最近各地发回来的消息。”

    李蓉应了一声,取了信息来迅速翻阅。

    她一面翻阅着信息,一面听着赵重九道:“殿下,和离之事,大约查清楚了。”

    “说吧。”

    李蓉声音很淡,她扫着纸上荀川写着的西北的情况。

    西北如今大战已经没有,但今年冬日严寒,大夏防线外冻死了不少牛羊,于是还是发生了几次小型劫掠战,单独针对某个城池打秋风,抢完就跑。

    秦临被派到最前线单独守城,秦临临时招募城中被抢了粮食的百姓成了军队,加上原来秦氏掌控的军队,填充了不少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让李蓉想办法帮忙弄钱。

    “昨夜宫里,苏容卿和陛下密谈了什么,接着陛下就下了旨意,要削减督查司的费用,并且让青州税赋上交给朝廷一半,以支援北方军饷。”

    听到这话,李蓉顿了顿动作,片刻后,她将蔺飞白从西南的消息拿出来。

    西南今年到发生了几场大一些得战役,蔺飞白升得很快,现在也面临了问题,擢升路子上,需要买通官员。

    总结也是两个字,缺钱。

    看见钱,李蓉就感觉头疼,一想到李明最开始的圣旨是同她要钱,她就感觉庆幸,没抬头看着消息道:“谁让父皇改的消息?”

    “陛下去了一趟柔妃娘娘那里,”赵重九答得平淡,“回来就把主意改了。”

    听到这话,李蓉便笑起来:“看来裴文宣算得也不错。”

    柔妃和苏容卿的合作,的确是有裂痕了。

    否则苏容卿已经给了方案,柔妃应当全力帮着推进,而不是如今这么半路改了苏容卿的意思。

    这让李蓉舒了口气。

    苏容卿还是太了解公主府的家底,他让李明砍她的收入,这当真击在她的软肋上。只是还好柔妃没听他的,错估了她和裴文宣的感情。

    只是这样的巧合,大约也不会发生得太多。

    苏容卿这一次必然意识到柔妃对他有了芥蒂,他既然打算利用柔妃,便不会放任这份芥蒂,他必然会做些什么,以挽回柔妃和他之间的合作。

    而李蓉不能给他这个机会。

    李蓉思索着,又想到科举主考官的事儿,她突然想起一个人。

    她忙抬眼看向赵重九,吩咐道:“你去帮我联系一下崔玉郎,你就问他,上一次他同我说的事儿,还打不打算继续?”

    赵重九恭敬抬手,应声道:“是。”

    赵重九办事效率很高,当天晚上,他就在一条小巷里找到了崔玉郎。

    崔玉郎刚刚喝完花酒回去,在路上走得东倒西歪,他一面吟诗一面往前,走到一半,就看见巷子中间站了个人。

    赵重九身着督查司官服,腰上佩刀,崔玉郎皱了皱眉头,靠在墙上,喝了口酒道:“这位大人站在这里做什么,是崔某犯事要入督查司了?”

    赵重九面色不动,只道:“是殿下让卑职来问问崔大人。”

    听到这话,崔玉郎抬起头,目光微冷,随后就听赵重九道:“上一次您同她说的事儿,还打不打算继续?”

    这话一出,崔玉郎当即愣住了。

    他面上表情几变,似乎极为挣扎,赵重九皱起眉头,见崔玉郎久不答话,不由得催促道:“崔大人?”

    “大人,”崔玉郎犹豫了很久,喝了口酒,才终于道,“那就劳烦大人为崔某问一声,若顺了公主的意思,公主可保证我性命无虞?”

    赵重九点点头:“可还有其他要问?”

    “还有就是,”崔玉郎答得郑重,“等事后,殿下可会答应帮崔某查案,给崔某好友一个公道?”

    赵重九应下,又确认了一遍:“可还有其他问题?”

    “若殿下都答应,大人告知在下一声就是。”崔玉郎面上视死如归,“三日后休沐,在下会在德顺客栈顶楼包间,恭候殿下大驾。不过来之前,还请殿下确认,不要让驸马知晓。”

    “微臣之于驸马,不过蝼蚁,”崔玉郎恭敬行礼,“还望殿下怜惜。”

    赵重九:“……”

    他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事儿里透着几分玄妙。只是他还是点了点头,见崔玉郎没了其他话,就折回去,将崔玉郎的意思转达了。

    赵重九将崔玉郎的话几乎是一句一句复述了回去,李蓉泡着脚听着,静梅听着赵重九的报告,不由得道:“殿下,他好端端提驸马做什么?他要让殿下怜惜什么?”

    李蓉淡淡看了静梅一眼,用一种宽容中带了几分怜悯的口吻道:“他有病,我们要包容他。”

    说着,李蓉又转头吩咐赵重九:“你回去告诉他,让他到三日后在清月茶楼等我。”

    赵重九点头,退下去传话,刚一转身,李蓉还是忍不住加了句:“还有,告诉他,让他别一天天胡思乱想,正常一点!”

    赵重九对此表示赞同,他也觉得,这个崔大人的脑子,不太好的样子。

    李蓉的话送到了崔玉郎这里,他听到地点在清月茶楼,短暂愣神后,他不由得有几分感慨:“殿下真会玩。”

    赵重九抬眼看他,淡道:“殿下还说了,”这话让崔玉郎又紧张起来,“让你正常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