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公主

长公主 > 上奏

上奏

    她这话出来时, 裴文宣就有些克制不住了,他慌忙将她抱起来, 同她一起滚在床边。

    李蓉忍不住“咯咯”笑起来,只道:“你怕什么?”

    裴文宣没有说话,他靠在她肩头缓了一会儿,才沙哑着出声:“等我回头娶回你。”

    “怕我有孕?”

    李蓉用手撑着脸,笑着瞧他,裴文宣无奈看她一眼,不想同她说这些, 闭了眼道:“你也就是仗着我小心。”

    “我知道, ”李蓉抬起手来,用指尖划过他胸口, “你有数。”

    “别逗我了。”裴文宣感觉她的指尖触碰在皮肤上,忍不住又有了反应,他抬手握住她的手, 哑声道,“没这么多时间。”

    “行吧,说正事。”李蓉知道他说的也对, 立刻开口,“你既然吃这么久的醋,应当知道我见过崔玉郎了。”

    “知道,”裴文宣果断道,“你和他协商了什么我都清楚。”

    “这件事你如何打算?”李蓉不想浪费时间追问裴文宣怎么知道的, 她只想知道,“王厚文这次横插进来要当科举主考官, 必然是受了苏容卿的怂恿,今年龙虎榜, 对于你未来至关重要,苏容卿也就是盯着这一点,咱们要早些动作,在王厚文真的接手科举之前把事儿定下来。”

    “嗯。”

    “王厚文是一个贪财的老乌龟,”李蓉撑着自己坐起来,慢悠悠分析着,“苏容卿应当是告诉他,科举有油水可捞,他才过来的,崔玉郎朋友名额被抢,现下让他把状一告,我再说要严查科举的事儿,王厚文见捞不着钱,大概也就不过这趟浑水。没有钱捞,科举就是个苦差事,到时候怕就会推到你这个吏部新人身上。”

    李蓉笑起来,转头看他:“你觉得如何?”

    “那殿下打算真查此事吗?”

    裴文宣翻身躺平,将手枕在脑后,看着床顶。

    李蓉想了想,缓声道:“我也在想。”

    “嗯?”

    “世家对我的忍耐,怕是已在极限。如果我再查科举案……”

    李蓉皱起眉头:“倒也不是不可以……”

    “退一步吧。”

    裴文宣果断出声,李蓉抬眼看他,裴文宣察觉李蓉的目光,转头看了过来,神色平淡:“殿下,督查司你已经握稳了,放一放,也无妨。”

    “那科举这件事……”

    李蓉犹豫着:“总还是得有人查的。”

    “殿下想把崔玉郎送到柔妃身边。”

    裴文宣说了个肯定句,李蓉点头,裴文宣只道:“何不用不要的东西作为礼物,向柔妃举荐这个人呢?”

    李蓉没说话,裴文宣直起身来,亲了亲李蓉,温和道:“你不必考虑我,我有我的法子。你回去好好想想。”

    “有苏容卿在,不能太过激进。”

    李蓉沉默着,许久后,她应了一声:“嗯。”

    “好了,不说这些,”裴文宣笑起来,“睡一会儿,我得走了。”

    裴文宣既然开了口,李蓉也不会这么煞风景再谈下去,便靠在裴文宣胸口。

    “今个儿不方便,”裴文宣声音里带了几分歉意,“就不帮你净身了,你忍一忍,回去自己洗吧,嗯?”

    “我又不是身有残缺,事事要你伺候。”李蓉闭着眼睛,听着他的心跳,懒洋洋道,“你少操闲心。”

    裴文宣得了话,轻笑了一声,只道:“关心人也说得嘴硬。”

    李蓉懒得理他,她就听着裴文宣的心跳,又稳又沉。

    每次听着他的心跳,感受他的温度,她都会有种难言的平稳,这种平稳令她觉得格外平和,于是很快就睡了过去。

    裴文宣察觉她睡过去,垂眸看她,他不舍得睡觉,两个人这次分开,再见面又难了。

    本来想着,和离不过就是权宜之计,也没有什么舍得舍不得,两个人心意在就好。

    如今这个人真真切切睡在怀里,才知道,两情相悦时,分开即是煎熬。

    裴文宣陪了她许久,等时间差不多了,他终于才起身。

    他见李蓉睡得熟,也就没吵她,只如以往在公主府时一样低头吻了吻她的额头,便悄悄离开。等出门之后,吩咐了人守在门口,在天亮前叫醒他。

    裴文宣走后不久,李蓉的人便从窗户跳了进来。李蓉刚听到声音,就睁了眼睛,随后看见带着她来的女侍卫站在边上,低声道:“殿下,得回了。”

    李蓉趴在床上,她鼻尖还遗留着裴文宣的味道,若不是身上留下来的不适,她几乎都要以为一切只是一场黄粱大梦。

    她在床上缓了一会儿,终于起身来,忍着身上的粘腻,从女侍卫手里拿了衣服换上,这才赶了回去。

    到了公主府后,李蓉去浴池快速清洗了一遍,才自己躺下。

    等一个人躺在床上,她便开始思量裴文宣的话。

    其实裴文宣也说得没错,督查司已经在她手里稳稳握着,这个上一世对于柔妃来说最锋利的一把刀已经易主,她继续走下去,便有些危险了。

    李明的打算,就是要让她彻底和世家决裂,两败俱伤。等他们谁都讨不了好的时候,再将督查司收归手中。

    可李蓉不能给他这个机会,她要把握这个度,督查司如果往前再走,就真的彻底和世家决裂,如今大夏始终是世家的大夏,真的反目成仇时,哪怕李川也保不了她。

    上官家可以容忍她的咄咄相逼,因为他们不能换了李川。

    可其他人就未必。

    军饷案流放了谢兰清,已经让朝廷众臣警惕,若她还要办科举案,难免不牵扯一些高官,到时候所有人联合起来,而李明如今怕也对她存了怀疑得心思,两相结合,一点点蚕食她手里的督查司,也完全可能。

    她如今最好,的确是退一步。

    她不仅要退一步,她还要让朝廷的人看到,她退一步的后果。

    只要整个朝堂意识到督查司不可缺,而且只有李蓉担任督查司司主是最好结果,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是她这一步不能白退,既然她要送崔玉郎去柔妃身边,督查司对于柔妃来说,大概就是最好的礼物。

    李蓉思前想后,终于将方案定了下来。

    她闭上眼睛,也没有多说,一觉睡到天亮,她按着平日一样去上了早朝。

    还走在路上,就听见外面依稀有了人声,此刻天还黑着,听到这么多声音,李蓉好奇掀开帘子,打着好奇道:“今日怎么这么多人?”

    “不是今日这么多人,”车夫笑起来,“最近科举在即,京中来的人就多了。客栈住不满,这些士子打地铺的都有。”

    “这样吗?”李蓉皱了皱眉头,有几分不可置信。

    如今能来参加科举考试的,家里多少有小钱,来了也不至于睡地铺。

    只是她所知道的也不是真理,有什么意外也未可知。

    李蓉一面想着,一面入了宫,等上完早朝,李蓉便让人去查这些学子打从安利来,同时让人去吩咐崔玉郎,让他写张折子,骂李川。

    崔玉郎收了信,有些迷惑李蓉为何让他这样做,骂太子,是不要命了吗?

    但李蓉既然下了令,就算是拼了小命,他也得去做。

    于是熬了一晚上拼命抓李川小辫子。

    但李川太干净,干净到连他周边人都找不出什么大错。

    崔玉郎憋了又憋,才从陈年往事中找出几条可以说道的。

    例如祭祀的时候不够规范,现在这个年纪还不娶妻,等等。

    最后迫不得已,他连天灾都和李川太子失德联系上,一封折子写得犹如话本子一般,大半靠编。

    等到了第二日,李明听了早朝诸事,见时间差不多,便准备宣布退朝。

    便就时这时,崔玉郎突然出列,大声道:“陛下,臣有本要奏!”

    一听这话,所有人都看了过去。李明皱了皱眉头:“你要奏什么?”

    迎着这样多的目光,崔玉郎面上没有半点惧色,不卑不亢跪下来,恭敬道:“微臣欲奏之人,为太子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