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公主

长公主 > 依靠

依靠

    科举改制, 这是一件大事。

    纵使只是几个书生提出来,但朝廷上下却也惶惶不安。

    各家各族几乎都是一夜未眠, 而柔妃更是在督查司一呆就到了半夜。

    上百位书生告状,柔妃光是听案情就听得心力交瘁,更不要说年仅十一岁的李诚。

    柔妃心疼李诚,便让李诚早早去睡了,自己听着这些书生的案子,一直熬到了深夜。

    她其实早没了耐心,但这毕竟是她接手的第一个案子, 是她在督查司立威的第一步, 无论如何,她都要把这件事给李诚办好, 才好给李诚铺路。

    于是柔妃咬了牙关,听完了最后一个书生的话,才看上官雅端着口供上来, 笑着道:“娘娘,所有涉案人员口供都已录完,还请娘娘吩咐。”

    柔妃看着上官雅, 她是想要换了上官雅的,这毕竟是上官家的姑娘。可是现下她没有半点力气去和上官雅争执,也暂且找不出一个能替换上官雅的人。于是她笑了笑,只道:“天色已晚,将口供放好之后, 先回去睡吧。”

    得了柔妃的话,上官雅行了礼, 便同人退了下去,而柔妃起身回了马车, 一个人坐在马车上时,方才有了时间和力气回想今日的事。

    早上崔玉郎便来找了她,说了宫门口书生告状的事,她是想借着这个机会,把督查司包揽下来,给李诚挣点功绩,让李明高兴一些。

    李诚如今还太小,李明近来身子也不好,她心里始终有些不安稳。要尽快给李诚一些东西,要是李明真的出了点什么事,她也好早做准备。

    只是没想到是这么大的麻烦,改制这么大的事,她哪里承担得起?

    崔玉郎这个混账东西……

    柔妃心里暗骂,她正想让人通知崔玉郎明早入宫,结果还没说话,马车就骤然停住。

    “娘娘,”外面传来了车夫的声音,“那个,二公子求见。”

    柔妃听到这话,动作顿了顿,犹豫了片刻后,她终于还是点了头:“让他上马车来说话吧。”

    车夫在外和外面人说了会儿话,就看一个披着黑色袍子的青年跳了上来。

    他进了马车,先和柔妃行礼,姿态端正优雅,而后从容落座。

    “你来做什么?”

    柔妃坐在自己位置上,心里有些忐忑。

    对方坐在马车里离她最远的地方,缓声道:“今日娘娘接下书生的案子,不知是何人建议?”

    对方对她太了解,根本不考虑是她自己想出来的。

    可柔妃哪里会这么容易就把崔玉郎招出来?哪怕如今她对崔玉郎心有芥蒂,但也不代表对此人没有防备。于是她端了茶,轻笑起来:“这是本宫自己的意思,哪里需要人建议?”

    “哦?”对方语气有些冷,“是娘娘自己想出与世家斗起来?娘娘,您和肃王殿下在朝堂并无根基,连平乐殿下都对此案避之不及,您迎头赶上,怕是被人设计。话到这里,还望娘娘自己保重。”

    对方说完,便让人停了马车,随后跳下马车,在夜色中离开。

    柔妃心中又怒又凉,她知道这人说的话也没错,却又无可奈何。案子是她当着众人接下的,如今这些书生肯定是盯着她闹。她虽然不在朝堂,肃王年纪也小,但因为她的出身,寒族中暗暗支持肃王的也不少。

    她是来争取寒族的支持的,不是来砸摊子。她接了案,若后续这些书生不满意再闹,多少会毁了李诚的名声。

    可让她结案……

    她又哪里来的本事,去改制?

    柔妃重重舒了口气,想让自己不要想太多,先进了宫,见了李明再说。

    柔妃回宫时,李明早已在她的宫中等她。

    她第一次这样晚回来,李明等他也是别有趣味,他让人端了茶上来,自己在大殿里侯了一会儿,脑子里回想着他和裴文宣白日里商议的话。

    这些书生来闹事,是裴文宣一手策划。

    他虽年轻,但却很有手段,能让这些书生的话一路直达大殿,这虽然是小事,但所需要打通的关节却甚多。

    从宫门外的守兵到宫内侍卫太监,中间任何一环出了问题,都传不到大殿来。

    但几日前裴文宣就已经同他商量好了。

    裴文宣会让这些书生告状,然后在朝上假装和他起冲突,他就顺势将科举交到裴文宣手中,让裴文宣全权管理此事,之后裴文宣再出宫去,接了这些书生改制的要求。

    科举改制,是他朝思暮想多年的事。

    其实他也不想做得这样急,但打从今年年初,他身体就不天好,总觉得有许多事做起来力不从心。

    他怕肃王等不到他。

    而裴文宣恰巧在这时将改制的理由递到他手里。有机会,有执行人,哪怕有些风险,他也得冒了。

    谁曾想最后竟然还是柔妃出来接了这个案子。

    于是他赶紧将裴文宣找来,和裴文宣商量了一下午。

    他私心里是不希望柔妃接这个案子的,他知道其中风险,于他而言,肃王是他用来牵制李川的一张底牌,他不想让柔妃出事影响肃王。

    想到这些,李明轻轻叹了口气,福来正给李明倒着茶,在涓涓流水中听到李明叹息,福来不由得道:“陛下因何叹息?”

    “柔妃,”李明有些无奈,“太傻了。”

    “事已至此,”福来将茶壶放下,将茶杯送到李明手册,奸细的嗓子里有几分惋惜,“无论如何说,柔妃娘娘如今也是在为陛下分忧,陛下且放宽心吧。”

    李明听着福来的安慰,沉默不言。

    他和裴文宣已经讨论过一下午,这件事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让柔妃安心接案。

    若成,柔妃就可以掌握督查司,为李诚铺路。

    若是败了……

    李明眼神有些冷,柔妃一个妃子……终归都是她的错。

    李明已经想好了所有退路,等了许久后,便听外面传来了柔妃回来的声音。

    柔妃还在宫门外,就听着李明在等她。她又惊又疑惑,李明算不上脾气很好的人,她一贯迁就他,这倒是他头一次这么等着她。

    柔妃急急入殿,便跪在了李明身前,歉疚道:“臣妾今日被他事耽搁,未能及时迎接陛下,还望陛下见谅。”

    “我知道,”李明起身来,亲自去扶她,声音温和,“你辛苦了,我怎会怪你?”

    柔妃被李明扶起来,李明拉着她入殿:“你可吃过东西了?”

    柔妃被这么一提醒,才想起来,自己一日几乎没吃什么东西,但李明深夜过来,又等了她这么久,她要是还要赶着去吃饭,又怕李明不喜。她正想说吃过了,李明却已经径直让人去把熬好的粥端上来。

    “我想你是没吃过的,方才就让人熬了粥。”李明声音温和,他带着柔妃坐下来,拉着柔妃的手,轻声道,“我知道你不喜欢吃甜粥,特意让人熬了皮蛋瘦肉粥。你一日没吃什么东西,不能吃太硬的东西。”

    李明照顾起女人来,也是极为上心。柔妃也不知道怎么的,就感觉心里有些酸涩起来。

    她好似已经许多年,没得过李明这样的宠爱。她和李明之间,惯来是她一直关照迁就李明。毕竟李明是皇帝,是她立身之本。

    那么多女子,李明为何偏偏就宠爱她?她如今也已经和李明差不多的年岁,论美貌不如那些妙龄少女,论家世也不如上官h这样的世家大族,琴棋书画,都不是她擅长,能这么长久留在李明身边,除却她寒门的身份,年少时那点情分,最重要的,就是她懂李明。

    她无条件的迁就和陪伴,是李明在这深宫里最需要的东西。

    他被朝臣压得太久了,身为帝王的骄傲,让他对于所有的忤逆都极为敏感,世家任何的不顺,于他心中都是傲慢,而世家女子所谓的风骨,于他而言便是不敬。

    所以她的温柔、乖顺、好似无条件的付出、全心全意的陪伴,都是李明心中极为看重的东西。

    李明在她这里任性这么多年,她都快忘了自己是个女人,如今得了李明这么一哄,她便骤然有些眼酸。

    李明看她似是红了眼,不由得道:“怎么好好的,便似要哭了呢?”

    柔妃勉强笑起来,她吸了吸鼻子,小声道:“就是想起年少时候,陛下对臣妾的好,觉得臣妾这些年辜负了陛下。”

    “你哪里是辜负?”李明摇摇头,“你已经做得极好了。这朝堂上,就你愿意为朕分担事情。”

    李明说着,叹了口气,似乎是愧疚:“朝堂上的事,本不该牵扯到你们女人身上,如今却得要你来为我冲锋陷阵,我这个做丈夫得,于心何忍?”

    “陛下……”

    柔妃听到“丈夫”二字,便有眼泪落了下来。李明笑起来,将人揽到怀中:“怎么就哭了?你也别害怕,”李明安抚着她,“明日我便恢复你的妃位,督查司的事,你放手去办就是,有朕为你撑腰。”

    “朕会给你部署好一切,你别担心。”

    “臣妾明白。”柔妃听着李明许诺,心里放心大半。

    她突然又不怨崔玉郎了。

    她想起白日崔玉郎劝她的话来:“娘娘,陛下才是您的根。没有世家想扶植一个寒族太子,那对以姓氏血脉为根基的世家而言,这是羞辱。”

    “只有陛下,才是娘娘唯一的依仗。”

    崔玉郎说得也没错。

    柔妃靠在李明怀中时,心里镇定下来。

    无论有没有科举制,她和世家,终究都不是一条道上的。

    李明,才是她唯一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