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公主

长公主 > 准备

准备

    李蓉到了大厅, 就看王厚敏、顾子淳、郑秋已经带着十几个人坐在厅中。

    李蓉走出来,同众人笑了笑:“都这个点了, 各位大人还要过来,是上次的事儿想好了,要给本宫答复了吗?”

    所有人站起来,朝着李蓉行了个礼。

    “殿下,”最年长的顾子淳首先开了口,“殿下的意思,我等明白, 但是我等就是不清楚, 若我等将全权听从殿下,万一殿下……”

    顾子淳话没说完, 但李蓉已经明白。

    他们要与她结盟,是因为不想自己出面正面逼李明。

    李明如今这样护着柔妃和肃王,他毕竟是天子, 如果没有做好谋反的打算,谁先出这个头,谁就有被李明惩办的风险。

    李明强行办了出头的人, 若其他人联合起来一起反了还好,若其他人各自为利,都默不作声呢?

    所有人心里有自己的盘算,世家看似一张铁板,可内在中又各自有各自的弯弯道道, 于是他们便需要一个人出来,替他们承担这个风险。

    上一世李蓉就承担着这个角色, 她对这些世家的心思揣摩得通透,于是她也明白, 顾子淳如今是在向她求一个保证。

    一个他们这笔交易做下来,不会比柔妃在督查司更差的保证。

    “顾大人,”李蓉声音很轻,“本宫是有封地的。”

    这话出来,所有人便松了口气。

    李蓉虽为皇族,但是有自己的封地这件事,便决定了她抛开皇族的身份,与一般世家无异。

    “诸位大人放心吧,”李蓉声音很轻,“本宫要的,也不过就是,”李蓉抬眼,轻轻一笑,“安稳而已。”

    安稳,守序。

    这也是世家最想要的。

    只要太子还是那个贤德温和、出身世家的正统嫡子李川,只要世家还是世家拥有特权,一切不变,是最重要的。

    “那,还请殿下示下,”王厚敏恭敬道,“下一步,应当怎么办?”

    “这些日子,你们先一起陆续参奏柔妃,随便什么理由,先参着就是。”

    李蓉用扇子敲着手心:“后续我会处理。”

    “除此之外,本宫还有一个要求,”李蓉抬眼看向他们,“今年西北的军饷,萧肃那边的,想办法扣下一部分,交到秦临那里去。”

    所有人愣了愣,没想到李蓉会提这么个要求。

    李蓉见他们犹豫,她笑起来:“怎么,才说听我的,现下让你们别贪军饷,把钱送到前线去,这都做不到?萧肃可是柔妃的哥哥,你们把钱交到他手里搞得兵强马壮,是等着他回头打到华京来宰了我们吗?!”

    “殿下,倒也不是我们不听您的,”身在兵部的崔明之有些为难开口,“只是送到萧肃手里的军饷,陛下盯得一直很紧。”

    “陛下盯得紧,你们就想不出办法了?”

    李蓉冷笑,这些人只是不愿惹事,愿意惹事,她就不信这么多环节里,这些世家想不出个办法来。

    李明能盯着华京,还能盯到西北去?

    “可问题是,不仅陛下盯得紧,”崔明之想了想,还是出声,“谢家的人,也在帮萧肃盯着啊。”

    众人一时哑声,下意识看了李蓉一眼。

    李蓉流放了谢兰清,谢兰清为谢家的家主,这个梁子结下了,他们怕是无论如何都要和李蓉作对到底。

    李蓉听着没说话,如果有谢家这种大族帮助李明盯着萧肃的军饷,那要暗中动这些军饷,反倒容易被人救着小辫子。

    可继续这样下去,秦临靠着她青州的税收来养,怕是养不了多久。而萧肃兵强马壮,到最后怕又要依赖世家群结府兵来帮李川。

    而且,这一世有苏容卿在,能不能结集世家府兵,还是个问题。

    李蓉正想着,就看侍女端着点心走了进来,点心盘上有一张折起来的小纸条,李蓉取了纸条来看了一眼,就看见上面写着三个字“削军饷”。

    萧肃的军饷既然不能断,那就削,反正萧肃多少军饷,也不影响秦临。

    他本就是得了最少的。

    李蓉犹豫了片刻,终于抬起头来,看向众人:“那就都削吧。”

    “殿下的意思是……”李蓉从旁边端起杯子,“南方不修河吗?要钱啊。反正现在萧肃在北方养兵养马什么都不做,光拿着朝廷军饷不浪费钱吗?”

    “可前线……”

    “你若担心,”李蓉目光扫过去,同说话人道,“不妨悄悄往前线送点?军饷有多少能到前线,”李蓉音调微冷,“各位大人心里不清楚吗?”

    见李蓉语气带了怒,大家都不敢说话,李蓉放下茶杯,想起什么来:“哦,说起来,我青州打算修个宅子。”

    一听这话,众人立刻明了:“殿下需要多少银两,我等即刻筹备。”

    李蓉想了想,慢慢道:“本宫那宅子,想用金砖铺地,玉石为柱,虽然不大,可算来……五百金,多少得要吧?”

    众人面上犯了难色,李蓉笑起来:“还是说,大家觉着,自己去同陛下谈柔妃的事,更好些?”

    “殿下的事,就是我等的事。”

    顾子淳率先开口,慢慢道:“我等还需些筹备时间。”

    “行,”李蓉颔首,“什么时候钱到了,本宫再去问问柔妃的事儿。”

    王厚敏一听,赶忙出声:“殿下放心,十日内,我等必拿出这五百金。”

    王厚文还在牢里,等过了十月问斩,人就回不来了。

    李蓉笑着起身,朝着众人一点头:“那就劳烦各位了。”

    送走了所有人,李蓉回到后院,就看裴文宣斜靠在庭院门柱上。

    “方才都把话听了?”

    李蓉看纸条就知道裴文宣在暗处听着他们说话。

    裴文宣抬手搭在李蓉肩上,轻声道:“殿下还多要五百金,会打算呀。”

    “不然秦临谁养?”

    李蓉翻了个白眼,“你养吗?”

    “不敢养。”裴文宣笑道,“我都要靠殿下养呢。”

    “你不是继承家业了吗?”李蓉戳了戳他,“还想吃我的软饭呢?”

    “我的都是殿下的,”裴文宣同李蓉进了屋里,他关上门,“吃的终究是殿下的饭。”

    “裴文宣,”李蓉转头看他,裴文宣听李蓉叫她,疑惑回头,就看李蓉踮起脚尖亲了他一口,笑眯眯道,“小嘴真甜!”

    裴文宣也不知道怎的,竟然有了那么几分不好意思。

    九月后的天气冷得很快。

    青州今年收成好,李蓉看了青州的税收,让人清点过后,就让拓跋燕将税收在粮铺里流转了一遍,最后悄无声息送到了西北。荀川接收了粮草之后,回信给了李蓉。

    荀川如今在军中跟着秦临,已经有了些功绩,同崔清河一起,成为秦临的左右副将。

    与此同时,李蓉也得到了五百金,她让人将钱送到了西南,购置了兵器,交给了蔺飞白。

    九月中旬,参奏柔妃的折子便已堆积如山,而关于税改的争论,在朝堂上纷争不休。

    李明铁了心要保柔妃,面对群臣对柔妃的指责,不仅不处理柔妃,还杖责了几个参奏柔妃的官员。

    科举、税改,柔妃桩桩件件行径,在民间传位美谈,废太子立肃王的声音,也开始渐渐有人呼应。

    相比柔妃远扬的美名,科举出来的学子,在裴文宣的指导下,一一开始习惯自己的位置。

    裴文宣每日都在帮着这些学子引路,带着他们交友,这些学子心中,裴文宣也日渐成为了恩人和老师一般的存在。

    九月底,税改未定,柔妃又被王家人参奏,这次参她逾越礼制,用了皇后才能用的花纹,李明再如何护她,也要装出些样子来,罚了她一个月的俸禄。

    柔妃许久没有受过这样的委屈,于是当天便让崔玉郎准备了折子,打算在明日早朝上,确认王厚文的行刑时间,敲打敲打王家人。

    崔玉郎得了柔妃的命,转头就将消息告诉了李蓉。

    李蓉看着崔玉郎传来的信,她想了想,笑了起来:“也好。”

    说着,李蓉转头看向静兰:“去知会驸马一声,今晚我会让陈厚照回城去刑部告状,让他告知裴礼明办事儿,别让人被苏容卿截了。把之前柔妃威胁学生放弃告状的供词都准备好,今晚拿来给我。”

    “是。”

    “再吩咐上官小姐,将之前的证据都整理给我。”

    “明白。”

    “准备一件漂亮的衣服。”李蓉走到镜子旁边,抬手将脸颊边上的头发绕到而后,对着镜子左右看了看,颇为高兴,“本宫明日,要漂漂亮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