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后我成了乱臣

重生后我成了乱臣 > 第 13 章

第 13 章

    随后,牧苍靖便开始按顺序接见使臣,接受各国朝贡,差不多每个国家的使臣都带来了异域的美酒美女,极具风情。

    首先入场朝拜的是羡余使者。

    三名红袍棕须的羡余人走上前来,身上银饰叮当作响,他们行至高台之下,单膝跪地,为首之人带着口音,咬字不是很清晰地道:“参见大愈皇帝陛下,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祝大愈风调雨顺,国泰安康!”

    “免礼。”

    “谢陛下,下面,请您容许我们羡余最圣洁的檀雅公主给皇帝陛下,以及诸位大人献上一曲舞蹈。”

    “准。”牧苍靖干脆利落的声音沉如山岳,气势十足。

    使者退下,乐声响起,羡余檀雅公主带着十名舞女袅袅行来。

    她肤色胜雪,面带金纱,众人只能看到棕色的发和瞳孔,她将脚尖踮起,足下如绘丹青,风情万种,游龙水蛇般的舞姿飘逸轻灵,又大胆奔放。

    一时间,叫好声不断,而祝青简不太喜欢异邦人,只觉花里胡哨,看的有些心不在焉,正在这时,赵天峰过来,在他耳边低声耳语道:“少主,我们一直暗中侦查,没发现一点问题,您可以放心了!”

    这下,祝青简更不放心了。

    事到如今,依旧查不到任何异常,但祝青简却觉得,这并不是个好消息。

    他侧头问道:“可有见到秦显生?”

    “秦大人还在后面接待货物,自西域又运来了一些烟花,估计他一会便来,”赵天峰指了个方向,接着请命道,“少主,我爹让我去认二大爷,我得去那边了。”

    “去罢。”祝青简摆摆手。

    在众人的叫好声与赞叹声中,檀雅公主飘带轻收,弯腰退了下去。

    下一批前来觐见的为南晏使者,他们也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南晏柔术。

    伴随着丝竹之音,一名金黄色头发的年轻男子将一把近三尺宽的铜黄色大酒壶高高举起,他将其内美酒倒给了现场所有大人,随后翻身后跃,将空酒壶放在宴会正中,抬手打开了酒壶的盖子。

    接下来,他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先将自己的两只脚跨入壶中,然后,又把两只手也伸了进去,身体和四肢开始如同蛇般以不可思议的角度缓慢蜷缩弯曲,几乎将自己缩成了一个圆形,若是普通人,此时腰必然已折断。

    现场众人看的目瞪口呆,甚至下意识屏住了呼吸,在惊呼声中,这名男子的身体继续缓缓地左右蠕动,最终竟将整个身体都塞入了壶中!

    等候在旁的另一名男子快步跑上前来,抬手盖上壶盖,随后把酒壶举起,抛向半空中,在又一阵惊呼声中,他疾速躺下,以脚尖倒立着接住了酒壶,就像登绣球似的,将这酒壶转出了残影!

    这一手,获得满堂彩。

    祝青简拿起茶杯,发觉茶已见底,一名相貌清秀的小宫女见状,手持茶壶,上前添茶,祝青简抬头看到她,便多看了好几眼。

    察觉小宫女红了脸,祝青简才觉唐突,收回了目光。

    他并非是对小宫女有意,只是觉得看了一整晚五颜六色的人,着实需要洗洗眼。

    还是我大愈中原女子小巧玲珑,温婉可人,更加赏心悦目。

    就在此时,身旁二皇子突然看向他们的右侧前方,伸出手指遥遥指向众使臣的身后,道:“祝公子,你不是要找秦大人吗?他在那里。”

    祝青简抬头看去,秦显生正与一名身材高挑的蓝衣人并肩背对着此处走过,那人奶白泛黄的长发搭在蓝色后背上,好似碧蓝天幕上一抹流云,甚是特别,他们边走边交谈,祝青简只能看到这二人背影。

    同时,他察觉许多人与他一样,也将目光落在了那处。

    二皇子还想与他继续聊江山社稷,民心所向,耳朵听出茧来的祝青简放下筷子,道:“二皇子,抱歉,我先失陪一下。”

    “好,那你快些回来。”

    “没问题。”

    祝青简站起身,他不好直接穿过宴会场地,便自后方绕过去,结果,这一路上竟看到许多人都在对着秦显生的方向指指点点,低声议论:

    “生平所见异域人的美貌当以那位为最。”

    “杜公子堪称天人之姿,可惜不是女子。”

    他们似乎都在说和老秦一起的那个妖里妖气的白毛。

    那人虽是白头发,但是同老年人的很不一样,光泽度很高,白的晃眼,随着走动,时不时还会被花灯洒下的火光映出片片红色。

    祝青简甚是奇怪,怎么会有年轻人长着一头白发?

    不过他这一晚上见到的红毛,黄毛还有棕毛够多了,可能白毛也没什么稀奇的。

    绕过人群之后,祝青简正看到秦显生与白毛告别分开,开始向回走,便急忙上前拦住他,“秦兄。”

    虽然分开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最近大家的工作都十分繁忙,就觉得好似过了很久,这乍一重逢,二人感觉分外亲热,“祝兄?许久不见。”

    祝青简拉住他的手臂,做了个手势,“走,咱们去那边喝酒,秦兄在忙何事?”

    “刚刚将一批琉璃灯罩和烟花送给司礼监,都是一些琐碎事情。”

    二人一同回来,秦显生与二皇子行礼过后,便也和他坐在了一起,祝青简回头,将目光落在了灯塔上,好似不经意般问道:“秦兄,这九转金龙灯塔的建设,你监管的十分顺利罢?”

    “还好,”秦显生点头,“最后十日,我被临时调到了内务府,负责其余物品的采办,没再直接参与灯塔的完工收尾。”

    这个回答大大出乎了祝青简的意料,他心中一惊,“怎么回事?”

    那三个小王八犊子,这么重要的事情居然都没向他汇报?!

    秦显生不觉有异,耸耸肩,“倒是也没什么事,皇上下令,定要在各国使臣到来之前的五日完工,祝兄,你要知道,本来使臣也至少会提前三天进京,所以,若再提前五日,按照学生的工程进度,完不成了。”

    “然后皇上便下令采取了备用方案,让全德公公前来监工,反正物品我已全部采买完毕,后续也不可能有什么问题。”

    “备用方案?”祝青简立即问道。

    “对,”秦显生回过身去,指向灯塔,“其实最后只修改了外框金龙的图纸,他们会接着学生未完成的工程继续建造,虽说简化了雕刻的精细程度,但是现在看的话,似乎也看不出来什么区别,哈哈……”

    “那这图纸你可有看过?”祝青简只觉心口突突直跳,继续追问道。

    “自是看过,但是没有看太仔细,这图纸出自人称‘中原绝技’的著名工匠原博智之手,不会出什么纰漏。”

    祝青简回头遥望灯塔,一阵夜风吹过,金色巨龙的眼珠被摇曳的灯火照的忽明忽暗。

    心中的不安如浓墨扩散,再也压抑不住,他突然开口,喃喃道:“秦兄,我心中……好似有点不太好的预感。”

    “不太好的预感?”秦显生不明所以。

    “嗯。”祝青简点点头,眉头紧锁。

    他有种强烈的感觉,岔子便是出在此处,可惜直至此时才发现,已经什么都来不及了!

    “这……祝兄,不好的预感是什么?”秦显生追问。

    二皇子也奇怪道:“祝公子,什么预感?”

    秦显生看到祝青简的双唇几乎抿成了一条直线,精神好像十分紧绷,便笑着宽慰他:“祝兄,你究竟何故如此紧张?”说着,回头指着灯塔道,“它……”

    说到此处,他突然站起了身,皱起眉,面现疑惑。

    祝青简见状立即起身,随着他的目光望去,问道:“怎么了?!”

    秦显生一指灯塔,“你们看到那个人了没有?那人是谁?怎么好像鬼鬼祟祟的?”

    “你说谁?”祝青简尽力让自己的声音显得平静。

    “祝兄,点最后三十六盏花灯之人是自宫中精挑细选而出的三十六名点灯宫女,她们不论是衣着打扮还是身材面貌都相差无几,那个人的身高虽说一样,看上去却肩宽臂厚……怎么像个男人啊?”

    “哪里?”宴会上气氛十分热烈,祝青简却已紧张到极点,他眯眼望去,只见点灯宫女连成一条直线,多数人都已经通过第二层的入口进入到了灯塔内部,被外框挡住,他现在什么都看不到了。

    一旁二皇子闻言也站了起来,随着他们看过去,好奇道:“祝公子,秦大人,你们在看什么呢?哪个宫女像男人?”

    祝青简记得前世,西域进贡的四十九朵烟花被点燃后,二皇子看得十分开心,便在他身旁一个个地数烟花,想看是不是真的有四十九朵,待他数到第九朵时,灯塔便毫无预兆轰然倒塌。

    这时候,“嘭”地一声,烟花爆起的声音伴随着欢呼声自距离他们十多丈的左侧方向传来,落在祝青简耳中,犹如地狱的敲门声。

    巨大的烟花升空后炸开,星辰般的光点遮挡了半边天幕,力尽回落之时宛如道道银河倾泻,分外美丽壮观,二皇子的注意力立即被吸引了过去,在祝青简身边开心地拍手笑道: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