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 051、人在江湖(求追读)

051、人在江湖(求追读)

    咚咚咚~

    正在处理布料时,门口有人在敲门。

    周谦放下了剪刀打开了门,门口站着两个人,一男一女,都三十多岁,男的文质彬彬,女的漂亮端庄,两人着装很得体。

    看到他的时候,两人明显愣了愣,冲着屋里看了一眼,女人盯着他的脸看了看,迟疑道,

    “你是汉江大学周谦?”

    “我是周谦,请问你们是?”

    周谦疑惑道。

    “真是他,没想到这么帅身材这么好,不当模特可惜了。”

    女人侧过身对身边的男人轻轻说道。

    男人无奈地瞥了一眼,这么近说什么悄悄话,他轻轻一笑,

    “周谦同学你好,介绍一下,我叫沙赖明,是服装学院的老师,这位是丁小婉老师,我们是比赛第一轮的评委。

    我们看过你的时装设计,感觉非常前卫非常亮眼,所以特意过来拜访,希望没有打扰到你。”

    “没有,两位老师请进。”

    周谦笑了笑,把两人让了进来,工作室里也没有多余的椅子,三人只好站着聊天。

    “这里这么简陋,你真准备在这里做?”

    女老师看到操作台上的布料和工具说道。

    周谦一笑,“是的,这里挺安静的,我感觉还不错。”

    女老师摇了摇头,“做时装设计必须要有一个优良的工作环境,才能做出完美的作品,这里环境太差了,工具也不齐全,你能做出那三套时装吗?”

    “周谦,我和丁老师在学校外有一处工作室,如果你需要工具或者其他材料,可以来找我们,这并不算违规,这是我的名片。”

    姓沙的男老师拿出了一张白色名片,上面是一家服装设计工作室的地址、电话,对方的身份是工作室合伙人。

    “谢谢沙老师。”

    周谦轻轻一笑,也拿出了两张名片,递给了两人,他的名片上写着‘周先生时尚设计工作室’,地址在汉江市。

    “你也开了工作室?”

    女老师惊讶道。

    “是的,一家西装设计工作室。”

    周谦笑道。

    “西装?”

    女老师有些惊讶,“西装是所有服装里最难搞的,你也会设计?”

    “正在学习。”

    周谦微微笑道。

    女老师点了点头,“你不错,这么年轻就出来创业,敢打敢拼,在时尚设计方面也很有才华,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一番成就的。”

    “我会的。”

    “这是棉麻面料?你准备用在第几套设计上?”

    女老师看了看操作台上的面料问道。

    “是棉麻,棉麻散热透气性好,也很亲肤,我准备用在第一套长裙上。”

    棉麻面料是由麻棉混合纺织的织物,透气干爽舒服,兼具麻和棉的特点,用作春夏装上比较合适。

    “不错,跟我预想的一样。”

    女老师又问了几个问题,关于面料、设计、潮流、色彩、风格、裁剪等方面。

    周谦不慌不忙,逐一作答。

    这段时间他看过很多专著,也画画过几百幅时装设计图稿,这些专业问题对他都不是问提。

    “厉害!你是我见过的年轻设计师里最厉害的。”

    女老师由衷赞叹道。

    “丁老师过奖了,我还是设计圈里的新人,还需要多向前辈们学习。”

    “哈哈,还是个谦虚的年轻人,我好像更喜欢你了,要不你还是去我们工作室做,我们那里又大又宽敞,还有音乐红酒...”

    “咳咳~,丁老师,周谦要工作了,我们该走了。”

    男老师提醒道。

    “急什么,我还想跟周谦交流设计心得,他的三个设计非常棒,比我们做的还好,你就不想多问问?”

    女老师白了他一眼。

    男老师耸了耸肩膀,露出了个奈的表情。

    周谦笑了笑,即使没有介绍,他也能看出这两人应该是俩口子。

    聊了一会儿,女老师才满意地离开,临走时还叮嘱他有空了去工作室坐坐,需要帮忙尽管开口。

    周谦表示了感谢,他对设计比赛还不太了解,只靠萧萧打听消息效率太低,确实需要一个知情人士来指点一二。

    ——

    咚咚咚~

    刚要继续做衣服,门口有人在敲门。

    这一次来拜访的人名叫董格秋,自称是‘爱尚’服装公司的高级设计师,也是本届比赛的评委,一个年近四十的中年男人,衣饰不俗,腰围很粗。

    对方表示很看好他的设计,如果他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尽管开口。

    周谦又表示了感谢。

    “哈哈,周谦别客气,你的作品我可是给了三个a。”

    董格秋和善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哦,是吗,谢谢董先生欣赏。”

    周谦勾着嘴角说道。

    董格秋哈哈一笑,看了看操作台上的布料,“周谦,你的设计是一个人完成的吗?你的指导老师是哪位?”

    “我是汉大新闻学院设计专业,学科中并不包含时装设计,我做设计完全是业余爱好。”

    周谦解释道。

    董格秋点了点头,“也就是说这三个设计的版权都在你手里?”

    “是的。”

    设计版权就跟音乐剧本版权一样,在设计图稿完成后,交给设计协会备案,在设计协会审核通过之后,登记注册,成为服装版型的版权。

    不过这类版权注册并不严谨。

    原因很简单,在现行的著作权法中,除了服装上的印花、针织品等属于美术工艺作品范畴,其他的诸如设计图、样板、风格等,由于无法证实其创作的独创性,也无法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这也导致时装设计大都很容易被人模仿,也不容易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侵权问题,除了那些有能力打官司的大型服装公司。

    能保护设计师权益的也只有设计师行业内的嘲讽和道德批判。

    “周谦,我来做你的指导老师怎么样?我可以保证你的作品能在比赛中拿到金奖。”

    董格秋自信地道。

    周谦扬了下眉头,微微一笑,“董总监,很抱歉。”

    “你不愿意?”

    董格秋皱起了眉头,脸色慢慢沉了下来,带着倨傲的神情说道,

    “周谦,你的设计确实有亮点,但本届优秀作品很多,你要想在比赛中获胜,我告诉你,这几乎不可能,所以我认为你应该再考虑考虑。”

    周谦笑了笑,不慌不忙地说道,“董总监说得很有道理,只是很抱歉,刚才丁小婉老师和沙赖明老师过来,丁老师指点了我很多,我受益匪浅,于是就请她来担任我的指导老师,丁老师还邀请我去她的工作室完成设计。”

    “丁小婉?”

    董格秋皱了皱眉头,哈哈一笑,“有丁老师做指导,不错不错,好好干。”说完黑着脸离开了工作室。

    周谦摇了摇头,真是麻烦。

    对方的目的很简单,成为他的指导老师后,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分享他的版权,甚至占有。

    指导老师用弟子的设计,在舆论上也不会遭到多少指摘。

    不过既然有人盯上了指导老师这条,那就把这个漏洞补上免得麻烦,同时也能引进一个外援。

    他拿出手机打了个电话给丁小婉老师,说自己的设计还有一些问题,问能不能得到她的指点,请她做指导老师?

    刚才跟丁小婉老师聊过,也能看出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热情开朗,待人真诚,相处起来应该会不错。

    电话里丁小婉听到他的请求后愣了下,有点惊讶地问道,“你要请我当指导老师?”

    “是的,丁老师有时间吗?”

    “有有有,大把的时间...”

    “你矜持点。”

    旁边还有个男人在轻声提醒道。

    “哈哈,为什么要矜持,人家请我做指导老师而不是你,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丁小婉老师轻笑道。

    “嘿,周谦,你为什么要选我当指导老师而不是沙赖明?”

    丁小婉老师又大声问道。

    周谦笑了笑,“刚跟丁老师聊过之后,我在设计上多了一些灵感,所以我想多听听您的指点。”

    “哈哈,没问题,等等,有一个问题,我可以当你的指导老师,但是你必须从那个小破房间里搬出来,在那里逼仄的地方能做出高大上的设计吗?”

    丁小婉说道。

    “好,谢谢丁老师。”

    周谦笑道。

    之前不答应过去,是两人没啥关系,现在对方成了他的指导老师,去那边打扰一下也可以。

    他又打了个电话给萧萧,萧萧表示知道了。

    还说了下挑选模特的事情,在打出13a设计师要选模特后,先后有二十多通电话打过来要求合作,其中有中介经纪公司,也有模特本人。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挑选出合适的模特。

    一般高级时装秀,设计师先找到模特,再按照模特的体型做出合身的时装,不根据模特来设计,也就无法完全展示出设计作品的亮点。

    周谦表示不着急慢慢来,他的三个设计中有两件裙装,比起正装,裙装更好做出调整。

    咚咚咚~

    电话刚挂上,门口又有人在敲门。

    周谦无奈地笑了笑,丁小婉说得对,在这种地方确实无法安静创作。

    打开门,门口站着一个打扮得很时髦的年轻人,穿着黑皮夹克牛仔裤,披散着长头发,像个嬉皮士。

    年轻人二十出头,个子不高,眼神却很挑剔。

    “你就是那个拿到13a的汉大周谦?”

    对方仰着脸上下打量了他几眼,看到他的长相后后,表情似乎变得更加不愉快。

    周谦一笑,“我是汉大周谦,你找我有事?”

    “我叫高齐峰,清华美院大四学生,我的设计拿到了11个a。”

    高齐峰说道。

    “11个?真厉害!”

    周谦赞叹道,他借鉴了未来的时装设计,才拿到13个a,这人凭才华拿到11个a,真的非常优秀了。

    高齐峰愣了愣,脸颊慢慢变得通红,他咬着牙说道,

    “你是在侮辱我吗?”

    “并没有,我是真心实意称赞你,没有其他的意思。”

    周谦说道。

    “哼,你拿了13个,比我的多两个,你岂不是比我更厉害。”

    “我确实也厉害”

    周谦笑道。

    “哼,装模作样,走着瞧!”

    高齐峰瞪了他一眼,黑着脸离开了。

    莫名其妙!

    周谦摇了摇头,又关上了门。

    咚咚咚~

    我艹!手里刚拿起剪刀,外面又有人在敲门,他是真的怒了,今天必须要见见血才能把剪刀收回去。

    “周谦,快点收拾东西,车来了。”

    丁小婉在门外喊道。

    “好吧!”

    周谦收起了剪刀。

    ——

    3400字祝大家节日快乐,求追读求票票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