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重生我真不是裁缝 > 068、好人卡

068、好人卡

    第二天上课前,蒋伟平递了个本子给他,是《时尚指南》下期样本,上课的时候他抽空看了看。

    这份杂志在去年12月份开始发行,到今年3月份做了3期,中间空了一期,这是第4期。

    经过三期的锻炼,大家的业务能力提好了很多,采、写、编、印刷、发行、反馈等环节也越来越熟练,比起专业人士也差不了多少。

    大家学会了做杂志,也不用他再手把手教了,他只用负责版面设计和审核,轻松了一大截。

    第四期《时尚指南》的封面用的是他和萧萧以及三个模特的合照。

    红色边框,蓝色背景,五个帅哥美女,这个应该是发刊以来颜值最高的一期封面人物。

    杂志第一部分是‘校园风尚人物访谈’,是杂志主编胡莉娅对封面人物的采访,前些天周谦和萧楚楚被她审问了半天。

    第二部分是新闻天地,这部分放在时尚杂志里有点鸡肋,但作为一份新闻学院发行的杂志,也不能少了这部分。

    不过这部分的内容有了很多变化。

    放弃了世界新闻、国家大事,改为报道一些跟学生有关的新闻,教育新闻、健康新闻、娱乐新闻,以及重头戏校内新闻。

    还有新闻标题也作了改变,惊悚体虽然有用,但还是遭到了一些批评,上面传下了话,好好做新闻,别把标题搞得一惊一乍的,也不看人受不受得了。

    第三部分是‘时尚文化’,主要用图文结合的形式,来宣传校园时尚和社会时尚风潮。

    强调时尚不止是穿衣打扮,更是一种身边的文化现象,包括运动、健康、读书、互联网等,都属于时尚文化内容。

    第四部分是‘读者小品’,主要刊登一些读者的反馈、诗歌、散文、短篇小说等,这部分是上期新增加的内容,加强跟读者的交流,增加读者的粘性。

    在上期发出收稿通知后,两周内收到了一百多篇读者来信。

    从读者反应来看,新增一个版块的决定是正确的。

    第五部分是广告部分,包括美食新天地、潮流服装推荐、新款发型设计、兼职就业招聘、二手货交易信息、寻猫启事、爱情告白等等。

    随着杂志发行量加大,赞助商增多,这部分内容的厚度渐渐增加,从最初的两页扩展到了八页,还有点不够用的意思。

    周谦翻了一遍,在几处觉得有问题的地方写了些个人意见,又交还给了蒋伟平。

    “感觉怎么样?”

    蒋伟平问道。

    “还不错,比上一期大有进步。”

    周谦笑道。

    “啥不错啊?我觉得不好,特别是新闻那块,惊悚体是我们的特色,丢了特色,一点意思也没有了。”

    郭凯明抱怨道。

    一直以来都是他负责惊悚体新闻,做了三期,手法越来越熟练,改标题的技术越来越高,一个平平无奇的小新闻,他能改的惊心动魄,趣味十足。

    他本想在接下来几期大展身手,在新闻界掀起一股潮流,可惜壮志未酬...

    “你跟我们抱怨有什么用,这是上面的决定,我能有什么办法。”

    蒋伟平摊了摊手。

    郭凯明撇了撇嘴,又看向了周谦,“老周,你一向老奸巨...呸,是老谋深算,你帮忙想个主意呗?”

    周谦瞥了他一眼,“我早跟你说了,写标题的时候悠着点悠着点,注意点节操,你偏不,屁大点事整的好像世界末日了一样,一个下雨的新闻,硬是被你整成了黄段子,上面看了能不给你个大红x吗?”

    “我知道错了,如果有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一定注意节操,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郭凯明眼巴巴地问道。

    周谦摸着下巴想了想,“老蒋,明仔说的也对,惊悚体算是我们杂志的特色之一,全放弃也不好。”

    “上面的命令怎么办?”

    “坚决执行,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可以在新闻版块分出一个趣味新闻版块。这部分新闻的内容和格式,可以更灵活一些,什么惊悚体震惊体都可以用上,充分挖掘新闻的娱乐属性。”

    “这算不算打擦边球?”

    老蒋皱眉道。

    “擦边球才是好球!”

    郭凯明急忙说道。

    周谦一笑,“我们可以在趣味新闻版块上直接标明,下面新闻仅供娱乐,不完全真实,具体事实请以官方报道为准。”

    “这个好这个好,我们就这么做,我一定会把这个版块搞得活色生香,呸是妙趣横生。”

    郭凯明又眼巴巴地看着老蒋。

    老蒋呵呵一笑,“一会儿要开编委会,我们可以在小组会议上讨论一下。”

    “也行!”

    ——

    下课后,杂志编务小组成员留下来开会,一共九个人。

    这些人是在杂志创办过程中比较积极的、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学生,像陈鹤这个主摄影师,因为责任心不够,也没资格列入编务委员会。

    “咳咳,都到齐了,那我们现在开会。”

    蒋伟平放下茶杯说道。

    “又打官腔,你最近开会开多了吗?”

    胡莉娅打趣道。

    “好吧,我直接点。”

    蒋伟平扶了扶眼镜架笑道,“这次开会主要有三个议题。第一,新闻改版问题,刚老周和郭凯明提议在新闻版块单独出来一个趣味新闻,也就是不正经新闻,大家觉得怎么样?”

    “不正经新闻?老周,你一个正经人,怎么常想着干不正经的事情?”

    胡莉娅笑道。

    “老周是表面正经,内在里不正经。”

    萧楚楚说道。

    “哈哈,很有可能。”

    其他几个同学笑了起来。

    周谦摇了摇头,“开会就开会,别搞人身攻击,另外趣味新闻就是新闻+笑话,就像新闻+明星的娱乐新闻,新闻+广告的营销新闻,也算新闻的一种,老蒋,你说话也注意点。”

    “哈哈,那大家同意吗?”

    老蒋问道。

    “我没意见!”

    “可以试试!”

    “老周的主意一向很灵,我赞成!”

    第一项议题,9人9票全部通过。

    会议进入第二个议题,竞争问题。

    “新闻广电班决定创办一份《美食指南》,样本已经出来了,完全借鉴了咱们的版型设计,我们该怎么应对?”

    老蒋问道。

    周谦扬了下眉头,“开学的时候听说他们准备创办《时事新闻评论》,怎么又变成《美食指南》了?”

    “原因很简单,他们的《时事评论》被上面给否了,上面说一群十**岁的娃娃,啥也不知道,还想指点江山?咋不上天呢。”

    一个叫刘美娟的女生声音轻快地笑道。

    周谦笑了笑,“上面说的对。”

    “老周你先别笑,我看过《美食指南》第一期样本,完全是仿照我们的策划来的。

    我们在封面刊登时尚人物,他们就安排一道美食,还有人物访谈、趣味新闻、美味品鉴、读者心声等版块,几乎跟我们一样。等他们做起来了,我们拉赞助会更难一些。”

    蒋伟平有点无奈地说道。

    “没关系,一本好的有生命力的杂志,应当能经受得起同行的挑战和市场的检验。以前在学校这块没有竞争对手,我们一枝独秀,却也孤芳自赏。有了外部的竞争,我们在做杂志的时候会更用心一些,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有益的挑战。”

    周谦缓缓说道。

    大家点了点头,讨论了一会儿,决定不管什么《美食指南》,专心做好《时尚指南》,每期都做得美美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第三个问题,是财务问题。

    上期杂志发行了1500册,目前收回1860元。

    300本依然免费赠送各院校办公室、图书馆、各个合作方。

    剩下1200本,依靠三种方法发行,一是设立四个诚信销售点,共卖出684本,收回1121元。

    第二在学校四个小卖铺投放三百本,共卖出182本,收入364元。

    第三承包给各宿舍楼里做小生意的学生,每本1.5元,共卖出250本,收入375元。

    除了杂志发行,本期收到的广告赞助费,比上一期多了四成,一共有16750元,本期计划印刷2000本,成本大约在14000,加上卖书的钱还能结余4000多。

    有了钱也就有了问题。

    最近班上有一些传闻,有的说编务组贪污,老蒋贪钱,也有人说拉赞助的同学私吞了钱财等等。

    这种流言影响很坏,会破坏班级的安定团结,影响杂志的长远发展,所以要早发现早治疗。

    几人讨论了一下,决定成立一个财务小组,严格监督监管各项收入支出,定期公开账目,防止出现财务问题,也能减少谣言传播。

    ——

    开完了会,周谦离开了教室,在过道上碰到了方艳茹和林语鹿两个。

    “周谦,你今天怎么来学校了?”

    方艳茹问道。

    “来上课啊。”

    “真稀奇,你这大忙人还来上课?”

    方艳茹笑道。

    周谦笑了笑,“你们在这里干什么?”

    “等你,想跟你解释一下《美食指南》的事情,一开始我们准备办热点新闻报道和评论,可改了好几版也没有通过审核,最后去找老师指点。

    新闻学张老师说你们的美食版块做的不错,有深入挖掘的潜力,让我们借鉴一下,专门做这块。

    大家觉得有道理,就定下了《美食指南》,还有板块设计上,主要是你做的太好了,我们决定第一期先学你的,将来再慢慢改怎么样?”

    方艳茹问道。

    “没关系,大家是同学,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你们愿意借鉴我的设计也是对我的肯定,我该谢谢你们。”

    周谦笑道。

    “你认真的?”

    方艳茹惊讶地看着他。

    周谦一笑,“真的,如果你们在板块设计上遇到了什么难题,可以来找我,有时间的话我可以帮你们设计一下。”

    “你认真的?!你不怕我们超过了《时尚指南》?”

    方艳茹更惊讶了。

    “超了就超了,说明你们厉害,我们该向你们学习,争取再次超过你,这样大家都能进步。”

    “啧~周谦,我确定你是个好人。”

    方艳茹微微笑道。

    周谦扯了扯嘴角,得到了一张好人卡,可我为什么不快乐呢?

    他又看向了在旁边静静微笑的女孩子,穿着一件加厚棉衬衫,一条水洗牛仔裤,着装简单随意,却衬得容貌更加秀丽。

    “林语鹿,你还在做兼职吗?”

    “在的,我带了两份家教,还给报社写新闻稿做通讯员。”

    林语鹿轻轻说道。

    “我们家小鹿可不止会写新闻稿,她还会写诗歌、散文、小说,上个月她有两篇文章分别刊登在《读者》和文学论坛报上,在我们校报上也有转载。”

    方艳茹挽着林语鹿说道。

    “这么厉害吗?”

    周谦看了看林语鹿,女孩脸颊红红的,低着头骄傲又羞怯。

    原本他还想邀请对方来工作室兼职。

    想想还是算了,让一个才女做量衣师似乎有些屈才了。

    “加油林语鹿,希望你的文章越写越好。”

    “谢谢,我会的。”

    林语鹿弯着嘴角,苹果肌微微上翘,清丽的脸颊上似乎多了些东西,好像是自信,也有希望。

    周谦也笑了笑,冲两人挥了挥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