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军婚二三事

重生之军婚二三事 > 第 一百四十五章 弃文从商

第 一百四十五章 弃文从商

    其实顾昔想了想,要是廖新若真有心当她嫂子的话她大概也是乐意的,至少廖新若的性子她喜欢,没有心机、也不做作。这样单纯的性格在大多数世家或豪门或许是炮灰一样的存在,小命儿什么时候玩完的都不知道,但在顾家不一样。

    因为顾家并不是那种族脉关系复杂、食古不化的家族,不过也并非向来如此,这一切还要从顾昔的太爷爷那一辈说起。

    顾家祖上就是书香世家,是出过状元郎的,京中为官数十年,辞官回乡后回到现在的湖城颐养天年。不过做官久了的人即便辞官回乡也还是习惯性地为民着想,总想为当地百姓做点什么,因此联合知府促成当地兴办了不少书熟,亲自考核夫子授课。

    本来就是备受敬仰的人物,在这一番作为后更是被当地百姓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因此,顾家祖上在当时的湖州这片区域一直享有很高的地位。

    这些都是传说,无法考证,顾昔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有一点可以确信的是,就算不尽贴合历史真相也是**不离十。因为顾家确实因为曾经书香门第的身份在湖城享誉甚高,这种影响甚至弥留到如今。

    顾家发展到顾昔太爷爷那一辈的时候已经不尽然是从文了,社会变革自然带动了家族变革,顾家家族一时分为己派,在时代的冲击下大有分崩离析之势。顾昔的太爷爷是本家家主,胸中沟壑万千,以大局为重,尽力维稳。

    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已经不是一个本家家主出面说一两句话就能够改变一个家族面貌的事情了,派系之争最终还是爆发,主要分为两派:一派是想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本家,一派是固步自封、想要趁乱夺权的旁系。

    顾昔的太爷爷据说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但同时也是个很重视血脉亲缘的人,在旁系联合夺权的情况下还想着劝化族人,但在他心里血浓于水,在旁系心里却不这么想,在当时还是封建社会的大背景下,本家再怎么公允也不可能做到让旁系和本家平起平坐。

    因此,当社会变革的时候,旁系觉得机会来了,打着家族利益的旗号做着夺主家权利的事情。教化并没有起到效果,反而给了旁系行动的信心,让他们产生了侥幸心理,私以为本家家主重视血脉亲情并不会对他们严惩。

    不得不说他们确实把握住了家主的弱点,并且利用得很好,但他们估错了一点,那就是家主之所以成为家主,不仅是因为嫡系血脉,更有能力的成分在里面。

    要想打理好一个家族并不是件小事,甚至可以说是及其复杂。如果本家家主只因为旁系的联合抵抗就放弃了心中蓝图,那他,也就不是本家家主那样的存在了。

    旁系的联合不过是为了利益,那么,他就用利益来逐个击破。无疑,这一招虽进展缓慢确实行之有效的,旁系的联盟顿时瓦解。此时,也不过距离旁系联和月余。

    不过这一招虽然立竿见影,却也让主家家主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在将旁系瓦加之后家主更是一改温和,采用雷霆手段镇压,拒不悔改的旁系支脉狗急跳墙,走不了那不如拉个人一起死,大概就是这样一种心态,就这样抹杀了主家家主三个孩子。

    只有顾昔的爷爷因为年龄最小,在三个哥哥以死相护的情况下免遭毒手,逃出生天。

    那时候重男轻女的思想还很严重,有人曾赞顾家家主是承祖上庇佑,四个都是小子,一个女儿也无。但就是那一次,一次去了三个,仅存下一个最小的,尚且不足十岁。

    本家家主怒火滔天,一气之下与顾家旁系断绝一切家族关系,逐出湖城,放任生死。自此,顾家只存本家。

    议事无需再顾忌旁系,自然是本家家主说什么就是什么,顾家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正式弃文从商,且因为顾家书香世家的背景,在后来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也没有再产生大的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