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妾

丑妾 > 近身

近身

    “啊?”她是听错了吗?主子这是叫她去近身伺候?福桃儿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抬头茫然地瞧了眼他。却见他神色冷冽中带着些明显的怒意不耐。

    “听不懂人话吗?”对着她这张脸,少年顿时没了任何温和耐性,“本公子叫你晨昏过来伺候,白日随你去作甚,夜里仍旧宿在二院里。”

    听了这话,福桃儿心底里更是惊疑,只是迟疑了片刻,少年便也懒怠再看她,自去书屋习字了。

    这日夜里,她一直思量主子突然转变的用意。从前常听阿娘说,送上门的姑娘,纵使个傻姑子,也没有男人不要的道理。只不过,那些人不会疼惜,往往是抱个取乐的心思,玩过了也就扔了一边儿了。虽然自忖着绝难入主子的眼,却还是辗转反侧,一整夜都未曾怎样睡好。

    第二日天还黑着,约莫才寅初时分(凌晨3点)。福桃儿做了个噩梦,梦里头雪肤花貌的小公子变成个鬼怪,追在她后头要咬她,还拖着要将她卖进土窑里去。满头大汗得惊醒过来,外头天色如墨,夜色正是最浓的时候,她却无论如何也再睡不着了。

    “怎么了这是,心事重重的,这眼眶子也乌青着?”鹊影拿了早膳回来,见着她这模样,免不得忧心起来。

    “也没什么。”福桃儿细声细气地接过包点咬了口,“爷昨儿突然叫我晨昏伺候。”

    这处也就是鹊影真心待她,福桃儿终是将心底里的惶惑都说了出来。听完了,鹊影少不得还是要劝她争取留在主子身边。

    后来见她真是无意作人通房,且提到楚山浔总是带了些恐惧。鹊影也只能开口安慰:“若真是不愿,如今也无法子,等上几年,将来禀了主母,说不得还能得些陪嫁发送呢。”

    卯正还差二刻,天边终于泛了一线晦暗光亮。福桃儿不好再拖延,忙收拾干净,朝内院主屋去了。

    在外间的纤云才刚打着哈欠醒转,从前画沉在的时候,也最恨早起这差使。主子不论冬夏寒暑,总是卯正起身,作丫鬟的,便怎么也得更早些起来准备了。

    “爷净面要用温水的。”纤云将外衫随意披了,瞧着极是困倦,她倒是真巴望从今后不必再有这早起的苦差,“我去你们屋里再歇歇。”

    进了主屋,福桃儿也就认了命,心底里那些七上八下的纷乱念头都暂放了一边。不管怎么说,当丫头的,初来乍到,摸清主子的习惯偏好最是要紧,若被拿了错处,福桃儿想了想前两次的经历,不免更加用心起来。

    她看了看更漏,正滴在卯正差一刻了。先是轻手轻脚地依照纤云的嘱托,将要穿戴的衣服腰带等从箱笼中翻出,搭在里间的紫檀架上。又将塌下的夜壶拿去外头倒了,洗干净手,再把银盆、布巾、粗盐等洗漱用具一一清点齐备,安放于桌上。

    做这些事只用了一炷香时间,她小心得踮脚行路,竟连一丝儿响动都未曾发出。

    而后才是去厨房要热水,进了里头,见是一向顽劣的红儿当值。福桃儿便知道还是得由她自个儿去生火烧水的。不成想,她刚蹲下身要去燃柴,红儿连忙过来劈手夺下。连连喊她:“姐姐自歇着,且等着盛水便是。”

    福桃儿还怕她手慢误事,却连半炷香都不要,热水就在锅里翻腾了。她拿个大木桶兑了点凉水,又提了另一个小些的,令装了半小桶全凉的。提着两个桶,手腕上的伤又开始隐隐作痛,她也顾不得了,正好赶在卯正差一点儿的时候,跨进了主屋的门。

    只略略喘了口气,就听得里间有熙索之声,一看更漏,还真是挺准,卯正将将才过。

    “问主子晨安。”福桃儿放轻脚步,掀了竹帘离床边远远的。她本就声调细弱,此刻怕惊扰了才醒的人,愈发放低了嗓子。因是头次来服侍,她还是谨慎地行了个大礼,跪在竹帘边,只是眼观鼻鼻观心。

    “起来吧,往后每日晨昏同我去给祖母那儿。”少年盘腿坐在床榻上,朦胧纱帐后,舒展了身子打了个大大的哈欠,“往后不必再行大礼了。”

    “是。”福桃儿趋着步子,到榻边蹲下,拿起地上的鞋,要为他穿了。

    却被少年一把拂开,说了句:“这我自己来。”

    知道他穿了鞋是要去处理内务,福桃儿过去将隔间的小门打开,里头放着倒干净的恭桶和夜壶。开了门,她忖着主子的性子,应当是要独自解决的,便快步自去最外间候着。

    楚山浔看着是睡眼惺忪,却将这胖丫头的一举一动尽数收入眼底。对着下人,他懒怠多说,脾气也是出了名的不好。这第一日来伺候的人里,就是连心细的画沉都被他说了两句。他倒要看看,这丑丫头能撑到几时。

    约莫过了盏茶时间,福桃儿一直小心得候在外间。等听得里头隔间的小门推动的声音,她立刻掀了帘子,抱着兑好温度的银盆,缓步走了进去。

    在素面铜镜前,服侍了少年净脸穿戴。银盆里的水温只比手温高上些许,是夏日里最舒适的温度。今儿天气闷热,估摸着是要下大雨的样子,她便特地挑了件衣摆利落的衫子,若要外出遇雨,也方便。

    少年抬手,任她在腰间系上丝绦玉坠,又朝头上绑了个暗红梼杌纹的发带。一切齐备,看了看镜子中齐整贵气的自个儿,楚山浔硬是挑不出一点儿错处来。

    末了,他只能看着头上绑带,蹙眉佯作别扭地问道:“我又不是小孩子了,怎的带这个?”

    暗红梼杌纹的绑发绸带确实同他的请冷气质不符,衬得少年愈发唇红齿白,若是不开口时,正是个画里头走出来的仙童似的。

    他随口这么一问,福桃儿却慌得心口一颤,不知是犯了他哪点忌讳:“奴婢是听得老祖宗快要生辰了……”正要俯下身子请罪,却被楚山浔挥挥手压了回去。

    从铜镜里恰能瞧见那胖丫头低眉顺眼,瑟缩惊骇的模样,同他意气张扬,眉眼精致的样儿直是两个世界里来的。‘云泥之别’,楚山浔脑子里突然闪过这个词,也就觉得自己这打扮尚算不错。

    一切准备齐全,福桃儿注意到他每日里总是先去习武再回来用早膳的,便试探地问:“是现下用膳吗?”

    纤云第一次来的时候,便直接端了粥菜点心进屋。等楚山浔洗漱完了,粥菜也都冷了。他也不去说破,自去外头骑射。回来却见纤云已经端走了未曾动过的早膳,在外间自顾歇着,最后当然是被他疾言厉色地斥责了一顿。

    下人最要紧的就是能体察主子心思,又不过分呱噪逾矩。楚山浔心里渐渐有些满意,语气也和婉了些:“等辰时去藕生苑用罢。”

    “是。”说完,她犹自低着头跟着。见少年跨进书屋,便又默默当先一步,先倒了一盏温水,接着捏着石墨,在砚台里磨了半池浓黑。这是上好的徽墨,她手法熟练仔细,生怕弄坏了好文房。

    原以为她只是个粗陋的南蛮村女,却似是做惯了这等备笔墨的事情。楚山浔心中泛起一丝疑惑好奇,却只是一闪而过,懒得去过问个下人的过往。

    备完了笔墨纸砚,也不见小公子有什么吩咐。福桃儿也搞不清楚如何进退,只得缩在一处梁柱边上,双手交叠于身前,垂首静立。

    外头日头刚起,万丈晨光躲在乌云后头,才刚照彻天地,就被黑鸦鸦得又挡了回去。书屋里唯有漱漱的翻书笔落声,窗外偶尔传来一两声鸟鸣,裹挟着缓缓的热风。

    楚山浔一旦坐下读书,便是整一个时辰都未曾怎么动弹分心过。福桃儿也就这么恭敬得侍立了一个时辰,期间她也不用喊,自会瞅准了空档上前或是添水或是研磨裁纸。

    起初她还是一眼旁的都不敢多看,就怕被他发觉责骂。而后,站得实在太久,总也有些无事空茫起来。她偶然撇了那书籍一眼,便惊觉这少年唇角微动,竟是在默背典籍。

    福桃儿也就得空留意了几次,发现十数页诗文,他竟总是一炷香时间就会揭过,这等记性,几乎便是过目不忘的速度了!从前只听阿爹说过,却不想世上还真有这种人。着实令人称奇。

    “几时了?”少年阖目揉了揉酸涩的鼻尖,他起身仰头伸展,全然沉浸在书中存疑之处,想着得空去请教闵先生。

    “辰时快过了。”福桃儿早已备好了长柄的油纸伞,递过块干净的凉帕,“外头都吩咐好了,爷可要坐软轿?”

    “怎不早些叫我。”少年胡乱抹了把脸,转身就朝外跨去,“坐的甚轿。”

    老太太虽起的不早,辰初却一定要传膳了。藕生苑在府里的正中轴靠南,而几位公子的院落却多靠北边,也好方便进出的。寻常正常步速从漠远斋过去,夏日里沿着各处回廊,都要走上一刻多。

    “是奴婢唐突了,想着让轿夫跑,便要快些。”福桃儿边快步跟着,一边三言两语地说了句。

    到的门口,楚山浔略一犹豫,还是坐了软轿,走大路直奔南边的藕生苑去了。

    天上黑沉沉的压着一大片乌云,两个轿夫身子壮,抬着个没长成的小公子,跑起来风一样,却也丝毫没颠着人。

    可是边上的福桃儿人小腿短的,却是跟得极为勉强。还没到湖边的园子里,她就满头大汗,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了。

    软轿上的楚山浔看在眼里,倒是想着她后背的鞭伤。这般热的天气,若出了汗焖着,恐怕伤口要不好。

    “你…”

    “主、主子…”福桃儿以为是嫌她跑得慢了,扒着轿子的竹框,话也说不连续,“有、有何…吩咐…”

    有心想叫轿子慢些,却又怕误了时辰。楚山浔甚至想着叫这胖丫头坐轿算了,他跑着倒也轻松。可再想一个堂堂世家嫡子,若跟这个丫鬟轿边跑着,那简直不成体统。

    “无事。”最后,他只是挥手作罢,闭目养神,也不再多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