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皇帝的竹马伴读

穿成皇帝的竹马伴读 > 三只小猪

三只小猪

    听说爷爷来了,宋皎丢下笔就跑出去了,连自己的小黄狗都没来得及抱上。

    谢沉起身,走到正努力翻越门槛的小黄狗身后,捏着它的后颈,把它给拎起来。

    “走,过去看看。”

    宋皎跑出书房,朝着城堡的最高处跑去。

    是外公派人去找的爷爷,现在找到了,爷爷肯定在外公那里。

    他迈着小短腿,一阵风似的跑过走廊,才到了最高的城堡,就听见爷爷的声音。

    爷爷好像很生气,喊得都破了音:“乱臣贼子……乱臣贼子……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宋皎从没见过爷爷发这么大的脾气,他站在门外,不知道该不该进去。

    就在他犹豫的时候,房里又传来了外公的声音。

    外公像是在劝他:“诶,老宋,一大早的,火气别那么大嘛,有话好好说。”

    其实连宋皎都知道,他爷爷是被叫做“九头牛”的宋大史官宋问学,九头牛的拉不回来的人,哪有那么容易就消气?

    劝不好的。

    紧跟着,房里又传来那个老土匪中气十足的声音。

    “宋问学,你今天要留得留,不留也得留,反正老子就要个文人辅佐老子。”

    “不知所谓。”

    宋皎学过这个成语,但他一时间想不起来这是什么意思。

    他正在努力回想的时候,面前的门就被人从里面打开了。

    宋史官四十来岁的年纪,身材清瘦,衣衫破旧,是标准的文人模样。这几天连日奔波,又担心孙儿,头发白了许多,脸色蜡黄,眼窝深陷。

    宋皎抬起头,小小地唤了一声:“爷爷。”

    宋史官看见他,才缓和了神色,弯下腰,摸摸他的脸,确认他没有受伤,便把他抱起来了。

    “走,爷爷带你回家。”

    宋史官抱着他往台阶下走,宋皎双手环着爷爷的脖子,扭头看见站在旁边的朋友们。

    他抬眼看看爷爷,他知道爷爷不太喜欢土匪寨,也不太喜欢土匪寨里的人,但他还是朝朋友们挥了挥手。

    宋史官看见他的动作,脚步一顿,最后也没有说什么。

    随后吴将军也追出来了:“老宋,老宋,现在外面兵荒马乱的,你一个文人,还带着卯卯,能到哪里落脚?留下来吧。老谢那个人大老粗一个,不会说话,你别跟他一般见识,他是真爱惜你的才华,真的,你那本《国策》他看过的。”

    宋史官沉着脸,一言不发,继续往下走。

    宋皎不太明白出了什么事情,爷爷和外公,还有那个老土匪,他们为什么吵架。

    他转头看看外公,小声对爷爷道:“爷爷,我的小狗。”

    宋史官脚步一顿:“在哪里?”

    宋皎指了指谢沉那边,宋史官便抱着他上前,从谢沉手里接过小黄狗:“多谢。”

    谢沉不知道该不该回答,只是看着宋皎,可是宋皎也不知道。

    吴将军又道:“这是老谢的孙子,这些天和卯卯玩得很好的。老宋,你就算不为你自己想,也为卯卯想想,他才多大,能跟着你出去吃苦吗?”

    宋史官仍旧没有说话,把小黄狗递给宋皎,等他抱好了,自己抱着宋皎继续往前走。

    这时,老土匪也从房间里大步出来,扶着门框,厉声道:“你当土匪寨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

    他话音刚落,空地上、走廊上,百来个土匪凭空出现,手持武器,做了一堵人墙。

    老土匪啐了一声:“老子还帮你养了这么久的孙子,你倒是抱起孙子就走。”

    他说到宋皎,宋史官的脚步才顿了顿。

    他停下脚步,把宋皎放在地上:“你等一下爷爷。”

    宋史官摸了摸两边空空的衣袖,摸出一些散碎银子,又摸了摸怀里,拿出两三块碎银子。

    他掂了掂手心里的碎银子,回过身,将银子放在台阶上:“卯卯的旅宿费,不够我再凑。”

    老土匪面色铁青,他没下命令,围堵的土匪不知道该不该动手,而宋史官抱着宋皎,用双手把他好好地护在怀里,双眼紧盯着离得最近的土匪,目中凌厉,竟胜过刀光剑芒。

    被他紧盯的土匪为这股力量所摄,不自觉后退了两三步。

    犹如山倾河涌,万物都为他让路。

    宋史官就这样抱着宋皎,从土匪寨离开了。

    *

    走出守备府,宋史官没有犹豫,脚步不停。

    宋皎抱着他的脖子,问道:“爷爷,我们现在去哪里呀?”

    宋史官从来都不会糊弄他,家里有什么事情,都会说出来跟他商量。尽管有的时候宋皎还听不懂。

    他思忖着:“本来爷爷被陛下派去更北边的地方做官,但是现在更北边的地方,被土匪占了,爷爷过不去了。”

    “啊?那怎么办?”

    “陛下还没有新的旨意来,爷爷不能回去,所以爷爷打算,先在这里的驿馆住下来,等陛下的旨意。”

    “那要是陛下忘记爷爷了,一直没给爷爷……”宋皎摸摸脸颊,“……纸、纸,那怎么办?”

    “不会的。”宋史官停了停,“那爷爷就做苏武。”

    宋皎疑惑:“苏武是做什么的?”

    “放羊的。”

    “一直放羊吗?”

    “嗯,一直放,一直放,等到陛下的旨意来。”

    “可是爷爷又没有羊。”宋皎想了想,“卯卯有小狗,卯卯把小狗给爷爷放。”

    宋史官拍拍他的脑袋:“小狗还是卯卯养吧,爷爷不是有小兔子吗?”

    “哪里?小兔子在哪里?”宋皎睁大眼睛去找小兔子,随后反应过来。

    小兔子就是他自己。

    宋皎鼓起嘴,有些埋怨:“爷爷下次不能再把我弄丢了。”

    “知道了。当时我们走的好好的,你是不是偷偷跑回去看小猴子,才和爷爷走丢了?”

    “没有。”宋皎又瘪了瘪嘴,低头一看,“是……是系统想看小猴子,是它拉着卯卯过去的。”

    系统:“你妈的。”

    宋皎眨眨眼睛:“系统,你说什么?”

    “没什么,我说是我。”

    不能在小孩面前说脏话。

    *

    西北的城池,不像南边的连成一片,都是零零星星地散布在大漠和草原里的。

    出了凉州城,最近也要再走几十里才能看见新的城池,而且大漠凶险,宋史官不可能就这样带着宋皎上路。

    所以他们仍旧留在凉州城里。

    凉州城有驿馆,专门给从外地来办事的官员居住,土匪造反的时候,住在里面的官员或归顺土匪,或跟着难民逃跑了。

    宋史官带着宋皎进了驿馆,抱着他在驿馆里转了一圈,清点了一下驿馆里的东西,都还能用。

    “以后你和爷爷就先住在这里。”

    “好。”宋皎皱着小脸,忧愁道,“可是爷爷,你刚刚把钱都给谢沉爷爷了。”

    宋史官用衣袖擦了擦凳子,把他放在凳子上,然后扶着墙,脱下鞋,从鞋里拿出一张银票,拍在桌上。

    “爷爷!”宋皎掩住鼻子。

    宋史官大笑:“这可是爷爷的棺材本,你还敢嫌弃。”

    宋皎带着鼻音,小声道:“爷爷又用不上棺材。”

    “行了,咱们把这里收拾一下,就在这里住了。”

    于是宋皎换上蓝颜色的罩衫,拿着小抹布,在驿馆里跑来跑去,跑来跑去。

    宋史官正修门,抬头看了一眼,提醒他:“卯卯,才擦完桌子,就不要去擦小狗了。”

    “噢。”宋皎恋恋不舍地收回抹布。

    死里逃生的系统:你妈的。

    *

    驿馆很大,把要住的地方先收拾出来,宋史官又用厨房里剩下的食材,做了顿午饭,和宋皎一起吃了。

    宋皎一上午擦擦洗洗,累坏了,吃完饭,爬上床就睡着了。

    宋史官抱着手,坐在床边,正想事情。

    宋皎醒来时,他还保持着这样的姿势。

    “爷爷。”

    宋皎唤了一声,宋史官转头看他:“醒了?走,爷爷带你上街。”

    宋皎眼睛一亮:“好耶。”

    宋史官给他换上衣裳,就带着他出了门。

    那张银票的数目不小,但仍需要精打细算。

    出去逛了一圈,最后也只买了小半袋粟米,两包菜籽。开销最大的,是为了给宋皎补身体,买的一头母羊。

    他是头一回挤羊奶,弄了一个时辰,得出来小半碗羊奶,放点糖,煮开了,都给宋皎喝。

    宋皎双手捧着碗,递到他面前:“爷爷喝吗?”

    宋史官摸摸他的脑袋:“爷爷不爱喝,你是不是怕全部喝完尿床?”

    宋皎睁大眼睛:“爷爷胡说!我才不会呢!”

    他说完这话,便端起碗,咕噜咕噜,把羊奶全都喝完,豪气地一抹嘴巴。

    *

    第二天,宋皎醒来时,太阳已经出来了,爷爷不在。

    他爬起来,透过打开的窗子,看见爷爷就在旁边的空地上,挥舞锄头。

    宋史官昨日特意问过凉州城的人了,现在种一茬菜,到冬天还来得及收。在皇帝的旨意下来之前,他得为长久计。

    宋皎朝爷爷挥了挥手,宋史官笑了一下,让他换好衣裳再下来。

    宋皎套上小罩衫,就带着小狗下去了。

    “爷爷。”

    “先去吃饭,吃完饭来帮爷爷种菜。”

    “好。”宋皎跑到屋檐下边,爬上凳子,打开用盆子盖住的东西,把面饼掰成两半,自己吃一半,给小黄狗一半。

    等吃完早饭,太阳渐渐大了,宋皎戴着小草帽,一手拿着装菜籽的小荷包,另一只手在里边摸摸,数三颗种子,放进爷爷挖好的土坑里。

    小黄狗跟在他身边,用前爪帮他把种子埋好。

    宋皎蹲在土坑面前:“一……二……三……”

    宋史官扛着锄头,看着他笑,忽然道:“卯卯,说一个带‘一’字的成语。”

    宋皎哽住,不可置信地看着他。

    就算是爷爷,也不可以忽然抽查功课!他要生气啦!

    “一……一帆风顺。”

    “嗯,再说一个带‘二’的。”

    “二话不说!”

    “带‘三’的。”

    “三……三只小猪……”

    宋史官大笑,正当此时,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传来。

    “三顾茅庐!”

    老土匪朝他们大步走来,朝他们抱拳,宋史官笑容凝固。

    谢沉跟在自家爷爷身后,宋皎抬头看了他一眼,眼底流露出气愤的神色。

    谢沉明明说,只要帮他写大字,谢沉爷爷就不会再让他做伴读的。

    他骗人!谢沉爷爷又来啦!

    作者有话要说:  《被土匪看上的祖孙俩》

    老土匪:三顾茅庐

    宋爷爷:火冒三丈

    卯卯:三……三只小猪

    少主:三q,我又来啦~

    感谢在2021-06-19 16:44:57~2021-06-20 16:18:4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凫涿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是你蝶蝶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凫涿 33瓶;星光起雾 6瓶;咕噜、woaiwl、an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