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奸妃之女

穿成奸妃之女 > 第 3 章

第 3 章

    苏宓缠缠绵绵地休息了好几日,大公主没有再来找她,宫里也没有半点消息传出来。正如秦嬷嬷所想,没有人会替自家姑娘出头。

    上至皇帝后宫,下至王府众人,谁不知道大公主欺辱姑娘。姑娘再是过得艰难,所有人都能视若无睹。

    没有人过问一句,没有人说过一句公道话。她看着那个自己亲手养大的孩子,苍白的小脸瘦了一圈,那双杏眼越发的大得突兀。

    得亏红岭送来的那些银碳,屋子里总算不那么冷。加上那床新被子,被窝里也比以前暖和许多。

    “嬷嬷,银炭真好,也不呛人。新被子真厚真暖和,我的脚都睡得热乎乎的。”苏宓在被子里露出一张小脸,杏眼中皆是满足。

    秦嬷嬷险些要哭,不过是一些银炭和一床新被子,她的姑娘就能这么欢喜。“暖和你就多睡一会。”

    “嗯。”苏宓眯着眼蹭着被子,“我都不想起来了。”

    她话是这么说,病将好就下了床,任是秦嬷嬷再劝都没用。秦嬷嬷无法,只能由着她去,特意将火盆移到她跟前,里面放进足够的银炭。

    桌上堆着一些碎布,她东翻翻西翻翻,不时还比划来比划去。

    这些年秦嬷嬷帮着府里的人做活缝衣服,倒是得了好些很小的布头。这些东西大用没有,因着颜色鲜艳打补丁又太打眼,便一直收着没用。

    不多时,碎布在她手中变成一朵好看的花。

    秦嬷嬷两眼惊奇,“姑娘,你几时有这样的好手艺?”

    “嬷嬷,我也不知道。我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做,做出来就是这样的。”苏宓说得自然懵懂,秦嬷嬷毫不怀疑。

    因为苏宓的生母天生一双巧手。

    “我家姑娘就是厉害,这花真好看。”

    “我也觉得好看,不知道郡主喜不喜欢?”

    秦嬷嬷怅然,姑娘是说过要和郡主做朋友的话,她还以为是一时孩子气。郡主是什么身份,那可是整个朝天城最尊贵体面的贵女。

    别说是其他的郡主,就是身为嫡公主的大公主在郡主面前,那也只有避其锋芒的份。她怕姑娘受挫,怕姑娘被人嫌弃。

    “姑娘,郡主不缺朋友…”

    “我知道。”苏宓看过来,目光说不出来的坚定,“她朋友肯定很多,但那些人都不是我。我一个朋友也没有…她是除了嬷嬷之外对我好的人。她让人送我回来,还给我请大夫。要是没有她,我们哪有银碳用,我哪里有暖和的新被子。我把她当朋友就好了,她把我当不当朋友那是她的事。”

    秦嬷嬷实在没忍住,她不想哭的,可是这个孩子太让人心疼了。以前姑娘总像是有一肚子的心思,什么事都不肯和她说,她一个老婆子也不知道怎么办。

    现在姑娘愿意和她说了,她不应该拦着。

    “姑娘,你东西送过去。要是郡主喜欢你就多说两句话,要是她不喜欢你也别难过,总归我们心意尽到了。”

    苏宓点头,“我知道,我不会难过的。再难过也没有大公主对我做的那些事让我难过…嬷嬷,你说大公主为什么讨厌我?我又没招她没惹她,她为什么总欺负我?”

    秦嬷嬷被问得心酸,面对这个孩子困惑难过的眼神,她一个字也不能说。余生漫漫,她多想有个人能代替自己护着这个孩子。

    或许是该放手让姑娘出去交朋友,哪怕头破血流也能明白一些事。

    相比小院的背阴寒凉,司马延的院子则是整个忠亲王府位置最好的一个,名为鹤园。正殿朝南向阳,飞檐翘角琉璃翠瓦。

    这样的时节,院子里竟然还有寒梅竞相开放。

    苏宓站在院子外面,有丫头进去通传。

    她手上挽着一个小篮子,上面盖着一块布。那尖脸丫头进去之前的眼神她记得,极是怠慢鄙视,仿佛她是一个上赶着打秋风的破落户。

    事实她,对王府而言她就是个打秋风的穷亲戚。

    尖脸丫头进不去正殿,自是先上报给红岭。红岭略为诧异,她还以为那位表姑娘不过是感激之下随口一说。毕竟自家郡主从来都不曾和表姑娘有过交集,表姑娘更是向来胆小怯懦不敢和人说话。

    司马延正在看书,闻言只两个字,“不见。”

    红岭并不意外,郡主可不是什么好性子的人。上回不过是恰巧路过,又见大公主实在是闹得太过份。如果不是怕出事,郡主不会多管闲事。

    尖脸丫头再出来的时候,鄙夷之色更甚。

    “表姑娘,你请回吧。”

    苏宓失落地低头,什么也没说。

    过了一会儿,尖脸丫头见她还没走,话不好听起来,“表姑娘,我家郡主是什么身份,朝天城里上赶着结交的贵女不知多少。”

    “这位姐姐,你在说什么?”苏宓小脸懵然,“我来给郡主谢恩和别的贵女有什么关系?别人又不是我。”

    尖脸丫头气结,阴阳怪气起来,“表姑娘,你身体也不好,何苦在这里吹冷风,奴婢劝你还是赶紧回去吧。”

    苏宓腼腆一笑,“多谢这位姐姐关心,姐姐你真是个好人。”

    “你…”尖脸丫头胀红着脸,像有什么东西堵在喉咙处,口气软和不少,“你知道就好。奴婢也是担心表姑娘的身体,万一再生起病来,总归受罪的还是你自己。”

    “生病特别难受的,姐姐你说的对。”苏宓眼神黯淡,“我也不想身体不好,可能是我太没用了。经不起吓,也经不起逗,大公主明明是想和我玩,我却总是被吓得晕过去。”

    她说得伤心,情绪很是低落的样子。

    尖脸丫头突然心生不忍,心道这表姑娘是不是傻。大公主哪里是和她玩,分明是捉弄她欺负她。她不仅不怪大公主,反而来怪自己没用。

    “你…要不你把东西给我,我替你送进去?”话一出口,她便有些后悔。

    “真的吗?”

    望着那张欢喜的苍白小脸,尖脸丫头好像听到花开的声音。这位表姑娘,长得还真是好看,怪不得大公主不喜欢。

    她接过苏宓递过来的篮子时,很诧异篮子轻飘飘的份量。

    到底送什么东西,怎么这么轻?

    转而一想这位表姑娘能有什么好东西,左不过是一些不花钱的谢礼。这样的东西郡主肯定看不上,她再次为自己的一时心软感到后悔。

    她提着篮子进去,在看到红岭微皱的眉头时隐约更加恼悔。自己怎么这么不稳重,被人一装可怜就脑子发热。

    “这是什么?”红岭先问。

    “那位表姑娘不肯说,说是非要把东西送给郡主。小的也是被她缠得没办法,红岭姐姐你看怎么办?”

    红岭望一眼院外,道:“我拿进去给郡主。”

    尖脸丫头长松一口气,等在外面。

    红岭进去时先检查一遍篮子里的东西,在看到几枝色彩斑斓的干花时愣了一下。她把东西呈到司马延面前,小声说了一下来龙去脉。

    司马延睥视着那几枝花,凤眼玩味,“倒是有几分心思。”

    “那东西要留下吗?”红岭小心问道。

    “心思太多了,就像这花一样,色太杂反而不好,丢了吧。”司马延重新拿起书,漫不经心道:“当着她的面丢。”

    花被丢在苏宓的面前,篮子也被丢在地上。

    尖脸丫头恼怒自己多事,把火撒在苏宓身上,“表姑娘,你差点害死奴婢了,赶紧拿着你东西走!”

    苏宓慢慢弯下腰,将那几枝花捡起来。她小心翼翼地吹着尘土,珍之重之地把它们重新装在篮子里。

    那认真仔细的样子让尖脸丫头又是一阵不忍,很快又硬起心肠。天下可怜的人太多了,轮不到他们做下人的同情。

    “我没有银子买不起布,这些花是我用碎布做的。”苏宓杏眼微红,“是我差点害了姐姐,姐姐你是一个好人,对不起。”

    这下尖脸丫头反而消了气,“赶紧走吧。”

    “慢着。”红岭出来,”表姑娘,这花拿给我吧。”

    苏宓欢喜道:“是不是郡主又觉得它们好看了?”

    红岭从未见过有人脸上能露出这么好看的笑容,像是初开的花,怯生生的叫人心生爱怜。她一时有些不落忍,“郡主说,既然表姑娘心存感谢,那这谢礼她就收了。还望表姑娘以后安心静养,莫要将此事放在心上。”

    尖脸丫头听出来了,郡主这是断了表姑娘的念想,免得表姑娘再借着谢罪的由头上门。

    苏宓像是没听出来的样子,犹在那里激动,“我没有钱…也买不起谢礼。嬷嬷说礼轻情义重,这些花都是我一点点做出来的,外面肯定没有卖的。”

    红岭一听,心下微动。

    “表姑娘的心意,我会转告郡主。”

    苏宓笑得羞赧,“多谢红岭姐姐,还请姐姐转告郡主,我一定会好好养身体,不会辜负她的一片好心。”

    红岭回去禀告,想了想,多一句嘴,“表姑娘说这花是她做的,外面定然没有卖的。”

    司马延闻言,冷笑一声。

    凤眼轻睨着那几枝布花,“拿去给柳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