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奸妃之女

穿成奸妃之女 > 第 20 章

第 20 章

    苏宓回去不久,红岭就送了东西过来。叠得整整齐齐的三套衣服,一粉一桃一红。料子精美无比,看上去极为华贵。

    秦嬷嬷大惊,忙问红岭是何意。

    红岭回答这是郡主以前的旧衣,是郡主让她送来给苏宓的。其实这根本不是旧衣,而是没过水的新衣。

    司马延十二岁那年,忠亲王妃死活要给她置办几身有颜色的新衣。挑了最好的料子,分别裁了一粉一桃一红三套衣裙。

    这三套衣服款式繁复大气,放在如今亦不过时。只可惜司马延一直不肯穿,是以压在箱底好几年。

    红岭隐约知道郡主对表姑娘不一般,否则也不把自己的衣服送人。她看着苏宓那张美貌初显的脸,有些不太敢往深处想。

    有些事不是他们下人能猜测的,有些事也不是他们下人能多嘴的。主子但有吩咐,他们照做便是。

    鲜艳华丽的颜色在灰暗的屋子里栩栩生华,将之前秦嬷嬷正在缝制的杏色寻常料子压得黯然无光。

    秦嬷嬷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苍老的目光涌动着无比怀念。如此精美的面料,才配得上姑娘的身份。

    只可惜昔年繁华作了古,姑娘从一出生就没过一天好日子。

    有了这三套衣服,那身杏色的衣服也不急着做。秦嬷嬷感慨之余,心中重新生出希冀,盼着郡主真的能看顾自家姑娘。

    主仆二人想法一致,心照不宣。

    除夕这一日,苏宓换上红色的衣裙,竟是分外的合身。流云广袖、繁复交襟、水泄裙摆,微微一动流光溢彩陋室生辉。

    秦嬷嬷眼中已然泪水涟涟。

    她的姑娘,合该是这般尊贵的模样。

    “嬷嬷,好看吗?”苏宓问。

    秦嬷嬷擦着眼泪,“好看,我家姑娘这般人物,穿什么都好看。”

    以前素衣粗布都美得那般惊人,何况穿上这样的衣服。这些年姑娘过的都是什么日子,她痛恨自己如此无能。

    “嬷嬷,这衣服好看是好看,就是走路不太方便。”苏宓左看右看,并不是很喜欢。

    “姑娘,是嬷嬷不好…”好好的金枝玉叶,竟然嫌衣服走路不方便。秦嬷嬷的心都要碎了,她的姑娘受苦了。

    苏宓忙安慰她,“嬷嬷,我说错话了。这些年有嬷嬷陪着,再苦也是甜的。大过年你可不许哭,我们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等会就穿着新衣服去感谢郡主。”

    秦嬷嬷一听她要去见司马延,忙把她按坐在镜子前。

    妆台上除了梳子篦子和几根发带,并没有多余的首饰。秦嬷嬷手巧,不多时给苏宓梳了一个雾花垂云髻。比平日的双髻多了几分婉约,越发有了少女亭亭的模样。

    “嬷嬷,这是我吗?”苏宓喃喃轻问。

    镜子里的人越发像她自己。

    秦嬷嬷望着镜子里的少女,“我家姑娘原就是金贵的人。”

    苏宓摇头,“我不是金贵的人,嬷嬷以后别说这样的话。”

    她哪是什么金贵人,一个寄人篱下的孤女,不过是拼死拼活想挣出一条活路来的卑微可怜人。金贵二字,离她委实太过遥远。

    秦嬷嬷听到她的话,不免又是一阵难过。一直目送她的身影消失,还站在那里不走。

    她知道秦嬷嬷不放心自己,无非是怕她受委屈。她远远地挥着手,无忧无虑脚步轻快,又像是一个不曾受过岁月磨难的少女。

    红衣明媚,青丝如云。那张原本略显苍白的精致小脸被红气氤氲着,竟是面如桃花般夭夭。杏眼流转间,说不出的灵动慧黠。

    司马延远远望着她,仿若春风扑面而来,吹散冰霜荡起涟漪。

    红岭看痴了,心道这是表姑娘吗?早知表姑娘生的好,没想到生得如此之好。若是再长开些,怕不知是何等美貌。

    苏宓在几人的目光中走近,羞赧道:“郡主,这是你送给我的衣服,我很是喜欢。”

    她左右拉扯着,笑得极为讨好。

    这一笑,带着几分娇憨。

    司马延凤眸幽深,“不过是几身旧衣,你喜欢就好。”

    “我喜欢,我很喜欢。”苏宓爱不释手地拉扯着袖子,“以后郡主还有旧衣服,可不可以还送给我?”

    “以后再说。”

    司马延人高腿长,像是不愿再看她似的朝另一边而去。

    红岭小声道:“今日除夕,郡主要去陪王爷和王妃,表姑娘请回吧。”

    “我知道了。”

    苏宓笑着和他们道别,迟迟没有离开。

    司马延走得不快,比平日里明显放慢了脚步。清冷出尘的脸上看不出喜怒,薄唇抿着眸沉如水。

    青峰问:“郡主,今日是在正殿守岁,还是在鹤园守岁?”

    “鹤园。”司马延不加思索。

    “也不知道表姑娘要不要守岁?”青峰不知是在问谁。

    司马延没有说话,脚步又放慢了一些。

    红岭心领神会,立马折回去问苏宓。苏宓有些失落,“嬷嬷年纪大了,以前炭火又不足,我们没有守过岁。”

    “那表姑娘若是无事,今夜可到鹤园来守岁。”

    “真的吗?”苏宓一脸欢喜,“我没事的,我等会陪嬷嬷吃了饭就过来。”

    红岭得了准话,赶上自己的主子。

    “表姑娘说她吃了饭就来。”

    司马延闻言,脚步终于和往常一样。

    正院门口,年已花甲的忠亲王正翘首以盼。他身高八尺体态健硕,倒是不见这个年纪的老态,反倒声音洪亮中气十足。

    “吃个团圆饭这么麻烦,老子一大早起来沐浴更衣。你看我的鞋底,比我的脸都干净。那小兔崽子怎么还不来?”

    忠亲王妃老神在在地坐在殿内,嗔道:“你安生坐着,鹤儿等会就到。”

    “哼,天下哪有老子等儿子的道理,老子还要看儿子的脸色。”

    “别胡说,小心天上有耳,是女儿,女儿,听到没有?”忠亲王妃耳提面命,差点没过来揪他的耳朵。

    他不耐道:“知道了,知道了。就你爱折腾,听那什么老道胡说八道。”

    “什么老道?那可是一海大师。是我爱折腾吗?也不知道是哪个老来得子的男人一听那些话,立马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老来得子的忠亲王自知说不过自己的老妻,冷哼一声抱着手臂立在门口。一双炬目瞪着外面,恨不得把院门瞪出大窟窿。

    就在他差点望眼欲穿的时候,司马延终于到了。

    “鹤儿。”一见到自己的孩子,他老脸笑出一朵花来。

    司马延:“父王。”

    “好,来了就好。”他拍着自己孩子的背,满脸都是老怀大慰的慈父笑。司马延什么也没说,径直入殿。

    他开心无比,跑到忠亲王妃面前低语,“鹤儿今天心情不错。”

    忠亲王妃狐疑,“你怎么看出来的?”

    他挑挑眉,不说话。

    刚才他拍鹤儿的背,鹤儿没有皱眉。以前那小兔崽子不喜旁人接近,便是亲老子也不愿意。可怜他巴不得天天和自己的老来子亲近,却总是被嫌弃。

    忠亲王府的团圆宴,自是少不了宫里的赐菜。早早开始的宴席,一直到近亥时才算结束。司马延迫不及待离开的样子,让忠亲王一晚上的好心情消失殆尽。

    “这孩子…”忠亲王气道:“他就这么不愿意和我们待在一起。”

    “你少说两句,你又不是不知道鹤儿的脾气。”忠亲王妃劝道。“鹤儿可不是不愿意和我们待在一起,是不愿意和你待在一起。”

    “你…你…他这性子也不知道随谁。”忠亲王吹着胡子,“还不是你惯的,吹毛求疵。”

    “合着就我一个人惯的?”忠亲王妃不服,“你也有份。再说鹤儿哪点不如人,别说是长相气度,身手心计也不输任何人。有这样的孩子你还不满意,合着我是嫌我生的孩子不好?”

    这下忠亲王不说话了,气呼呼地望屋顶。他必须得承认,除了性子冷了一些,太过爱干净一些,自己的孩子样样出色。

    放眼整个朝天城,能和鹤儿相比较的屈指可数。

    “那么爱干净做什么,就这点不好。他快满十八了,到时候我把他往城外大营一扔,让他和那些将士同吃同睡,我就不信改不了他的坏毛病。”

    忠亲王妃嗔他一眼,他若舍得,她这个做妻子的不拦。

    夫妻二人争吵之时,司马延早已出了正院。

    她走得快,大步流星。

    青峰跟得紧,红岭有些吃力。

    王府华灯通明,一派喜庆。寒风裹挟着暖色,变得温和许多。树影绰绰,欢声笑语,像是一夜入了春,又像是暖风入了心。

    司马延的脚步生风,越来越快。

    突然她停下来,望着灯火阑珊处的那一抹红。那红似火,又似明玉,一下子撞进心间激起无数纷杂错乱。

    苏宓不知等了多久,鼻尖已经开始泛红。远远望着越来越近的白,她的小脸瞬间泛起欢喜。“郡主!”

    司马延的目光落在少女通红的鼻尖上,眸色渐深。

    红岭小声道:“表姑娘怎么不进去等?”

    苏宓一脸认真,“郡主还没回来,我不能进去。”

    “咕咕”她的肚子发出一阵响。

    红岭问:“表姑娘没吃饭?”

    “吃过了。”苏宓羞涩不已,“我留着肚子呢。”

    司马延淡睨她一眼,“瞧你这点出息。”

    她娇憨低头,“我就是这么没出息的。”

    “你倒是有自知之明。”

    转身之际,凤眸中尽是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