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奸妃之女

穿成奸妃之女 > 第 22 章

第 22 章

    苏宓做了一个梦,梦中她被一条白狼追赶。

    那白狼和百岁一样长着洁白如雪的毛,身形比百岁要大上好几倍。她拼命跑啊跑,努力想摆脱它。

    她恍惚想着,早知会做这样的梦,她就不编那样的故事。

    白狼虎视眈眈,步步紧逼。眼看着前无去路,唯有一处断崖。她心中大急,不停喊着郡主救我。

    或许潜意识里,她认为能救自己的只有司马延。

    突然白狼摇身一变,变成司马延的样子。白衣胜雪,墨发冷面。那双凤眼古怪地盯着她,朝她勾着手指。

    “郡主!”

    太好了,是郡主。

    她开心地朝司马延跑去,欢喜地抱住对方。恐惧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庆幸。迷迷糊糊中她觉得有些不对,白狼怎么会变成郡主的模样。

    司马延握着她的手,笑得邪气而好看。

    “总算是抓住你了,看你往哪里跑!”

    她一个激灵,两腿一个蹬空醒过来。

    这一醒不要紧,她发现自己竟然还在鹤园,而且还是在司马延那张华贵无比的贵妃榻上,身上盖的是狐衾。

    “表姑娘,你醒了?”红岭问。

    她连忙起身,“红岭姐姐,我…我怎么在这里?”

    “表姑娘,你昨夜喝醉了人事不醒。你放心,秦嬷嬷那里我已经知会过。”

    “我…我…”她慌乱下榻,几步跑到屏风外。小脸粉扑扑的,杏眼惺忪一看就知睡得极好。“郡主…她不在吗?”

    她其实想问的是她怎么会睡到屏风内的榻上,难道洁癖如司马延竟能容忍,而不是让人把她扔出去。

    红岭不敢揣测自家主子的心思,不过主子对表姑娘确实是一再破例,可见表姑娘在主子的心中的地位不一般。

    “郡主和王爷王妃已经进宫,表姑娘你饿不饿?”

    苏宓当然饿了。

    眼下已经辰时三刻,她这一觉睡得够沉。

    “我…我不饿,红岭姐姐,郡主没有生气吗?”

    红岭笑道:“郡主没有生气,还让我们莫要扰了表姑娘。”

    苏宓心道,难道自己真的已经被司马延划为自己人?这是不是说明她的接近很成功?事情进展如此顺利,反倒让人心生惴惴。

    她没留在鹤园用早饭,告辞离开。

    路上心绪纷杂,一时欣喜一时疑惑。欣喜的是自己的计划进展顺利,疑惑的是昨天到底是谁把她抱上榻的。

    应该是青峰吧。

    毕竟青峰看上去就特别结实有劲。

    “美人,小美人。”

    她的思绪被打断,不意外看到躲在假山后面的李昭。

    “给大皇子请安。”

    “免礼免礼。”大皇子惊艳的目光从上到下打量她,几日不见,这小美人好像又好看了。宫里那么多的妃嫔宫女,他就没见过能和小美人相提并论的。

    听说皇祖父有个姓赵的宠妃,艳冠群芳宛如神仙妃子。他没见过赵贵妃,宫中对那个妖颜祸国的女子讳莫如深。

    他身边只有一个小太监,是上回苏宓见过的那一个。

    小太监的手里依然提着一个食盒,他却并未打开与她一起分享。而是看着她突然幽幽地叹了一口气,目光中满是羡慕。

    “真羡慕你,没有人管你。”

    苏宓想,她困在王府内院低微如尘埃,居然也有让人羡慕的一天。

    她露出疑惑的眼神。

    李昭又是一声叹息,“无父无母也挺好的。”

    “殿下…臣女想有爹娘。”她声音低落,“做梦都想。”

    “你要是有爹有娘,你就会发现也没那么好。”李昭想,没有父母管着多好。他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被抓着和皇弟们一起读书,也不用被用来和皇弟们比来比去。

    小美人多好,没有爹管,没有娘管,还不用读书。

    “没有爹娘的孩子,很可怜的。”她声音更低。

    李昭白胖有着违和的惆怅,“倒也是,要是有个不管自己的爹娘就好了。人生不如意之事常有,果真难两全。”

    苏宓暗道,这是难两全的事吗?

    李昭毫无形象地坐在一块石头上,“我父皇最喜欢我二皇弟,我母妃最喜欢三皇弟,他们都不喜欢我。”

    嫌他笨,嫌他只知道吃。

    他也想聪明,也想少吃,可是这两样他都控制不住自己。

    苏宓一脸不解。”殿下这样的好人,都有人不喜欢。要是我爹娘如果还在,或许也不太喜欢我。“不可能,你长得这么好看。”李昭反驳,谁会不喜欢小美人。

    “殿下才好。”

    “你真的觉得我好?”李昭一激动,连自称都变了。

    苏宓认真点头。

    李昭指了指旁边的石头,示意她坐。

    他比二皇弟大两天,生来事事都要被人拿来和二皇弟比较。二皇弟说话早,他说话晚。二皇弟走路早,他走路晚。二皇弟识字快,他识字慢……

    母妃怒他不争,父皇嫌他太过愚笨。他是所有皇子中最不聪明的一个,连小六岁的四皇弟都比他背过的书多。

    他不是不知道自己身为大皇子应该给皇弟们树立榜样,但他做不到。他只想快快乐乐吃吃喝喝做一个闲人,为什么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他不争不抢。

    “小美人,你说话真好听,我就喜欢听你说话。“小美人的声音软软的,轻轻的,听着就让人舒坦。“等本王以后出宫建府了,你就跟着本王。”

    他明年十五,依制便能出宫开府,到时候他就可以纳小美人进府。

    苏宓怔呆呆的,“殿下…”

    “你放心,本王不会亏待你的。皇子妃你别想,你身份太低。本王会求父王给你一个孺人的品阶,准你自己养孩子。”

    “臣女…”

    “是不是很感动?”李昭骄傲无比。他堂堂大皇子,随便一个妾室身份也不会低。此女相貌姝妍,只可惜出身实在低微。他能许诺一个孺人之位,料想她应该感激涕零。

    苏宓表情复杂,她还真不感动。

    李昭以为她一时惊喜回不过神,凑到她面前,“小美人,以后我们一起吃一起玩,本王会宠着你的。”

    “臣女谢殿下,不过臣女的嬷嬷说过,臣女的娘临终之前有交待,臣女不为人妾。”

    “啊?你娘不让你为妾…皇家的妾不比其它的妾,你是有品阶的。”

    有品阶的还不是妾。

    “父母之命不可违,臣女有负殿下厚爱。再者臣女比殿下年长一岁,多少有些不太合适。”

    “三岁之差我母妃都觉得甚好,何况是一岁。”李昭不以为意,母妃让他讨好司马延,打的不就是让他娶司马延为妃的主意。甚至觉得不娶也可,他入赘王府都行。区区一岁算什么,小美人实在是太过多虑。“至于你娘的遗命……要不以后本王去你父母坟前解释,你娘肯定会同意的。”

    他堂堂皇子,谁敢不给面子!

    苏宓露出为难的表情,“殿下,臣女不知父母葬在何处。”

    “啊?”李昭眼珠子转了转,“无事,到时候本王问忠亲王,他定然是知道的。”

    这时小太监低咳一声,李昭表情一变。他此次进王府,是趁司马延进宫的空隙,万一司马延回来碰到他就惨了。

    他从小太监手里拿过食盒,塞到苏宓手里。“拿去吃吧,本王下回再来看你。”

    “殿下…这不太好吧?”她犹豫。

    “没什么不好的,你以后是本王的人。”

    苏宓无奈,收下食盒。

    食盒里的菜一直温着,打开来冒着热气。

    秦嬷嬷看到食盒先是一愣,“这法子…还是你娘想出来的。”

    苏宓取菜的手一顿,“我娘的心思真巧。”

    “是啊,你娘最是一个心灵手巧之人。你看这水晶虾仁像不像一朵朵盛开的梨花,还有这芙蓉肉摆成一朵芙蓉花的模样,全是你娘的主意。自打那以后,宫里的御膳越发赏心悦目,想不到御厨们会一直延续至今。”

    那样一个不争不抢的女子,竟成了天下人口中的祸国妖妃。帝王算计心术,连同宠爱都可以作假。

    “我娘…她葬在何处?”苏宓问。

    秦嬷嬷眼眶微红,“一场大火,化成灰烬。”

    原来如此。

    苏宓简单说了一下认识大皇子的事,秦嬷嬷得知大皇子不仅没有为难她,还给她送吃的备感欣慰。

    食盒里有两道菜,一道是水晶虾仁,一道是芙蓉肉。摆盘好看,精致清香。秦嬷嬷拗不过苏宓,坐着一起吃。

    她先尝的是虾仁,入口后目露怀念。然后吃的是芙蓉肉,眼中已有泪光闪现,“这么多年了,宫里御厨的手艺还真越发精湛,与当年的滋味竟然不差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