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 第 2 章(修)

第 2 章(修)

    也不知怎么的,大家本来只是本着同学情谊和心里那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小心思来看看方溪溪。

    哪成想到了以后,看着她泪眼滂沱的模样,大家伙心里不由就泛起了心疼,不由自主就保证了一大堆。

    “方同学,你没事儿吧?”

    “方同学,你也别太担心,乡下的日子其实也没有太过凄苦。”

    “方同学别怕,如果......如果咱们分到一块去,我一定会照顾你的。”

    ......

    感受着同学们的热情,方溪溪有些受宠若惊,她捂着胸口,乌溜溜的眸子里满是惶恐。

    毕竟这是原主的同学、朋友,而非她的,故而方溪溪是有些心虚的。

    她小心翼翼地张开红唇,怯生生道:“谢谢你们!”

    这一下不仅男同学们怜惜,就连女同学们心中也是叹息不已。

    当初的方溪溪是个何等骄傲的人,不管何时何地都会保持仪态,笑起来的模样明艳而张扬。

    在这个大多数女孩子都是腼腆害羞的时代,方溪溪不知俘获了多少男同学的心。

    可是如今......

    女同志们怜爱的目光在方溪溪身上扫了一圈,蓦然发现人家就是换了个风格、换了种性子,依旧是那么美丽动人。

    大家不禁心中满是复杂。

    方溪溪乌睫浓密,玉白的小手在略微昏暗的车厢里显得格外娇嫩,像是上好的羊脂白玉一般,举手投足间带着一股说不出的俏丽。

    小姑娘破涕为笑,羞涩中带着丝丝甜意,着实是叫人心动啊。

    时间就在火车轰隆隆地在麦田中驶过中很快过去,方溪溪也终于把记忆中的同学们和现实中的人对上了号。

    虽然方溪溪也不大明白,记忆里那些个她不甚热情的同学,现在怎么也一个个这么关心她爱护她?

    这一天的功夫,方溪溪是成功让同学们对她改观了,而且还和女同志们打成了一片。

    于是,方溪溪收到了不少同学们给的各种零食,直把她撑得不行。

    大家太太太热情了!

    让方溪溪不禁有点怀疑又有点惶恐,怎么感觉自己像个万人迷似得,所有人都被她迷住了?

    只不过,这个想法只在她脑子里过了一瞬,就放下了。

    嗐,这怎么可能呢?

    方溪溪摇头晃脑地在火车上打着瞌睡。

    再次醒来,窗外已是落日余晖,美不胜收。

    窗外的景色是方溪溪过去不曾见过的,不管是前世还是今生,她都是北方人,可也都是城里人。

    所以这还是方溪溪头一回见到真真正正的麦田,而非图片上只能看不能摸的。

    很遗憾,过了今天,她怕是要整日与农活为伴了。

    什么王者、淘宝、拼夕夕......再也用不到了,更可怕的是,她还得下地干活,不干活没饭吃。

    一想到自己要过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方溪溪几乎是要晕过去了。

    她做梦都希望自己一觉醒来,能回到属于自己的时代。

    可惜,再也不回去了。

    方溪溪歪着脑袋盯着窗外的风景。

    听说,快到了。

    他们的悠闲日子也要结束了。

    正想着,就听到了列车员的声音在火车上由远及近,“同志们,你们要去的乐至县马上就到了,大家准备一下,再过半个小时就可以准备下车了。”

    这话一出,本来还热热闹闹的知青们面面相觑。

    气氛变得凝重起来。

    若说十年前知青下乡时是满怀热忱的,那么十年后洞悉了知青生活的他们则是沉重的。

    大家都有必须下乡的理由。

    这些理由说出来,个个沉重。

    火车嗡鸣前行,人们的思绪却早已飘选。

    本来还很乐观的梁玉此刻也不淡定了,她蓦然问:“溪溪,你害怕么?”

    方溪溪闻声扭头,沉默了片刻:“我也不知道,应该是不害怕的吧。反正日子总不会更坏,你说对吧?”

    事实上她是害怕的,可是她不敢说。

    她怕其他女孩子们心情更加崩溃。

    下乡不是一条好路,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可是没法子。

    已经下乡了,只能往好处想了。

    而且据她们说,城里好些地方都快吃不起饭了。

    乡下不说别的,总是能吃口饭的。

    梁玉眼里泛起泪花,重重点头:“对!”

    她这般不知道是在说服自己还是在说服别人。

    旁边的几个女孩子也跟着道:“是啊,反正也不会再坏了。”

    “就这样吧。说不定哪一日我们就能回城了呢。”

    大家只能往好处想。

    其实这个时候已经有不少知青成功回城了,让他们看到了一些希望,可大家心里也清楚,大部分知青都还呆在乡下呢。

    “谢谢你,溪溪!以前......是我误会你了。”

    收敛好情绪,梁玉抓着方溪溪的手,一脸愧疚。

    方溪溪懵了一下,然后糯糯道:“啊,没事没事!”

    虽然她也不知道梁玉误会什么了,但这个时候她只能这么糊弄过去了。

    因为她虽然接收了原主的大部分记忆,可还有一些比较模糊的地方。

    “溪溪,你是个好女孩,只可惜遇到了那么个恶毒的后妈,要不然你哪里需要下乡啊!果然老话说得好,有了后妈就有了后爹。”

    梁玉愤愤不平。

    她也说不清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还是单纯为方溪溪打抱不平,反正看着方溪溪不高兴心里就是气闷。

    总想着做点什么,让方溪溪高兴高兴。

    一提到这事,方溪溪就长长叹了口气。

    原主确实是倒霉啊。

    那对母女着实是不做人,当然她亲爹也有责任,要不是他把人带回家,哪里会有这事啊。

    一时间,方溪溪也很为原主不平。

    若不是因为他们,原主也不会死,她更不会穿越过来。

    眼看着方溪溪脸色变得不大好看,其他人也知道这是想起了那些个糟心事。

    神情越发怜惜,这可怜的女孩子啊!

    嗐,果真是有了后妈就有后爹,这方溪溪的性情大变指不定就是被人虐待得呢。

    大家伙你一言我一语,火车成了后妈声讨会。

    方溪溪勉强一笑,“好了,谢谢大家了。其实后妈也不全是坏人,也有一心为孩子的,只是我运气不好,没赶上。”

    这话是原主的心理话了,当初方爸有再婚想法的时候有征求过她的意见,在她观察过几位后妈后,发现后妈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可怕。

    而且原主也很心疼方爸,毕竟自从亲妈过世,方爸就是既当爹就当妈,对她和哥哥都是没话说,就算再婚了应该也没什么。

    哪成想,方爸再婚的对象竟是个两面三刀的,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还带着个闺女。

    从此她方溪溪成了家里的陌生人,人家成了一家三口。

    原主无数次后悔和失落,可是有什么办法呢?

    日子一天天过去,除了给哥哥写信抱怨,她没有旁的办法。

    直到前几天,才发现后妈竟然偷偷把她的名字报在了知青上,算是顶替了她亲生女儿的位置。

    呵,在争吵中才知道,原来是怀孕了,怨不得有恃无恐。

    方溪溪带着满腔怨气来到了火车上,她清楚地明白,不管那是个男孩还是女孩,她爸都会为了孩子原谅那女人。

    所以,她方溪溪又算什么?

    这才有了后面的事情。

    思绪渐渐飘远,方溪溪逐渐理解了原主的愤慨和痛苦,她抿了抿唇,心情愈发低落。

    既是对原主的心疼,也是对自己处境的无奈。

    女孩子们见她兴致不高,也明白这事算是她的一大伤心事了。

    大家伙想方设法的哄她开心,直到方溪溪破涕为笑了,大家伙心里才算是放下心来。

    目的地越近,火车上的声音越小。

    最后,在列车员浑厚的提醒声下,所有人默不作声开始拿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

    方溪溪带的东西并不算多,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再加上一个随身用的背包。

    她一个人虽然是比较吃力,但努努力也还能行。

    其他人可就惨了,大部分人都带着棉被、棉衣等一系列东西,大行李箱小行李箱再加上一个巨大的背包和被子,着实是艰难。

    这些都是家底丰厚的,家底不甚丰厚的,也就是一个小行李箱再多一床被子。

    毕竟自己带来了,就不用再花钱买了,能省则省。

    方溪溪是极少数不带被子的人,原主亲爹还有姑姑因为愧疚和心疼,可是给了她不少钱和票。

    行李箱里更是有不少糖果、点心的。

    所以就算下乡,方溪溪的日子也不会太难过的。

    原主的亲爹等人她是不准备联系了,因为方溪溪比原主看得更透彻,光从原主的记忆里就能知道,这人绝对会原谅那母子仨。

    而且原主来之前把妈妈留下的大部分遗物全部寄到了哥哥那里,稍微贵重一些的她就自己带着了,实在带不走的就放在了之前妈妈留下的小房子里。

    反正不能便宜了别人。

    就是原主哥哥那里,方溪溪想着等到了以后怎么也要报个平安。

    不说别的,方淮对原主那是没二话,好得不能再好了。

    只要方溪溪想要的东西,方淮总得想办法弄到,可谓是格外宠妹妹了。

    对于这样的哥哥,方溪溪也是喜欢的。

    所以她想,还是要联系一下方淮,说明一下原主下乡的真相。

    不说别的,起码为原主出口恶气。

    “嗡......”

    火车终于到站了。

    方溪溪把背包反背在胸前,纤细的胳膊艰难地拉着两个硕大地行李箱,弱不禁风的模样实在是惹人怜爱。

    一会儿的功夫,已经有好几波男生过来想帮忙了,甚至还有女同志们不顾自己的东西也要坚持帮忙。

    这方溪溪哪能同意,都是下乡的知青,她也不好意思这么麻烦别人啊。

    方溪溪擦了擦汗,含笑拒绝了他们:“你们自己都有那么多东西要拿呢,就先别换我了。不过还是谢谢你们了,我自己可以的!真的!”

    一双乌溜溜的大眼里满是生气,与前些天的颓废全然不同。

    大家失落之余,却也很是欣慰。

    之前方溪溪死气沉沉的模样,大家嘴上不说,可心里都担心得紧。

    如今她自己想开了,再好不过了,一会儿方溪溪累了,他们再帮忙也就是了。

    跟着负责知青下乡的同志一同下了火车,大家伙就一脸茫然看着这个城市。

    不,或许不该叫城市,这里只是一个小县城。

    不过这个县城格外繁华罢了。

    究其原因,据说是因为煤矿。

    具体的方溪溪也不太清楚,就这些还是小伙伴们告诉她的。

    一阵微风轻轻拂过,方溪溪忙放下行李箱,捂了捂裙子。

    蓝色的裙角随风飘扬,在这个灰扑扑的小路上,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采。

    路人们不禁频频望过去。

    他们看得不止是这群陌生的知青,还有朝气蓬勃的女孩子们,以及她们身上时髦的衣裳。

    尤其是那个蓝裙子的女孩子,越看越觉得面善,好像见到了自家闺女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