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 第 10 章

第 10 章

    下午跟季安蕴聊天的时候,听说女知青加上她们俩,足足有二十个呢。

    男知青就更多了,大概三十个人呢。

    男知青不像女知青这么娇气,还隔了房间出来,他们就是最原始的两个大房间,然后一个屋两个大通铺,个自有个自的箱子或者柜子,一般情况下都是上了锁的。

    说起来,他们这个知青点以前是成分不好的地主家庭后代的,后来因为村里的风言风语,再加上家里孩子小,就把房子租给了大队里,只每年大队里给些粮食和票。

    好歹是家里不做工也饿不死。

    这位置确实挺偏僻了,就在村子南头,离山上是有点近了。

    不过知青点人多,大家上工下工基本上都是在一起的,倒是也不怕啥。

    而且这附近又不是只有知青点,还有两三户人家呢,有啥事招呼一声,大家都给帮忙。

    这边方溪溪刚醒,梁玉也睁开了眼。

    俩人对视一眼,赶忙起床。

    方溪溪小心点上了煤油灯,虽说穿个衣服摸黑也能成,可到底不如点上灯看得清凉。

    这黑灯瞎火的,为了省那点煤油钱,再磕着碰着就得不偿失了。

    而且下乡干活也是有公分的,可以兑换成钱也可以兑换成粮食,看个人。

    方溪溪反正是很有自知之明,压根没想靠着下地干活赚钱的事儿,她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

    再说了,她自己有积蓄,过不了一年就能参加高考了,干啥让自己那么累?

    没错,方溪溪已经想好了,管它分多分少,打鱼晒网也就是了。就算再逞强也得看看实际情况不是,一天天啥也没干过的人,能指望她在秋收出大力么?

    梁玉的想法就不一样了,她不知道明年就能高考的事儿,只觉得下了乡基本上就回不去了。为了未来,她也得打量一下,公分啥的她早就问清楚了,现在也不算是很手忙脚乱。

    她虽也不是很娇生惯养的,但到底是家里老闺女,之前家里人都指望着她找个入赘的继承家业呢!

    哪成想,梁玉都十六七了,她妈老蚌生珠,生了个儿子出来。工作自然是不能再传给梁玉了,家里因为这么个儿子也开始打算了,盘算来盘算去,也就是这么个路子了,家里人也愧疚,所以钱票没少给。

    可是梁玉心里也急,虽然年纪小,可一朝从枝头掉下来,心里哪里会好受。她也是有心气的人,自然不会想嫁给村里的农夫,她想回城。再不济,再不济也得嫁给个知青,反正农夫她是不乐意的。

    而当下对于她们而言,最着急的就是打入知青内部。

    等她俩收拾好,出门以后,就看见大家的门都是大敞着,因为这天太热了。

    还有几个女知青在门口就着饭聊着天。

    “你们好,我们是新来的知青。”

    方溪溪本来是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为了能早点融入进去,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而且......

    她还有异能撑着呢!

    应该没事。

    门口吃饭聊天的三个女同志齐刷刷看过来,眼底满是好奇和惊讶。

    这两个女孩子都挺好看的,尤其是前面那个白白净净的女孩子,那真是顶顶漂亮了。

    看上去还特别面善,让她们下意识地想要亲近一下。

    “你好,我是萧依。”

    “你好,我是吴兰兰。”

    “你好,我是王甜甜。”

    三个女同志都很精神,唯一就是都灰头土脸地,碗里的菜看上去还是热乎的。

    萧依是个圆脸大眼睛的女孩子,虽然满脸疲惫,但是从她的眼神里能看出来是个很温柔的女孩子,她旁边的是王甜甜,如出一辙的圆脸大眼睛,像是姐妹一样。

    而吴兰则是天生尖下巴,眼角下一颗泪痣,气质格外出众,唯一就是黑了些。

    不过也可以理解,天天干农活,不黑才怪。

    推己及人,方溪溪和梁玉已经预料到她们俩以后的悲惨生活了。

    “很高兴认识你们,我是方溪溪!”

    “我是梁玉!”

    眼看着这三个女知青态度很是温和,俩人心里很是高兴。

    当然,还有一些敞着门的女知青也听到动静了,只是她们懒洋洋坐在屋里,只听了一耳朵就放下了。

    来新人就来新人呗,今年都第二波了,指不定还得来人。

    可千万别再是女知青了,要不然青年点可住不下了。

    说是青年点,可大家伙都说是知青点,以此来记住他们的身份。他们可是从城里来建设乡村的,可不是泥腿子。

    心高气傲的知青们,在一日一日又一日的等待中终于磨去了性子。

    说是二十多个女知青,实际上以前更多,只不过有些已经嫁人了,也就搬了出去。

    “方溪溪......”吴兰兰读了一下,眼底满是笑意,“真好听!”

    “你的名字也很好听!一定是人如其名,高洁典雅。”

    方溪溪冲她眨了眨眼睛,发自内心道。

    见到吴兰兰第一面,她就觉得这姑娘真的很漂亮,很有韵味,和其他人不大一样。

    尤其是那颗泪痣,方溪溪很是喜欢。

    吴兰兰粲然一笑,“哪儿啊,我和典雅高洁差的远了,现在就一个想法,赶紧回城!”

    说着,她叹息一声。

    其他两个女孩子也是一样,她们仨是同一批下乡的,已经三年了,至今没有找到机会。

    “下乡容易,回想难。”

    王甜甜苦涩一笑。

    梁玉道:“可不是。”

    一时间,气氛竟有些凝固。

    看着她们黯然失神的模样,方溪溪心里很不是滋味。

    她认真道:“说不得机会马上就来了呢!别气馁,总会有机会的。”

    其他几人只淡淡一笑,刚开始她们也是这样有信心的,这姑娘才来,她们就不打击她了。

    正说着,就听见身后传来一道充满敌意的嘲讽:“想什么呢?回城?呵!吴兰兰,你就别做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