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穿成年代文里的娇气包 > 矛盾

矛盾

    这个点, 是知青们刚刚吃完饭的时候,都还没出门呢。

    也就是虞斐砚早早便等在那里。

    只是虞斐砚此举,却是让方溪溪有些为难。

    今天她是有正事做的。

    方溪溪瞅了眼正死死盯着虞斐砚的赵红霞, 她此刻是满脸的委屈和嫉恨, 面目竟有些扭曲了。

    梁玉戳了戳方溪溪的胳膊, 给了她一个眼神。

    方溪溪会意,立刻冲虞斐砚大大方方地笑了笑,“不好意思,虞知青。我这边还有点事情,可能得麻烦你等一下了。”

    有那么点意思的女知青们不约而同松了口气,果然是没什么啊, 要不然谁会让自己喜欢的男孩子等自己呢?那恨不得八条腿跑过去才是。

    (方溪溪:不,你们怕是没见过大学女生宿舍楼焦急等待女友的男生们。)

    虞斐砚有些不解,但还是道:“那我在门口等你。”

    方溪溪点了点头,扭头看向赵红霞, 问:“霞姐现在有时间么?”

    众目睽睽之下,赵红霞能说什么, 自然是要勉强自己给方溪溪个笑脸。

    赵红霞别有深意道:“有!是有什么事情么?方同学,咱们下乡来是为了支援农村,所以我也希望你不要提出什么过分的要求。昨天就听说你下午没去上工,这......”

    说这话时, 赵红霞还颇有些无奈,似乎是已经知道方溪溪在想什么了, 就连看向方溪溪的眼神都好像是在看一个不懂事的孩子。

    梁玉皱眉,“霞姐这是什么意思?昨天溪溪是个高九婶子一块上工的,她们上午多干了会儿,才提前完成了任务, 所以下午才没去上工。难道霞姐提前完成了任务,下午还会继续去下地干活帮忙么?”

    这个时候,知青们就明白怎么回事了。

    方溪溪咬了咬唇,一脸无辜:“是啊!我没有霞姐这么高尚,愿意免费给别人帮忙。昨天实属意外,是有人跟高九婶子有旧才来帮忙的,要不然哪里能一上午就干完活。嗐,说起来我确实干活不太利索,我知道霞姐是关心我,有心想帮帮我,要不然管那么多闲事干啥?霞姐啊就是刀子嘴豆腐心,那霞姐等你任务后我等你啊。反正霞姐帮谁都是帮,咱们都是知青都是一家人,也算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你说呢霞姐?”

    这话怼的赵红霞有些哑口无言了,脸上一阵青一阵红的。

    赵红霞紧紧篡着衣角,努力露出一个微笑:“是这样啊,那是我弄错了。不好意思啊,溪溪,是我误会你了,我就知道你肯定不会那么不懂事的。”

    方溪溪眼睛一转,似乎想到了什么,冲赵红霞甜甜一笑:“霞姐,你放心吧我不是那种不懂的人。”

    赵红霞心下一松,以为这个岔过去了,哪成想方溪溪又接了一句。

    “以后啊霞姐做完工,不用总是来帮我的忙,偶尔帮我一次就行了。这知青点里需要帮助的女同志多的是,好多女同志都没法拿到完整的工分呢,我知道霞姐喜欢乐于助人,不过霞姐要是有心,就去帮帮她们吧,我没关系的真的!你不用在乎我的,我就算拿不到完整的工分也没关系的,反正我个子小又瘦,吃不了多少粮食。”

    偏偏方溪溪还一脸善解人意,似乎是做出了多大的牺牲。

    其他总是完成不了任务的女知青们眼前一亮,期期艾艾道:“霞姐!”

    “霞姐,我们......我们也需要帮忙。”

    ......

    赵红霞看着这些女知青,只觉得眼前一黑,她又不是铁人,还能从早干到晚?

    帮了别人,她赵红霞有啥好处?

    可偏偏这群女知青最有磨人的法子,一个个围着赵红霞,娇声娇语道:“霞姐,我们就知道你最好,最乐于助人了!”

    “是啊,霞姐!咱们都认识这么久了,你就帮帮忙吧!”

    “霞姐,帮谁不是帮啊,方溪溪才来两天,你就准备帮她干活,这也太偏心了吧。”

    “霞姐~”

    赵红霞一脸铁青,却又没法对这群女同志发火。

    她努力想要讲道理:“我没说要帮方溪溪干活啊,我......”

    旁边的女知青面上一喜:“太好了,霞姐!那你今天来帮我吧?霞姐你干活干的又快又好,有你的帮忙,我们肯定能很快干完的。”

    方溪溪冲梁玉眨了眨眼睛,眸光流转间满是狡黠。

    站在门口静静望着这一切的虞斐砚,眼底划过一丝笑意。

    “等等......”梁玉拉着方溪溪往里扒拉着。

    看着几个女知青被推开,赵红霞莫名松了口气,随即眼底划过惊疑之色。

    这俩人有这么好心么?

    是的,方溪溪和梁玉可没那么好心,她们是来找她算账的。

    “霞姐,今儿我和溪溪有个事儿想问问你。你是不是对我们俩有什么意见啊?”

    梁玉开门见山问。

    一旁的方溪溪紧接着问:“是啊,第一次见面你就对我们俩大呼小喝不想我们吃大伙饭,所以我们也没吃大伙饭,自己开了火。我们本来以为是误会了你,没想到......”

    方溪溪幽幽叹了口气,明媚的小脸上划过一丝淡淡的忧伤。

    “没想到怎么了?”

    有人问。

    还没去上工,准备看热闹的男知青们也不禁开始怜香惜玉,跟着发问。

    “霞姐,咋回事啊?”

    “就是啊,人家才来两天。”

    ......

    大家诘问的语气让赵红霞很不适应,她颇有些不可思议地看向周围这一群人,要不是自己他们能吃上热饭热粥么?

    结果一个个的,竟然为了个除了脸一无是处的女人来质问自己。

    赵红霞很伤心,也很难过,感觉自己白白付出了。

    一群白眼狼!

    “那你倒是说说,我把你怎么了?”

    赵红霞直接把怒气全发在方溪溪身上,直接把梁玉撇在了一边。

    方溪溪蹙眉,这是觉得梁玉不好欺负,自己好欺负!

    “霞姐心里没数么?新知青来下乡,大队里怕我们没有防晒的东西,再中暑了,就给发了三个草帽。结果,我和梁玉都没有呢!霞姐这是私吞了?”

    方溪溪毫不客气,一双水眸瞪了过去,干脆半点面子也不给赵红霞,直接怼了回去。

    而且就这两天的所见所闻,方溪溪还有一个大胆的猜测,不过还得再观察观察才行。不管干啥事,得证据确凿才是。

    赵红霞眼神闪烁了一下,“大队里是发了三个,但也不是给你们的啊?江言那是因为他是男人,干活多我才给发了一个,剩下两个我准备留着看大家谁的草帽有损坏。总不能全给了你们,不顾其他人吧?”

    梁玉冷笑一声:“你这不是歪理?大队里就说了,是给我们仨的,你咋这么能耐,慨他人之康?有本事你别带帽子,发给其他人啊?别是你自己私吞了吧。”

    梁玉毫不客气,直接揭穿了赵红霞。

    赵红霞气恼道:“你胡说!大队里啥时候说是给你们的?那是给知青们的。”

    跟赵红霞一个屋子的女孩眼神闪烁了一下,昨天赵红霞确实是换了个新草帽,她不会真的?

    “我胡说,那就去大队里问问清楚啊。”梁玉可不怕她。

    方溪溪也道:“既然霞姐觉得我们冤枉她私自扣下其他知青的东西,那咱们就去大队问问吧?别真是冤枉了霞姐。而且......我听说,大队里之前发给知青们的东西,好像也?恩?”

    她眨了眨眼睛,仿佛开玩笑一般:“不会吧霞姐!应该是我想错了?是吧?这几天啊,我看大家的伙食都不太好,但是据我所知,那些粮食就是单独开火,也没那么点吧。嗐,可能是有的人吃的多有的人吃少吧。我听说啊,有的人口粮吃不完可以去供销社卖呢。”

    这话一出,所有知青都忍不住用惊疑的目光看过去,什么吃的多吃的少都是借口。

    赵红霞握了握拳头,强自镇定:“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扣大家口粮了?才来三天,你就这么冤枉人,方溪溪你这人咋这么孬?你不能因为跟我有矛盾就这么害人啊!”

    反正她是不会承认的,也不可能承认的,所以只能把一切都推给方溪溪。

    赵红霞笃定,方溪溪不可能知道这些事的,毕竟她可没有把粮食卖给供销社。

    方溪溪张口就要反驳,就看见之前有过几面之缘的小姑娘方芳幽幽道:“那是因为你没卖给供销社,而且卖给外头的了。我最近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一直观察着,无缘无故我也怕别人不信。这不,终于让我找到机会了。大家想想,咱们的口粮以前自己开火都够吃,怎么到了她这成了顿顿粗粮,都是野菜叶子青菜叶子,半点没吃过细粮?”

    方芳是去年下乡的知青,人生得秀气,平日里从不多事,但大家都知道这是个讲究人。人家下乡完全是因为家里必须有人下乡,她才代替年幼的弟妹下乡的,那家里可是月月都给寄钱的。

    这话从她口中说出来,大家心里多少都有点相信。

    赵红霞咽了咽口水,“我是把细粮换成了粗粮,要不然那么多口人,哪里够大家吃?”

    “怎么就不够了呢?大家一个月分多少心里都没数么?”方芳圆溜溜的眼睛看向其他人,“我知道你做饭很累,霞姐,如果只是想挣个做饭钱,可是你真的越来越过分了。顿顿粗粮,大馒头就糊糊,大家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了,再这样下去身体撑不住可怎么办啊?我是没什么,可旁人......”

    作者有话要说:  因为小伙伴来家里找我,所以今天只有这一章啦。明天一定日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