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07弹棉花

007弹棉花

    擦了擦泪水,姜浩对老祖奶的思念,尤为的沉重。

    对着老祖奶的遗像,姜浩深深的鞠了三个躬,在他抬头的刹那间,挂在遗像旁边的一张弯弓,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张弯弓,可不是古代骑马射箭的弯弓;这张弯弓,是老祖奶年轻的时候,弹棉花的弯弓。

    姜浩的目光停留在了这张弯弓之上,仿佛时间这一刻停止住了。

    “嘣!嘣!嘣!”

    ……

    ……

    这是多么悦耳的声音啊!

    这声音正是老祖奶弹棉花的时候,弯弓发出的美妙声音。

    从姜浩记事开始,在这个老祖屋内,两张长凳之上,放着两扇门板,农田中收获上来的棉花,经过处理之后,就平铺在这个门板之上。

    老祖奶闲来无事的时候,她就开始弹棉花,晚上的时候,她还会点着油灯,一点一滴的弹棉花。

    白天的时候,姜浩就坐在旁边的木马之上,那“嘣嘣嘣”的声音可以说伴随了他整个童年。

    “弹棉花呀弹棉花,

    半斤棉弹成了八两八哟,

    旧棉花弹成了新棉花,

    弹成了棉被那个姑娘要出嫁,

    哎哟勒哟勒!哎哟勒哟勒!

    弹成了棉被那个姑娘要出嫁,

    那个姑娘要出嫁。

    ……

    ……

    ……”

    姜浩这个时候,他仿佛又听到了老祖奶的歌声了。

    这首《弹棉花》的民谣,在姜浩小时候哭泣的时候,老祖奶就会唱起来的,小姜浩听到这个歌声,也就不哭不闹了。

    弹棉花,据元代王祯《农书·农器·纩絮门》载:“当时弹棉用木棉弹弓,用竹制成,四尺左右长;两头拿绳弦绷紧,用县弓来弹皮棉。”

    弹棉花是一种老手艺,最初都是一弯弹弓、一张磨盘、一个弹花棰和一条牵纱篾。

    吊弓的构造很简单,弹花时全仗人手用弹花锤击打弓弦,将棉纤维弹松,每人每日不过弹皮棉8斤。

    古时其传承方式也是由师傅带徒弟或父传子,所以很多弹花匠的手艺都是祖传的。

    “檀木榔头,杉木梢;金鸡叫,雪花飘。”

    这是弹棉花工匠们对自己的手艺的一种诠释,也是人们对他们的劳动最为形象的比喻。

    不过在上个世纪90年代起,弹棉花手艺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弹花机的出现,让弹棉花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弯弓、磨盘、弹花锤等弹棉花器械,开始淡出弹花匠的视线,这门传统的手艺渐渐的在消失了。

    现如今,从事该行业的手艺人已经屈指可数。能够秉持纯手工艺并发扬光大的,更是凤毛麟角。

    这些资料,是姜浩回到家之后,通过网络搜索出来的。弯弓也被他背了回来,挂在了他房间里的墙上。

    傍晚时分,母亲孙琴从贾晓春的工厂下工回来了,父亲姜启明也是从棉花田里收工了。

    孙琴和姜启明走进堂屋内,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已经做好了。

    “爸,妈,你们工作了一天辛苦了,快来坐下吃饭吧!”

    姜启明看着桌上的饭菜,他夸奖的说道:

    “嗨,小子,你比我强,将来谁做你的媳妇,那可有福了,这‘色香’看起来不错,就不知道‘味’怎么样了?”

    “爸,我从小在妈妈那学的手艺,你觉得味道会差吗?”

    姜启明已经一口鱼肉下肚了,糖醋的味道,酸酸甜甜的,非常的下饭,他顿时给姜浩竖起了大拇指。

    孙琴一番梳洗之后,也是上了桌,“小浩,以后这做饭的事情啊,你就让妈妈来做,村里哪有男人下厨的?”

    姜浩盛了一碗饭走了过来,递给了孙琴。

    “妈,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哪里规定男人不能下厨啦?我现在在家没事做,孝敬孝敬你们也是应该的。”

    “好好好!我们的小浩懂得体贴人!”孙琴也是不断的夸奖着姜浩。

    这时,楼筱佳从试验田内也回来了,带着一脸的疲惫,当她闻到美食香味的时候,她整个人顿时振奋了起来,她立马投入了战斗。

    清蒸鸡的鸡汤,尤其的香,外加了一些滋补的中药材,这鸡汤的香味更是浓郁。

    一碗鸡汤下肚,楼筱佳不断的对孙琴竖起大拇指。

    “孙姨,你今天炖的鸡汤特别的好喝,比往常的好喝多了。”楼筱佳把姜家当作了自己的家了,一点多不客气。

    “筱佳,慢慢喝,慢慢喝,多的是呢!这鸡汤可不是我炖的,我也是刚刚下工,这鸡汤可是姜浩炖的。”

    目光顿时移到了姜浩的身上,楼筱佳一副怀疑的表情,一把勺子还含在嘴里,十分的可爱。

    “怎么,楼筱佳,你不相信吗?我昨晚上就跟你说了,我能做一手的好菜,今天吃到了吧!味道怎么样?”

    楼筱佳拼命的点着头,“嗯嗯嗯!我现在相信了,我要懒在你家不走了,这世上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孙琴和姜启明见状,他们一碗饭狼吞虎咽的吃完了,姜启明说道:“我们吃完了,饭后散散步有助于消化,你们继续慢慢吃。”

    姜浩立刻明白了父母的意思,他可不想被父母误会了,他解释道:

    “爸,我和筱佳没有你们想象的那样,饭后散步也要半个小时之后呢。再说了,筱佳已经有未婚夫了,你们不会想让你们的儿子去当小三吧!”

    楼筱佳有些尴尬,刚才的表现她的确有些过了。

    “孙姨,姜叔,我让你们误会了,我看看,我最近还是搬出去住吧!”

    孙琴这时候有些急了,姜启明还在实验田内做帮工呢,工资可是不少,她正想说话的时候,姜浩抢先说道:

    “楼筱佳,你不要理他们,老人想抱孙子的心情,你要能理解,你那个房间太女性化了,你搬走了,我也不会去住的,空着也是浪费。”

    “是的,是的,筱佳,你走了,阿姨会寂寞的!”孙琴也是帮腔道。

    楼筱佳听到这话,有点盛情难却了。

    姜浩这副无所谓的性格,太对她的胃口了,她发现自己真的有点喜欢上这位大叔了。

    这时,姜浩对着孙琴说道:

    “妈,你还会弹棉花吗?我记得老祖奶传过弹棉花的手艺给您的。”

    “小浩,这手艺的东西怎么能忘呢?不过,这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你怎么还记得啊?”

    “妈,我今天去过祖屋了。”

    听到这话,姜启明和孙琴顿时紧张了起来。

    最近,村里人传出姜家祖屋内不干净,想把姜家祖屋推了,这事姜启明可是很清楚的。

    村长贾诚老是在那钓鱼,一是他的确没有什么事情干,打发时间来着;二是他想在那看着,不让人去动姜家的祖屋。

    谁要拆姜家的祖屋,这个村上是要发生流血事件的,姜姓在这个村,那可是大姓。

    姜浩一眼就看出了父母的担忧。

    “爸,妈,你们放心好了,你们儿子可不信那些神鬼之说,你们儿子就相信科学。不过祖屋内,那些老物件让我想起了童年很多的事情,那些都是传承之物啊!”

    “小浩,答应妈妈,以后少去祖屋,可以吗?”

    姜浩为了不让孙琴担忧,他点点头说道:

    “妈,没事,这世上不能说没有鬼,但这鬼就是我们的人心。妈,我答应你,以后一定少去祖屋。”

    孙琴开始忙碌起来了,大家吃好了晚饭,她开始收拾起来了。楼筱佳也没有闲着,也开始帮着孙琴收拾了。

    桌上打扫完之后,姜浩给姜启明倒了一杯水。

    “小浩啊!我不知道你听说了什么?但是祖屋的事情,你尽量不要参与进去。”

    姜启明这话让姜浩听得有些莫名其妙。

    看来这祖屋的确有事情发生了?看来这事情还跟姜氏大族有关,姜浩在盘算着。

    “爸,你放心吧!我可没这个闲心去管那无聊的事情。”

    姜浩嘴上这么说,心里可不是这么想的,祖屋在他的心里就是他的童年回忆,也是她和老祖奶奶一起生活的回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