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艺人

传承手艺人 > 016姜家往事

016姜家往事

    今天是周末,贾晓春还有一笔生意要去谈呢。

    孙琴和姜启明刚得知姜浩并没有大碍,他们就提出跟着贾晓春一起回姜家村。

    孙琴拉住齐颖的手,就如同看着儿媳妇,她对齐颖还蛮喜欢的。

    “齐颖,那时候你经常来家里玩,这么多年小浩不在家,你也不来了,我和老姜这就回去了,姜浩就交给你了。”

    “阿姨,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姜浩的。”

    孙琴点了点头,她一度以为齐颖会做她的儿媳妇。但是天意弄人,儿子上了大学之后,他们的关系就不了了之了。

    病房内,姜浩挂着水,齐颖走了进来。

    “齐颖,你怎么来了?”

    “姜浩,是不是看到我,你感到失望了,你是不是觉得应该是你的小女朋友来照顾你啊?”

    齐颖这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齐颖,你这就没经了,人家小姑娘可是有未婚夫的,你在人家背后说坏话,这可是你的不对了。”

    “哟,她还没过门了,你就这么护上了。再说了,现在是什么社会啊!结婚的人还离婚呢,更别说这才是订婚。”

    姜浩觉得跟齐颖有些扯不清了。

    “齐颖,你是不是吃醋了啊!”

    “你才吃醋呢!姜浩,我跟你说个事!”

    齐颖一本正经的起来了。

    “啥事?你咋这么严肃呢?齐颖,我不会是得了恶病吧,一个字的病吧?”

    “呸呸呸,姜浩,你赶紧吐口水,哪有这么说自己的?”

    齐颖这是急了,她差点眼泪流了出来,这姜浩也真是个没心没肺的人。

    “好好好!我听你的,呸呸呸,我吐口水了,说吧,你这么严肃,到底是什么事情?”

    齐颖理了理思绪,她郑重其事的说道:

    “姜浩,医院的专家针对你的病,进行了会诊,你的身体上很健康,但是你的心理存在一些障碍,你懂我的意思?”

    姜浩沉默了几分钟,病房内安静了下来,齐颖也不敢打扰他。

    “医生有没有说我的心理障碍是在哪方面的?”

    “电脑,你只要不碰电脑,你就会没事的!”

    “电脑?”姜浩苦笑了一下,这是在跟他开玩笑吗?这不是说一个剑客不能使剑吗?那这样的剑客,还能叫剑客吗?

    “姜浩,吴教授给我推荐了一个心理医生,我陪你去看看吧!”齐颖建议道。

    “再说吧,齐颖,要不,你先回去,我想睡一会儿!”

    姜浩躺了下去,用被子罩住了头,齐颖坐在病床边,看到姜浩这个样子,她难过的默默的留下了眼泪。

    姜启明和孙琴回到了姜家村,回到家的时候,楼筱佳刚刚起床。

    “孙姨,你们这是从哪回来啊?”

    “哎……”孙琴叹了一口气,“筱佳,我们姜家也不知道得罪了谁?让姜浩遭受这这样的罪。”

    “孙姨,姜浩又怎么了啊?”楼筱佳紧张了起来。

    “筱佳,姜浩又晕过去了,现在又送到人民医院了,医生说他这是心理疾病,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啊……孙姨,你不要着急,我这就去医院看看,s县看不好,我马上联系魔都的医院,咱们到魔都去看病。”楼筱佳说完,这就要冲出小院了。

    孙琴一把拉住了楼筱佳,她为难的说道:

    “筱佳,你昨天累了一夜,今天就别去医院了,今天姜浩有同学在陪着呢!”

    孙琴这是不想让楼筱佳和齐颖碰到了一起,谁知,她们早就见过面了。

    “哦!”楼筱佳意识到这个同学,多半是昨天那个姐姐了,齐颖!

    楼筱佳心里有点失落,没在说什么话,随后她就朝着田里去了。

    孙琴推开了姜浩的房门,一张弹弓映入眼帘。

    “老姜,你快过来!”

    “怎么了,老婆子!”姜启明在堂屋内喊道,他将水烟斗拍了拍,急忙的走到了院子里。

    “老姜,你看?”孙琴指了指挂在墙上的弹弓。

    “孙琴,姜浩这孩子跟弹棉花杠上了,要不你教教他的吧,说不定他学会了弹棉花,他的病就好了。”

    孙琴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一行泪水急速的流了下来。

    姜启明一把将孙琴揽在了怀里。

    “老姜,我做不到,我真的做不到啊!”

    “孙琴,为难你了,为了姜浩,你必须得跨过那道坎啊!”

    姜启明扶着孙琴来到了堂屋,孙琴缓了缓情绪,她说道:“老姜,你说那个孩子还能活着吗?”

    “孙琴,这谁能知道呢?我们也找了二十多年了,一点音讯也没有,我们只能期待老天爷吧!”

    原来,姜浩其实是双胞胎,他的上面真还有一个姐姐。

    孙琴嫁到姜家之后,深得老祖奶的喜爱,那是因为孙琴的手非常的巧。

    老祖奶传授弹棉花技艺的时候,在姜氏四房中,孙琴是大房中的代表。

    孙琴在四房的代表中,只有她才得到了老祖奶的真传。

    那个年代时期,各个村之间,每年都会有各种比赛,这弹棉花的比赛,每次都是姜家村第一名,这是姜家村的荣光。

    但是在姜浩出生的那年,孙琴刚刚出了月子,为了她的身体着想,村里暂时没有让她出赛。

    谁知,姜家其它三房的人,根本不是其他村的对手,这不得不让人去喊孙琴来参赛。

    孙琴出马,就知有没有。

    每一道工序,每一针一线,她几乎做得非常的完美,这比赛的第一名实至名归。

    但是等到孙琴带着喜悦回到家之后,姜浩的姐姐不见了,全村人找了三天三夜,警方都出动了都没有找到。

    这让孙琴丢魂似的,她要是舍不得幼小的姜浩,她正要一命呜呼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村里没有人敢提姜浩的姐姐,也没有人敢让孙琴去弹棉花,这是姜家村的忌讳。

    所以当姜浩提到弹棉花的时候,孙琴特别的容易暴躁发火,这其中的原因姜浩当然不会知道的。

    姜家堂屋内,孙琴一杯水喝了下去,她的眼神坚定了起来。

    “老姜,为了小浩,我必须克服困难。老姜,你去背着弹弓,我们去晓春的厂里,我必须得将弹棉花的技艺拾起来。”

    乡村的道路上,孙琴走在前面,姜启明背着弹弓,朝着贾晓春的工厂走去了。

    姜家村的父老乡亲,看到姜启明家里的阵势,让他们看得傻了眼,孙琴这是要干什么啊?

    贾晓春的工厂内已经围满了人,孙琴的腰里绑着腰带,腰带上挂着牵纱篾,随后牵纱篾上下来一条绳子,弹弓挂在绳子上。

    一个偌大的工作台上,棉花已经平铺好了,孙琴闭着眼睛,她站在工作台的旁边,一动不动,站在那里好久。

    周围看着的人,谁也不敢发出动静,全部静静的站在那里看着孙琴。

    “嘣!”

    “嘣!嘣!”

    “嘣!嘣!嘣!”

    孙琴动了,那弹棉花的声音,传出来了,她手中的弹花棰铿锵有力,棉花飞絮顿时飞了起来,仿佛八十年代的孙琴又回来了。

    四周围观的人,特别是孙琴那一辈的老人们,纷纷的鼓起掌来了。姜家村的年轻人不明白所以然,也只是跟着风一起鼓掌。

    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上线”、“压”、“磨”,一整套工序下来,孙琴已经大汗淋漓。

    最后再铺上纱布,一条温暖的被子就这样做出来了。

    姜启明走了过去,一把扶住孙琴,“孙琴,你没事吧!”

    孙琴卸下弹棉花的工具,“老姜,还好,问题不大,就是上年纪了,我的体力有些不支了。”

    围观的人纷纷上前,眼前的这条棉被,绝对是尊贵无比,这个根本无法拿价钱来衡量的。

    贾诚走了过来,他高兴的说道:“孙琴,恭喜你啊,你终于从以前的阴影里走出来了,老祖奶的手艺,总算没有失传。”

    “村长,你过奖了,如今都是机械化生产了,谁还惦记这手工棉被啊,我也只是觉得手痒了,过过瘾罢了!”

    “孙琴啊,我也不管你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你要是真能传下这弹棉花的技艺,我第一个支持你。”

    就这么寒暄着,一个人闯进工厂内,他朝着大家喊道:“姜家二房和三房,在祖屋那里打起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