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营2021]交叉的命运线

[创造营2021]交叉的命运线 > 海花岛

海花岛

    “沛沛,你现在是不是在海南啊?”

    龙声沛坐在沙滩椅上,一边喝着肥宅快乐水,一边抓着沙滩上的白沙玩,“是啊,我亲戚在海南买了栋别墅。但今年不是小孩子都不能出市吗,他们就把钥匙给我,让我来住一住,免得房子没人气,容易衰败,坏了风水,影响他们做生意。”

    “沛沛,江湖救急呀!你在哪儿?三亚还是文昌?”

    “没有啦,我在儋州。”龙声沛从沙滩椅上起来,看向了不远处那座宏伟的人工岛。

    “啊!!!”学姐兼好友的陶卉卉发出了一阵超声波尖叫,似乎这声音都直接传到龙声沛的耳朵里,而不是从手机听筒里传出来的了,“我也在海花岛!你给我立刻!马上!过来!”

    电话一挂,信息的提示音就响了起来。龙声沛低头一看,还真是海花岛上某个地方。

    随便找了一条吊带连衣裙套上,踩着一双人字拖,在街边招了一辆三轮,龙声沛就去往了这个地址所在的地方。

    从三轮上下来,龙声沛抬头看向了自己面前这个有点像是厂房的建筑。她的学姐和自己一样,学的也是日语,怎么会改行做建筑啊?难道说她家是搞地产的,翻译圈混不下去了,回家来继承家产了?

    “沛沛,这边!”陶卉卉中气十足的声音从楼上传来,帮她指明了方向。

    两好友一见面,没有塑料的寒暄和夸奖,直接就说起了正事来。

    陶卉卉所在的翻译团队里有人因为急性阑尾炎住院不能过来,所以必须找人顶替。现在马上就是春节了,谁也不愿意离开家飞过来上班。

    “春节也要上啊,而且还要持续接近半年?不行,不行,我三月还要去考英语八级呢。”龙声沛一听工作的细节内容就要拒绝,难怪没人过来,这不比996压榨人!

    “你考什么八级啊,catti(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都过了。而且我们这边有日本选手,美国选手,俄罗斯选手,正需要你这种中日英德语都会的人才啊!”陶卉卉拍着龙声沛的背,希望自己能pua到她。

    “但是你们没有德国选手啊,而且我也不会俄语,我只会白帝圣剑。”去年因为疫情的关系,英语八级的考试取消了,如果今年再不去考,就没有机会了。但龙声沛打不起精神来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奥运会推迟了。她本来打算去东京找个同传的工作,然后再安定下来,就在日本长居了。

    作为一个老二次元,她学日语的动力就是各种日本动画漫画和游戏。如果能住在东京的话,就不需要到处找资源,直接去漫画店里尽情买,尽情看,尽情玩就行了。还绝对不会有各种诡异的马赛克和黑色血液。

    至于学德语嘛,是因为她喜欢看足球,主队是拜仁慕尼黑。

    “有!”陶卉卉这次按住了她的肩膀,好像她立马就要跳海逃走了一般。

    “有啥啊?”龙声沛没能反应过来,她这个学姐思维十分跳跃,一般人都跟不上的。

    “有德国选手!有一个选手是日德混血!”陶卉卉连忙拿出了一份资料出来,摆在了桌上。

    “米卡,日德混血,夏威夷出生。咦,那他应该是说英语的吧?”龙声沛忍不住多看了两眼,这位选手长得真不错啊。

    可是!她只爱纸片人啊!

    “沛沛!你还记得你大一的时候……”

    “啊,好了,好了,我帮你就是了!但是等你组里那个人住院回来之后我就走,我真的很需要八级证书!”龙声沛才进大学的时候受过陶卉卉很多帮助,欠下的债还都还不完。

    就这样,龙声沛正式加入了陶卉卉的翻译大军之中。才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作为翻译,相关行业的专业术语都需要熟悉。隔行如隔山,永远都有学不完的知识。

    “咱们作为同传呢,都是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了。但是这一次稍微有一些不一样,我们不仅仅要坐在翻译间里戴着耳机翻译,也要和选手们一起去到户外,在拍着综艺游戏的环节之中和他们待在一起。另外呢,还有一个工作。”陶卉卉看了看自己日语组的五个成员,然后将目光落在了龙声沛的身上,“因为日本学员有十几个,能进行日常对话的仅有三人。这样的水平,是没办法直接参与节目录制的。所以在他们隔离期间,我们要教他们学中文。”

    龙声沛的眼神立马犀利了起来,她现在算是明白了,原来坑在这儿啊!

    作为翻译,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就行了。但是教人就不一样啦,每个人的天赋和语感水平都参差不齐,还要参加选秀节目。而且时间这么短,能教出什么来啊。

    “中国学员之中英语好的不少,欧美系的学员很多中文也非常不错,英语组的压力比较小。但是我们日语组真的不一样,所以大家辛苦一点,在初舞台录制之前,一定完成任务!”陶卉卉双手合十,对着龙声沛拜了拜。

    龙声沛叹了口气,知道自己是从这个坑里爬不出去了。没办法,她连夜坐高铁去了海口,买了几套职业装回来。同传的工作大多都是大型会议,商务洽谈什么的,场合都比较正式,自然着装都是有要求的。哪怕只是上网课,她也有自己的坚持。

    坐在才装修出来,充满着浓重甲醛味儿的办公室里,龙声沛看着窗外的椰风树影,突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因为疫情的原因,去年一整年她的工作都是在家中用电脑视频进行翻译的工作。这也是为什么她跑到海南来度个长假,逃离蹲了一年的自己的书房。

    可是没想到啊,这又绕回来了。但是至少房间换了,工作内容也不一样了,好歹能再坚持几天吧。

    深吸一口气,她坐端正了,才打开了视频通话的软件。

    上午的课一共有三个学生,都是都是混血,目前在日本发展,母语是英语,日文水平都还不错,但中文基础几乎为零。

    “早上好,同学们。”龙声沛展示了一个职业化的微笑,露出了洁白的八颗牙齿,用中文说道。

    “老石,泥好。”最先说话是最小的那个孩子,长得有点像小李子。他一脸灿烂的笑容,看起来隔离对他没有造成任何心情不佳。

    “早上好,老师。”第二个说话的是一个浓眉大眼的帅哥,哈佛的学霸,语感非常好,这句话说得是字正腔圆。

    “老师,早上好。”最后打招呼的是头发最短,看起来最稳重的一位。

    庆怜,和马,米卡,龙声沛在心中将他们的名字对上了。这几天抽空看了学员们的资料,至少将外籍的都记住了。

    “下面我们就直接开始教学了,在隔离的十四天中,我希望你们能将基本的日常对话都学会。”她眨了一下眼,将语言系统换为了英文。

    “诶,老师你不是日语翻译吗?”庆怜一下子喊了起来,他们在昨晚也拿到了有关翻译的一些信息。公司告诉他们南极鹅这边会安排老师给他们,同时也是接下来近半年时间里他们的同传。因为他们都是日本过来的艺人,所以这位翻译是日语专业的。

    “在中国呢,英语都是从小学开始学的,大学都会进行一定难度的英语专业考试。所以接下来和中国学员的交流即便没有翻译在场,你们用英语也可以进行基本的交流。”龙声沛一边解释,一边就看到米卡似乎松了一大口气。作为一个夏威夷男孩儿,他的日语都还算不上精通呢。如果用日语教学中文,他真的要转好几道弯,极有可能会提前秃头。

    和马微微皱着他那两道浓眉,用力地点了点头。都说中国人特别能学,人人都是奥数学霸,看来是真的呀。

    闲聊结束,龙声沛没有再废话,直接就开始教学。十四天的时间很紧,她的教学内容非常满。上完两个小时的网课,还留了一大堆作业和视频给他们,保证他们绝对不会有时间去感到无聊。

    “啊,终于结束了!”庆怜大叫了一声,扑到了床上。他拿出手机,连忙跟两个哥哥视频了起来,“翻译老师太严厉了吧,明明长得那么漂亮,留作业却比我小学班主任还狠!”

    “休息一会儿再做吧,马上就要吃饭了。”米卡看了下时间,觉得还是让孩子吃饱再做作业,不然会影响身高发育的。

    “不行,吃了饭之后脑子会迟钝。就趁现在赶紧做,中文有个成语叫做……,嗯,趁热打什么来着!”和马却不允许孩子休息,学习语言,一刻都不能倦怠啊!

    龙声沛收敛了微笑,她深吸了一口气,将电脑关了机。然后用一张便签贴在了摄像头处,再合上了电脑,才算是完成了上午的工作。

    当老师真的忒累了吧!

    既要和蔼可亲,还要严厉稳重。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教学要更上,学生们的心态也要考虑。态度拿捏,简直比英语八级考试还要难呀。

    当然了,最难的是,面对三位各有千秋的帅哥,还要为人师表!

    作者有话要说:  我怎么就这么花心呢,一下子喜欢上了十几个,票都不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