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书:疯批反派专治各种病娇

穿书:疯批反派专治各种病娇 > 9.把苏氏翻个底朝天

9.把苏氏翻个底朝天

    “考核相关事宜,王全和刘长贵,你们两个人负责。

    “是!”

    王全激动无比,刚提拔就得到重用啊,这感觉不要太好!

    刘长贵走到他身边,拍着肩膀低声道:“往后咱们就跟着大小姐好好干,可别掉链子哦。”

    “一定、一定,考核的事,王某必定尽心尽力!”

    “呵呵,有干劲是好事,不过也要找准方向,不然再怎么努力都是南辕北辙啊。”

    这番话说得别有深意,王全神情一凛,试探道:“还请刘掌柜指教。”

    “谈不上指教。”说着他把王全拉到一边无人处,“就是一点小小的提醒吧。”

    “你看今日大小姐当众提拔的都是往日被李凡打压的人......”

    刘长贵眼神余光瞟向李凡跟班们所在的那个角落,“你觉得大小姐夺权之后,立马提拔你们,又大张旗鼓的搞三个月的考核,目的是什么?”

    “考核、考核......”

    想到李凡那帮人平日里的表现,王全脑袋里灵光一闪。

    懂了!

    所谓考核,这是大小姐找个由头,让平日收到欺负、打压的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呢!

    想通了这一层,王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哼哼,风水轮流转,这些年憋的气,是该出出了。

    “惩治归惩治,大小姐的目的还是要让苏氏焕发生机,你可别做的太过。”

    刘长贵不忘敲打他一下,内斗都是消耗苏氏底蕴的,为此,苏瑾萱没少跟刘长贵耳提面命。

    现在有样学样,叮嘱王全一番。

    “刘兄提醒的对,老弟我有如醍醐灌顶。还请大小姐放心,小的自有分寸。”

    这厮,还挺上道嘛,一点就透,也不是个只知道埋头苦干的人。

    元渊一张老脸紧绷着,握着拐杖的手,指节发白。

    什么考核呀,这分明就是在堂而皇之的排除异己,真要让她做好布局,就算她爹苏泽亲自下场,两大东家加起来也奈何她不得。

    真的是......

    再说,她也是苏泽的亲女儿,怎么闹也是苏家的家事,外人还不好说。

    “下面,还有第四项议程。”

    啊,还有!?

    这时众人才感受到“疯丫头”这个绰号果然所言非虚。

    平日里接触不到,苏府的下人私下这么叫,苏氏的伙计也只是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今日算是领教了。

    一上台就这么大动作,是要把苏氏翻个底朝天吗?

    清冷的声音回荡在众人耳中:

    “彻查苏氏总号与各分号、车队、仓库之间往来的账册,以及分号、铺子签订的契约,人员变动,但凡涉及贪墨、回扣的,不论何人,何种职位,一律追究责任!”

    “当然,我也不是不近人情,倘若弄够主动坦白过失,并上缴不当所得,可视情节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这回是真底朝天了。

    “侄孙女,老夫还是要提醒你一句。”元渊有气无力地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贪墨这种事情,根本没有办法杜绝,要是真这么查下去,恐怕苏氏还没复兴,就被你折腾垮了。”

    苏瑾萱摇摇头:“那是以前,如今不一样了,还请大伯公拭目以待。”

    “诸位,往后这样的清查将会成为苏氏的常态,年年会有,一刻不停,请做好心理准备。”

    “这件事情......就请盛广辉来负责吧。”

    被点到名字的人坐在最后一排,与周围人显得格格不入。

    众人目光唰地一下投过去,便见到一位满脸懵逼的年轻人。

    “诶,他不是总号账房新来的伙计吗?”

    这么大的事情,交给一个新人?

    他眉眼俊秀,长相阳光,倒是个精神干练的小伙。

    莫不是大小姐看人家模样生得好?想要......徇私枉法?

    盛广辉,别看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在原著里智慧过人,沉着冷静,做起事情来一丝不苟,很快就成了总号三位大账房之一。

    然而,没有人知道,盛广辉是一名绣衣使。

    在大魏,绣衣使隶属于天子管辖,负有监察天下之责,在各行各业都安插有探子,而盛广辉——

    正是绣衣使安插在苏氏的卧底!!

    然而,程彩衣控制苏氏后,从被收买的天南城指挥使那里无意中得知他的身份。

    他死在李凡私设的黑牢里,至死都没有透露他在苏氏打探到什么消息。

    这回苏瑾萱既然要对付程彩衣和李凡,自然要跟他好好合作了。

    调查贪腐、渎职之类的事,自己哪有绣衣使来得专业?

    “盛广辉,我要在苏氏设立一个审计监察部,你来做部长,直接向我负责,有没有问题?”

    盛广辉回过神来,“审计、监察......听起来,职责好像与朝中的监察御史差不多啊。”

    苏瑾萱淡淡点头:“嗯,一个月时间,先从苏氏总号查起,你能做到吗?”

    盛广辉无比激动,他加入绣衣使就是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当上朝廷的御史,为这天下涤浊扬清。

    没想到能在这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先过过瘾。

    盛广辉热血沸腾,“多谢大小姐栽培,属下保证完成差事!!”

    接着,苏瑾萱让他会后和刘长贵接洽,办理成立审计监察部需要的手续,以及调配相应的人员、物资。

    直到这个时候,在场的小东家和掌柜管事们才反应过来大小姐是来真的。

    其中就包括苏瑾萱的舅舅龚同。

    “萱萱啊,你看现在苏氏正是与天使商谈布帛皇商的事,你这么一查,只怕下面人心浮动,你看......”

    有舅舅带头,其余的人全都满脸惊悚地起身劝解。

    “是啊、是啊,大小姐您要严查贪墨,咱不反对,但是苏老爷和二少爷都不在,这事就您一个人定?”

    “之前是苏宁少爷掌权,您一来就查账,不是摆明了给他上眼药,让他下不来台吗?别人会怎么说您啊?”

    苏瑾萱压着心中的烦躁,勾唇露出一抹冷笑。

    “呵,你们一个个慌什么?莫非,贪墨、回扣之类的行为,你们人人有份?”

    所有人顿时就哑了,垂下眸子不敢看苏瑾萱的眼睛。

    “这样吧,这一个月期间,你们把贪墨、渎职造成的损失,以及收受过的回扣作价交回账房。”

    “数额会替你们保密,算是留几分薄面,只要与审计监察部查出来的大差不差,我都可以既往不咎。”

    “呐,别说我没给过你们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