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书后,带着甲方系统去逃荒

穿书后,带着甲方系统去逃荒 > 第一笔七十九章 说亲

第一笔七十九章 说亲

    今天朱家的喜事还没完。

    比喜宝笑的更灿烂的朱五六驾着骡子车回城了。

    他会来的时候一路都在想,他怎么的就那么的幸运,家里面孩子们这么多,本来该是累赘的。

    可他们家的孩子一个比一个有福气,一个比一个有出息,从大的到小的都比他朱五六强。

    强是好事儿啊,一代更比一代强才是正理儿。

    回家拆了斗篷,摘下帽子,两只大手就往孙佩芳热乎乎的脸蛋上蹭,给人蹭的直心烦。

    “咋的了?你男人稀罕你还不让啦?啊?孙绣娘?”

    一个称呼仿若回到了从前,俩人刚认识的时候,朱五六不好意思叫人家佩芳,也不能由着心里想法叫媳妇,就保持距离叫孙绣娘。

    那时候一叫算是尊称,这时候孙佩芳再一听就听出了几分调戏。

    “别整我,心烦呢。”

    “怎么的了?家里孩子闹腾你了?”

    孙佩芳摇头。

    对嘛,孩子们都很是听话,不可能有闹人的,真要是闹了他就家法伺候。

    一问那是咋的了,孙佩芳这才说了实话,说心疼孩子了,孩子明明是女娃却过的那么辛苦。

    等学堂再开学了上午要跟着楼先生学习,中午还要去吴又仁那当学徒,下午又得跑回来继续上课,这一天净瞎折腾了。

    这不,她已经开始给孩子们做鞋了,得多给喜宝做几双,她要是个死心眼的天天去吴又仁那,那得多费鞋子呀。

    转身还埋怨起了朱五六,“你说你都是个里长了,怎么就不给咱家丫头们看看人家,要是喜宝和元宝能嫁到好人家里,是不是能少遭点罪。”

    朱五六被说的一愣。

    他确实是没给孩子们留意这些,主要是孩子们一直呆在他身边,他都忘了他们啥时候长大的了。

    算算日子,要是今年的科举没有延后,那小满开春了也该参加乡试了,参加乡试就证明孩子长大了。

    然后是周欢,都及笄了,虚岁已经十六,别人家的姑娘到了这个岁数都能当娘了,她还一天天的在钱眼儿里游呢,且很没有正形。

    的确是该找个人好好地管管她了。

    他且得给她好哈寻摸寻摸,他家的孩子必须得找个好婆家,绝不能摊上恶婆婆。

    要知道,成亲这件事那看似是两个人的,其实是两个家族的,软饭男的踩上富家女能平步青云,清贫家的女子若是嫁了好丈夫却不一定有好结果。

    他不求周欢以后能嫁的有多好,又或者这个男人对她有多么的专一,只要男人和男人的爹娘对她真心实意的好就行。

    要是不好……

    朱五六想了又想,脱口而出,那遭殃的可能也是婆家。

    孙佩芳大嗐道:“谁和你说欢丫头了,我和你说喜宝呢。”

    朱五六扭头:“喜宝?诶呦天爷哈哈,喜宝才多大呀?虚岁才和周满同岁,这么着急干啥,就不想多留姑娘在身边呆两年?”

    “我怎么不想了,可你以为天下间的好男人就像是秋天的大白菜呀,你看中了拔走了就成。

    那不是那么回事。喜宝已经十三了,若是十五结亲,现在咱么就得多留心了,最好把对方早早的定下来,打听好人家的家世人品,别让喜宝以后嫁出去遭罪的。

    要不然以后好儿郎都被划拉走了,咱们不就傻眼了吗。”

    “嗯?哪有好儿郎?”

    孙佩芳抬头剜了人一眼,就恨不能把这绣花针扎在朱五六胳膊上,“你这个当里长的爹不去找,谁知道哪里有好儿郎。

    这村里我看是没有了,喜宝是个上进的,我看她还特别喜欢往城里跑,你每个月去镇上开会,就多看看本地的小伙子有没有老实敦厚的,这样一来喜宝能嫁到城里还不算离家太远。”

    城里那些小伙子也没个入眼的,朱五六不是吹,他家三姑娘的长相那完全是随了他姐姐,没人配得上。

    但碍于孙佩芳的脾气,朱五六还是选择先行答应了下来。

    然后就转了个话题说起今天开会的事儿。

    今天开会没有别人就他自己,你说奇不奇怪。

    “就你自己?你做啥错事了?绣坊不让开了?还是喜刷刷遭人恨了?”

    啧。

    朱五六紧着眨眼,那怎么可能呢,看他这喜气洋洋的表情那就不是坏事啊。

    不过啊,他刚一进去听县令大人说完话那也是吓了一跳的。

    第一反应就是周欢在赌坊的时候得罪人了,得罪的还不是一般人。

    都要吓跪他了。

    可县令大人却说这是误会,今天找他来是代表上面和他说些生意话的。

    “上面?”孙佩芳指了指棚顶,“上面不就是府衙大人吗?那要是府衙有啥事你那兄弟咋不提前知会你呢。”

    朱五六本来不想笑来着,怕给人笑毛,但是他控制不住啊,裂开了嘴说道:“是啊,我也是这么想的。

    但没想到在咱家孩子就是有官儿运,遇到的那都是大人物。”

    压低了声音,“上头的那位不是府衙大人,是比府衙大人还要大的。”

    孙佩芳耳根子被吹得发热,扒楞开人,寻思了一会儿,“小侯爷?小侯爷不是送天宝去了吗,这么快就折返了?”

    说也受不清,他们老百姓也确实想象不到那些当官的都有谁。

    但是一旦要是说出来这个人保准孙佩芳会知道,而且会吓的不轻。

    “幽州地界谁最大呀?”

    眼珠子一瞪,暗示孙佩芳呢,你就往大了猜吧。

    谁?是谁呢?还得是她也知道的。

    反应一会儿,心脏瞬间提到了嗓子眼儿,既然让她猜了那就猜一个最大的。

    “幽、、、幽王?”

    清脆的鼓掌声在孙佩芳的眼前响起,朱五六再也憋不住心中的欢喜了。

    “就是他!诶呀呀你说你说,咱们家的孩子怎么的就这幸运的被人家看中了呢。

    当时我一听王爷的名号我都要吓傻了。

    你以为你男人是去县衙开会只和县令说话了吗?

    非也——

    那中堂后头的屏风里我都看见人影了,一个是府衙大人,一个应该就是王爷。

    王爷亲自和我对的话,王爷要买咱家的东西,这辈子真的,我朱五六活的值当了,没谁了!”

    “不是你等会儿。”孙佩芳控制住了欢天喜地的朱五六,今儿是怎么了,一个两个的老爷们都这么不淡定。

    “王爷要买啥呀?咱家有啥东西可让人家相中的。”

    朱五六大喜过望。

    这就得说周欢和周满俩孩子了,要不说还是周欢有眼光呢,幸好是入了赌坊,幸好是把东西抢了回来。

    “犁,就小满画出来的那个犁,王爷要买,要让全县城都用这个,不,不止是咱们县,是大邺的庄稼里都要用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