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书后首辅他又奶又凶

穿书后首辅他又奶又凶 > 029:巧遇

029:巧遇

    今天的顾家很热闹,于院长的到来,扫清了这段时间顾丰茂招惹来的阴霾。

    张氏中午炖了肉,还杀了一只老母鸡,她听顾惊鸿说,于院长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有风寒症,需要补补。

    于院长坐在了主位上,左侧是顾老爷子,右侧是顾惊鸿。

    于院长很喜欢顾惊鸿,不吝词藻的表扬了一番顾惊鸿,儒雅有风度:“我听说,二郎小时候算过命?”

    “嗯,算命的说,我家二郎非池中之物,可龙飞九天。”顾老爷子格外的骄傲。

    顾惊鸿很谦虚:“都是些荒诞之言,不可信。”

    “嗯,嗯。”

    于院长在顾家吃了中饭,和顾惊鸿一起离开,两人都要去四海书院,是同路。

    顾老爷子还给顾惊鸿塞了些银子,让他给于院长买些拿得出手的礼物。

    于院长可是从京城的国子监退下来的,在京城里,是不少高官的老师,很受尊敬,如果能和于院长打理好关系,之后发展仕途,就会方便很多。

    顾丰茂在一侧撇了撇嘴,他不过就是输了两家铺子,他父亲就对他一直冷言冷语的,再者,这铺子还是三弟的,本来,就不该属于顾家,那是顾瑾一个人的,不过是被他们霸占了而已。

    大家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何必五十步笑百步。

    马车很快驶出了榆林村,顾惊鸿和于院长在车上谈了很多,也有很多朝堂上的敏感问题,顾惊鸿都回答的不错,频频惹的于院长爽朗大笑。

    “现在,浙东,漠北,洛阳,各方藩王都在养兵蓄锐,看着乖巧,却也对这昭国江山蠢蠢欲动,若是你,该如何?”之前的那些问题,全然就是些开胃菜,不过是朝堂上的一些勾心斗角,而此时于院长问的,才是真的难题。

    顾惊鸿微微敛眸,思索了一会,才说:“安抚为主,在没有任何把握的情况下,不可轻易妄动。”

    简而言之,就是怀柔政策。

    “不错,不错。”于院长一笑。

    车夫有些惊讶,自从那件事后,于院长就很少在如此开心过了,这次不远万里而来,应该,是想要收个关门子弟吧。

    “你们顾家,真是上天眷顾,出治世之才。”

    于院长感叹了一句。

    顾惊鸿向来心思敏感,他短短的一句话,却让他想到很多,他温润一笑:“三弟,确实很优秀。”

    没有嫉妒,没有仇恨,有的只是那股子风轻云淡和自信。

    不在乎顾瑾,和对他自己的自信。

    于院长很满意的看着他,拍了拍他的肩,由衷夸赞:“你很不错。”

    一个连自己弟弟都会嫉妒的,都不敢承认其优秀的,他是有些看不上的,这顾惊鸿啊,没让他失望。

    马车晃晃悠悠的在路上行驶,却忽然停了下来。

    “前面这位公子,能否让个路。”

    道路很窄,两边是农田,无法走,而马路中间,却躺着一个人。

    应该是摔倒了,身上都是土,他正在整理。

    顾瑾闻言,下意识的抬起头,“哦,抱歉,我马上给你们让路。”

    他拍了拍身上的土,将地上的石头块都踢到了田地里,让这车可以完好无损的通过。

    他很细心,车夫不由多看了他两眼,怎么觉着,有些眼熟呢?

    他死死的盯着顾瑾。

    呀,他想起来了,他没有第一时间离开,而是停下了车,对于院长说:“院长,前面是顾钦原公子。”

    京城里的人,都喜欢给顾瑾叫顾钦原。

    马车里的两人,都震惊了。

    都没有想到,会在这里碰到顾钦原。

    于院长那双深沉的眸子微眯,他指尖颤了一下,撩起了帘子,视线落下,顾瑾就站在路边。

    他身上有些脏,头发也有些乱了,略显狼狈。

    于院长没有见过这样的顾瑾。

    他从来都是一身青衣,翩翩君子,惹得京城无数名门千金芳心暗许。

    头一次,露出这么茫然的表情,像是森林里迷路的小麋鹿。

    “钦原。”于院长嗓音微颤。

    顾瑾抬头,不解的看着他。

    于院长看懂了他的表情,心里有那么一瞬间的痛,他索性不问他记不记得他,而是问:“你这是要去哪?”

    “镇上。”

    “我也要去镇上,你上来吧,我捎你一程。”

    于院长,是顾瑾的师兄,他们两人,是平辈的。

    “这里距离镇上还有一大段距离,你要是独自走过去,怕是会浪费很多时间。”

    顾瑾想要快点见到苏拾,也就没多想,上了于院长的马车。

    顾瑾上了车,才看到车上还有一个顾惊鸿,他的目光瞬间就警惕了起来。

    顾惊鸿只是瞥了他一眼,没说话。

    “钦原,你还准备科考吗?”于院长没有看到顾惊鸿脸色的变化,他现在满心满眼的,都是顾瑾。

    家里的师父,日日都在念叨顾瑾。

    “我不考。”

    于院长:“你,你为何不愿科考。”

    “我要陪着我媳妇。”想起苏拾的时候,他笑了出来。

    于院长知道,他以前很少笑,都是冷着脸,端着的,再加上才华横溢,自有他的风骨。

    他震惊:“你,你成亲了?”

    于院长看向顾惊鸿,寻求答案。

    顾惊鸿点头:“两个月前,三弟成亲了。”

    于院长有些不愿放弃:“钦原,你可愿意来四海书院读书?重新考取功名。”

    “不去。”顾瑾拧眉,很不乐意的看了于院长一眼,他觉得这老头有问题,那目光像是要把他吃了似的。

    他不会看上他了吧?

    他可是有媳妇的人。

    顾瑾抿着嘴,拢了拢衣襟,往另一边挪了挪,一副你不准对我有非分之想的表情。

    于院长:“………”

    顾惊鸿:“………”

    要不是为了快点到镇上,去找苏拾,他早就下车了。

    似乎是为了印证什么,于院长对顾瑾说:“你回答我一个问题,要是我满意了,就不会让你去读书了。”

    “我本来也就不去读书,我也不会听你的话,你问不问题,对我好像无所谓。”顾瑾一脸无辜单纯。

    于院长被一噎。

    原本以为变傻了可以忽悠一下的,到头来,还是不行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