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穿越之医女不为妃 > 1.屋里屋外皆下雨

1.屋里屋外皆下雨

    “子衿,你在那发什么呆,快点洗吧,这天眼看下雨了,我们要赶紧回家去。”

    陆子衿被身边的伙伴吵醒,慢慢的从回忆里醒来,此刻,她正蹲在一条小溪边洗着刚和同伴一起去打回来的猪草。

    “小花,有什么可急的,若是下雨,在家和在外有啥区别,反正都会淋湿。”陆子衿不紧不慢的回答,不过洗猪草的速度还是加快了一点。

    陆子衿,女,28岁,正经医科大学博士生毕业,原本总算可以脱离苦海,开启自己美好事业的她,因为和好友的一次徒步旅行中,不小心踩到一个什么东西意外跌落溪中,醒来时成了现在另一个时空刚满6岁的陆子衿。

    这里是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寨子里,四面环山,丘陵地带,树木茂盛,环境幽静。有三处溪流从山的最深处延伸出来在此汇聚成了一个小洼地,称为三溪村。

    此处为亚热带气候,因为气候原因,雨季尤为漫长,十天有八天在下雨的。因此这里树木普遍非常茂盛。又因为丘陵地势的原因,这里少有平原。所以这里的房子普遍为三层楼的木制吊脚楼,还好树木高大,但由于地势,排水等原因,房子只能建在高低两层的地面上。一楼为吊脚,下面用来建猪圈,牛圈,养鸡,养鸭等,吊脚楼的二层地面为里屋,建了火灶台,用来做饭,取暖。因为四处为山,砍柴火方便,普通烧的都是木材。外屋为木地板,方可用来做房间,睡觉之用,三层继续铺上木板,上面用来修建粮仓,储物之用。吊脚楼顶是三角形向前后倾斜,为的是方便排水。顶上盖的大部分都是大块的树皮,砍树时将树皮均匀的剥开压平,干了之后一层层铺在房屋上固定好。这样的房子通风好,夏天特别凉爽,不过冬天也特别冷,特别是下雨天,如果屋顶的树皮年久失修,根本挡不住雨。

    陆子衿的家就是坐落在三溪村其中一条溪边的一座木制吊脚楼,而且年久失修,到处漏水。所以才有开始陆子衿所说的下雨时屋内屋外没区别,都得淋雨。在现代,这就是一座典型危房。

    看着陆子衿那不紧不慢的性子,玩伴李小花看不下去了,洗好自己的就过来帮她一起洗,最后两人背着用竹子编的大背篓,因为猪草太多,两人的背篓都冒了尖,用树枝固定好猪草,雨滴渐渐落下,背上背篓的两个小女孩急匆匆的往回赶。背篓的重量压得两个小女孩背都驼了,可速度一点都不慢,说是在溪边,其实房子离着溪边还是有点距离,而且都是上坡路,弯弯绕绕的,路程也不短,两人回到家得花个十几二十分钟,而且雨滴逐渐加大,有大雨的趋势。为了方便爬坡,陆子衿在路边顺手捡起一根拇指粗的木棍,借力背起背篓快速的往回赶。

    两家离着不远,所以基本同路,快到家时才分开,此刻早已是大雨倾盆,当陆子衿回到家时已经淋成了落汤鸡。把猪草放在屋檐下沥水。回到家的陆子衿来不及换衣服,四处忙活着找一些锅碗瓢盆接雨水,防止屋里进太多水没法下脚。

    陆子衿已经在此处生活了大半个月,早已清楚的知道哪处漏水大,迅速的找好东西放到对应的位置,忙活的半天,总算是把所有漏水的地方都接住了,此刻屋外大雨滂沱,屋内也响起的一阵滴滴答答的雨声,那是雨水滴落在空的锅碗瓢盆里发出的声响。

    忙完这一切的陆子衿这会才能开始生火,柴火大部分也是被淋湿了的,所以生火得花陆子衿不少时间,还好之前爹娘上山砍了松树,用根部带松油的木块引火易燃。

    陆子衿到屋外抱了一搂柴进来,用菜刀从松木根上砍出几片木屑来,找到火柴盒,划燃用松木屑点燃,放到早就用细枝堆好的灶里,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细枝被点燃,然后加入粗一点的柴火,慢慢的等着火势起来。

    说是灶,其实就是黄土铺成的正方形地面中央,用一个圆形的三脚铁架嵌入地里,然后在中心挖了一个圆形的坑,周围用黄土围了一圈,等黄土烧干成行,也就成了一个灶。平时一家人就坐在小木凳上围着灶坐一圈,烤火、吃饭。

    火势渐旺,陆子衿用一个大的铁鼎罐接了一锅水放在灶上烧着,然后去洗了把脸。才拿碗去盛米出来洗好装饭鼎里加水,刚刚去盛米的时候陆子衿就发现米缸快见底了,所以她就盛了一半碗米出来,然后又去楼上拿了两个红薯洗干净削皮切成小块小块的放进饭鼎里,今晚就吃红薯饭吧。

    这里要特别解释一下,里屋的二层的中间不是木板,而是是用竹子搭成的一个竹炕,下面烧火时上面可以放一些冬天容易被冻坏的红薯,土豆等东西,竹炕下面栓了绳子挂在上面可以用来熏东西,南方的腊肉就是这么熏出来的。

    陆子衿家竹炕上面放了一筐红薯,一筐芋头,此时也已经所剩不多,在这青黄不接的岁月,日子过得有点惨不忍睹。

    陆子衿坐在灶火旁一边烤着火烧火煮饭,一边取来一些干豆角用热水泡上,坐着用剪刀将干辣椒剪成碎碎的小段,此刻外面的雨还没有停,屋里的雨还在下,爹娘和姐姐白天去地里了,此刻不知道在哪躲雨,天色渐渐暗下来,仍没有回来。

    烤了一会儿火,陆子衿的身子才渐渐回暖一点,淋湿的衣服冒着一股股白色雾气,渐渐的被烤干。

    陆子衿用热水泡好的干豆角逐渐被泡开,剪好了一碗干辣椒,然后就起身去将泡好的干豆角洗干净,反复的过了两三遍水,然后才拿出菜刀菜板将干豆角切好。

    此时饭已经煮开了,陆子衿用勺子把多余的米汤盛了一碗出来,把柴火去掉一些,靠着剩下的炭火将饭煮干煮熟,这样煮出来的饭不会糊,又可以有一层锅巴,陆子衿特别喜欢吃这样煮出来的锅巴,特别香,就算没有什么菜,也觉得很满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