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莺来信

春莺来信 > 第 13 章

第 13 章

    夏天将至,锦城雨季提前来临。

    接连几天都是雨天,时而瓢泼时而细密连绵,地面湿漉漉的,天空永远阴沉一片,整个空气弥漫着潮湿的味道。

    时间逼近校庆,舞蹈的排练愈发严格,蒋甜甜展露出了她强迫症的潜质,一遍遍抠细节动作,力求做到完美。

    前一天晚上因为一个舞台设计变动,需要重新练习,她们留到很晚,离开时,整个学校已经空无一人。

    早上起来,宋莺光荣的睡过头了。

    踩着点有惊无险赶到教室,没来得及吃早餐,好不容易捱到下课,外面又开始下起了细雨。

    宋莺拿起靠在桌旁的长柄雨伞,刚要站起身,一道人影从旁边擦过,她抬起头,看到林宋羡揉着脸往外走,眉眼低垂着,有几分倦意。

    他没有带雨伞,径自下了楼梯,宋莺在拐角处叫住他,“林宋羡,你去哪?”

    他身形顿了顿,抬起眼极轻地扫了下她,声音有点模糊的鼻音,“买早餐。”

    “刚好我也要去,你...带伞了吗?”宋莺迟疑问,视线落在他显而易见空荡荡的双手上,林宋羡默了两秒,摇头。

    “那我们一起吧。”宋莺走了两步,到他跟前,抖了抖手里雨伞。

    “我的伞很大。”

    宋莺的雨伞是某部动漫的周边,伞骨宽大,伞面是黑白双色花纹,上面绘着一个执剑的侠客,英气潇洒,一点也不像是女孩子喜欢用得那些粉嫩小清新雨伞。

    林宋羡收回目光,不置可否地“嗯”了声。

    两人并肩下楼,准备往学校超市走去,此时食堂已经不营业,好在超市离得不远,从教学楼正门出去,也就几分钟的路程。

    外面雨势毫无停歇的架势,风里扫来湿冷凉意,林宋羡一直有些疲倦的模样,精神不振。

    宋莺想起他方才说话时嗡嗡的声音,还是忍不住问了句。

    “你是不是不舒服?”

    “没有。”林宋羡用力揉了揉眉心,像是企图让自己振奋。

    “昨晚没睡好。”

    “噢。”宋莺没再说话了。

    两人走到教学楼底下,课间短暂,这里只有零星几个学生的身影,各自神情匆匆,柱子旁站了两个人在那驻足说话。

    她们像是母女,年长那位看起来过于年轻,面孔白皙漂亮,只有盘起的头发和身上成熟的套裙暴露了她几分年龄。

    女生大概和他们一样是高一学生,头发披在肩上,齐刘海,脸上有点婴儿肥很可爱。

    走近了,她们的话音隐约传来,飘进了耳朵里。

    “你爸说你这几天感冒了,我刚刚今天经过你们学校,给你买了点药。”女人语调温和,把手里拎着的那个保温盒递给她。

    “里面还有我叫阿姨煲的汤,你待会吃了再去上课...”

    大雨迎面而来,风雨交加,像寒针冷冽刺入肌肤,宋莺连忙打开手里雨伞,费力举高撑过林宋羡头顶。

    他刚刚走得太快了,她差一点追不上。

    寒意似乎被短暂遮挡,一把小小的雨伞挡住了外头狂风暴雨,有片刻的宁静。

    两人走下台阶,离开了教学楼好几百米远,林宋羡突然剧烈咳嗽了起来,撕心裂肺,颤得他半个身子都弓起。

    宋莺吓得立刻去拍他背,担心询问,“你真的没事吗?”

    “没事。”好一会,林宋羡终于平复下来,苍白的脸上透着一抹异样潮红,嘴唇干燥。他望着前方,眼神凉薄,轻声吐字。

    “只是有点恶心。”

    在超市买了牛奶和面包。

    回到教室,林宋羡却把东西丢进桌子里,埋头趴进臂弯中。

    方祁扬想起让他帮忙带的早餐,转过头敲了敲他肩膀,口吻小心,“羡哥,我早餐呢?”

    “安静,闭嘴。”冷冷两句,成功让方祁扬噤声,

    铃声彻响,一节课开始又结束,林宋羡依旧趴在那里没有起来,谁也不敢轻易招惹他。

    方祁扬盯着他头顶苦恼,不明白买了个早餐的功夫这人怎么就不对劲了。

    他百思不得其解,干脆跑到宋莺桌前,毫不见外,“宋妹妹,有没有多的早餐分我一点,我快饿死了。”

    “......”宋莺也懒得计较,直接把手里的面包给他掰了一半,见到方祁扬目光仍旧落在她那瓶牛奶上,面露警惕,把桌角牛奶拿到跟前护着。

    “我只有一瓶。”

    “这话说的。”方祁扬好像还受到了侮辱的样子,咬了口面包,含混道:“我是那种抢女孩子奶喝的人吗?”

    “......”谁知道呢。

    “对了,羡哥怎么回事?你们一出去回来就变这样了,连给我带的早餐也不见踪影。”他一边吃一边望着林宋羡方向,宋莺顺着他目光看过去,若有所思。

    “是不是生病了不舒服?”她把方才的事情讲了一遍,方祁扬琢磨,“不至于啊。”

    他细想着,突然反应过来,手里咬到一半的面包停住,“你说他从什么时候起情绪不太对的?”

    宋莺再度陷入回忆,把所有细枝末节过了遍后,渐渐明了,“在教学楼前门,走出去他就不对了。”

    她回想着那段短暂时间发生的事情,唯一能值得勉强一提的便是那对母女,她不太敢确信,简单和方祁扬说完后,皱起眉。

    “这个和林宋羡有什么关系?”

    方祁扬却仿佛定住了,双眼呆滞,许久,才飞快嚼着嘴里东西,用力吞咽下去。

    “你说的那个女人,是不是长得很漂亮,有点像电视里的总裁夫人,眼睛和林宋羡生得很相似。”

    被他这样一提醒,宋莺才注意到这点,之前她目光落在那人脸上定了好几秒,当时以为是对方太好看了才会让她停留,现在一想,正是因为她眉眼间的几分熟悉,才让宋莺短暂晃了神。

    她脑中涌起一个荒唐的猜测。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那应该是林宋羡的妈妈。”方祁扬神情凝重,证实了她心中猜想。

    “那那个女孩是...?”既然来了学校,为什么找的是别人呢。宋莺涌起无限困惑,方祁扬把手中最后一口面包吃完,语气含糊。

    “是他妈妈一个朋友的女儿,你别管了。羡哥家里人的关系,怎么说,和我们认知的不一样。”

    “他什么都不缺,又好像,什么都没有。”

    自习课上,宋莺脑中反反复复回荡着这句话。

    空荡寂静只有他一个人住的别墅,生病来给别的小孩送感冒药的母亲,深夜独自一人在外游荡,十几岁的年纪,对死亡看得如此坦然。

    不该是这样的。

    像林宋羡这样的人,就应该一直潇洒如风,像明亮清澈的少年一样,永远意气风发的活着。

    今天是工作日,范雅补习班课程没有那么忙碌,学生们还没来上课,她在前台清理着账务。

    接到宋莺电话时,她有点惊讶,担忧地追问,“怎么了?茵茵,是不是淋到雨着凉了?”

    “不是,是我一个同学不舒服。”宋莺解释,接着央求她,“妈妈,你能不能帮我一下,拜托你了。”

    女生自从上了高中后就很少向她撒娇了,长大安静沉稳了不少,见到自己女儿难得用这种语气拜托她,范雅露出了柔软笑意。

    “我当然愿意了,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而已,等我煮好了待会送到你们学校门口,记得过来拿。”

    “好的,对了妈妈——”临挂电话前,宋莺又想起一件事情,飞快道:“记得用我上次新买的保温杯装,那个天蓝色的,在柜子里。”

    “知道了知道了。”范雅放下听筒,摇摇头。不知道是哪个同学,让她这么上心。

    第三节课的课间,雨小了不少,毛毛细雨延续着这阴沉沉的天,宋莺撑伞走到校门口,看到了等候在那的范雅。

    她加快步子,迎了上去。

    “喏,刚煮好的姜汤,我还特意放了几颗红枣,没那么辛辣。”范雅把一个包裹严实的保温杯送到她怀里,表面还带着暖暖的温度,宋莺感动抿唇。

    “谢谢妈妈。”

    “和我还说什么谢,傻茵茵。”范雅敲了下她额头,笑骂,“快点回去上课,不然要迟到了。”

    “那你也路上小心。”宋莺一步三回头说,在看不见范雅身影后,抱着怀中的保温杯飞快跑了起来,一口气爬上三楼,胸前微喘。

    教室不算吵闹,课间抓紧时间补眠复习的占大多数,林宋羡依旧维持着原来的姿势,头埋在手臂中,整个人窝在一处角落里,悄无声息的。

    宋莺放慢了脚步,轻轻走过去,把那个抱了一路的保温杯小心塞进他的怀中。

    男生被惊醒,臂间传来的温度热得不真实,他睁开朦胧的眼,片刻黑暗晕眩消散后,面前出现了宋莺的样子。

    她半蹲在他桌前,眸子很亮,认真专注地望着他,嘴唇张合。

    “林宋羡,这是姜茶,你喝了再睡一觉,病就会好了。”

    “这是我妈妈帮忙煮的,很干净,保温杯也是新的,里面加了一点点红枣和糖,不会很难喝。”宋莺顿了下,接着说。

    “我小时候一生病,我妈妈就会给我煮这个喝,睡一觉起来头疼难受都消失了,就是会出一身汗,但第二天重新看到外面的景色,不管天晴下雨,我都觉得美好极了。”

    林宋羡垂眸,盯着手里这个天蓝色的杯子,脑袋有点昏昏沉沉的,却又很清晰地听到她的声音。

    “你试试,说不定也有用。”

    保温杯里的深褐色液体散发着浓浓的姜味,拧着眉试探喝下去,却是淡淡甘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下咽。

    口中干燥被微微缓解,林宋羡喝下去了大半杯,胃中传来清晰暖意。

    姜茶很热,热得他额上似乎冒出细汗,身体温度上升,眼睛发烫。

    他重新闭上眼,坠入无边梦里,这一次,却是从未有过的平静。

    春和景明,一碧万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