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42 章

第 42 章

    和亲队伍最大的一拨人都是要留给谢玉璋的。将谢玉璋顺利交割给漠北汗国, 寿王一行人的队伍就轻简得多了。

    因此地已经是漠北之地,阿史那是主,寿王是客,且他们是来送亲的。漠北汗国便请寿王等人先行。

    谢玉璋骑着马, 跟老可汗和大国师一起送寿王一行。

    当他们翻身上马动身启程的时候, 一直遥遥望着这边的和亲队伍便爆发出了哭声――送亲的人要回去了啊, 他们要回云京去了!而他们这些人, 此生此世要留在这陌生的土地上了。

    寿王和五皇子蹙眉向那边望了一眼, 都心中不快。又担心地望向谢玉璋, 怕临走她情绪失控, 再给他们添麻烦。

    好在谢玉璋脸上虽没有笑容, 仿佛被李十一的面瘫传染了似的,倒也没有悲戚崩溃的征兆。

    他们俩大大松了一口气。

    送行数里, 寿王出面谢过阿史那可汗,道:“可汗回吧。”又道:“望可汗善待宝华。”

    老阿史那看了一眼谢玉璋――她小脸绷着, 不笑的时候也有种别样的好看。昨晚真是可惜了, 今晨他又被大国师念叨得脑壳疼,被逼着对祖神立下誓言, 在谢玉璋满十七岁之前不碰她。

    南朝人真是矫情,啧。

    老阿史那笑道:“那是当然,赵国将这样美丽的公主给了我, 我疼她还来不及。”

    这话不知道怎么地就莫名刺耳。寿王还好, 五皇子分外别扭。但他这会儿格外老实, 一点也不想再给自己招惹任何事情, 只想赶紧回云京去。

    这个鬼地方, 腥膻遍地,哪里是人待得的。

    五皇子便跟着寿王跟谢玉璋道别。

    寿王替皇帝诫道:“往之尔家, 无忘恭肃,莫坠我大赵之名。”

    以谢玉璋的经历听这一句,讽刺至极。她实在无法违心地应一句“儿不敢”,便垂下眼眸,不吭声。

    寿王叹了一声,拨马让开。

    五皇子又上前,道:“宝华,我们走了,你好好的。唉。”

    也叹了一声。自觉自己这个哥哥千里迢迢不辞辛苦将妹妹送到这里,真个仁至义尽,在父皇面前也算是一份功劳了。

    汗国诸人停马驻立,目送寿王一行人离去。

    五百飞虎军气势森然,吸引了他们大部分的目光。他们交头接耳,对这五百骑兵品头论足,连连赞叹。

    夏尔丹甚至上前,悄悄对阿史那汗建议:“父汗,李十一是个麻烦,不如我们在这里……”

    阿史那大怒,抽了他一鞭子!喝道:“滚远点!这是为我的新妻子送亲的客人!”

    夏尔丹碰一鼻子灰,灰溜溜退后。

    谢玉璋根本没分半点余光给他。她一直看着前方。

    在那缓缓离去的队伍旁,有一人一马,钢铁浇铸般立在那里,掌控着自己的队伍压阵。

    待那飞虎军的队尾也将要超过他的时候,他终于动了。

    马在原地打了个转,李固隔着一段距离凝视谢玉璋。

    谢玉璋也凝视着他。

    那马似是情绪不对,又打了个转,蹄子用力地踏地,踏得雪泥飞溅。李固伸手按在了马颈上,马儿忽地便不敢乱动了,又似刚才那般,仿佛钢铁浇铸的雕像一般。

    李固最后一次望向谢玉璋。

    谢玉璋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到他嘴唇微动。

    【保重。】

    ……

    ……

    【玉璋。】

    李固拨马转身而去的瞬间,谢玉璋的眼泪唰地淌了下来。

    她能坚持到这时候才落泪,不叫人厌烦,反而令人赞叹和怜惜。老阿史那都放轻了声音,道:“宝华,随我回去吧,以后王帐就是你的家。”

    不料,谢玉璋怒道:“我还生气呢!不和你说话!”

    说完,袖子胡乱抹了把眼泪,一踢胯/下乌骓马,转身飞驰回营地去了。

    阿史那目瞪口呆。

    阿巴哈大国师笑得伏在了马背上。阿史那的老将们笑得前仰后伏。

    “可汗啊,汗妃生气了,你得好好哄啊!”

    “都怪可汗昨晚吓着人家了!中原的女人经不得吓的。”

    “这样美丽的汗妃,值得用几箱宝石去哄啊!”

    老阿史那老脸挂不住,咕哝道:“年纪小也是麻烦。”

    嘴里抱怨,神情却得意。

    老翁配少女,老翁自然是得意的。

    谢玉璋一直以为自己可以冷静面对的,没想到眼泪在这一刻决堤。

    她的马很快便疾驰回到营地,到了她那辆翠盖宝车旁。谢玉璋根本没有勒马,她腿一抬便在马鞍上站了起来。

    众人惊呼。夏嬷嬷被人扶着正要登上自己的车,见到这一幕,一瞬吓得心脏险些停跳。

    谢玉璋却在马匹和车子擦身而过的瞬间腾空跃起,身姿轻盈得像一只燕子,稳稳地落在御者座席,姿势漂亮极了。

    不同于赵人的惊吓和担心,胡人们都喝起彩来。

    阿史那远远看见,抬起马鞭指着谢玉璋高兴地道:“看看,这是天生就要做草原汗妃的女人啊!”

    更加得意了。

    众人轰然称是,兴高采烈,拥着美丽的汗妃和她丰厚的嫁妆,向北归去。

    谢玉璋趴在柔软的丝褥里,眼泪决堤,努力想藏住呜咽的声音,不想被车厢外的人听到。

    这一世,终于还是,走上了这条北去之路!

    她的手攥紧了丝褥,对自己发誓,这是最后一次软弱了。

    前方便是辽阔的漠北汗国,虽是同一个地方,但前世的命运,决不能再重演!

    哭泣其实是一件很耗体力的事情,尤其是痛哭。谢玉璋不知道哭了多久,车子晃晃悠悠的,她把心中压抑已久的难过都哭了出来,竟沉沉地睡着了。

    本来昨夜也折腾许久,心思烦乱没能睡好。

    不知道睡了多久,隐约感觉有人钻进了车厢。那人身上隐隐带着她熟悉的香味,上来并没有急于唤醒她,而是先轻轻地抚着她的后背,过了一会儿,才柔声细语地唤她:“殿下,该起了,已经在扎营了。”

    谢玉璋迷迷糊糊感觉到车子果然是停下了,外面有嘈杂烦乱的声音。她咕哝一声,闭着眼睛蹭到那人膝头,含含糊糊地说:“我再睡一会儿……”

    那人笑叹,没有再出声,一只暖暖的柔荑温柔地拍着谢玉璋的背心。

    一下。

    两下。

    三下。

    谢玉璋遽然睁开了眼睛!

    她人几乎是弹起来的,惊骇地看着眼前人――面庞清秀,气质淑雅,看着她的笑容里带着包容和宠溺。

    不是林斐是谁!

    活见鬼!

    活见鬼!

    “你怎么在这里!”谢玉璋几乎是尖叫地说,“你怎么来的!你!!!”

    她慌乱之下掐着林斐的手臂太用力,把林斐都掐疼了。林斐无奈掰开她的手,责备道:“殿下太坏了,也不商量一下,就把儿一个人留在云京了。”

    “你!二哥他!”谢玉璋又要哭了。

    明明杨怀深答应了她一定会照顾好林斐的!骗子!混蛋!一个个的都辜负了她的期望!

    林斐太了解谢玉璋,她揉着手臂,低声道:“你也不要怪二郎,自你把我留在那里,我便开始绝食了。二郎没办法,才悄悄把我送进了队伍里。”

    她怎么可以这样!勋国公府是最最安全的地方了!

    甚至于,她把她的未来都安排好了!

    后来林斐不肯随林家人回去,执意要留在逍遥侯府与谢玉璋一起生活。杨怀深来求娶过。

    谢玉璋和亲后不到两年,杨怀深的未婚妻满了十六岁,便与他完婚了。可她后来生孩子的时候,正赶上云京兵乱。京城里到处都是烧杀劫掠,无辜百姓血流成河。

    勋国公府紧闭大门,家将家兵日夜巡视戒备,才安然度过了那段时间。然而她那位从未谋面过的表嫂惊惧交加,难产而亡。

    后来李固入主云京,一切安定下来,杨怀深又娶了一房继室。但他妻运不好,这继室后来也因病去世了。

    再后来,谢玉璋和林斐回到了云京。那时候林家人已经重新出现在了朝堂上,且简在帝心。林斐又是林家贵女了。

    她回来时二十六七年纪,梳着妇人头。

    云京颇有些关于她的流言,对她跟着谢玉璋在草原上的经历胡乱猜测。然而,林斐真正的经历比那些人猜测的其实还更不堪――林斐跟着她,亦侍奉过阿史那、夏尔丹和乌维三个人。

    她还给乌维生了两个孩子!

    那两个孩子都留在了草原。

    他们要把谢玉璋送给蒋敬业的时候,林斐拼死也要上车。

    扎达雅丽说:“你不要叱吉设和咄了吗?”

    林斐答道:“我们中原人认为正妻是男人所有孩子共同的母亲,尊贵的您,便是可汗的正妻,叱吉设和咄的母亲。而我,决不跟我的公主分离。”

    扎达雅丽于是做主,让林斐也上了车,一并送去了大穆军营。

    后来,谢玉璋从未敢提及过那两个孩子的名字。

    一次都不敢。

    林斐也从来不提,仿佛她的人生中不曾有过那两个小生命。

    她强留在逍遥侯府,便逼得林家人纵然痛恨末帝,也不得不照拂谢玉璋。

    只是杨怀深第二次丧妻,来求娶的时候,林斐却拒了。

    青灯古佛,陪伴谢玉璋直到最后。

    但今生,谢玉璋把林斐托给了勋国公府!

    林斐在那里,可以安全度过兵乱。她为人冷静有主见,并不随波逐流。即便是在那几年杨怀深对她生出了意思,她也绝不会软弱地给人做妾的。她不愿的话,勋国公府的人也不会如草原蛮人那样强迫他。

    谢玉璋对林斐足够的了解,相信她能坚持到李固入京,林家东山再起。

    而到那时候,正是杨怀深原配去世,尚未续弦之时。

    那时候的杨怀深经历过丧妻、兵乱和改朝换代,早已经不是现在这个耽于安逸不求进取的纨绔公子了。他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男人。

    林斐和他若有情,便顺理成章可以在一起。

    林斐若依然拒绝他也没关系,那时候林斐已经又是林家女郎,她能嫁给任何配得上她的男人。

    虽然等到那时候,她已经过了最好的婚嫁年华。但那几年的兵乱耽误了许多人家的婚配嫁娶,造成了云京一大批老姑娘和光棍汉,孀妇和鳏夫。

    林斐在其间,并不会特别显眼。

    她是可以过上平安、宁静的生活的!

    她明明!她明明都为她筹谋好了!安排好了啊!

    谢玉璋恨得用拳头狠狠捶打林斐:“你来做什么!你来做什么!!!”

    林斐疼得倒抽气,张开了手臂把她连人带拳头都紧紧拥在怀里:“再打,我真的生气了啊!”

    “傻珠珠。”她笑叹,“我来,当然是为了和你在一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