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45 章

第 45 章

    回到自己的帐子里, 夏嬷嬷正在讲古,林斐正认真听着。

    “在说什么呢?”谢玉璋进了帐子,脱下裘皮斗篷问。

    林斐见她安然无恙地回来,微微松了口气, 告诉她:“嬷嬷给我讲从前宫里的事呢。”

    谢玉璋道:“我也要听。”

    夏嬷嬷露出慈蔼的微笑:“好啊。”

    谢玉璋便和林斐围着熏炉听夏嬷嬷讲古。

    夏嬷嬷讲了一个聪明的宫妃是如何聪慧, 知道该怎么说话, 进退有度, 讨得皇帝欢心。又讲了一个忠诚能干的宫人, 怎样心思巧妙, 帮助自己的主子化解一次次危机。

    大抵与现在的情形不脱节。

    谢玉璋便可代入那宫妃, 林斐便可代入那宫人。还有那潜移默化的对主人的忠诚心。

    前世, 谢玉璋的身边有徐姑姑。夏嬷嬷见缝插针才能给她讲一些道理和手段,很多与徐姑姑的理念相悖, 一度令谢玉璋困惑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现在,谢玉璋认真聆听, 却再不困惑了。

    夏嬷嬷的故事里, 那聪明宫妃的第一条原则是先保护自己,然后才是讨好皇帝获得宠爱。

    从前, 徐姑姑教她的却是要把讨好阿史那老头子放在第一位。

    “可汗就是你的天。”她对谢玉璋说,“我们都依靠着可汗活,你一定要让可汗喜欢你。”

    徐姑姑让她尽早给可汗生出儿子, 好在王帐站稳脚跟。夏嬷嬷却想让她喝避子汤。而那时林斐也年纪太小, 自己尚且是个在室女, 于这种事上根本没有发言权。

    她们的区别如此明显, 谢玉璋今生再不会感到困惑, 不会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这妃子好聪明。”谢玉璋笑着说,“得自己先好好活着, 才能图谋别的。不能本末倒置。”

    “公主说的对。”夏嬷嬷笑得欣慰,老眼中有水光闪过,“公主心中明白就好。”

    谢玉璋伸手拍了拍夏嬷嬷的手臂:“我心中有数,嬷嬷不要担心。再两日就要到王帐驻扎之地了,嬷嬷早些歇了吧,好好养身体。”

    走到这里,她们已经不再靠熏炉和碳盆取暖了,而是像漠北人那样在帐子的正中挖一个火塘,靠明火取暖,顺带照明。

    谢玉璋和林斐抵足而眠。

    她问:“嬷嬷都给你讲什么了?”

    林斐说:“讲的都是有用的。”

    前世便是这样,因为有徐姑姑隔在中间,夏嬷嬷能教导谢玉璋的机会不多。但她聪明地发现了林斐对谢玉璋的重要性,她转而重点教导林斐。

    就像刚才那个故事里,那宫人不仅聪明,还忠肝义胆,最后为了主子去死。

    前世夏嬷嬷给林斐灌输的全是这样的思想吗?

    谢玉璋望着帐顶,道:“嬷嬷说的,你捡该听的听,旁的当耳边风就可以。我不是那宫妃,你也不是那宫娥。我们,是不一样的。”

    林斐诧异侧头,看着枕边的谢玉璋。

    谢玉璋轻声道:“阿斐,你得爱自己。你是林家精心养出来的贵重女儿,你一定要爱惜自己,别中了那什么忠仆义仆的蛊惑,多大点事,动不动替主人去死。”

    “你在担心什么?”林斐侧身撑着头,眼露笑意。

    “既知道我是林家精心培养出来的,便该知道我是读着经史长大的。又怎地担心我似那等愚仆,动辄舍身?”她说,“嬷嬷讲给我的那些,并不适合我,但我可以拿来教导大家。最重要的是,嬷嬷这份心。宝华,嬷嬷心里只有你,嬷嬷能跟我们一同来到这里,真是太好了。”

    谢玉璋轻叹,知道自己还是小看了林斐。林斐即便年轻,也能看穿夏嬷嬷的用意。

    但谢玉璋一点都不觉得夏嬷嬷心里只有自己是一件好事,嬷嬷全心全意为她打算,那谁来为林斐打算呢?

    她眼中流露出愁绪。林斐诧异:“怎地我越说,你还越不放心了?”

    她俯下头去,笑靥如花:“傻珠珠,我娘将我托付给你,便是要我好好活着。我怎么会不爱惜自己?”

    谢玉璋胸中一酸,可前世你便是这样做的。你把我当作珍宝呵护,却对自己毫不爱惜。

    林斐撑着头看她。

    “若我像那宫娥一般,舍却此身,”她说,“定是因为,我心甘情愿,定是因为,那人值得。经书有云,士为知己者死,可知生死不可怕,怕的是死的没有意义,死如蚍蜉。若为值得的人或事,又有何可怕,有何可惜?”

    谢玉璋闭紧眼睛。

    值得吗

    她翻身,抱住林斐的腰,将脸埋在她柔软胸间。

    “阿斐,别怕。一切有我。”她说。

    林斐嘴角翘起:“好啊,你现在什么都知道,这是多么大的优势,咱们没什么可怕的。”

    “不过你啊,以后得多读读史书,再不能像从前那样子懒散了。”林斐拢着她的头发,“读史使人心明,你是和亲的公主,身在异族,心明是头一等事。”

    谢玉璋忽地“噫”了一声。

    林斐问:“怎了?”

    谢玉璋从她胸前放出自己的脸,道:“大虎姐姐也劝我以后要读读史书,说以我的身份,多读史才能头脑清醒。嫁妆里有全套的史书籍册,只是出发前事务忙乱,出发后一路上都坐车赶路,我还没来得及……”

    “郡主啊……”林斐叹了一口气。

    这下,轮到谢玉璋问她:“怎了?”

    林斐叹息:“郡主是心有沟壑之人啊。

    谢玉璋讶然道:“为何这样说?”

    林斐道:“那年寿王妃做寿,你带我一起去了。宗亲的女郎们作诗,很是热闹。我看到郡主也动笔了,可写完她自己读了读,便团了扔一边去。你问郡主怎地团了,郡主说写的不好。”

    “后来大家去看戏,我走在后面恰好踩到那团纸,一时好奇打开看了看。都说字如其人,诗亦如其人。那诗中之意……康乐郡主啊,明明心似无根之风,想拂边九州,可叹却身似弱柳,连四方的院子都走不出去。”林斐叹息。

    谢玉璋沉默片刻,道:“我以为你不喜欢大虎姐姐的。”

    林斐不留情地戳穿她:“不喜欢郡主的,明明是殿下你。”

    谢玉璋被揭穿,不由讪讪,道:“……也不是不喜欢。只是从前,大虎姐姐又不能跟我们一起玩,别说蹴鞠、马球,出来走走赏赏花她都不行。她出个门寿王妃就唠唠叨叨,大家都不爱带她一起。”

    越说,声音就越低,最后道:“大虎姐姐,也很可怜。”

    帐子里沉默了一会儿,林斐问:“其他人呢?安乐殿下呢?福康和嘉佑两位小殿下呢?”

    自重逢那夜,谢玉璋坦白了自己的秘密,林斐这些日子便时常提问。

    她需要知道更多的信息,以便遇事好做出更正确的应对。但谢玉璋那并不是梦,是回忆。回忆这种东西,充斥在脑海里,又杂乱无章,有些常被堆在角落蒙尘。

    若让她自己去回忆,除了那些印象深刻的重大事件,其他繁杂信息很难一下子整理出头绪来。

    提问的方式便很好,由一个问题触发,便往往能拎出一串有用的信息。

    “安乐姐姐,”谢玉璋闭眼,“死了。”

    “……”林斐问,“如何死的?”

    “安乐姐姐生得漂亮,又是公主。那些乱兵以淫乐宫妃贵女为乐,她被黄允恭的儿子掳走了,她以发簪自戕了。”

    林斐沉默许久,道:“所以那时候,你不生她的气……”

    “有什么好生气的呢,虽然是她们推动我做了和亲的那个人。可我活着,她们都死了。”谢玉璋说,“淑妃娘娘是自缢的。她年纪虽大,也生得好看,一样受辱了。”

    所以跟死去的人,还有什么好生气的。

    林斐的心揪起来:“那,两位小殿下?”

    谢玉璋的声音变得涩然:“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我们后来也没有能力大肆寻找了,使了些钱给宫中旧人。可也没人说看见过她们的尸体,听说那时候宫人尸体是一车一车拉出去的……”她说。

    林斐难过。

    谢玉璋握住她的手:“但我,但我和亲之前,反复叮嘱过福康和嘉佑,宫中若见火光、若闻尖叫,便什么都不要管,只管往东宫跑!”

    林斐眼睛亮了。

    “是了,东宫乃是重地,虽也在禁中,却自成一宫,墙高门重,还有东宫卫!”她欣喜地说,“殿下这个思路很对。且这种时候,皇帝和太子都是要生擒的重要人物,乱兵们便有所顾忌。”

    谢玉璋却道:“这不是我的思路,是你的。”

    谢玉璋道:“后来我们便只当她们两个死了,给她们烧纸钱,是你叹息说,‘要是两位小殿下知道往东宫跑就好了,她们本就离东宫近,可恨陈淑妃给她们身边安排得净是些或愚笨或油滑之人’。”

    后来?

    林斐怔住。

    她眨眨眼,道:“殿下这个梦,真长,内容真多啊。”

    谢玉璋幽声道:“我跟你说过了,我在梦里,过尽了一生。”

    林斐躺下,捏住她的手说:“那一生既然已经过了,这一生便必不相同了。”

    谢玉璋“嗯”了一声,道:“我也是这么想的。”

    两个人的手互相用力握了握。

    又过了片刻,谢玉璋道:“你想知道善琪公主的结局吗?”

    善琪公主都是二百年前的人了,史书里只记载她是某一旁支的宗室女,入漠北后,令边境三十年无战火。连她的名字都没有,只有封号,善琪。

    自然也没有提到她的结局。

    林斐问:“这又是我知道的,还是你知道的?”

    谢玉璋赧然:“还是你。我多傻啊,哪会去查阅这些东西。”

    林斐问:“我又从哪里知道的。”

    “阿巴哈那里。”谢玉璋道,“他有很多古羊皮卷,都是他的宝贝。可王帐除了他没人能看得懂,也没人感兴趣。他那几个学生也愚笨得很,不得他欢心。后来我们来了,他来找我们索要中原的书籍看,你跟他搭上了话。”

    “结果你们俩话很多。他很喜欢你,常常叫你过去帮他整理他那些宝贝羊皮卷。因为你,对我们也多有照顾。你从他那些羊皮卷那里看到的。”

    “那善琪公主?”

    “她是自尽的。”

    “……”

    “她曾四嫁,第一任丈夫不到三年就死了。她向朝廷上书求归,朝廷敕令让她“从胡俗”。她于是按照草原上收继婚的习俗嫁给了丈夫的儿子,这儿子也死了,她嫁给了孙子,第三任这个也死了,她又嫁给了另一个孙子。后来,她的孩子也死了,善琪公主大约觉得人生无望,便服毒自尽了。”

    “因为这个,阿史那死的时候,你和我都知道会有人接手我们。那时候,男人们都在大帐开会吵架,瓜分牛马、女人和奴隶。事情还没最后定下来,但是你我都发现了夏尔丹对我图谋不轨。所以,我们两个人藏起来了。”谢玉璋说。

    林斐的心又一次揪紧:“但是被他找到了?”

    “是。”谢玉璋道,“有人出卖了我们。”

    林斐的呼吸滞了一瞬。

    “谁?”她的声音里带着自己都没发现的杀意。

    谢玉璋吐出一口气,嘿然道出了那个人的名字。

    “马建业。”

    帐子中安静了许久。林斐道:“那我们杀了他。”

    谢玉璋道:“好呀。”

    “以后杀,今天晚了,先睡。”

    “嗯,你先闭眼。”

    “你怎么不闭。”

    “你闭了我就闭。”

    手攥着手,嘟囔几句,渐渐无声。

    这里离汗国王帐真正的驻地已经不远,漠北的酷寒笼罩着无边的黑夜,鸣虫冬蛰,四野悄静。

    但天边,迟早会有晨光,撕破这寒冷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