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73 章

第 73 章

    晨曦中, 谢玉璋雪白足背绷紧,痉挛。

    乌维身体强壮,有用不完的力气。谢玉璋呜咽的声音没有男人听了能把持得住。待这一阵过去,他还想再来。

    谢玉璋懒懒道:“可汗们还等着与你辞行呢。”这是婚礼的第二日, 乌维没办法, 温存了一会儿, 还是起身离开了。

    新婚夜被他闹了一晚, 清晨也没睡好。他走了谢玉璋睡了好大一个回笼觉。再醒来唤人, 便有两女进来要服侍谢玉璋起身, 竟是晚秀和月香。

    谢玉璋讶然:“你们怎么又来了?”

    二女道;“我们来服侍殿下。”

    谢玉璋裹住身体, 责备道:“你们已经是臣子之妻, 不该做这些事了。”

    她婚礼前一日,二女便联袂而至, 脸红红地想要跟她说说夫妻敦伦之事。

    谢玉璋直接抽出一本春宫甩给她们:“嬷嬷走前,都给我安排好啦。”

    又道:“这个你们也可以拿回去看看, 宫中秘藏, 很好看的。”

    反把二人给羞跑了。

    月香跑之前还不忘卷走了那册子。

    月香笑道:“不过两个校尉的妻子,听您说得还以为我嫁了侍郎、尚书呢。”

    若在云京, 校尉之妻与公主直如云泥,连公主的鞋子都摸不到。

    谢玉璋不过是因为器重王忠李勇,才不叫他们的妻子再做这些奴婢之事而已。

    晚秀道:“嬷嬷不在了, 她们小姑娘家家的懂什么, 还得我们来。”

    月香道:“阿斐姐在外面呢, 想进来被我们拦了。”

    两害相权取其轻, 谢玉璋不想让林斐沾手她的房中事, 那便还不如让晚秀和月香。

    晚秀和月香便服侍她沐浴。

    谢玉璋身上的痕迹,令她二人又脸红又吃惊, 咋舌道:“漠北男人也太、太粗鲁了……”

    “还好。”谢玉璋说,“我的皮肤就那样,稍稍碰到就泛红泛青的,看着吓人其实一点事都没有。”

    谢玉璋肌肤娇嫩,的确从小是这样的。

    二女想想,也放下心来。

    三人都是人妇,便不免开启了些熟女话题。

    林斐在外面等了许久,站在内帐门口问:“怎地还没好?”

    三人异口同声地喊:“你别进来!”

    又一起笑。

    林斐听三人笑声,知谢玉璋无碍,放下心来。

    悻悻地想,有什么大不了的,那些春宫册子,她十岁的时候便从父兄书房的暗格里翻出来过。若不管实际经验,单论理论,她保管比她们懂得还多!

    她道:“差不多行了,药熬得差不多了,我还要去请扎达雅丽。”

    谢玉璋道:“好啦,好啦,就出来,你现在就去吧。”林斐便去了。

    扎达雅丽听到谢玉璋有请,微感讶然。

    林斐表现得十分恭敬:“失礼了,原该殿下过来的,只有些东西不太好拿来拿去,只好请您过去。”

    扎达雅丽的帐子和谢玉璋的帐子是离可汗大帐最近的,相互之间隔得也不远。胡人其实没中原人那么多礼数和讲究,但赵公主和她的人表现出对她的尊敬,扎达雅丽怎么都是受用的。

    她随林斐去了谢玉璋的大帐。才一进去,便闻到一股子药味。

    “这是什么味道?谁生病了吗?”她问。

    谢玉璋起身迎她:“姐姐。”

    从前是婆媳,现在做了姐妹,这等可笑事也只有草原这等化外之地才能发生。

    请了扎达雅丽坐下,便有侍女端上一碗浓浓的药汁。

    扎达雅丽的目光落在那碗上:“这是?”

    “今日请姐姐来,便是想与姐姐说个清楚。”谢玉璋道,“不知乌维可与姐姐说了,当日国师主持定下了我与他的事,乌维曾答应过我,不叫我生孩子。”

    扎达雅丽道:“女人怎么能不生孩子。”

    谢玉璋微哂,道:“我要孩子有什么用?”

    她说:“若说养老送终,我的子民自然会奉养我。若说继承人,我们已经有了a力特勒了不是?”

    扎达雅丽的目光变得幽深起来,审视地盯着谢玉璋。

    谢玉璋也看着她。

    她是一个标准的漠北女人,不管从前什么样,生了孩子之后就变得圆圆滚滚了起来。她总是带着慈爱的笑,像个充满爱心的老妈妈。

    在外人面前,她也对乌维表现得十分恭敬,处处遵从,从来不僭越。乌维亦表现得十分阳刚勇猛,有男儿气概。

    可前世,谢玉璋活在他们两个人的宠爱之下。她是如此弱小,对他们毫无威胁,许多事在她面前便懒于费力遮掩。

    扎达雅丽和善慈爱的面孔下,对乌维有多大的影响力,前世谢玉璋隐隐感受到了。

    今生,当她对乌维强势时,看到乌维眼中一瞬的畏缩。那完全是……自小形成的本能反应。

    乌维,是五六岁时便被扎达雅丽抱在怀里养大的。当他的母亲在他不到十岁时去世后,扎达雅丽更是一人身兼了母亲和妻子两个角色。

    今生的谢玉璋跟前世的谢玉璋不一样了,但她并不想被扎达雅丽视作竞争对手甚至敌人。这完全没有必要。

    她们两个人的人生所求当然不一样,但至少在面对乌维时,完全没有利益上的冲突。今天谢玉璋把扎达雅丽请来,便是要与她说清楚这一点。

    “这个,是我们中原的一个方子,叫作避子汤。”谢玉璋端起碗,“女子行房后十二个时辰内服用,便不会怀上孩子。”

    “漠北人或许觉得稀奇,是因为我们中原有嫡庶之分,通常正妻没生出嫡子来之前,不允许姬妾先生出庶长子,抢夺继承权。”

    “这个,以后会在我帐中常备。别的人我管不了,但我,不会给你的a力特勒生出竞争者出来。”

    谢玉璋说完,仰头把那碗药汁饮下。

    等她放下碗,扎达雅丽的目光慈爱得仿佛要滴出水来。

    “你这孩子……”她笑叹。

    ……

    林斐翻开她的本子,笔沾满墨,将“扎达雅丽”这一项涂黑了去。

    “离我们回去,还有多久?”她问。

    谢玉璋算了算,叹道:“若按前世算,还有七年。”

    林斐的笔尖顿了顿。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七年?女人的青春,又能有七个七年?

    她叹气:“现在南边,该是什么情况了?”

    谢玉璋回想了一下:“云京里,父皇已成了傀儡,只负责在圣旨上盖章。黄允恭这时候给自己加封不知道加到哪个头衔了,三公不知道有没有?”

    林斐才不关心云京,云京早就没有她的亲人了。

    她问:“河西呢?”

    “河西不知道啊。”谢玉璋说,“知道的那些都是后来大家当作故事讲的。不过这个时候,李铭肯定死了吧。河西之乱也不知道结束没结束,要结束了,他该娶李大娘了。还有后来的崔贤妃,邓淑妃,听说三个人一起娶的。不过入京后李大娘终是败给了张芬,没能做成皇后。”

    “照你所说,河西党势力未免太大。”林斐说,“虽是嫡系,但他若当了皇帝,又岂能放任任何一个派系的势力独大,必然是要制衡的。”

    谢玉璋托着下巴说:“而且他跟张芬怎么也是真夫妻,他和李大娘……十有□□只是空有名分而已,要让李大娘做皇后,总觉得怪。”

    林斐哂道:“你觉得怪,李大娘未必觉得。”

    “也是。”谢玉璋说,“以前我没想过,以前其实也没碰过权力嘛。生为公主,什么都有,其实都是别人给的。到现在才真有点感觉,现在若是让我放开卫队,放弃属民,我要难受死了。”

    她道:“李娘娘后来在宫里一直吃斋念佛,可想想李固登基之前后院都是她掌着的,进了云京交给了张芬,她就……这么一想,就觉得这吃斋念佛……”

    十分的刻意。

    林斐归拢了一下信息,提出几个重点:“李铭身故的消息什么时候传过来?京城陷落的消息什么时候传过来?李固什么时候带兵入京?大赵亡国的消息什么时候传过来?”

    谢玉璋回忆了一下:“李铭的消息和京城的消息是一起来的。河西乱,商路断了一阵,漠北这边的人只是奇怪中原商队怎么还不来。明年春天,才会有商队过来,带过来李铭的消息和京城的动静。”

    “李固冬天就会出征了。他们河西人抗寒耐冷,趁着冬天南下,其实是占便宜的。”

    “他这一路的,要打到大后年。听说,他平定了京畿准备登基的时候,后院的女人们接过来,他才第一次见到他的儿子。皇长子是个非常健康聪明的少年,个子长得比别的少年都高,我见过他几次。”

    “封为太子了吗?”林斐好奇问。

    “到我的死的时候,还没有。不过……应该就是他了。”谢玉璋喟叹。

    “又是为何?”林斐发问。

    谢玉璋道:“他登基前的三个平妻后来都没有成为皇后,所以……皇长子不是嫡出。”

    林斐道:“也惨。”

    河西崔氏、邓氏,比不上从前的霍氏、王氏,但也是大赵排得上名号的世家。林斐亦是世家出身,颇有感触。

    邓氏、崔氏世家嫡女出身却给人做了平妻,已是让人唏嘘。但平妻终究也是妻。

    可做了皇妃,看似尊贵,本质上却是从妻降而为妾了。生的孩子也没有了嫡出的身份。

    “张芬生了嫡子,太子之争一直很激烈。”谢玉璋叹息,“好在李固还算年轻,倒也不是那么着急立太子。只张芬,张芬……唉。”

    林斐看她。

    谢玉璋道:“阿斐,于前世,除了马建业和夏尔丹,我其实没有特别的再恨过谁。”

    林斐道;“……因为你看到了他们的结局?”

    谢玉璋道:“是。”

    张芬跟她算是前后脚。

    谢玉璋记得那时候她已经起不了身了,头也整日昏沉沉。

    那个消息还是林斐附在她耳边告诉她的。

    【珠珠,我们那位张皇后……于中宫自缢了。】

    眼见她起高楼。

    眼见她宴宾客。

    眼见她高楼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