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93 章

第 93 章

    李卫风隔几日又来了。他先偷看了一眼, 从门缝里看见二丫在前院抡着个竹枝大扫帚扫院子呢,犹豫了一下,绕到了后院。

    村里的小门小户,虽然当初这些破房子都统一修缮过, 也没加高过院墙。

    李卫风跟亲兵叠个罗汉, 轻轻松松就上墙头了, 一看乐了, 谢宝珠正在院子里看书呢。

    “嘿!嘿!”李卫风喊她。

    谢宝珠抬头, 颇无语。

    “侯爷这等行径, 不甚君子呢。”

    李卫风清清嗓子, 说:“你别跟我装了, 我知道你其实是个厉害的。我今天来是想跟你把话说明白。”

    谢宝珠放下书,再抬眸, 已经没了那客气恭谨的神情。

    她道:“洗耳恭听。”

    李卫风来之前就已经整理好语言了,他道:“我是有新妇, 不大中意。我也知道你不想做妾, 所以我想过了,可以做平妻。你看陛下, 陛下就娶过平妻,一下娶了三个呢。你说好不好?”

    谢宝珠好脾气地笑笑,问:“大穆律例承自前赵, 尚一条未修过。我全都读过, 不知道哪一条里面承认过平妻?”

    李卫风:“哎?”

    谢宝珠道:“唯一承认的是一肩挑两房, 一个人可以同时有两个妻子。但这两个妻子并非平妻, 她们之间的关系, 是两房妯娌。”

    谢宝珠冷笑:“平妻,不过你们一群男人搞出来遮丑的把戏, 世间礼法,从未承认过。陛下有三个平妻没错,她们现在如何了?大穆朝有三个皇后吗?都是女人,为何分妻妾,分的便是嫡庶,继承权的正统性。妻若平,生出的孩子谁才是合礼法的继承人?于一家,是家乱。于一国,便是国祸。”

    李卫风哑口无言。河西当时是怎么回事,他作为亲历者,比别人更清楚。

    谢宝珠站起来,道:“你有新妇,我不为妾。你有本事,便以势压人,强抢民女来试试看,我一头撞死在门墙上。听说皇帝是你的义弟,他费尽心思想在青史上留下个好名声,由你这义兄来亲手破坏,也很有趣。”

    谢宝珠说完,扔下书,回了房里。

    李卫风扒在墙头发愣。

    隔日,李固把李卫风单独留下。

    他问:“今天怎么回事?”

    李卫风:“咋?”

    李固道:“你一直魂不守舍。”

    李卫风看了他一眼,那一眼古古怪怪。

    李固道:“有话说。”

    李卫风道:“上次带来的那个谢大娘,真挺不错的,你真不收了她?”

    李固道:“不收。”

    李卫风道:“真不收啊?”

    李固不耐烦这个事:“不收!”

    他伸手去拿茶盅,手刚碰到碟子,忽然转过来味来了。一抬眼,他七哥果然两眼放光。李固颇无语,问:“你看上她了?”

    李卫风道:“你都说了不收的。”可不许食言。

    李卫风道:“十一,你下个旨,把她赐给我吧。”

    李卫风好好地想过了,谢宝珠这个人,强抢是不可能强抢的了,但这个女郎也有她的弱点。

    她遵礼法,守律例,循大义。

    谢宝珠是前朝郡主,作为亡国女,她实际上处于一个极弱势的地位。于是她用礼法、律例和大义来保护自己,因此,她自己做事,也遵从这些原则。

    换言之,你用她遵守的逻辑做事,她便无法违抗。

    这世间,高于礼法的,便只有皇帝。

    李卫风相信,他若去强抢,谢宝珠可能真的会撞死在门墙上。但若是皇帝的旨意,谢宝珠大概率会“谢主隆恩”。

    以李卫风的脑袋,他是无法系统地总结出这些来的,但他凭着动物般的直觉,感受到了这一点。不得不说,李卫风的直觉,真的是极敏锐的。

    李固却说:“下旨可以,但须得她自己愿意。”

    李卫风一叉腰:“她愿意了!”

    李固盯着他的脸。

    李卫风腆起肚子以壮声势。

    李固无语半晌,喊了福春进来,吩咐他:“去谢家村,把前赵的康乐郡主带来。”

    李卫风在后面喊了一嗓子:“入宫你给她备个肩舆啊,她走不了那么长的路!”

    谢宝珠没想到自己还会二进宫,再见到皇帝。

    皇帝问她:“我七哥有意于你,想让我下旨赐婚,你可愿意?”

    皇帝若真想下旨,直接下便是了。皇帝若下了旨她不遵,便是抗旨,自己完蛋,还要拖累家人。一如李卫风所料,那样的话,她也只能遵旨了。

    但皇帝把她叫来问,便是给了她拒绝的机会。

    谢宝珠道:“我不愿。”

    李卫风忙道:“我给你另置个宅子,不跟张氏一起,两头大。”

    李固告诉谢宝珠:“虽不是正妻,我也可以给你诰命,不让你被人折辱。”

    谢宝珠道:“我不愿。”

    李卫风着急想说话,李固抬手让他别插嘴,问:“为什么?”

    反正被李卫风看穿了真面目,谢宝珠也不做那温良恭顺的伪装了。

    她直言道:“谢氏太宗杀兄弟而登大位,自此,有赵一朝,兄弟阋墙,手足相残,数百年屡见不鲜。大穆初立,陛下便以诰命赐妾室,有穆一朝,必嫡庶混,纲常乱。此是恶例,决不可开。开国之帝尤其不可。”

    李固和李卫风都没能说出话来。

    谢宝珠道:“第二,我若跟了邶荣侯,必死于张氏之手,这是催我的命。”

    李卫风忙大声道:“绝不会,我会护着你!”

    谢宝珠问:“若我死了,你可会杀死张氏为我偿命?”

    李卫风一怔,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你不会。”谢宝珠说,“你只要不会杀她,她便会杀我。为什么?因为弄死我又如何?反正无须偿命。”

    “曾有一年春日里赏花会,张氏穿了一条双丝绫的裙子。那时候双丝绫刚在南方流行开,还没传到云京来。张氏新得了,满以为是云京第一人。不想一个刚从南方过来的官员之女也穿了一条,还比她的裁得好看。”

    “那个女郎后来掉进池塘里了,春日水寒,她感了风寒,几个月后便死了。”

    “她并非世家女,她的父亲以征辟为官。而张家势大,最后,不过赔了些钱私了了。”

    “于外人来说,张氏做了什么?不过小女郎间妒忌,失手错推了另一个掉入池塘而已。那女郎死于风寒,非死于张氏之手。但,一个人就这么没了。敢问张氏为什么敢这么做?不过四个字:无所顾忌。”

    “我不过一亡国女。邶荣侯今日喜欢我,明日也许就厌了我。哪怕一直喜欢,又可能在我身边十二时辰不离?”

    “我这样的身子,落水也好,吃错了吃食也好,只一次,怕就要一命呜呼。”

    “张氏只要知道邶荣侯不会为我杀她偿命,便无所顾忌。”

    “陛下与侯爷都非大族出身,不知高门内宅的龌龊。但我命只有一条,邶荣侯若是不怜惜,也不必陛下下什么旨意,现在带了我走便是。反正不过一亡国女,死有何惜?”

    殿中的两个男人沉默了很久。

    李固道:“没人会强迫你。我曾答应别人,会让你过得好。所以今日才把你唤来,亲口问你的意思。你既不愿,便算了。回谢家村去吧。”

    谢宝珠看着李固,若有所悟,道:“那我,便承这个人的情了。”

    福春带谢宝珠离开。

    “七哥。”李固宽慰道,“她这样厉害,不是你喜欢的那一种。”

    李卫风一言不发,转身离开了。

    李固张了张嘴,想喊他,却没发出声音。

    李卫风连着两天没上朝,李固到底不放心,派了胡进去看他。

    胡进去了李卫风的外宅,和他喝了一顿酒,回来复命。

    李固问:“他怎么说?”

    胡进砸吧了砸吧嘴。

    【她长得特别好看,声音特别好听,人特别斯文。我知道她其实是个厉害的,但就看着特别顺眼。】

    【我见到她,才知道自己到底想娶个什么样的新妇。】

    【可我已经娶了新妇。】

    李固听了,沉默半晌,道:“我拖累了七哥。

    “没事没事,”胡进说,“七郎自己想开了。”

    【算啦,你告诉十一,别管我的事了。她那身子,若气不顺,真怕她有个三长两短。算啦算啦,就当梦一场吧。我反正有十个美人,我快活着呢。】

    胡进笑道:“当初你那时候,老陈和七郎就说,娶个新妇,什么都过去了。可不都过去了?大皇子都这么大了。七郎也就一阵,肯定也能过去的。”

    皇帝睫毛微颤,抬起眼眸,烛火的光在那瞳眸中跳跃,仿佛永远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北线的战报,每十日传来一封。

    起初看着还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流逝,李固的眉头越蹙越深。

    蒋敬业在给他的私信里说得很清楚,前赵宝华公主不肯接受由蒋敬业向王帐开口索要赵公主的提议,她有她想做的事。

    可,他并不需要她做这些。他需要她平平安安地归来。

    但李固的目光透过纸背,想起了当年离别之事。

    他想去为她杀人,为她清除麻烦。她是怎么说的?

    【这是我的人,我的事。我自己来。】

    当年她不过待笄之年,如今一去经年,岁月荏苒,那个少女到底……变成了什么样子?

    和他的记忆中,还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