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106 章

第 106 章

    谢玉璋在逍遥侯府里待的时间并不算长, 她也没有留下来吃午饭。并非她无情,实是她被封为公主这件事,逍遥侯府的人其实也并没有多高兴。也并没有人想要庆祝或者什么的。

    离开逍遥侯府,谢玉璋跟着杨长源直接去了杨府。

    与逍遥侯府比起来, 简直两个世界。

    杨府上上下下都焕发着勃勃生机, 甚至从前那种靡靡之感都不太能感觉得到了。仆从婢女的脸上, 都带着高门豪奴自信的神情。

    想想也是, 如今杨家嫡长房, 老爷是门下侍中, 相公。大郎是中书舍人, 清贵。二郎在飞虎军, 将来妥妥的新贵。

    且杨家如今,以杨怀深为枢纽, 横跨了云京旧党和河西党两派,在新朝隐隐地位超然, 怎能不红红火火、风风光光。

    四位舅母围着谢玉璋哭。出嫁的表姐妹们纷纷回门, 特意等她。

    一时伤她在漠北八年受苦,一时喜她立功归来又是公主, 真是且哭且笑。午间开了家宴,喜气洋洋。

    谢玉璋与昔日的勋国公府人,如今的侍中夫人, 她的大舅母道:“二哥现在黑得跟炭一样。我与他说了, 要抹青果油, 他只不理我。”

    杨夫人笑骂:“在京里时我叫他在家里捂捂, 他也半点不听, 成日里骑马往外跑,不着家。都叫那邶荣侯给带坏了。”

    姐妹们七嘴八舌道:“宝华, 哦,永宁,你的皮肤可一点没黑呢。”

    谢玉璋笑道:“原也黑了不少,这一路回来都坐车,给捂回去了。”

    有姐妹说:“我昨日去街上看你了!你骑马进城的!真好看!”

    有姐妹问:“你怎么不坐车呢?”

    谢玉璋勾唇一笑:“云京那么多人等着看我,我便让他们看。”

    杨夫人拍手道:“说得好,便让他们看去!”

    众姐妹轰然称是,都觉得扬眉吐气。

    “你不知道张芬说些什么呢?气死人!”有姐妹道,“薇薇差点跟她打起来。”

    说起这个,薇薇柳眉倒竖:“她下次再敢胡说八道,我是一定要撕了她的嘴的!”

    又有人给她俩使眼色,想叫她们别说了。

    谢玉璋微微一笑:“让我猜猜,大约说我‘二嫁父子’、‘残花败柳’?”

    众人顿了顿,随即七嘴八舌地安慰她:“你别听她乱讲!”

    “下次再听见,再不拦着薇薇了,咱们姐妹一起上去撕她!”

    “她那张嘴里什么时候吐出过象牙!”

    谢玉璋道:“我若是怕这些唇枪舌剑,便不会骑马入城了。”

    一个姐妹叹道:“珠珠,你真是和从前不一样了。从前你软软的,咱们最喜欢欺负你玩了。”

    谢玉璋骂道:“哪有什么咱们,就是你!回回跑得那么快!叫我好追!”

    大家一时笑得不行,薇薇笑得肚子里胎动了。大家纷纷去摸,赞那胎儿有力气。

    独谢玉璋敬畏,不敢去摸薇薇那圆滚滚的肚子。

    既说起张芬,她便问:“张芬现在过得怎样?听说她成了邶荣侯夫人?”

    提起这个,众姐妹都气鼓鼓,心塞塞。

    谢玉璋挑眉:“怎了?”

    姐妹们说:“别提了,那样一个人,竟过得逍遥似神仙。真个气死人了。”

    “头上又没有公婆管着,丈夫虽有十个美人,却也不在府里,且她又根本看不上邶荣侯,也根本不在意。”

    “邶荣侯现在根本不回侯府,他岳丈喊他他都不肯回。张芬一个人占了整个侯府,想什么时候起就什么时候起,想出门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回娘家,抬脚就能回。”

    “她除了没个儿子,简直过得是神仙日子!唉,气煞我也!”

    待知道了张芬种种事迹,谢玉璋都不禁赞叹。

    “她活得比别人明白。”她说,“她知道自己活着是靠得什么。”

    姐妹说:“噫,你竟还替她说话!”

    谢玉璋说:“她虽讨人厌,却并未做过大恶。”

    在从漠北回京城的路上,听说张芬竟没有做皇后,谢玉璋便与林斐说起了她。

    “前世我实是讨厌张芬。可现在回想起来,张芬做的事都是些什么?”她叹道,“她既未曾打过我,也未曾于身体上伤害过我,她一个闺阁女子,便是对人心有恶意,竟也只不过是犯些口舌之恶罢了。”

    “来来回回,无非就是见礼时要我多跪一会儿,宴聚时故意让我难堪,说些叫人丢颜面的话,也就这样罢了。若现在叫我再听到那些,半点感觉也不会有。”

    “她不过是倚仗着父族权势,看起来便仿佛张牙舞爪。实际上,她从来不知道亲手杀人的滋味。”

    姐妹们告诉谢玉璋:“她到处说你和阿斐的坏话呢,你这次回来又成了公主,怕不要气死她。”

    一起开心起来。

    又提到林斐,薇薇便问:“阿斐如何了?”

    谢玉璋道:“他哥哥今日一早便接她家去了。”

    薇薇双手合十,道:“阿弥陀佛,万幸她无事。珠珠姐你不知道,当初她绝食,真是水米不进,二哥哥吓坏了,叫我去劝,可我也没办法呀。最后我们只好把她送去了和亲队伍里,她还不许我们声张,怕叫你发现了。哎,我后来都常常做梦梦见她呢,每次都吓醒。她现在可嫁了?有夫婿没?”

    谢玉璋道:“漠北那等化外之地,你想想阿斐的眼界,她嫁给谁去?”

    “没嫁正好。”薇薇高兴地说,“现在有林家,她也拿回了身份,不怕嫁不出去。”

    谢玉璋趁机给林斐张目:“她在草原做了国师的学生,编录汗国的史书,光是要翻译的语言便有七八种,辛苦了数年,也还没完成。临到走时,还惦记着。”

    从来修史都是大事,杨家众女听了都咋舌,只叹:“不愧是林相的孙女啊。”

    后来再有人在背后编排林斐的口舌,杨家女便拿这事出来说事。渐渐人便皆知,前朝林相的孙女重义、性烈,有才学。

    此是后话。

    待和舅母、姐妹们团聚完,杨府里开了宴,一派富贵鼎盛之气,好生热闹喧嚣。

    用完宴席,杨长源带着谢玉璋来到他书房的后罩房,道:“你的东西,拿回去罢。”

    谢玉璋看着轮着大锤咣咣砸墙的壮汉,震惊:“如何还用砖封了门?”

    杨长源一揣手:“谁知道你竟还能回来?我想着大约你以后生了儿子,这儿子倒可能有机会来,到时候把东西就交给他。这些年乱,我又怕家里人生出什么心思,干脆把门封死了。”

    谢玉璋眼睛酸涩,转过去擦擦眼,转回头只嗔道:“舅舅真是好笑。”

    杨长源:“嘿嘿。”

    拆了封门的砖墙,露出里面的铁门。谢玉璋取出贴身收藏的钥匙,打开了那扇多年未开过的门。

    潮湿发霉的气味扑面而来。

    那些箱子一只只抬出来,每只都需要两个壮汉还抬得吃力。“我不知道这里面装了什么。”杨长源揣手道,“我也不管你。总之,你自己把日子过好了。”

    谢玉璋笑着应是。

    将属于繁华富裕的大赵朝的嫡出公主的丰厚身家,带回了大穆永宁公主府。

    在公主府谢玉璋自己的库房里,她打开了那些箱子,箱子中的光将她的面颊映成了一片黄澄澄的颜色。

    她合上箱子锁好,长长地吐出一口气。

    回到正房,侍女禀告:“袁令和王、李两位大人都在等殿下。”

    谢玉璋去面前见了他们。

    袁聿面色轻松,王忠和李勇都还有些忐忑。

    谢玉璋见状,对袁聿道:“你这边的事先等一下,我先叫他们两个安心。”

    袁聿笑着捋胡须。

    谢玉璋道:“陛下许我留下二百人做公主护卫,其余三百人,陛下也答应了收编,大家都会有出路,不要担心。”

    王忠、李勇大大地松了一口气,笑道:“我们就是瞎担心,早该知道殿下定然是有计较的。”

    谢玉璋道:“你们回去统计一下,看看谁想留,谁想去博个前程。那些身上有伤的,都叫他们留在我这里吧,就别乱蹦q了。”

    王忠李勇替那些人先谢过了谢玉璋。

    谢玉璋又道:“你们两个,也回去好好想一想,是留是走。”

    她道:“江南岸还有半壁江山,以后还有仗打,若有心挣个前程,便去。在我这里,卫队校尉便是顶到头了。但若只想安安稳稳,那便踏踏实实跟着我养老,也挺好。”

    李勇一时做不下决定。

    王忠却道:“末将不走,当年将军,哦不,陛下!当年陛下说了,末将这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就行,就是跟着殿下,保护殿下。”

    谢玉璋嗔道:“可赶快把他这话给我忘掉!”

    她道:“当时谁想得到咱们还能回来的?他自是以为你我都要一辈子在那边,那的确你得一辈子跟着我,也根本没别的路可走。可现在你睁开眼看看,这是哪里?是大穆永宁公主府。他让你跟着的是前赵的宝华公主,那个公主已经没了!”

    “呸呸呸!”李勇忙道,“殿下咱可不兴胡说!殿下活蹦乱跳呢!”

    谢玉璋一时失口,也扶额:“哦,不是没了,是不存在了!我现在封号是永宁了。”

    几人都扶额失笑。

    王忠脑子素来简单,让她说得有些茫然。想了想,搓着膝盖道:“末将回去跟家里的商量一下……”

    “这才是正理。”谢玉璋笑道,“妻者齐也,大事也别自己就拿了主意,原就该和新妇商量着办。”

    王忠憨憨地笑。

    总算轮到袁聿说话了。

    “除了这宅子、食邑奉养,陛下还御赐了两处田庄,今日都与我交割完毕了。这几日我过去看看,再与殿下禀告如何安置大家伙。”袁聿说,“殿下先看看这些册簿?”

    这个就要花时间了,谢玉璋便叫王忠和李勇先回去。她的卫队和余下想要继续依附她的人现在都暂时在城外扎营。这些前赵遗民在漠北八年,别的没学到,这就地扎营,落地生根的本事长了不少。

    实在是漠北草原条件太过艰苦,平民完全是靠天吃饭,什么都要自己动手,无中生有。

    如今虽在城外临时扎营,大家却也可以进城,米面粮油成衣鞋袜,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一应生活用品,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实在是再便利不过了。

    只袁聿、王忠、李勇和五个旅帅,都带着家小住进了永宁公主府。所谓“回去”,不过就是回给他们这些家将部属住的跨院去了。

    谢玉璋将那些册簿匆匆浏览了一遍,大致先弄清自己都有多少产业,又与袁聿商量安置属民之事。

    待两个人谈完,外面天色已经昏暗了起来。

    袁聿一边收拾那些册簿,一边问道:“殿下今日是怎么回事?这般心神不宁?”

    谢玉璋微愣。

    袁聿道:“殿下自己没发觉,便看这几本册子,殿下抬了多少次头?左右看了多少次?”

    谢玉璋有些懵,问:“有吗?”

    袁聿捋着胡须,笑问:“殿下是在找阿斐吧?”

    谢玉璋忽地说不出话来。

    她的确刚才一直都觉得哪里别扭。翻着那些册簿,也总是下意识的抬头往身旁看去。

    因为从前这种事,从来都是她和林斐一起做的。

    她们两个在灯下,肩挨肩头碰头的。两个人都长于数术,林斐尤其强,扫一眼便能看得出错误之处。那些账房做账从来都做得小心翼翼,生怕被她挑出错来。

    待袁聿也回去,谢玉璋走到外面看了看昏暗的天色,犹豫不决。

    可回到屋里又心神不宁。

    过了片刻,一跺脚,唤来了侍女,问:“给阿斐的东西你们收拾好了吗?”

    侍女笑道:“殿下一出门,我们就开始收拾了,满满好几大箱。”

    谢玉璋道:“我看看去。”

    她们昨日入府,这公主府里只有一些粗使的下人。想来是李固想到了谢玉璋身边自有自己得用的人,所以并未在府里放人。

    但这却不是一座空府。

    不说厨房的窖房里东西满满,便是府中库房,都是半满的。绫罗器皿,一应俱全。李固若不是怕谢玉璋自己的东西没处放,怕是便要将另一半的库房也都填满了。

    林斐当年跟她时,家破人亡身无长物,如今她回家去,虽也带了许多随身常用之物,可谢玉璋怎么能叫她身无资财,两手空空。

    既东西都是现成,谢玉璋便叫侍女们给林斐收拾一份出来。

    这会谢玉璋看了,又添了许多进去,可心里总嫌不够。她想了想,又开了重库,自今日从杨府中取回的那些箱子中挑了一只,一并装上了车。“走,咱们去宣平坊!”

    侍女们都掩口笑。

    早上才急吼吼地赶人家走,一天都还没到,这会儿就憋不住急吼吼去看人家了。

    谢玉璋脸红红,嗔道:“不许笑,都不许笑!”

    “你,还有你,怎么还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