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篡位将军的白月光(重生) > 第 131 章

第 131 章

    当天下午便有宫里的使者来到永宁公主府。

    先将着谢玉璋修订后宫典制的手谕给了她, 又与袁聿沟通交割土地事宜。待办好了,袁聿与谢玉璋汇报了。

    谢玉璋高兴:“前两天还为这个事愁,这就解决了。”

    京城的良田实在难买。凡造房起屋,购置良田, 都是兴旺之相。通常若无迁移、救急, 人们不会卖屋卖田, 那是败家的象征。云京才历过战火日渐稳定下来, 大江岸北越来越多的人向云京涌来, 在这里停留扎根, 地价一直在涨, 买田的多, 卖田的少。

    偏谢玉璋看上的地,还是皇帝的。

    “已经三月中了, 赶紧把事都安排下去,若人手不够, 叫卫队的人过去帮忙。”谢玉璋道, “跟大家说,还跟以前一样的, 粮食和云朵花七三分。种出来的云朵花我都收。”

    “也告诉那几个,现在既安定下来了,那脱籽的物事再给我捡起来接着弄。既不在草原了, 便不以牛羊做赏了。告诉他们, 若真鼓捣出来, 赏额十两黄金。”

    第二日拿了手谕进宫, 直接去了玉藻宫, 先恭喜崔贤妃有孕,再与她看了手谕, 谢玉璋道:“陛下说,原是想将这个事交与娘娘的,不料娘娘有梦熊之喜。淑妃娘娘又要照顾二皇子,陛下便把我拎起来了。”崔盈道:“你熟悉宫闱典制,原就是再合适不过了。只是要劳累你了。”

    谢玉璋又不说人话:“陛下于我恩重,我只恨自己不是个男子,既不能为陛下上阵杀敌,又不能为陛下治国出力。好容易给我个机会,永宁定是要肝脑涂地也要把这事办好的。”

    崔盈掩袖而笑。

    只两人谁也不提那“生病”了的贵妃娘娘。

    谢玉璋离开崔贤妃的玉藻宫,又去了邓淑妃的景澜宫,将李固着她办的事与邓婉也打了招呼。

    “已经知道了。”邓婉说,“陛下已经与我们都说了。贵妃病着,淑妃有孕,陛下责我领三嫔暂管后宫。你这边的事需要什么,便与我说就是了。”

    说不出来为什么,比起崔盈,谢玉璋更喜欢邓婉一些。她道:“我先去各局走一趟,只不知道六局二十四司现在是怎么个情况。”

    邓婉道:“一直都是贵妃娘娘打理的,我也还不是很清楚。只宫里一直都人手不够。陛下不肯选秀,说离人骨肉,又不肯进仁蹋说有干天和。便一直这么凑合着。”

    谢玉璋叹道:“黄允恭杀了太多人了。”

    邓婉也道:“听说他很不喜欢仁蹋要不是不能没人服侍,差点便全杀光了。”

    谢玉璋又赞李固:“陛下有仁君之相。”

    只玉藻宫和景澜宫这么一串走,永宁公主谢玉璋便打破了从前只跟李珍珍来往的模式,正式跟崔、邓二妃走动了起来。

    她在宫里转了个遍,发现往日维持着宫廷忙碌生活的六局二十四司现在基本只有个空架子。

    李固这后宫,果然只还是大户人家后宅的格局。幸而宫中有名分的女人一共就只有六个,她们的生活也远不如前朝后宫奢靡迤逦,眼前这些人也凑合够用了。

    自她回来云京,在宫里便算是个红人,这次皇帝钦点了她办差,崔邓二妃都表示了支持,自然也不会有人给她使绊子。

    更不要说谢玉璋是个荷包鼓鼓的人,深谙在宫里行走银钱开道的道理,无往而不利。

    李卫风在回廊上碰到她的时候,她身后跟着好几个仁蹋人人手里捧着一摞册子。

    “哟,永宁。”他打招呼。

    谢玉璋道:“七哥来看贵妃的?”

    “是啊,大姐‘病’了,我怎么都得来看一下。”李卫风无奈,又道,“你去看过大姐了?”

    谢玉璋道:“贵妃生病,我未敢去扰她。”

    李卫风挑了挑眉毛,抱臂:“那你进宫干嘛来了?”

    谢玉璋理直气壮道:“我给陛下出力干活呢。”

    李卫风只能一个人去了李珍珍那里,李珍珍健康得很,哪里有“病”了的样子。

    李卫风叹气:“大姐,你干什么了?让十一这样生气。”

    李珍珍绷着脸道:“我全是一片好心。”

    李卫风揣手:“你先说你干什么了,我再评评到底算不算好心。”

    李珍珍简略地道:“十一喝酒了,我安排永宁过去。”却并不提用了催情香的事。

    这么大一个八卦!李卫风当时就精神了,拖着锦凳往前挪了挪:“成了吗?”

    李珍珍黑着脸道:“若成了,我还用得着‘病’一个月?”

    李卫风扼腕:“唉!”

    李珍珍却问:“老七,十一真的喜欢永宁吗?”

    李卫风道:“这还用问吗?”

    李珍珍面色古怪。

    她在宫中得了个前朝的老宫人,她献上了几个宫廷秘方,其中便有“含春”的方子。她找仁毯凸娥试过了,管用得很。

    李固还不到三十岁,男子盛年,他又喝了酒,据说那药香的效力和酒混在一起,最是猛烈。谢氏也的确被送到绯云殿和李固碰面了,怎地最后竟然没有成就好事?

    李珍珍百思不得其解。

    只现在崔氏又有孕,李珍珍却没心思想谢玉璋了。

    崔氏所出大皇子深为李固所爱,崔氏的风头已经太劲了,她再有孩子,以后谁还能压得住她。

    邓氏偏是个不中用的,生了个女儿夭折了,这么久才又生了个儿子。大皇子都要五岁了。年龄差这么多,等崔氏的二胎再出来,又跟她的孩子争宠,有大皇子助阵,邓氏根本不是崔氏的对手……

    李卫风回去紫宸殿,到底对李固说:“大姐也是一片好心。”李固正批奏折,停下笔问:“她跟你都说了?”

    李卫风咕咕地笑:“你告诉我,怎么就没能成事?”

    李固一僵:“一边去!”

    李卫风果然跑到紫檀书案一边去了,胳膊肘支在桌案上,半个身子趴上去了:“到底怎么回事啊?肯定不是你的问题,肯定是永宁是不是?她怎么着?寻死觅活威胁你了还是怎么着?”

    李固闷闷地说:“你第一天认识她?她有多会说话你不知道?”

    李卫风差点笑滚到地上去。

    “知道了,知道了。”他揉着肚皮说,“我都想象出场面来了。十一啊十一!”

    李固想拿笔丢他。

    只最后,李卫风笑够了,还是得给李珍珍求情:“生两天气就得了,到底是大姐呢。”

    李固面色一冷,道:“她有没有跟你说,她给我下了药。”

    这个李珍珍真没说,李卫风当场冷汗就下来了:“她疯了?”

    “她没疯,她只是一直都以为可以像以前一样。”李固道,“她一直没真的懂,我们兄弟都不同从前了。”

    李卫风:“唉……”不敢再给李珍珍求情。

    李固道:“七哥等我一会儿,我批完这两份,咱们喝个酒。”

    待弄完了,兄弟两个在后殿小酌。不愉快的事说过了,李固还是想跟李卫风分享喜悦的事:“我又要当爹了。”

    “哟。”李卫风喜道,“恭喜恭喜!”

    李卫风跟李固干了一杯,道:“最好再生个皇子。你儿子太少。”

    李固道:“七哥还没儿子呢。”

    李卫风道:“我要只有一个闺女,以后能让她继承侯府不?”

    李固道:“七哥怎么会只有一个闺女。叫别人生吧。”

    李卫风挥挥手道:“无所谓,生不生孩子没多大意思。”

    李固凝视了他一会儿,忽然道:“七哥,把谢家村那人纳回府里去吧。”

    ……

    谢家村。

    谢宝珠的锄头停下,问:“然后呢?”

    李卫风蹲在田垄上:“我差点就叫一口酒呛死!”

    谢宝珠很有耐心:“我问然后你和皇帝说了什么?”

    李卫风道:“我说,那可不行,你身子差脾气大,我要强把你带回去,你气坏了身子怎么办?”一边说,还一边拿眼瞅谢宝珠,希冀她能感动一把。

    谢宝珠只问:“然后呢?”

    李卫风道:“十一就问我,若到了如今都不能随心所欲,那我们拼了性命,追求权势到底是为了什么?”

    谢宝珠问:“你怎么回答?”

    李卫风道:“我说,这么难的问题我回答不了,反正我是不能强你的。十一就骂了我一通,说我没了当年的锐气。我真冤,我倒想出京呢,今年八郎和十郎去南边换防去了,大概明年才能轮到我。”

    他叨叨完,又说:“你说他怎么回事,突然叫我把你弄回家去?”

    谢宝珠问:“皇帝最近遇到了什么事?”

    李卫风别开视线,道:“没遇到什么啊……”

    谢宝珠说:“我不知道他遇到什么,发生了什么,怎么能知道他为何突然说这种话。真是让人心焦,今天晚上大概睡不着,明天又得心跳难受,又得头疼难受……”

    李卫风原是怕她知道生气,这一听,赶紧告诉她:“就没什么,就你妹妹……”

    谢宝珠凝眸。

    待听李卫风把春日宴的事说了,谢宝珠问:“这位贵妃,什么出身?”

    李卫风道:“她是我们老大人的独女。”

    谢宝珠道:“我当然知道,我问她母族。”

    李卫风道:“她姨娘死的早,老大人的夫人养了她几年,也去世了,那时候好像有四郎了,后院的太夫人便把四郎抱去养,让别的姨娘养了她。我们老大人妾侍多,我也说不清是哪个。”

    谢宝珠“嘿”地吐出一口气,道:“果然。尽是后宅手段。”

    李卫风道:“你别看不起我们大姐,张氏是世家女,也强不到哪去。”

    谢宝珠微微一哂,道:“张家富贵不过四代,到现在还在吃前三代的本钱,没有十代传承,也敢自称世家?”

    李卫风沉默了一会儿,涩然问:“谢老虎,你不喜欢我,是不是就看不上我的出身?”

    谢宝珠诧异:“你又是何出身?”

    “……”李卫风,“你不知道?”

    谢宝珠道:“你又从未跟我说过。”

    李卫风道:“你也从没问过啊。”

    谢宝珠道:“自古英雄不问出身,你有今天的地位,便已经向世人证明了自己。我何必问。”

    李卫风咧开嘴笑。

    谢宝珠道:“只我忽然想起个有趣的事。”

    李卫风道:“什么。”

    谢宝珠讲道:“我有两个弟弟,大郎和二郎。他们小的时候,想去假山洞里玩,只我家那山洞造得深,里面黑,吓人。大郎便叫二郎先进去,二郎不敢。最后两个人就回来了。我问大郎为何如此胆小,大郎理直气壮地说,要是二郎先进去,他就敢进去了。可二郎没胆,怪不得他。”

    谢宝珠讲完,磕了磕锄头上的泥巴,扛在肩头:“你早点回去吧,要不然城门该关了。”

    施施然回家去了。

    李卫风在田垄上蹲了很久,站起来,叉腰:“十一你个怂货!”

    谢宝珠晚上还是心神不宁。

    寿王问:“怎么了?”

    谢宝珠道:“爹,珠珠一直往皇帝身边凑。”

    寿王:“嘿。”

    谢宝珠道:“不是的,珠珠不想入宫的。但她已经是公主了,府邸食邑全都有,什么也不缺了,她为什么?我实在想不通。”

    寿王道:“哪有那么多淡泊名利的人呢,这多简单的事。”

    谢宝珠却道:“我觉得珠珠不是这样汲汲营营的人。她一定有什么原因,只是我不知道罢了。”

    飞蛾扑进灯罩里,扑啦啦翅膀作响。

    谢宝珠望着那蛾子,想,到底为什么呢?